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紧跟时代步伐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路人,我在与00后的“碰撞”中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经过两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我已深深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从他们身上既看到自己大学时光的剪影,又感受到一股新生的青春活力与热情。过去积累的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有些已跟不上节奏,很多新思潮新事物却是这样一群孩子分享给我们的,这也让辅导员这项工作更有挑战意义。这群被称为“千禧宝宝”的00后,受成长环境、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与80后、90后相比,他们具有独特的气质和特点。他们的灵气和睿智有力地回击了那一句“现在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的说辞。过去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仅仅停留在输入和接受,而信息时代和广阔视野下的00后,需要我们走进他们内心世界产生共鸣,彼此理解和认可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角去认识世界,建立完善、健全、正面的三观。

2018级学生学知识的途径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网课等形式更受青睐,课堂重点知识点、课后作业及每周主题教育内容都需要在群里再次共享,网络信息传播适应了大学生的需要,变得迅速、准确、高效。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以瞄准大学生的思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用社会主流价值引领网络技术和网络媒体的发展,在网络社交媒体、网络传媒等大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使大学生在生活娱乐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将大学生网络娱乐生活所常用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作为纽带,一方面可以拉近彼此距离,增进沟通交流,另方面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和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再次,要不断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技术和载体的更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大学生群体的兴趣变化,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载体、新内容吸引他们参与。

对于课外活动,多数2018级学生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并加入自己心仪的组织,很多小众的比赛项目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关注。我感受到2018级学生具有主体意识强烈、表现能力突出、网络技术水平高等闪光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善于激发大学生的主体能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激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把大学生在价值追求、人生规划中的主体意识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来,发挥他们的创新力和创造性,引导大学生自主开展相关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调动他们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其次,搭建平台发挥大学生学习能力突出的优势。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竞赛、自主课程开发、课程思政设计等活动,吸引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制作、设计和应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到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

总的来说,2018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要依据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需要。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唤醒其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使其逐步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最终培养其成为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栋梁之材。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