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正文

新法学院开展系列著名电视人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419日晚,新闻与法学学院院长石长顺在11107教室为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解析传媒的转型与发展趋势。

石院长从传媒业的当代危机、转型发展以及用户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指出,在媒体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变下,传媒边界在加快消融,传统媒体的发展在逐渐衰落。对此,石院长对媒体业的当代危机进行了解析,要求同学们认清当代媒体的发展趋势,想办法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针对将来媒体发展的趋势是移动化占领高端的问题,石院长用简单却典型的案例阐释了占领高端的含义。以靠节目编排取胜的山东卫视为典例,他指出山东卫视就是抓住了“920”这一黄金档做调查类节目才博得了较高的收视率,一举夺得冠军。随后,石院长提出现当代媒体的运营新模式——“中央厨房”,让人耳目一新。“一个体现整体融合的全方面融合体系,包括全新的空间平台、技术平台、组织架构就是一个‘中央厨房’式的运营”。

最后,石院长针对“论转型,促发展”谈起了个人见解:用差异化战略塑造唯一,在定性整个节目类型标准的能力上让对手无法复制和超越。

石院长表示目前传媒业的用户服务包括有平台化建构、人际化传播和差异化竞争。“知道什么叫抛开电视看电视吗?”他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看到同学们抓耳挠腮的模样,他笑着说道:“只有了解世界媒体发展方向,关心世界发展格局的人才能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因此我非常希望同学们能够拓宽视野,放眼未来,多想想我们的用户,他们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石院长总结道:“这是启明智慧的一课,能开阔你们的视野,帮助你们举一反三、挖掘自己的潜力。”同学们用阵阵掌声表达了对石院长的感谢。

(新闻与法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