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辅导员工作感想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当今社会,也存在“付出与回报不相匹配”的现象,诸如,有就业的人抱怨工作累收入低,也有学生抱怨自己努力了却依然挂科。在生活当中,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其实有不少事情都不能如自己所愿,但就算如此,很多平凡岗位上的人却依然努力地工作着,奋斗着。

工作和学习的意义是什么?是成就感,归属感,安定感,是完成一项任务后开心满足的状态。现在有些年轻人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全力以赴,不感兴趣的则敷衍了事。举个例,对于不感兴趣的课程,学生们往往消极对待,人在教室心在外。上课玩手机、不听讲,自己成绩会下滑,同时也影响老师的上课积极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是什么导致学生不想上课听讲?是老师的课讲得枯燥无味,还是学生的懒惰?

经过和学生谈心,得知有学生认为所学的专业与以后所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多大关系,也有学生认为对现在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才导致学习上的懒惰。如何让学生在学习上保持专注以及持续不断的努力,这是值得探讨的话题。我认为,学校层面应该不断改进完善课程的设置,使课程与未来的职业尽可能联系紧密,应与现在所需的人才要求相匹配,而不是与当今社会脱节。从学生方面来说,学生应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即使对现在所学专业缺乏兴趣,也应当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才能对个人发展有促进作用。对于辅导员而言,我们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养成良好习惯,早日成人成才。

(经济管理学院  许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