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正文

赖海雄教授解析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困境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12月10下午,应校心理咨询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来校作心理危机干预讲座。讲座在校心理咨询中心二楼团体活动室举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参加。

        赖海雄教授以“兼顾生家校 融合法理情——高校危机干预困境与对策”为题,首先从学生、家长、媒体、上级等各方角度引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困境,接着阐释了心理危机产生的家庭根源以及病例表现。据此,赖教授介绍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对策。具体而言,以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为基本工作原则,既要平衡好当事学生的权益、家庭的责任与学校的关切,实现共赢,又要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他结合多个实际案例具体阐释了“守底线,致力安全防范”“划边线,助力家庭作为”“亮红线,悉力依法干预”三种情况的具体操作与执行。

       最后,赖教授勉励各位老师,照顾好我们自己,及时上报、及时调节,“学我们不会的,做我们擅长的,防我们关切的,用我们可用的”,引起了辅导员的极大共鸣与反响,调动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讲座互动之中。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赖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与深度,更有实操的做法与感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此次讲座有助于大家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帮助大家用专业的理论、科学的态度与务实的精神始终如一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心理中心  陈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