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上好“开学第一课” 系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扎实做好秋季开学工作,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学工部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秋季开学工作部署和学校《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制订下发了《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的工作通知》,并拟定专项教育提纲,组织各学院以“疫情防控科普”“学生成才励志”“立德树人思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各学院积极行动,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周讲评,对全院2900余名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专题教育,内容包括开学后疫情防控规则教育、复学后心理适应性教育、校园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预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知恩教育等。辅导员们向学生详细讲解传染病预防知识,要求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四要点”,并在加强宿舍卫生、预防病毒滞留、食堂就餐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部分班级还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管理,做好心理疏导。2019级班级进行了宣讲抗疫先进典型、观看抗疫纪录片等爱国主义与知恩感恩教育。

同学们在学习后纷纷表示,一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全身心投入到返校后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中。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以疫情防控科普、学生成才励志、立德树人思政等为主题,认真组织周讲评活动。学院统一制作了疫情防控与健康教育PPT,从健康理念、疫情防控常识、弘扬战疫精神、疫后心理疏导、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等方面,帮助学生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各专业辅导员结合全国和学校战疫先进典型故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机器人2018级吴欣宇、韩守亮两位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和心得,他们在疫情爆发后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心怀感恩,学会担当,继承并弘扬战疫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出发,严格要求自我,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不给学校添乱,不给社会添乱;反对浪费、要厉行节约,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同学们在学习后说道。

城市建设学院

城市建设学院结合学校“开学第一课”教育工作通知,对本学期第一次晚点名工作进行了部署。全体辅导员按照教育提纲,认真准备课件,指导学生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增强疫情防控紧迫感。当前,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学院要求全体学生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和学校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管理。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院号召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8月31日晚点名时段,辅导员为学生们上了返校后的第一堂思政大课,为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打牢基础。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教育。2019级围绕班级建设、四六级诚信考试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等内容,通过案例视频开展教育活动。辅导员还为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颁发了“最美志愿者”奖励。

2018级辅导员为学生作防骗防盗安全知识讲座,围绕电信诈骗新手法和新对象、被骗后如何挽回损失、日常生活中如何杜绝诈骗和盗刷行为等内容,通过识骗识盗小视频,帮助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2017级辅导员利用晚点名集中开展三个主题教育。通过对疫情形式的通报和分析,引导学生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做到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通过观看视频,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粮食浪费现状,倡议广大学生从我做起,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开展收心教育,要求学生尽快适应线下教学模式,利用休息时间查漏补缺,以最佳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要求各年级充分利用周讲评,在学生中做好宣传教育,开展相应活动,普及疫情防控科学教育,掌握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浪费、厉行节约重要指示精神,在学生中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各年级辅导员按照要求认真准备,利用视频教学、小组讨论、PPT展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防控重点,记牢自我防护“四要点”,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珍惜粮食,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同时,号召青年学子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通过学习讨论,2018级学生刘盼表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我们要努力学习本领,陶冶个人情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2019级学生潘斯恬表示:青年学子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反对浪费,厉行节俭”号召,支持光盘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实践者。

新闻与文法学院

新法学院各专业利用晚点名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全体学生在辅导员带领下,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认真学习了《武昌首义学院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学院要求全体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管理,建立起以寝室长、班长、辅导员和学院为核心的四级疫情防控体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做好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规划。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将周讲评作为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精心准备教育内容,力求不断提升“开学第一课”教育实效。

学院努力营造环境育人氛围,迎接学生返校复课。以“中国抗疫、学校抗疫、学院抗疫”为素材,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学生抗疫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认真宣讲学校管理制度,帮助学生熟知复学后各项管理措施与要求,编织学生安全网格,为学生打造安全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开展安全教育,请学生干部带头领读《高等学校安全温馨提示》和学院撰写的校园安全公开信,并要求全体学生签署回执,达到安全教育“早开启”的教育目的。开展学业管理大宣讲,向全院学生讲解学院创新办和考研办设置情况,在“三全育人”大背景下,做好学生成人成才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