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学子李智鹏获评“楚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近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02班李智鹏,因支援家乡武汉抗疫表现突出,继荣获“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和 “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证书”后,再次获评“楚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冠疫情暴发,得知武汉封城时,身在宁波的李智鹏一家原本准备回武汉新洲老家过年的计划被打乱,他们只能从新闻中了解武汉相关情况。当获知武汉物资匮乏,特别是口罩等医疗物资极度稀缺时,在宁波从商的李智鹏父亲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自大年初一开始,李智鹏就和父亲一起联系相关组织,为武汉筹款筹物。

      电话不离手,李智鹏协助父亲利用所有的人脉资源筹集钱物,在高中同学群发出武汉需要物资支援信息,同时与海外同学取得联系,请他们在海外积极采购物资。当得知同学亲戚是医疗用品公司的老板可以给予支援时,他立即联系对方,在大年初一当天就采购到10万只口罩、2万件防护服、50个护目镜。同时,他们在宁波筹集到第一批金额达36.2万元的捐助钱物,并将所有钱物第一时间邮寄到湖北省红十字会。

       新洲老家同样存在物资匮乏的情况。经多方联系,父子俩获得新洲区对接地联系方式。李智鹏负责对接新洲区工商联合会、新洲区人民医院,同时再次求助高中同学并获支援,点对点将第二批购买的4万多个口罩捐往新洲人民医院。由于封城,所捐物资只能到达武汉市区快递网点,李智鹏第一时间通知该院到网点接转。当得知物资被顺利获领时,父子俩格外激动。

       初四上午,听说老家新洲封城封湾,李智鹏父亲联系其同学在黄梅购买了5000斤大米。因疫情影响,车辆出入不便,李智鹏又联系疫情救助车队,经新洲区政府开具救助通行证,顺利将第三批物资送到老家村组发放。            

       同日下午,得知海外同学筹集到一批口罩等物资时,他顾不上休息,和父亲一起确定急需捐赠对象,并立马联系“武汉精神”抗疫志愿团队,将这第四批物资适时发出。当时,李智鹏负责在家统计发放数据,与在汉隔离而未返回宁波的老乡逐个联系并核实地址,然后每家每户分别邮寄200只口罩。同时,向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医院,分别捐出3700只口罩与500只口罩。而在得知黄冈武穴第三人民医院急需口罩时,又在第一时间向该院捐去口罩。

        身在宁波,由于是武汉人,全员需在家隔离14天。其间,他利用所有同学资源协助父亲完成了捐款捐物的全部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及商会高度认可。经湖北省红十字会申报,李智鹏父子荣获“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同时,李智鹏还获共青团武汉市委颁发的“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证书”。

        抗疫路上一路走来,父子俩携手克服万难,坚持筹款捐物,积极支援抗疫,多次受获捐单位和个人感谢。当被问及动力何在时,李智鹏坚定地回答:“为人民服务!”话语虽简,却饱含着他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而在学校,李智鹏同样表现出色。他热爱学习,平时爱泡图书馆,是所在专业成绩名列第一的学霸,并在多项比赛中获奖。曾荣获外研社英语词达人省赛三等奖、机电院科技学术节二等奖、校学术搜索大赛二等奖等。在今年计算机二级考试中,成绩又获优秀。在自己陌生的领域,他也总能主动学习钻研,假期跟随学长学习了单片机。勤奋、上进已然成为他大学生涯鲜明的底色。

       对于此次再次因抗疫表现获奖,李智鹏说:“其实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抱有勇于付出和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当国家需要时,要敢于挺身而出,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 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