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第十八期辅导员沙龙聚焦“疫期学生事务培训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刘诗韵老师作分享


刘诗韵老师作分享



谢志洋老师作分享


谢志洋老师作分享

   

    5月28日下午,学工部举办了题为“疫期学生事务培训分享”的第十八期辅导员沙龙。经济管理学院刘诗韵、新闻与法学学院谢志洋两位老师应邀作分享。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引导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部思政司举办了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工部在全校范围内推选了21名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均顺利结业。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达到全员受益的目的,学工部特举办此次沙龙活动。

      刘诗韵老师以《用心用情,师生相伴,共克时艰——我与学生共成长》为题,主要从心理调试与健康维护模块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培训前自己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培训后对前期工作的反思以及随之产生的工作新思路,总结了自己在培训和工作中获得的成长。她分享的疫情期间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的处理方法,其他老师都表示非常值得借鉴。

      谢志洋老师分享的题目为《网络一线牵,思政云上见》。他从辅导员的根本任务谈起,结合自己所带学生的专业特性,分享了自己对“有效并高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加深了大家对网络育人的认知。他还运用自己在学生思政教育中的实践反馈说明了培训中老师们的观点:在“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新时期,只有在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得以全面落实。作为教育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占领网络这个战略“新阵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新话语”,运用宣传思想工作“新方法”,使网络育人工作对青年学生产生持久而深入的吸引力、影响力。

     分享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虽然没有参加培训,但是此次沙龙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以后工作中还要多学习,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 (文: 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