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参加工作后,初次担任辅导员,我感到责任重大。作为215名同学的辅导员,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从本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特点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大学生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由于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自我学习,注重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虚心向其他优秀同事请教,给学生做一个好榜样!同时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日常管理教育中,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学生骨干,了解每位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化解学生的矛盾,帮助解决思想问题。

在学生眼里,我既是老师也是君姐。在学生管理方面,我认为一是要把自己当自己——坚持自己,作为一名女老师,在男生众多的工科院中一定要保持老师的威信,才有助于工作地开展,对于学生工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引导学生问为什么,让学生自己做决定。二是要把自己当成学生——审视自己,即需要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公平、公正地看待自己,多为他们着想,很多学生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的陪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生活,走向独立。三是要把学生当成自己——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四是把学生当成学生——尊重个性,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要做到了解学生、理解学生、肯定学生、欣赏学生,做学生的朋友,给学生自由。

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回首过去,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够,工作中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每个辅导员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态度与方式,我会通过不断学习、总结,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风格,从而得到学生的认可。我会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想法,解决他们的困难,用青春为他们成长护航,这就是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价值所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