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谁的青春不迷茫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大的责任是什么?是督促学生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还是鼓励他们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我认为,辅导员是要帮助学生们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而教育的过程就像滋润理想土壤的一场“春雨”。大学阶段是大学生理想萌发或是为理想做准备的一个黄金阶段。

都说“上了大学就成年了”,在我眼里,刚入大学的他们还是一群略带迷茫的孩子。高中时,他们的目标应该还算明确——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当这个小目标实现了,踏入大学这个陌生环境,他们又略显踌躇,等到渐渐适应了大学的生活作息,他们又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感到些许迷茫。我觉得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大学就是从懵懂到成熟,从迷茫到醒悟的历程。你可以迷茫一阵子,但绝不可迷茫整个大学生活。应该冷静的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了实现目标当下该怎么做。我常常鼓励他们,将目标分段,一次制定一个短期目标,层层递进。这样既能结合实际,又能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只要每次能够进步一点,就不担心自己的理想遥遥无期。大学的生活较自由,我需要在周讲评、宿舍谈心或是课后谈话的时候,经常提醒他们,甚至给他们敲警钟。自大一开始,我就提到挂科的严重性,将“不挂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这种错误思想扼杀在萌芽中,也强调了积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拓展自己的能力打基础。大二的时候,他们会面临各种专业或大型考试,诸如英语四六级、二建之类,我会一次又一次提醒他们及早做准备,避免考试前夕手忙脚乱。希望他们准备充分,满怀信心对待考试。个别同学存在懒惰情绪时,作为辅导员,我不能有半点松懈。我必须了解并掌握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设想他们以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尽管我带过很多学生,处理过各种问题,但每次都会是新情况,我仍然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

大学里的收获各有不同。有些同学在学生会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拓了眼界;有些在学业上有所收获,在图书馆里找到了自己心灵的栖息地,拓展了知识储量;有些同学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跳舞、绘画、音乐等,不断提升技能。但是无论怎样,我希望每一个学生在大学里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正在经历迷茫的你,或是已经走出迷茫的他,我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们,找到自我的价值,定下人生的一个个小目标,期待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会成为那个让自己骄傲的人。

(城建学院张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