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别让大学成为学习的终点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经历过高考的同学们,高中老师是否一直都会用一句谎言来鼓励你们高中时好好学习,这句话是“上大学就轻松了!”那时候的你们,也一定相信这句话是真的!然而,读完大一,你们才发现,原来这都是谎言!

眼下,一学期过半,各科考试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平日冷清的图书馆里又出现了早起抢座位的热闹场面,翻来搁置已久的专业书,拿起记号笔荧光笔在上面开始各种写写画画,晚上也不再玩电脑到凌晨,而是挑灯夜读到天明,在学生中都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专业选的好,年年期末像高考!

明明可以用系统的时间做好每门课的学习、复习和备考,偏偏要选择在期末去疯狂抱佛脚!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近日某高校发布“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试范围的通知”,在看到新闻的第一时间我将内容转发到了学生群,引发同学们讨论。大学要不要考前划重点?有同学认为:“划重点是为了分清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不重要的了解一下就好,这样既能节约时间,还能学到关键,凭什么不让划重点?”也有人持反对意见“我学完一学期的课,认真整理笔记,结果到了期末,老师把95%的考试内容都说了,一考试都是八九十,自己辛苦一学期,别人考前背两天,凭什么啊,而且那些不认真的人还老是说风凉话,说什么你这么认真有什么用啊,你是不是傻,考前背一背就可以,傻子才会记笔记”,我想对于那些真心想学到知识的同学,肯定是不太赞成考前划重点的。就像医学专业对考前划重点的神回复,病人不会按重点生病!

现在有不少学生,晚上沉迷网络游戏,白天睡觉逃课,其理由无非是“老师讲课我听不懂”、“去不去无所谓”、“懒惰”、“听不进去”……等到考试前突击复习更有胆大者考试舞弊走捷径,最后落得挂科不说,还要背上处分,挂科严重的还影响到学籍异动的问题。据悉,2016年,南京林业大学一年内劝退49名学业挂科学生。这样的数据值得我们深思,经过十多年的紧张学习,认为进入大学就可以松绑了。带着这种误解,学生开始放松,离开了父母老师的约束,缺少自我管理能力的他们,没有了学习的动力,一部分学生就失去了学习目标,混到毕业,等到就业时才发现大学虚度的光阴着实可惜,原本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而不是毕业就面临失业。

可能有同学问,怎样才算有意义的度过大学生活?对于这个问题当然不是用几句话就能回答清楚的。简单来说,要对自己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并按照计划脚踏实地的走下去。进入大学的目的就是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走向社会储备能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经说过,大学应该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教学生如何去做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人。大学不是职业养成所,也不能只学谋生技能,要培养学习的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要让大学成为堕落的开始,因为高考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真正的终极人生目标在于——“人生”。

(经济管理学院 何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