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2019年湖北省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有感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今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湖北省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学习,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一、初心。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在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时,也就有了自己的初心——献身教育事业,帮助学生成人成才。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初的那份激情却会慢慢消退。我们开始抱怨工作的苦和累,抱怨得不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理解,我们甚至厌倦过这份工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我们忘记了初心。辅导员的价值在哪里?辅导员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忘记去思考这些问题。随着工作阅历的丰富,我开始对这份工作、对自己的学生难以割舍。辅导员工作好比一杯好茶,入口清苦,但回味无穷。摆正心态,克服浮躁,学会回味,回归本心,把辅导员工作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去追求,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二、担当。本次研修感受最多的就是担当。基层的村支书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面对困难,没有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要,脚踏实地的带领全村人脱真贫、真脱贫,这就是担当精神,这就是主体意识。时代在变,学生在变,学生工作会出现各种新问题。我们应该有担当,敢作为,主动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主动思考教育规律,完成国家和社会交付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热爱。在聆听袁辉老师关于支教工作的报告时,我对“热爱”一词有了更深的感触。正如研修分组讨论时,一位同仁对袁老师的评价:纯粹的灵魂,无畏的坚持,忘我的奉献。我们应把袁老师的这种工作态度和精神当作标尺,来度量我们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实践。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告诫青年,不要“躲进小楼成一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要先认识和了解社会,走到学生中去,掌握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更有感染力,才更能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正如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精准脱贫攻坚事业,如何理解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要引导他们体会到脱贫工作的不易和党的伟大,让他们对民族复兴产生情感上的认同。

这次研修对我做学生工作提供了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教育不能只在校园里只在课堂上,要带着学生走到社会实践中,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在实践中升华。


( 经济管理学院 王巧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