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现在就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03-2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今年,我所带的学生步入大一下学期,他们对校园环境与学习生活已不再陌生。

纵然,大学与高中的管理模式有很大区别,在大学里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强调的是自律性。在自由而需要自律的环境下,逐渐会导致一部分学生的分化。有这样一部分学生是怀揣求学梦想进入大学的,在完成本科学习之后希望能继续深造。大多数同学会按部就班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没有长远而明确的目标。当然也有极少数的同学放松了自己,只求每门功课都及格,能勉强毕业即可。不同的思想指向了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方向导致了不同的行为。大学四年的积累势必会影响他们的人生轨迹。

四年,看似漫长实则转瞬即逝。我担任辅导员工作十余年,送走了六届毕业生。每届毕业生在毕业季都会感慨万千,或感叹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自己没有辜负时光,顺利达成心愿;或感叹自己蹉跎了岁月,再回首已是遗憾。所以,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说,现在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才大一,需要现在就开始考研准备吗,会不会太早?”我会告诉他们,凡事都要未雨绸缪,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往往在大三的时候同学们才会想到要备战考研,盲目的加入考研大军,没有前期信息的收集、没有详细的考研计划、没有完整的作息时间表,凭着一腔热情冲进考场,然后铩羽而归。经管院在每年5月份都会举办考研学生交流会,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会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学习方法和技巧。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我都会建议学生们去听。做学习上的有心人,打有准备的仗。

军训期间,社团组织开始招新,有学生问我,“老师,加入学生组织有没有意义呢,会不会耽误学习?”我会对他们说,加入学生组织是自愿行为,但是在我看来,意义非常,经历过学生组织的历练,会更有纪律性更有全局观。权衡好学习和工作,更能锻炼一个人自持力和自律性。我时常能看到他们奔波于教室、图书馆和办公室之间,忙碌、快乐而充实。

有学生对我说,希望以后能自主创业,我说这样的想法很好,但是任何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国家对自主创业的学生有优惠政策,学校为自主创业的学生也提供了有利条件。我给他们讲述了创业成功以及失败的案例,希望他们从中能收到启发,有所感悟。

我常常对我的学生说,我希望你们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那么现在就开始努力,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