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学习永远不会太晚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辅导员这份职业不仅是老师或长辈这么简单,在我看来,辅导员更是学生的领路人,告诉学生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教会学生在人生的岔路口如何选择,如何权衡利弊。不可否认的是,身处象牙塔内的当今大学生,往往感觉不到太大的压力。他们常常在反复纠结学习有什么意义,该从什么时候学习,每天学习多长时间才够。现在学习会不会太晚?

对于大学学习生活,同学们要具备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因为一个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人,不仅能够掌握好时间,还能全身心的投入学习。然而仍有一些同学自律意识差,上课爱迟到,课堂上不认真听讲、玩手机。只有在临近考试时,才想起来要突击性的学习。如果能从大一开始就形成这个习惯,在大学四年将会受益匪浅,自控能力总是让自己一步一步地向理想靠近,很多时候,一个不能自控的人是很难办成一件事的。有意识地培养自控能力,就能做到做事不拖延,提高学习和做事效率。

其次,学生们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非常容易迷失自己。而大学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对于大学生而言,树立正确而清晰的目标,规划好自己人生的方向,在整个大学阶段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好的计划往往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每天都要有计划的学习,每个星期,每个月都要有一个小小的规划。大一时,我鼓励他们多多参加校园课外活动,学好基础课,充分利用大学的有效资源,比如图书馆资源,做到广泛阅读。大二时积极准备备考四六级,大三时学好专业课程并给他们提供一些专业相关的信息,大学生就业情况数据,以及社会人才需求的现状,鼓励学生们在寒暑假积极主动的去进行实习,对准备考研的同学进行专业帮助以及安排课程辅导。

另外,我也常常对学生们说,对学习要有信心。有些同学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别人聪明才学不好。其实大部分人的成功,不是因为天赋出众,也不是因为运气好,只是因为他们抓住了一切可能的时间和机会去努力的改变。所以与其怀疑自己,不如对自己有些信心并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

学习不仅仅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学时期是一个人全方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学生们能够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学习的能力,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在能力上有所突破。这样才能在步入社会后,获得相应的财富自由、一定的社会地位与人生的幸福。

(城市建设学院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