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正文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来访者须知


发布时间:2007-03-2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心理咨询是咨询者与咨询对象(来访者)所进行的一种平等地位的接触与沟通的过程,心理咨询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相互信赖的关系和作用的程度。因此,要想通过心理咨询这种形式,有效地帮助自己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扰,请来访者做到以下几点: 

应充分信任咨询者,会尽可能为你提供各种有益的帮助,咨询双方积极配合,以保证心理咨询活动的顺利展开,并取得应有的成效。
应打消一切不必要的顾虑,尽可能地向咨询者倾吐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与咨询者真诚的沟通与交流。认真按时地完成“作业”,把个人的感悟与变化有效地反馈给咨询者。
和咨询者共同掌握好咨询时间。一般来说,心理咨询的时间以50分钟~1个小时比较适宜,时间过长会影响咨询效果。

遵守咨询时间。若来访者需要多次咨询,那么,咨访双方共同商定下次会晤的时间,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或推迟会晤,但应事前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员或有关咨询者取得联系。
来访者拥有要求咨询和终止咨询的权利。一般情况下是否开始或终止心理咨询都由来访者本人决定,咨询者只能提出建议,无权强行要求。相应地,因随意终止咨询带来的不良影响也由来访者本人承担。
来访者有主动要求转介权。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如来访者觉得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有所加重,自己又愿意进一步接受咨询,这种情况下,来访者可以要求重新选择其他的咨询者。
心理咨询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心理咨询只是一种关注心灵的生活技巧,对人生发展有促进、指导和帮助作用,但我们不能把心理咨询的作用扩大化,认为它可以解决我们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全部难题。心理咨询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