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学校举办“春天的诗词”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台上诗词佳句,台下轻声应和。3月20日晚,校图书馆总馆报告厅古诗词大赛正火热进行着。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洪、图书馆馆长詹萌团委书记罗萍出席,新闻与法学学院袁循和张勇会老师点评。

    此次古诗词大赛是图书馆主办的“春天的诗词”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回味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全校诗歌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大赛题目源于人民日报推荐的100首关于春天的诗词。赛程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诗词填空、诗词接龙、飞花令和风险抢答。参赛要求四人一组组队报名,最终参赛的大多是不同年级的诗词爱好者,共19支队伍。

    第一环节中,曾经耳熟能详的诗词频频展现在大屏幕上,“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选题充满春天的气息,同学们轻快落笔写下答案。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诗词难度逐渐增加。选手们积极思考讨论,队员之间相互配合,在紧张的答题时间里,快速写下答案然后传给队友确认,最后交到记分员手里。

    两轮比拼后,遴选分数最高的6支队伍进入三四环节的名次争夺赛。在“飞花令”中,几支队伍都反应迅速,抢答激烈,并流利说出关于“春”“花”“月”的诗句,展现出选手们敏锐的反应能力和丰富的诗词储备。最后环节风险抢答考查的是诗词常识。针对选手们的作答,老师们一一给予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信科院2017级赵卓文组斩获第一名,经管院2015级刘迪旺组获第二名,新法院2017级张汝平组获第三名。

    据悉,3月底还将迎来以诗词为主题的全校诵读大赛。

记者 周天宇 顾国庆

通讯员 张璇子

编辑 丁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