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 >正文

2020年5月份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为明确工作目标,特制定五月份工作要点:

一、继续加强网上思想引领

辅导员要利用好周末晚点名时间,在周讲评中融入爱国主义、人身安全、社会责任、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专题内容;要求学生在上好学校网络课程的同时,利用好图书馆网上资源,多读书,读好书;进行科学运动健身,提高自身免疫力

辅导员、班主任平时要深入所带班级,指导学生班级开展网络特色主题班会、特色团日活动;尽量抽时间和同学们聊天,及时解答学生困惑,解决学生困难,让学生感受集体的温暖。

二、做好毕业生各项工作

1、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生信息核对、重修考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等相关工作生复试、调剂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与指导。

2、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和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鼓励、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到基层、到农村、到中小企业就业,努力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3、做好各类重点毕业生工作:对就业困难、经济困难、毕业困难、心理困难的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4、认真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信息网上确认工作。

三、做好网络教学配合,确保网络学习效果

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要求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建议学院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邀请教师或优秀学生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开展线上辅导等活动。

辅导员、班主任要不定期深入到学生网络课堂,加入学生课程QQ群,进行查、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做好网络教学的配合工作,确保学生网络学习的效果

四、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联络帮扶工作。

1关注因疫情致贫或受到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等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相关信息,并做好相应的帮扶资助工作

2持续关注和关心贫困生、学困生,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3、组织完成新疆籍学生专项补贴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五、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

1、心理中心协助学院继续做好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的排查与帮扶工作,重要问题及时上报,及时与学院沟通。
       2
、密切关注毕业生心理动态,尤其是做好研究生复试焦虑、求职困难、毕业困难等学生的心理援助作。
       3、
结合学校工作需要,举办复工复学前的教师心理调适网络讲座,做好心理服务工作。

4.开展“5.25 我爱我”活动,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工作。
       
六、加强家校联系,做好家校共育

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向学生家庭传达学校正式开学之前的相关安排,家校协同做好非常时期学生的学业支持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加强与特殊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家校同心,共助成长

七、继续做好征兵宣传工作

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开展云宣讲、云动员,详细讲解征兵政策,重点针对翌年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做好动员,引导他们投身国防,在部队建功立业。教育学生做好应征前的思想准备和身体锻炼准备。请意向强烈的学生加入2020年征兵咨询QQ966275226

八、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1、挖掘辅导员优秀典型,组织推选第五届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2、组织开展辅导员网上测评工作。

3、组织辅导员学习各级各类文件,并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继续开展辅导员沙龙和特色工作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九、积极为正式开学做准备

组织全体书记、辅导员观看收听各类关于开学准备的讲座,明确疫情之后开学的注意事项;学院对学生开展开学后抗疫防疫的健康教育;根据《武昌首义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做好正式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学生处

2020 年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