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挂科男军旅磨成硬汉 返校一路逆袭成名校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大一大二浑浑噩噩,挂科数门后决然参军入伍磨砺自我,两年后毅然重返校园,凭着在军旅磨炼的一股子劲儿拼命苦学,不仅成绩突飞猛进,更如愿以偿考上深圳大学研究生。日前,电气工程1504班(原2013级)莫金瑞,这位硬汉兵哥哥的逆袭故事在学校引起轰动。

    刚进入大学时,莫金瑞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憧憬满满,他想,一定要让自己的大学过得充实有意义。他给自己定下目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过英语四级、过计算机二级、拿奖学金、考研深造。

然而,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本想好好学习的莫金瑞,在课堂上一听到那些枯燥的理论知识就开始打瞌睡,长此以往,他掉的课越来越多,期末考前复习时,竟连书也看不懂。这下,莫金瑞彻底没辙了,干脆破罐子破摔,对难懂的课程直接放弃。而最终迎接他的是大一大二连挂几科、惨不忍睹的成绩。

自己定下的目标与现实反差巨大,这让莫金瑞感到不安和愧疚,他深知,如此稀里糊涂混日子并非自己的初衷。大二下学期,恰逢学校宣传征兵信息,莫金瑞心想,部队纪律严明,可以很好地磨练人的意志。于是,他暗下决心投笔从戎,去军营历练一番。当莫金瑞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家人和亲戚都反对他当兵,希望他把大学好好上完再去。但他极力坚持自己的选择,“我想去部队逼一下自己。”莫金瑞斩钉截铁。

    万事开头难,刚进入部队那会,是莫金瑞最艰难的一段日子。高强度训练让这个以前不怎么运动的瘦弱小子尝尽了苦头。一次跑步考核之后,莫金瑞的脚疼了好几天。可部队不是校园,疼也不能休息,该训练时还得训练。这时莫金瑞幡然醒悟,想起了老一辈的教诲:不好好学习就要吃苦头。他开始思考,如果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能学到更多知识,于己于家于国又有什么益处呢?

    在部队,除了体能训练、站岗,莫金瑞还要负责打扫卫生。军营里的卫生标准十分严格,有一次就因为地上的一个小纸片没扫到而被批评了,遂又返工重扫。后来每一次打扫卫生,莫金瑞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一次做好,未再返工。多次打扫卫生的经历更让他渐渐明白,学习其实也是这个理,在学校时就该认认真真学习,把每一步走好,这样才能避免以后吃些不必要的苦头。

    两年军旅生涯中,凭着自己的努力上进,莫金瑞获得了不少荣誉:“爱警习武好战士”“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士兵”。此时,优秀的莫金瑞明明有机会继续留在部队发展,可他却毅然决然重返校园。按照莫金瑞自己的说法,部队生活磨练了他,让他懂得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他想,在哪儿跌倒,就得在哪儿爬起来。

    于是,回到校园后的莫金瑞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他重新拾起一门门课程,一遍又一遍地看书,一天又一天地泡图书馆。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莫金瑞不仅一科没挂,还在两百余人的专业中考了前60名,同时不及格的课程全部补考通过,并在大三下顺利考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为完成当初设想,莫金瑞选择了继续考研深造。

    备考期间,莫金瑞依旧保持着在部队时的好习惯,按时起床就寝,作息很规律。考前最后一月,莫金瑞结合复习情况做了自我检测,但结果让其不甚满意。他压力顿生,更加发奋。一天复习时,莫金瑞碰到好几个不会做的题目,越做越烦躁,他索性丢了笔,去操场跑起了步。回想起在部队时,每次跑五公里都是越到最后越累越想放弃,但恰是此时才更需坚持,还要在最后一公里冲刺起来。他暗暗告诫自己,学习何尝不像跑步一样,再难也要坚持!想到这,他便又信心满满投入最后的冲刺了。最终,莫金瑞凭借军旅中练就的那股狠劲儿,顺利考上深圳大学研究生,完美实现了预定目标。

谈及自己的人生过往,莫金瑞感慨地说:“是部队改变了我,培养了我的意志力和责任感。无论做任何事情,在其位都要尽其责。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有梦想和激情,更要有让梦想变成现实的意志和责任,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家国”。


记者  彭袁峡

通讯员 陈佃生

编辑 丁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