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正文

以学促思、以思促进,争做合格心理健康教师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我在心理咨询中心嘉鱼工作站工作已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我一边熟悉工作,一边学习,感触颇多。

    一、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意识

    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学在新形势下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心理咨询中心运行模式与职责分工虽较为特殊,但最终目的是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平安成长,因此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一年级工作部辅导员沟通,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熟悉工作流程,及时掌握重点学生的动态动向,提高危机事件处理效率,牢固树立整体观与全局观,在充分了解学校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二、立足岗位,加强身份认识

    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首先为大学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其次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应对大学生活的挑战。在面对学生求助时,心理咨询师要积极倾听学生、陪伴学生,接纳学生的情绪,传递温暖和信赖,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心理支持,还要学会平静接受咨询的有限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大学生必修课,作为心理健康教师,要认真备课、积极授课,这是给学生普及心理常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平台。由于个人授课经验不足,仍面临备课时间过长的困境,今后需要对时间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完成各项任务。身为心理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需要以接待学生咨询为主,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辅,双管齐下,引导学生加强对自我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

    三、真抓实干,谨遵客观实际

    关心学生的前提就是尊重学生。日常工作中,我配合各学院及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要求自己以事实为依据,不以主观倾向及工作便利的诉求做出导向性结论,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嘉鱼工作站职能。新生心理测评采取的是自我报告的测评问卷,为辨识学生当下的异常心理提供了一个数据标准,其中关于轻生等重点问题更是反映学生危机状况的重要参考。大一新生往往面临着学习、环境、人际等方面的适应问题,学生出现状况需要在了解事情全貌的情况下尊重事实。这也要求我们提升业务能力,准确辨别学生存在的问题及危机程度,以人为本提出最优方案供辅导员参考,主动发现问题,既不妄下定论为学生带来心理负担,又防患于未然保障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稳定运行。

    四、担当作为,确保学生健康

    心理咨询中心是学生求助的重要平台,学生在面对心理问题严重化时容易产生病耻感而拒绝获得咨询室以外的帮助,我们需要积极引导沟通,加强共情,走进学生内心,使学生更好地接纳自我。在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时,既尊重学生隐私,保护学生的权益,更要保障学生的身体安全,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与各学院及辅导员进行沟通,多方协作,为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提供全面帮助。

    五、转换心态,善于发现问题

    三年的心理咨询与临床心理的学习让我积累了较丰富的书本知识,校园学习更多的是以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较为被动,日常生活中不会主动发现问题。如今作为心理健康教师面对的实际情况更为复杂与多样,需要对学生的异常状况作出更精准的判断和更迅速的反应。大学生在面对心理困境时不会总是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新生测评结果有异的部分学生在其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并无明显异常,但却在咨询室进行固定咨询;也有学生由生活中的突发应激事件而导致其心理问题的暴露。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身边的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培养善于观察的眼睛和善于发现问题的思维。

(心理咨询中心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