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学工部举办第十九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后疫情时代的学生工作,如何化“疫”为机,建立学生工作的新秩序、新格局?915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学生工作的守正创新”的辅导员沙龙在11-202教室开展,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主讲,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沙龙由学工部主办。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杨琳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校复学复课之后的学生管理及艺术设计学院工作实际提出思考。她认为,疫情在给高校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极大挑战的同时,也赋予了很多创新机会。

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如何在守住以前的好做法、好传统、好作风的同时进行创新性工作,杨琳巧妙地总结为:一条主线、两套网格、三类台账、四个齐全、五类必谈、六项升级。即:以通过线上线下立体交互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进行善学乐学、防疫健体的学业教育和防疫教育为主线;织就管理和日常两套网格;建立常规、动态、固定三类台账;做到全时在位、全力奋战、全员参与、全方位走访等“四个齐全”;播撒细心、关心、爱心、责任心、耐心,逐一对无故缺课缺寝学生、受疫情影响和家庭变故学生,心理困难、思想波动的学生,学困生、就业困难学生,尚存矛盾或有潜在苗头学生等五类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情况;完成生活环境、管理模式、课余活动、成长指导、传导机制、三全育人等六项升级。她认为,做到了这些,才能体现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智慧、形成学生管理工作方案、成就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最终汇聚成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精神。

学工部部长李雪在讲话中表示,杨琳的总结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为后疫情时代的学生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她要求全体辅导员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心理健康工作,认真摸排学生心理状况,重点做好对重点关注学生情况的梳理;二是日常管理工作,以学生寝室为中心,大力开展寝室卫生文明建设,结合疫情防控,重点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三是学生活动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和封闭管理实际,恰当、适量、精心组织好学生文化活动,重点是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四是队伍建设,全体学工人员要秉承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学生之事无小事的工作原则,把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到位。




(文: 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