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20]第17期 总第148期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生处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2、学工部举办第二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决赛

3、线上收看征兵宣传直播 线下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学校2021征兵工作启动

 共青团园地

1、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走进我校

2、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成果展在嘉鱼校区举办

心理健康教育

1、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来校作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2、以学促思、以思促进,争做合格心理健康教师

院部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决赛圆满闭幕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讯方特色班奖学金颁奖典礼

3、机电学院创新班主任配备,激活“三全育人”新动能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学生手册》网络测试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展和签名活动

6、外国语学院“先锋宣讲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7、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活动

8、李崇光校长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讲授思政大课

9、新闻与文法学院举办最美逆行者歌颂主题朗诵比赛决赛

10、新闻与文法学院组织开展假前安全检查

11、艺术设计学院进行消防逃生演练

12、三全育人育心育行 冬日慰问情暖新生

13、一年级工作部开展“远离非法校园贷 树立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

14、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党教育培训


学工简讯

1、学生处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为增强大学生的防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在第三十三个世界艾滋病日,121日晚,由校学生处主办的“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艾滋病防疫讲座在11202室举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技师、湖北省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彭庭海主讲,学生处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和学生代表参加。

彭庭海从艾滋病的发病机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条件以及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她表示,与新冠病毒已研制疫苗相比,目前药物仅可以有效控制艾滋病病毒在体内增殖,但无法治愈。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提高认识,避免高危行为。

彭庭海介绍,近年来,全国每年的病例报告数均比上一年有所增加。截至2019年底,全国报告现存病例超96万例,青少年占比有所回升,其中性传播持续为最主要传播途径。她呼吁,在预防艾滋病方面,要做到“四个不要”:即不要发生多性伴等高危性行为,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不要到非法诊所打针、拔牙、针灸、手术,不要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片等。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认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据了解,我校为艾滋病尿液检测项目高校之一,校内提供匿名艾滋病尿液自我检测服务。在校医院侧面和西区学生公寓均有售卖机可购买服务包,方便学生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用于自我检测。

(学生处)

2、学工部举办第二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决赛

1217日下午,第二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育人故事分享会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各院部的16名辅导员,深情讲述自己的首义育人故事。16个故事娓娓道来,精彩纷呈,感人泪下。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党委组织部部长王艳青、宣传部长王成发、学工部长李雪,校团委书记罗萍,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高霞主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红丽以《你安好,我无恙》为题,讲述了疫情期间,与学生建立云端对话的平台,通过晒美食、晒劳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舒缓学生负面情绪的工作经历。她特别讲到,有一位同学因父母不幸感染,在班级群每日健康打卡时失联,她从担心到多方联系、再到发动学生干部共同帮助该生渡过难关的故事。开学之后,该生为她送来鲜花表示感谢,其他同学也送来蛋糕。周老师以自己的真心换来学生的真情,她收获了最温暖最甜蜜的感动。

外国语学院方艺琛讲述了自己所带的英语1904班和翻译1901班参加湖北高校共青团“百生讲坛”决赛的故事。她讲述的题目是《育人育己——做新时代筑梦人》。她是一名新辅导员,今年7月正式上岗,与所带学生的沟通联系是从网上开始的。开学之后,学生分班、选班干、常态化防控的“三座大山”,她一一逾越。在组织学生参加“百生讲坛”大赛时,确定节目形式、修改剧本、通宵排练,最终斩获铜奖。她说,育人也是育己,在未来的新征程中一定不负期待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筑梦人!

其他辅导员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深情讲述各自充满温度的育人故事,动人肺腑。他们把学生当亲人、当朋友,从最细微之处、用最细腻的情感做最深入人心的教育引导,真正做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邹星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处事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学生工作要做到因时而变,守正创新。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工作要求,要做到心中要有爱、肩上要有责、眼里要有活、手里要有招、肚里要有货。他希望广大辅导员老师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砥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书写更多更精彩更温暖的首义故事,努力引领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评选,信科院周红丽获一等奖,经管院黄珊珊、孙林,外语院方艺琛获二等奖,一工部王晨、冯欢,艺设院卢伊等5人获三等奖,新法院吴菁、机电院黄芬、城建院张晶等7人获优胜奖。

(学生处)

3、线上收看征兵宣传直播 线下进行征兵政策宣讲——2021征兵工作启动

为加大征兵政策宣传力度,营造参军报国浓厚氛围,1222日上午,学工部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组织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湖北省征兵宣传进高校暨2021年征兵启动仪式。

来自湖北省内高校的四名优秀退役学生代表,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课件,从不同角度宣讲了各自在军营成长、成才的经历和军旅感悟。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征兵办公室主办,今年的主题为兵者荣耀进校园 青春有约驻军营,通过线上5G云直播的形式举办。学工部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学生在学校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在全省征兵启动仪式后,学校举办2021年春季征兵宣讲会。宣讲会上,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从大学生参军的意义、参军政策、报名流程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讲到,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面对国内外形势,身为武昌首义学院学子更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希望同学们积极报名应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学校争光。

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学生张德武表示,今天聆听了全省的征兵动员和学校的宣讲会,更加增强了参军入伍的热情,坚定了自己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信念。

(学生处)

共青团园地

1、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走进我校

1216日,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走进我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九所系统总体部信息融合与辅助决策技术中心主任、青年宣讲团讲师吴汉宝在11106室为近200名师生作《求变、务实、聚力、凝心》专题报告。团省委胡志勇,校团委书记罗萍、副书记罗菲,各院分团委书记参加报告会。

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支部、进网络,引导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按照“青年骨干带头讲、全域覆盖大宣讲、朋辈教育一线讲、小型分散互动讲、媒体融合扩散讲”的思路,共青团湖北省委组建“青年宣讲团”深入高校,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工作。

宣讲中,吴汉宝从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总结与展望三个方面,就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展开详细阐述。他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12项重要举措等六个方面全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在谈到如何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时,吴汉宝以“守初心、有担当、寻差距、多践行”为关键点,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他勉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并提出六点要求,即远大理想、热爱祖国、责任担当、勇于奋斗、过硬本领、品德修为。他指出,求变、务实、聚力、凝心是新时代有为青年必须具备的素质。最后,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伟大号召,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壮阔蓝图,广大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大好机遇,挑战自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外语学院学生代表唐雨扬表示,通过聆听报告,自己对青年学子责任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多做贡献,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宣讲前,吴汉宝与学生干部代表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互动宣讲。他从“创新、开放、国防”三个方面分享参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心得体会,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校团委 供稿)

2、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成果展在嘉鱼校区举办

1220日,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术节成果展在嘉鱼校区教学楼中庭举办。

大学生科技术节是我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今年1012月,校团委举办了以“学术领航青春科技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术节活动。各学院分团委结合专业特色,分别举办了大学生电子产品制作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纸桥承重大赛、英语演讲与戏剧表演大赛、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最美逆行者”主题朗读比赛和旅游文化主题作品创作设计大赛。全校共有5000余名学生参与,评选出近200件优秀作品。今年,大学生科技术节成果展览首次举办,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更多学生接触科技、了解创新,投身实践,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展览分为科技节创意设计作品展、学院创新风采展、“走进学科竞赛”成果交流展和学生组织风采展等多个板块,分别在武汉、嘉鱼校区进行。

科技节创意设计作品展展出的许多大赛优秀作品让同学们感到新奇,其中“智能垃圾桶”热度最高。“智能垃圾桶”能够通过语音输入指示,由后台识别垃圾的种类,进而控制垃圾桶开关。同学们对于“智能垃圾桶”的兴趣颇高,纷纷上前体验,在对着垃圾桶说出垃圾的名称之后,垃圾桶便能自动打开相应的盖子,大家齐呼精妙有趣。现场还有许多作品吸引同学们围观,如非接触体温检测系统、智能药盒、紫外线消毒小车……这一大波充满科技感的作品令同学们大开眼界,感受颇深。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2班梁天表示,从展览中看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的优秀作品,也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明年自己也很想参加比赛。

学院创新风采展示中,各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向新同学们详尽介绍了本院的学术特色、近年来的创新成果,同时普及专业常识,增进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走进学科竞赛”成果交流展中,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荣获奖项的优秀学生代表与新同学们现场交流互动,分享参赛经验。学生组织风采展中,同学们踊跃参加校社联组织的“一年之期,相约首义”活动,纷纷在特制的卡片上写下对自己未来一年的期许。校学生会组织的“心系考研学长,千里传递祝福”活动中,同学们争相写下祝福贴在展板,为考研学长们加油鼓劲,传递温暖。大学生新闻中心的同学们现场采写新闻报道,展示“首义新闻人”的风采。

据悉,武汉校区展览活动已于121516日在西区学生公寓前广场举行。同一活动在两个校区分别举办,是为了推进校园文化两区一体发展,实现互通共融。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1、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来校作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1210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来校作心理危机干预讲座。讲座在心理咨询中心二楼团体活动室举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参加。

赖海雄教授以“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高校危机干预困境与对策”为题,首先从学生、家长、媒体、上级等各方角度引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困境,接着阐释了心理危机产生的家庭根源以及病例表现。据此,赖教授介绍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对策。具体而言,以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为基本工作原则,既要平衡好当事学生的权益、家庭的责任与学校的关切,实现共赢,又要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他结合多个实际案例具体阐释了“守底线,致力安全防范”“划边线,助力家庭作为”“亮红线,悉力依法干预”三种情况的具体操作与执行。调动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讲座互动之中。

最后,赖教授勉励各位老师,照顾好我们自己,及时上报、及时调节,“学我们不会的,做我们擅长的,防我们关切的,用我们可用的”,引起了辅导员的极大共鸣与反响。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赖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与深度,更有实操的做法与感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此次讲座有助于大家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帮助大家用专业的理论、科学的态度与务实的精神始终如一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

2、以学促思、以思促进,争做合格心理健康教师

我在心理咨询中心嘉鱼工作站工作已两个月。这两个月里,我一边熟悉工作,一边学习,感触颇多。

一、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意识

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学在新形势下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心理咨询中心运行模式与职责分工虽较为特殊,但最终目的是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平安成长,因此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一年级工作部辅导员沟通,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熟悉工作流程,及时掌握重点学生的动态动向,提高危机事件处理效率,牢固树立整体观与全局观,在充分了解学校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二、立足岗位,加强身份认识

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首先为大学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其次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应对大学生活的挑战。在面对学生求助时,心理咨询师要积极倾听学生、陪伴学生,接纳学生的情绪,传递温暖和信赖,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心理支持,还要学会平静接受咨询的有限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大学生必修课,作为心理健康教师,要认真备课、积极授课,这是给学生普及心理常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平台。由于个人授课经验不足,仍面临备课时间过长的困境,今后需要对时间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完成各项任务。身为心理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需要以接待学生咨询为主,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辅,双管齐下,引导学生加强对自我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

三、真抓实干,谨遵客观实际

关心学生的前提就是尊重学生。日常工作中,我配合各学院及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要求自己以事实为依据,不以主观倾向及工作便利的诉求做出导向性结论,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嘉鱼工作站职能。新生心理测评采取的是自我报告的测评问卷,为辨识学生当下的异常心理提供了一个数据标准,其中关于轻生等重点问题更是反映学生危机状况的重要参考。大一新生往往面临着学习、环境、人际等方面的适应问题,学生出现状况需要在了解事情全貌的情况下尊重事实。这也要求我们提升业务能力,准确辨别学生存在的问题及危机程度,以人为本提出最优方案供辅导员参考,主动发现问题,既不妄下定论为学生带来心理负担,又防患于未然保障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稳定运行。

四、担当作为,确保学生健康

心理咨询中心是学生求助的重要平台,学生在面对心理问题严重化时容易产生病耻感而拒绝获得咨询室以外的帮助,我们需要积极引导沟通,加强共情,走进学生内心,使学生更好地接纳自我。在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时,既尊重学生隐私,保护学生的权益,更要保障学生的身体安全,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与各学院及辅导员进行沟通,多方协作,为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提供全面帮助。

五、转换心态,善于发现问题

三年的心理咨询与临床心理的学习让我积累了较丰富的书本知识,校园学习更多的是以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较为被动,日常生活中不会主动发现问题。如今作为心理健康教师面对的实际情况更为复杂与多样,需要对学生的异常状况作出更精准的判断和更迅速的反应。大学生在面对心理困境时不会总是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新生测评结果有异的部分学生在其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并无明显异常,但却在咨询室进行固定咨询;也有学生由生活中的突发应激事件而导致其心理问题的暴露。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身边的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培养善于观察的眼睛和善于发现问题的思维。

(心理咨询中心王静)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决赛圆满闭幕

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扩展科学视野,1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之大学生电子产品制作大赛决赛在11106室举行。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校团委副书记罗菲,以及信科院全体辅导员出席。信科院电子系主任黄向宇和信息系陈青老师担任评委。

大赛以抗击疫情成功,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已于1119日中午在信科院举行,24组参赛作品经过角逐,有六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在8分钟内讲解演示了各自作品的产品原理、产品功能、产品展示与产品优化四方面内容。当选手在现场演示小组作品时,现场掌声阵阵。评委老师对每个作品进行了点评。

最终,第2组的“多功能防疫小车”以10.3分斩获一等奖,第7组的“智能机器人little白”和第19组的基于openCV和深度学习实现的人脸口罩识别荣获二等奖。第1组的AI商品识别系统、第9组的智能垃圾桶、第6组的自主驾驶小车荣获三等奖。

信息系陈青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虽然科技学术节已经举办多届,但是每年的参赛作品仍然会让他眼前一亮,很多作品既有创意又具有实用价值。他鼓励同学们把技术能力、创新能力通过课外的实践进一步加强,希望未来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讯方特色班奖学金颁奖典礼

129日下午,讯方奖学金颁奖仪式在11号教学楼101教室举行,信科院常务副院长魏开平、信息系教师马玲,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负责人郑士汉等出席颁奖仪式,通信工程(讯方特色班)1701班、1801班、1901班全体学生参加。

颁奖仪式上,郑士汉代表讯方公司向获得企业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企业设立奖学金是为了奖优促学,充分体现了企业和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立志成才。

随后,马玲宣读了《20192020学年度讯方奖学金获奖名单》,1701班季葆萍、1801班刘宇婕、1901班董海洋每人获得1000元一等奖学金,1701班王安格、王月和1901班高子豪、雷冲每人获得500元二等奖学金。

魏开平和郑士汉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金。季葆萍、董海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魏开平对讯方公司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指出,校企合作培养是提升在校大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动手操作能力,切实掌握服务社会的过硬本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学院创新班主任配备,激活“三全育人”新动能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机电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2020年,机电学院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发挥三全育人作用,由副院长李硕带头的党员教师团队担任班主任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123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硕以机电2001-2002班兼职班主任的身份,在嘉鱼校区行政楼301为新生召开了一期如何规划你的大学生活的主题班会,全体新生辅导员和机电专业新生参加班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罗蕊主持。

班会伊始,李硕提出如何快乐的走进来,成功的走出去等问题,并总结当今大多数大学生的特点——新鲜的大一,迷惘的大二,觉醒的大三,准备工作或考研的大四。一名优秀大学生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明白自己对未来的规划,知彼就是要全面的了解就业形势和考研状况。作为班主任,李硕对机电2020级学生提出几点要求:养成一个习惯,塑个性;找到一个兴趣,益身心;加入一个团队,共成长;迎接一次挑战,促沉淀;形成一个优势,谋升生。在有限的时间,参与最有价值的活动,拿最有价值的证书,培养终身依靠的技能。此外,还就时间管理、学业规划、社团选择、人际关系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真正认同、热爱、学好自己的专业,拥抱充实而快乐的大学生活。

党总支书记罗蕊介绍,党员教师团队兼职担任2020级新生班主任,一肩挑专业知识教育,一肩挑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既教专业课又设计实践项目,既当班主任又当思政课教师,将专业作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确保了每个班级班主任思政+专业的双覆盖,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既为学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设计职业生涯、优化学习方法等方面提供帮助,又激发了学院学生工作开展的信心和动力。

下一步机电学院还将不断探索班主任育人工作的思路,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学生手册》网络测试

为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检验新生入学教育成果,使新生全面系统的学习了解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增强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126日晚,机电学院对2020级新生进行了《学生手册》测试。

此次测试采取线上问答形式,内容以《学生手册》规章制度为基础,涵盖校风校训、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理、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选、学生资助办法、行为规范、请销假制度、宿舍管理等内容,全面考察同学们对校规校纪的认知程度。测试期间,同学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独立思考,认真答题,整体考风良好。测试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考试,熟知了校规校级,增强了纪律观念和自律意识,今后一定遵守规定,踏实做人,诚信做事,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从参与率看,2020级新生应测792人,实测790人,2人请假。从测试成绩看,正确率95以上61题,90-95之间的24题,85-90之间的1题,80-85之间的2题,测试平均正确率也超过往年。实现了形式新、覆盖率高、无重复、促学习的良好目标。学院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安排辅导员对测试内容进行了讲解。

随着本次《学生手册》测试工作顺利进行,机电院2020新生上半学期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整个教育活动历时两个月,从解决新生需求、帮助新生适应、促进新生发展三个层面,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活动增进了广大新生对学校和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知,对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尽快健康、有序地开始校园生活和学习生活起到了推动作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展和签名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223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首义礼堂门口举办了一场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消防海报展和签名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海报展活动,共展出三十余幅作品。活动前,同学们全面查阅消防知识,各班级团支部开展消防安全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首义礼堂门前道路两旁,栩栩如生的海报配以醒目的禁火符号,引来师生驻足观赏。在展览活动中,同学们互相探讨消防知识与技能,你一言,我一语,为这次活动增添了不少生气。展览结束后,同学们共同在海报横幅上签名,承诺将铭记消防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本次消防安全海报展,是机电院“消防安全月”活动之一,也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校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们防火防灾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6、外国语学院“先锋宣讲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效扩大巡讲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百生讲坛”活动成效,激励全体学生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外国语学院“先锋宣讲团”近日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此次宣讲团成员为2019年获得湖北省“百生讲坛”银牌主讲人的胡蝶,以及2019年和2020年分获武昌首义学院“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比赛一等奖的唐雨扬和王娜娜同学。

此次宣讲主题为求实、务实、聚力、凝心。宣讲中,几位主讲人从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总结与展望三个方面,就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展开详细阐述。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12项重要举措六个方面展开全面解读。在解读会议精神过程中穿插进行你问我答互动环节,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台上台下热烈探讨全会公报热词,解析五中全会与青年人的关系,解读机遇与挑战共存,结合自身经历谈青年人成长。在宣讲会尾声,宣讲人共同呼吁同学们不懈奋斗,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讲结束后,分团委书记李雪老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在校大学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全会公报中有很多实事热点是需要我们大学生去关注学习的,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不断发扬创新精神,才能为我们国家、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活动

124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了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活动,活动由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并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将自己从教以来与学生相处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一一道来。

刘诗韵分享了自己帮助人生迷茫少年小明蜕变成考研成功学长的惊喜与收获,并感慨“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宝藏”;周靓讲述了自己与无父无母的孤儿小华的日常点滴,满满的关爱与牵挂溢于言表;被学生视为“月亮姐姐”的孙林,则带来了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她与学生相知相守的故事;王颖回忆了他每周送复学学生小华回家,点亮她回家之路的过往,感慨“真心陪伴”心理问题学生是“那么重要”;李丽以“爱心激发热情、责任凝练价值”为题,为大家展示了她与班级共同成长进步的故事;总支副书记王慧娟则将她与来自新疆的回族小伙小天的故事娓娓道来,希望能永远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

分享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但件件感人、句句动情,或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或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党总支书记陈佃生指出,开展育人故事分享活动是为了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分享育人心得,交流经验,提升育人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辅导员老师要牢记教育工作者初心使命,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真情服务,敢于担当,悉心育人。活动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分享会活动上学习了同事们的工作经验,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检验辅导员工作水平提供了良好契机。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8、李崇光校长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讲授思政大课

1216日,校长李崇光主讲的《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思政大课在11106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员教师、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主持。

李崇光校长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必须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的短板。校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等重要讲话内容加以论述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性。

李校长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三农”短问题需要集中资源,下大力气加紧解决。要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认清“三农”工作的薄弱环节,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极具哲理,同学们受益匪浅。李崇光校长鼓励新时代大学生应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形势,紧跟国家三农发展步调,在学习过程中思悟践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


9、新闻与文法学院举办最美逆行者歌颂主题朗诵比赛决赛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其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其社会责任感,129日晚18时,由武昌首义学院校团委主办,新闻与文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七届科技学术节”之“最美逆行者”歌颂主题朗诵比赛决赛于11栋教学楼106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及辅导员谢志洋、李沁、龙卓出席。

致敬“最美逆行者”朗诵大赛历时三周,共有22组选手参加,经过初赛的角逐,8组参赛选手成功进入决赛。当晚,选手们用声音的力量为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大的敬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正能量。选手方萍、吴丹妮讲述多次为重大疫情事件无私奉献的巾帼英雄陈薇,并吟诵刘嘉惟的《因为有你》向所有在疫情之中默默付出的逆行者们致敬。选手支梦颖、丁秋星以迎难而上为主题歌颂冲锋在前的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第六组选手方萍与吴丹妮以89.8分斩获一等奖,第五组选手王娜娜,第七组选手支梦颖、丁秋星荣获二等奖,第二组选手张昕,第八组选手曾静、陈瑞荣获三等奖,第一组选手任秀婧、姜姗,第三组选手周文静、朱子锐,第四组选手张明英、晋豪阳荣获优秀奖。

辅导员谢志洋对每组选手的作品分别进行点评,指出了各组选手的闪光点,面对各组选手的不足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希望选手们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吴菁书记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肩负着自身理想的实现,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不仅要对祖国的同胞有强烈的认同感,同时也要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放眼未来,胸怀世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真正的爱国主义。

新闻与文法学院举办致敬最美逆行者朗诵大赛,旨在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0、新闻与文法学院组织开展假前安全检查

临近假期,为落实学校不聚会”“非必要不外出等疫情防控措施,维护假期前校园宿舍安全稳定,1224日晚,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带领全院辅导员,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及学生离校情况统计。

辅导员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学生寝室卫生、用电管理及学生在校情况进行检查,详细记录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要求,切实保障学生宿舍安全稳定。检查结束后,吴世杰与部分寝室同学进行了交流,了解同学们在校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中肯建议,同时细心叮嘱了离校注意事项。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1、艺术设计学院进行消防逃生演练

为全面贯彻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加强学生生命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1221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在南区13号楼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该院全体师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学校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通过应急疏散演练,掌握火灾中逃生自救方法,熟知疏散路线,能够迅速、有序、安全地散离并疏散,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中午1215分,随着警哨声响,南区13638寝室冒出“浓烟”,参与演习的各楼层安全员紧急吹哨,敲开寝室房门,疏散楼栋同学。3分钟内艺术院全体学生逃离“火场”,并转移到体育馆空地进行集体学习。

保卫处张智松和黄银章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逃生知识和消防灭火知识,强调火灾发生时,要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或校园报警电话,明确说明火灾发生地点。随后,保卫处详细演示了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实操演示。

杨琳书记在对活动点评中强调,火灾无小事,火事无小事。我们应巩固加深火灾疏散撤离的意识与灭火知识。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非必要不聚集,以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

(艺术设计学院陈逸枫供稿)

12、三全育人育心育行 冬日慰问情暖新生

122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在嘉鱼校区308会议室召开了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座谈会。院党总支书记杨琳主持会议,分团委书记陈逸枫,辅导员王晨、赵宁及2020级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会。

会上,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发言,讲述抗击疫情过程中父母的工作、自己及家人的经历。杨琳代表学院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并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她表示,学校将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机制,全力帮助同学们成人成才,也希望同学们能从自身角度出发,总结父母抗疫先进事迹,讲好身边故事,影响身边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杨琳强调,同学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关注近期疫情动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呈现的严峻形势,全员齐心协力,以利剑在头的紧迫感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会后,老师们前往学生寝室看望新生,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考,叮嘱大家做好返家途中的防护,合理规划寒假生活。陈逸枫还对同学们的学习备考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夯实基础知识,制定科学复习计划,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性记忆;二是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三是要保持自信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劳逸结合,以最佳状态应对考试。

杨琳将学院准备的暖心礼物送给同学们,预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她指出,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校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和学院始终把改善学生住宿生活条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此次走访既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更是为了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假期规划,为新学期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座谈和走访是艺术设计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重点围绕精准帮扶和师生交流展开,对全院99间学生寝室进行了全覆盖走访。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

13、一年级工作部开展“远离非法校园贷 树立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

根据学发[2020]25号(关于组织学生同上一堂“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的通知)精神,一年级工作部于2020121日组织2020新生通过各种形式观看了“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视频。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识别、防范和应对“非法校园贷”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

讲座开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校园贷的三大特点,并结合真实案例,强调了非法校园贷的风险与危害。校园网贷平台用门槛低、审核松、无抵押、放款快的特点作为吸引大学生的诱饵,网贷平台也大多借此招揽客户注册会员,进而由“发展下线可得到实质分红”的奖励使得更多的人深陷其中。一些简单的骗局,利用大学生金融知识特点缺乏,使更多的大学生卷入其中。在讲座的最后,银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揭示了不良网贷平台虚假宣传,欺瞒实际资费等种种手段,并呼吁同学们要树立良好正确的消费、价值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展开积极的讨论。城建的涂子建同学认为在如今这个超前消费盛行、充满消费诱惑的年代,金融安全观念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具备的。面对短期借贷等超前消费方式的诱惑,我们应该想想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而让自己一家人都处于风险之中是否真的值得,是否能够承受此次决定带来的后果。机电的钱杰同学表示,我们要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合理、适度、理性消费;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借给他人借款或购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正当手段或者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时向家长、老师求助,当发现其他同学有异常消费行为时,及时提醒,必要时报告辅导员或学校保卫处;培养节俭自立意识,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财富,不要参与以“兼职”为名的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宣传活动。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非法校园贷”的危害,更让他们意识到树立良好消费观的重要性。

(一年级工作部韩峰供稿)

14、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党教育培训

125日下午14时,经济管理学院在嘉鱼校区实验楼130报告厅举办新生入党教育培训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悉数参会。

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以中国力量——疫情之下彰显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对新生中有入党意愿且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培训。陈书记以一段视频让大家了解到疫情之下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疫情令人恐惧,但是因为我们国家有实力,没有什么是我们中国人做不了的。通过这个视频,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看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时代成就。疫情虽然可怕,但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终于打赢了这场疫情防御战。

陈书记以疫情为出发点,从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敬业、什么是诚信、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敬畏五个话题详细阐述“疫情带来的影响”讲述了最美逆行者们的抗疫故事,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不惧风雨的基层干部,冲锋在前的公安干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英雄,英雄的中国。在疫情期间,无数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责任与担当,传递着信心与力量,守护着生命与希望。

最后,陈书记寄语新生,希望新生们能像入党申请书中写的那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向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拢;以无我的情怀,有我的责任感,为民族、为人民、为社会奉献,以自身之小流,与社会之大流相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一个小时的入党教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深受教育,以后要向最美逆行者学习,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年级工作部朱卫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