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正文

第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4月25日晚,由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演精彩青春  促心灵成长”第四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决赛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学生处处长李雪、副处长高霞及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各院系兼职心理老师共11位老师担任评委。

    经过预赛,8支参赛队成功进入决赛。各代表队紧扣主题、广泛取材,围绕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宿舍人际关系、在校学习、恋爱问题、人格完善、个人成长等方面进行剧本的原创作和编排表演,共同为全场师生献上一场幽默风趣又意味深刻的视觉盛宴。

    决赛现场,作品《打开心灵的窗》讲述了一个因家庭问题导致性格孤僻的女孩,在现实生活中与人发生冲突而不知如何处理,最终在大家的关爱之下接受心理治疗,重新面对人生的故事;《人生十分制》讲述了在一个以他人评价至上的社会中,女孩小米在经过一次由十分制带来的不公平待遇后,学会开始理性看待分数,活出真正自我的故事;《青春校园》则讲述了女神、女汉子、男神、学霸、学渣的校园故事……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外国语学院选送的《打开心灵的窗》获一等奖;信科学院选送的《人生十分制》与城建学院选送的《青春校园》分获二等奖;机电学院选送的《宿舍那点事》、《机电爱情故事》和经管学院选送的《蜜桃成熟时》、艺设学院选送的《心的距离》、新法学院选送的《我摊上事了》获优秀奖。

    心理咨询中心韩培老师表示,校园心理情景剧通过舞台演出的形式,展现了校园生活常见的心理冲突和转化策略,为学生提供了发现、思考和解决自身心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学校将以心理情景剧大赛为契机,通过角色扮演唤起参与者相应的情感体验与理性思考,使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锻炼心理素质,为日后的人生道路构建坚固的心理防线。


特约记者 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