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今年是我在学校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这几年的工作中,让我在学生干部的培养上越来越体会到,学生干部作为辅导员接触最密切、最频繁的群体,是配合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沟通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尤为重要。回首这几年,优秀的学生干部层出不穷。我带的第一届专科视觉传达1006班班长郝明智,大三时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进而考上军校,成为一名职业军人;环艺1002班班长张周民,现拥有三家公司年产值近千万,毕业至今仍坚持每年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工作岗位,为母校的就业工作贡献个人的力量;环艺1303班班长周毅,大四时应征入伍,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多次评为优秀士兵,现已提干;环艺1304班信息员兼任辅导员助理仲其迪,以综合分第一的总成绩考入神农架林区红坪组织部;环艺1401班班长李聪,现创立两家公司,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实习、就业岗位……,这些学生干部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的进取精神鼓舞了一大批同学。

2018年,学校迎来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大学生,他们出生与成长都拥有优越的物质条件,每一名学生都具有独特的时代个性和特征,对于辅导员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2018级计算机应用专业作为我进校来所带的第二届专科生,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在专科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成为我当前学生工作迫在眉睫的任务。我们该怎样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呢?我有几点心得:一、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从学生入校第一天,辅导员就应该认真考察。二、给学生干部一个舞台。在正确指导和帮助的前提下,给一个舞台让他们快速成长。三、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交流大会。我们辅导员可以将带班的全部班级的学生干部纳入一个群管理,经常召开交流大会,让他们取长补短,指定人员轮流负责日常工作,快速锻炼学生干部的WORDEXCEL等文档处理能力。四、建立考核机制。客观评价学生干部,学期末的学生干部大会要针对每个学生干部进行一次考核。五、把握好辅导员与学生干部的关系尺度。我们要做学生干部最知心的朋友,他们愿意把同学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跟知心朋友分享,同时站稳老师的基本立场,让学生干部不能有特殊关照心理。

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发展、持续的过程,我们辅导员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带动一批的优秀学生干部走向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