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从梦想出发,以行动育人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2019年的春天,如此平凡,对我而言,却又显得不那么平凡。正是在这个春天,我加入了经管院辅导员队伍。作为一名青年实习辅导员,我处在一个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曾为繁琐事务缠身而不知所措,但当一切都步入正轨,和学生熟悉后,工作就会显得容易许多。细细想来,其实辅导员工作就应当这样做,依托班委,发挥入党先进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灵感化学生,用行动作出表率!

    在思想层面,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年兴则国家兴。学生犹如一棵棵小草,辅导员浇什么样的水、施什么样的肥,都影响着小草能否茁壮成长。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辅导员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我们应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思政育人的功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生生活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在工作层面,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坚持早起查操、查课,保证到课率。深入学生,摸查了解班级班委状态以及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情况。发挥班干部管理班级作用,对于迟到旷课的学生,采取背书或抄例题等方式让其补上学习空白,赶上老师进度,让学生最终回到学习层面,将工作落到实处。并制定系列规定,形成制度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从而稳定学生到课率。惩罚不是目的,让学生主动学习才是我们的追求。为此,发挥学习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带领班委根据上学期学生成绩情况,主抓末尾学生,组成帮扶小组,以点带面,以优帮弱,从而提高班级的整体水平。

    我,是青年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始终怀揣一颗“为中华民族育人才,为大学生谋未来”的初心,我愿用青春梦想演绎无悔选择,用青春力量点亮平凡生活,用青春奉献去奏响学生的一路欢歌,在成就学生成才梦、实现自我导师梦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我,是一名青年辅导员。

    我,一直在路上。

(经济管理学院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