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第十七期辅导员沙龙:重温初心誓言 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0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罗蕊老师分享抗疫经历



魏谨老师分享抗疫经历

       疫情期间,牢记党员身份,身体力行参与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4月30日,学工部线上举办的第十七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中,机电院罗蕊、心理咨询中心魏谨两位老师的深情讲述,引起参会老师的强烈情感共鸣和认同。

       传承初心,践行使命。罗蕊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武汉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疫情下的所见、所思、所行、所悟。疫情初期,她也曾经历了无畏、恐慌、无助和失眠。当看到众多逆行者用生命为武汉人民托起希望时,她毅然向社区报到。她的父母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她加入志愿服务非常支持。但是,因为父亲曾有发热,社区让她先在家隔离14天。这段时间,她便加入社区宣传工作队,通过网络为居民推送防疫抗疫信息。隔离期满,她第一时间站上一线。2月14日到4月8日,54天里,她参加值守45天,其中28天是连续无休的值守。她曾在大雪夜里露天值守、为居民搬运蔬菜、劝慰情绪波动的老奶奶、帮助疫情期间有人离世的家庭、安抚当时见到殡仪馆车辆开始集体恐惧的社区居民……她说,参加社区战疫2个多月,几乎是24小时待命状态,不分几点到岗、几点下班,社区有需要,立即行动。既是“守门员”“话务员”“采购员”“搬运工”“外卖员”,还是“心理疏导员”。“但是我所做的都是份内的事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战斗’面前舍我其谁,使命就是‘战斗’面前我不上谁上。”讲述过程中,罗蕊数度哽咽,老师们在倾听的同时纷纷留言表示感动和敬意。

       初心恒常,心知行耕。魏谨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用心理专业知识帮助他人、贡献力量,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经历。她发起主题为“隔离不隔心”的“黄丝带”行动,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上注册“黄丝带”公益号,发布实拍实录60余条,并转载一线志愿者抗疫图文和宣传视频。目前,“黄丝带”已覆盖全网新媒体,阅览量超500万人次。2月初,她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参与保卫一方居民的家园平安,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还参加了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开通的心理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以及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其间,她撰写了《隔离在家,亲子关系紧张,怎么疏解?》《宅家这么久,你修炼成好爸爸了吗》《逆季节隔离,寂寞邀你自在游心》等科普文章发表在《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的抗疫心理专栏;《编织一些“相信”进脑海》《放下,让自己脆弱》,被选作方舱医院康复驿站、群众居家隔离的广播稿进行播送。4月初,她被推荐到武汉市心理专班,跟随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马弘教授,和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东精神卫生中心的9位心理治疗师和医生们,为“武汉心理三专体系建设”、武汉补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她说,回顾过去3个月的人事物,如梦一场,噩梦开始,微笑醒来。初心恒常、柔光互持、不负使命,这是此刻最能诠释她内心感受的挚语箴言。

       两位老师的动情讲述深深感染了参加活动的每一位老师。各总支书记纷纷表示,沙龙活动非常成功,总支也要把这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延伸到学生中去,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

学工部、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学工部副部长高霞主持。

  

特约记者 高霞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