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学校与青鱼嘴社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新时代文明实践,献礼建党100周年。3月26日上午,武昌首义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落户武昌区水果湖街道青鱼嘴社区。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李学良,武昌首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星庐,武昌区人大水果湖街工委主任尚德朋,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杜捷涌,我校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授牌仪式。仪式由青鱼嘴社区书记邹烈同志主持。

      据悉,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机关联系青鱼嘴社区工作队协调下,自2020年7月至11月,武昌首义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青鱼嘴社区结成校社合作,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21年2月,两高校决定在青鱼嘴社区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开展“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让广大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仪式上,邹星庐作动员讲话。他强调,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关乎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也是全面践行“实践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他对大学生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要以党建带团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二是提升自身素质。要以“锻炼自我、回馈社会、服务社区”为理念,在社会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服务中展现风采、奉献智慧、回馈社会,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磨炼品质、提升素质。三是提高服务质量。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实践基地,创新服务和实践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区经济的发展、人文品位的提升、美好家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学良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省政协机关联系社区工作队将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形式和方法,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下沉社区工作全过程,把协商民主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将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为契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深度融合,协助社区党组织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和水平,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随后,李学良、邹星庐、尚德朋为两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授牌。



特约记者 张冬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