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院风采 >正文

创意亲吻图纸 梦想搭起桥梁——城建院科技学术节纸桥承重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1128日晚,城市建设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纸桥承重大赛决赛在11栋教学楼106教室开展。经过初赛角逐,共有17组队伍进入决赛。城建院院长冯仲仁,副院长张小菊,校团委书记罗萍,校团委郭佳,城建院顾问袁海庆,分团委书记林飞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土木系主任卢哲安,任课教师彭家成、雷云尧、余婵娟、刘雅婷、余小燕担任评委。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参赛者将团队制作纸桥的过程和想法进行了简短解说,之后进行现场承重,评委通过对参赛者的现场表现、桥梁结构以及纸桥承重等因素给出相应的分值。决赛分值由评委打分和现场承重分两部分组成。参赛队伍依次上台向评委展示纸桥,并接受承重试验。“水梁桥”队上台展示,队长阮梦颖向大家介绍,他们制作的水梁桥采用了桁架结构,经过精确的计算设计而成。当砝码叠加到一定高度,再增加新砝码时,阮梦颖紧张得满脸通红,动作小心翼翼,生怕因为自己的小动作影响到纸桥所能承受的最大重量。随着重量的不断增加,水梁桥的特点和性能也不断展现,现场的欢呼声越来越高,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冯仲仁院长致辞。他强调了比赛的规则,并表扬了参赛小组优秀的作品。冯仲仁对同学们积极认真比赛的态度予以赞扬,对比赛结果表示认可。他提到,这次比赛具有深刻的意义,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大家应该通过此次比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此锻炼思考和沟通的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冯仲仁说:“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加深对专业知识以及建筑等方面的认识。”

卢哲安主任对此次的比赛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指出了本次活动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陷,并希望活动组织方可以总结经验,争取下次能够做得更好。卢哲安就比赛中的问题给大家进行了专业方面的讲解,并鼓励大家说:“纸不能受压,但将纸制作成桥却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大家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得到结合。”

最终“水梁桥”小组以综合成绩第一拔得头筹,“玉带垂虹”小组和“奈何桥”小组荣获二等奖,“曹操的大小桥”小组、“铜雀桥”小组和“兰溪桥”小组荣获三等奖。冯仲仁、郭佳、卢哲安为其颁奖并合影留恋。

(城市建设学院 林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