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十年回想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十三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年华老去,但是内心却充实而满足。作为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肩负着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

    2005年,我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那时我带2003级的学生,学生仅比我小两岁,她们亲切的叫我珊珊姐。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显得很青涩。两年后,我接手了2007级的学生,学生比我小六岁,但是我仍能跟学生打成一片。十年后,我带的是2000年出生的学生,他们叫自己“千禧宝宝”,比我小18岁,他们尊敬地叫我老师。13年的积淀,让我更加热爱这份职业,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做好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

    做学生的思想导师 让学生明事理

    传道释义为传授、教育道德观念。德为先,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不可能成才的。作为学生的德育导师,首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锤炼品行,成为学生的榜样。同时,向学生传授为人之道,处世之道,沟通之道等等。化解学生矛盾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域,生活习惯的差异会导致寝室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学生要学会包容、学会接纳。为人处世之道蕴藏在其中。同学们也常常会因为言语上的冲突引发矛盾,我会教育学生,语言是沟通的工具,更是拉近人与人心灵距离的媒介,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蕴藏着沟通之道。

    解学生之惑  倡师生之情

    迷茫、困惑是大一到大四的学生都可能会经历的问题。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身份的转换让大一新生感到迷茫,一时间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作为辅导员,我会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树立心中的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白自身的价值。通过早操活动让同学们从身体到心灵都苏醒过来;通过班团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感到集体的温暖和凝聚力。通过学生寝室环境评比,让同学们体会到“寝室是我家,人人爱护她”。高年级同学同样会面临困惑,作为解惑人,我让学生明白,考研不是大学毕业生的唯一出路,更不是逃避进入社会的途径,所以一定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找工作是我们终将面对的选择,那么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调整身份应对社会,这是作为学生必须经历的。作为辅导员,我会做学生的领路人,在迷茫时给予提点,在失落时给予安慰。

    做好学生工作,需要理论知识的积淀、实践经验的积累,更需要用心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有心事会说给我们听,学生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这是依赖,更是信任。我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谊。这份情谊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