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院风采 >正文

不负青春不负村 大学生创业回报家乡


发布时间:2019-06-2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黄记根近照

黄记根近照

黄记根团队无偿帮助乡亲做墙体设计

黄记根团队无偿帮助乡亲做墙体设计


     无偿帮助家乡做墙体设计,受到乡亲们认可,知名度大幅提升,业务订单源源不断地找上门,近日,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2019届毕业生黄记根,因热爱家乡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实现创业理想的故事在校园里传诵开来。

    黄记根来自荆州市监利县荣城镇,他一直想尽己所能为家乡做点事情。去年9月,黄记根在荣城镇附近的红城镇李家村散步时,偶遇一众清理砖石的村民,经询问得知,他们正在搞乡村振兴建设。得知村里需要做墙体设计,黄记根有了打算。他把这个消息带回了学校,和几个同学一拍即合,组成7人公益团队,打算利用专业技能无偿帮助村里。与当地政府联系后,他们前往李家村。

    最初,当地村政府仅安排他们做简单的墙体粉刷。为了把工程做得更好,黄记根带着队伍用灰黑色油漆为墙体打底再粉白,避免了雨天来临时泥水溅射到墙面污染墙体。墙面粉白之后显得空荡,黄记根又想着用专业知识为墙体做美化。他向村里了解情况,得知相关工作由一家外来公司负责,价格虚高,黄记根一听吓了一跳,这摆明了是以专业领域为幌子抬高价格占村里便宜。他主动向村里请缨,希望接手一部分墙体设计工作。但接项目需要企业资质,团队一合计,正好借此机会实现大家的创业梦,于是,天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以成本价承接了部分项目,并因墙面图案新潮,画工精细,受到村领导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接着,黄记根公司又参与了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游园项目竞标。他们的设计方案中人造池塘、睡莲河面景观、林中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错落有致,并巧用废弃木料建设公园长椅,利用建筑废料构建假山,工程既环保美观又实惠质优。方案在政府的现场招标会议上获得了县里领导和媒体的大力赞赏,一举中标。

    公司的专业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今年4月,公司承接的一项200万工程顺利完工后,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接二连三的工程邀约几乎打爆了黄记根的电话。

    目前,公司经营范围逐步由园林向广告等新领域拓展,辐射范围已达周围数个县,公司规模也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13人。

    “每位大学生都应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回顾创业历程,黄记根不断感谢学校的教育和培养,他说:“是学校教会我专业知识,更教会我为人处世,我选择为家乡建设服务,既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程刘凯

编辑 严晴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