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畅读红色文学经典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校新闻中心5月7日讯)红色经典文学承载着几代人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寄托,展现了革命先烈和中华民族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4月28日晚,图书馆开展了以“共读红色经典,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为主题的《同读一本书》线上沙龙分享会。活动由图书馆董迩春老师主持活,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立老师、王静老师担任阅读分享嘉宾。

       活动阅读书目选择了《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山乡巨变》《青春之歌》《保卫延安》《林海雪原》八部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长篇小说。这些作品与其他作品共同构成了新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红色文学经典”。

      董迩春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八部经典的主要内容,随后,大家围绕红岩精神、心目中的英雄情怀、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三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生代表软工1904班谢树恒分享了他对《林海雪原》的阅读感悟:“这本书让我最喜爱的,是故事中所有人物好与坏的强烈对比,每一个角色都个性鲜明,并不单纯是个人英雄主义,更多的是为集体做贡献的团队主义。”金融1903班庹明柱分享了刘胡兰的故事:年仅14岁的刘胡兰在被俘期间遭受了十指被竹签穿透、喉咙被割开等各种折磨,但直到牺牲也没有向敌人透露半点情报,她视死如归的气节令人敬佩,她用生命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坚忍不屈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王静老师在点评时指出,红色经典人物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一种精神,是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能够鼓励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与奉献担当。

      在视频分享环节,师生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共同探讨红色经典,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董迩春老师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师生走进红色经典文学,分享红色经典文学,重温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用品读文学经典的形式献礼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新时代,青春筑梦新征程。

      据悉,读书月期间,图书馆先后开展了红色阅读《同读一本书》、红色文学作品书展、红色作品线下抄书接力、红色电影展播等系列活动,受到师生读者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