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正文

超长宅家生活,做好自己的“1234567”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 郭兰教授

 

抗疫关键期,医疗救护人员日以继夜,在为救治生命争分夺秒;市民配合隔离,用毅力切断病毒蔓延的通道。湖北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也在持续服务,用专业和情怀与相伴。

日子继续着,大家坚守着。 在我们走向户外,自由运动前,该如何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大家不妨参照下列提示,写下属于自己的“1234567”或者更多,并坚持做到:

1种心态。

心态是临危不乱的保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注意保持一种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心态,减少或有效应对我们不时出现的烦燥、焦虑和担心。

2件事情。

每天坚持做两件自己愿意去做的,或者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如整理物品,打扫卫生,研究烹饪,读书,写日记,画画,做手工等。

3种运动。

每天保持做3种不同的运动各10分钟,既锻炼身体,也能放松身心。如打太极拳,自由舞动,仰卧起坐,瑜伽等。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推出的两套《心理减压操》,可以在长江云抗击疫情 用心行动专栏查询,作为运动减压的参考。

4成信息。

每天接受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不要超过获取信息总量的4成,尽量减少接受负面信息对自己的心理影响,多看看正面信息,以增强自己的正能量。

5步放松。

以自己感觉舒适的姿势坐下,用鼻子吸气,同时数12345;屏住呼吸同时数12345;撅嘴呼气同时数12345……循环进行35次,使

自己放松身心。

6个暗示。

每天都坚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自己加油打气,增添正面力量,如:我健康、我幸福、我知足、我感恩、我很好、我坚强等等。

7个小时。

成人每天要尽力保证睡眠不少于7个小时,以加强自身的健康,保证自身的免疫力,抵御疾病的侵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