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20]第15期 总第146期


发布时间:2020-10-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工部举办第二十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学校隆重举行嘉鱼校区落成暨2020级新生开学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共青团园地

校团委举办2020“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

院部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献“手势舞”为祖国庆生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大一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5、城市建设学院举办2019级《学生手册》测试

6、外国语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7、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8、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我承诺

9、新闻与文法学院深入开展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10、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新法院举行2020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

11、艺术设计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12、艺术设计学院组织“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中国抗疫精神”活动

13、武昌首义学院一年级工作部成立嘉鱼县首支青年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

14、一年级工作部组织新生特色早操创意早训活动


学工简讯

1、学工部举办二十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925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交流”的第二十期辅导员沙龙在11-303教室举行。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主讲,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陈天军介绍了9月开学以来学校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情况、心理危机成因以及避免方法,着重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特点和原则。他结合学校实际案例,就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与在座同仁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各项处理方式的优、难点进行了梳理,并就如何排查心理危机学生、在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后要如何处理、需要遵循哪些原则给予意见和建议。

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中,陈天军老师的讲解干货满满,一方面让自己对心理危机的成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知,另一方面也使自己在了解危机成因和干预的方式后,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从事心理辅导和危机处理工作,从而达到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效果。

学工部副部长高霞在总结中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面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频发的现状,辅导员要运用学到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做好心理摸排工作。在预防和处理心理危机事件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机制,尽量减少直至杜绝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学生处)

2、学校隆重举行嘉鱼校区落成暨2020级新生开学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1019日上午1019分,嘉鱼校区落成暨2020级新生开学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新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武昌首义学院名誉教授、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蒋大国,中共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复兴,中共咸宁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孙新淼,咸宁市教育局局长陈礼高,中共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中共嘉鱼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永等,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周进主持。

伴着慷慨激昂的乐曲,国旗护卫队踏着坚定的步伐迈进会场。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020级新生身着迷彩服,全体肃立,站姿挺拔,等待检阅。

刘复兴宣读咸宁市委市政府贺信,祝愿武昌首义学院在未来办学中再创辉煌。

校长李崇光依次检阅新生方队并表达亲切问候,“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了!”。“首长好”、“为人民服务!”新生们的回答响彻云霄。

伴随着整齐嘹亮的口号和激扬人心的军乐声,分列式表演开始。24个学生方阵沿着阅兵道依次正步经过主席台。他们昂首挺胸,气宇轩昂,英姿飒爽。行进间队伍整齐划一,步伐铿锵有力。刚劲有力的摆臂,散发着军人的气质。清脆嘹亮的口号,洋溢着青春的激情。他们饱满的状态与齐整的军容赢得观礼台上师生的阵阵掌声。

“莫间前途何方,只为驰骋沙场,长枪紧握不放,以护家国安康。”军训汇报表演在嘹亮的口号声中正式开始。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电与自动化学院56名男生带来的刺杀操表演整齐划一,刚劲有力。只见他们手握钢枪,一出一收,刺杀之间,虎虎生威,震慑灵魂的呐喊经久不息,彰显了首义男儿蓬勃向上的时代风采。精彩的表演赢得场下观众们阵阵喝彩。

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近千名新生带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队列表演,规模庞大,场面壮观,吸引着观者眼球。男生分散周围表演擒敌拳,他们身形矫健、拳脚敏捷,一招一式,其急如风,其徐如林,雄劲气势似贯长虹,洪亮口号震天动地,尽展男儿热血雄姿。女生们手持蓝色方布,有序移动步伐,在操场中心接连摆出“学以广才,志以成学”八字校训,昭示出学校对莘莘学子们奋学成才的殷切期望。突然,男生们手持红色与紫色花朵欢快舞动着,现场呈现一片跃动的花海。随着队形有序变换,女生用金色布面,男生用手中花朵依次摆出“71”、“20”字样,向祖国71周年华诞献礼,为学校20周岁生日祝福,表达了全校师生员工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祝愿武昌首义学院越来越好的美好期盼!深情的表演让场下观众掌声连连。

由外国语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带来的舞蹈《我爱你中国》深情动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210名女生挥舞着手中彩扇,伴着动人的乐音,舞蹈着、奔跑着。她们时而聚拢,如花朵般艳丽绽放;时而连片,似波涛澎湃汹涌;时而组成方阵,若万只彩蝶花丛蹁跹。突然,两位身着白衣的表演者惊现方队中央,他们以手相扶、以身相撑,高难度的托举动作不断变换,刚柔相济,赢得现场阵阵欢呼喝彩。

新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可发言。她说,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会有许多困难,但她坚信,路就在前方!

教师代表、城市建设学院李慎瑰在发言中寄语新生:拔节生长,学习专业知识,夯实立身之本;与爱同行,小爱及人、大爱及众;仰望星空,不断攀登,体验绝美风景。

校长李崇光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武昌首义学院是一所有希望、有梦想的大学,学校连续15年在全国同类院校排名第一,2019年又有两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和新工科建设点,成为中国民办大学的品牌,是学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精神的最好诠释。武昌首义学院是一所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学校坚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忠于人民、报效祖国和感恩生活的责任担当,疫情期间500余名师生下沉社会,无数师生志愿者冲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为打赢湖北和武汉防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寄语新生,以首义精神书写青春之美,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以首义精神书写青春之美,认真学习、刻苦努力;以首义精神书写青春之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他希望新生们心怀梦想,把自己的人生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复兴大业结合起来,践行和传承首义精神,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书写精彩青春答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向嘉鱼校区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的顺利落成,不仅实现了嘉鱼人民翘首以盼的“高校梦”,更会对县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多方面带来积极促进作用。

理事长金国华代表理事会对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来宾,全体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共咸宁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建设的关心和重视,对嘉鱼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对学校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因疫情、汛情影响学校建设进度表示理解的新生及家长,对全力支持学校建设的承建单位和施工人员,对支持学校建设拆迁让地的村民表示衷心感谢。他郑重作出承诺:一是学校一定真心办学、用心育人,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望和学生家长的嘱托。二是武昌首义学院为非营利性的民办高校。三是为支持学校建设征用土地的村民子女就读我校,与教职工子女享有同等优惠政策。他寄语新生,人生要有梦想,同学们已经圆梦大学,但面向未来,要有更大的梦想。他强调,同学们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孟祥伟在讲话中表示,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青年。教育要融入地方发展,希望首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扎根鄂南大地办学,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度参与服务咸宁的工作,努力在专业人才培养、科学攻关和产业发展上做得更好。市县要全力做好服务,全市各级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牢记嘱托,重视学校,尊重老师,爱护学生,为学校、老师和学生解决具体的困难,创造更优的环境,当好“服务员”,做好“店小二”,在全市营造尊师重道的良好氛围。

在师生的热情期盼中,蒋大国、孟祥伟为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揭牌。

校党委副书记兼一年级工作部部长邹星庐宣读军训表彰决定。10支军训方队、3支表演方队、20名优秀教官、200名优秀学生以及10名政工干部荣获表彰。邹星庐为承训单位赠送锦旗,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徐文峰主任接受锦旗。

中午12点,大会圆满结束。2020级新生将带着军训期间养成的优良作风、坚毅的精神品格、严明的纪律意识、凝聚的集体力量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在追梦奋斗的旅途上奏响新时代的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各教学单位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嘉鱼电视台、嘉鱼网等媒体现场报道大会盛况。

(学生处)

共青团园地

校团委举办2020“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

为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展示广大青年团员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风采,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抗疫精神,1015日下午在11106教室举办“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校团委郭佳老师及学院分团委书记担任评委。

优秀主讲人比赛以“理论学习我来讲”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述抗疫故事,传递志愿精神。比赛中,来自各学院的13名选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疫情过程中全国人民的勇敢与艰辛,他们用声音讲述青春的故事,讲述中国故事,文采卓越,各具特色。市场营销1901班李怡龙的演讲《时代使命,青春担当》,用真实事例,让大家沉浸在抗疫志愿故事中;英语1902班王娜娜的演讲《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时作为抗疫志愿者的经历,说到动情处时不禁眼泛泪光,令现场观众深受感动;汉语言1803班谭梦琪讲述了2003年非典和2020年新冠肺炎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团结精神和爱国情怀,赢得热烈掌声。

王娜娜表示:参加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自己,同时也和大家分享在疫情期间难忘而又光荣的志愿工作经历,让大家知道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正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

经过激烈角逐,英语1902班王娜娜获得比赛一等奖,汉语言1803班谭梦琪和市场营销1901班李怡龙获二等奖,法学1903班吴艾莲、汉语言1803班章子余和编导1904班支梦颖获三等奖。

演讲完毕后,郭佳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逐一点评,指出演讲要从内容、语言表达等方面入手,突出感染力。她表示,“百生讲坛”给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和提升自我的平台,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理想、青春奋斗、青春担当,也将基层团组织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校团委 供稿)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献“手势舞”为祖国庆生

国庆来临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录制“手势舞”短视频的形式为祖国庆生。此活动自925日起在教师支部和三个学生支部中陆续开展。

928日上午11时,该院教职工身着红色上衣,在学院门口面朝操场,伴随着飘扬的国旗,跟随音乐的节奏,舞动着整齐的手势。一曲完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祝祖国生日快乐,我爱你中国。”教职工们齐声祝福祖国。

据了解,录制“手势舞”短视频为祖国庆生,目的是希望以简单的方式表达大家对祖国最单纯、真挚的情感。以此献礼祖国71周年华诞。

信科院党总支书记赵瑜介绍,党总支对于这次“为祖国庆生”的活动想过多种方案,主要是考虑到“手势舞”比较简单可行,且意义非常好,可以让每个老师和同学都参与其中。另一方面,随着网络短视频进步与流行,传播效果会较好。在祖国诞辰71周年之际,党总支希望用独特的方式为祖国献礼,讴歌伟大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大一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和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重要作用,1013日中午12:3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学院大一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主持,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及院大一年级12名班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汪晓航副书记公布了全体班主任所带班级情况,充分肯定了上年度班主任在过去一年中学生工作及班级事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他强调,今年是学校嘉鱼校区成立的第一年,新模式下学生管理工作面临更多的难度与挑战,为更好对大一新生进行管理,信科学院为大一新生所有班级均配备了班主任老师。班主任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每月召开班会及班委会;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状况,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尤其是对于特殊学生群体要加强关注与关心;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持续对新生进行专业引导,增强学风、班风教育效果。

院党总支书记赵瑜指出,全体班主任应严格按照学校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开展工作,不断在专业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引导,工作中需要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痕迹,与学工部门和辅导员通力配合、同心协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和规划人,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促进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落实思政育人的目标,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于925日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就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由党总支书记罗蕊主持,机电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各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思考体会踊跃发言,探讨的话题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即如何更好地建设辅导员这个团队,如何实现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二是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在学生党建、第二课堂、心理健康、毕业就业和利用新媒体开展学生工作等方面展开讨论;三是讨论嘉鱼校区新生与本部学生的融合衔接问题。

罗蕊书记充分肯定了大家对工作的思考,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主题、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关注动态、创新品牌、注重总结、转型升级。开展教育活动主题要明确,思路要清晰,科学搭建工作平台;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力量,切实推进三全育人;要及时把握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及学生思想动态,工作中做到主动出击、心中有数;要注重工作总结和提炼,把握规律,努力打造工作品牌;要注重工作的交流和研讨,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学院将在后续工作中将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化育人机制,强化三全育人模式,提升育人效果,更具个性化地服务广大同学。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为保障新生在校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避免发生身份信息泄露,造成网络电信诈骗等危害,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指导思想,在迎新时向每位学生发放特制的《新生安全须知》,辅导员组织大一新生进行集体学习和签订工作。

安全须知内容涵盖个人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和信用安全四个方面。提醒学生注意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学校规定,按时做好健康监测。保持宿舍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如有发热、身体不适等症状及时报告辅导员。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警惕各类电信和网络诈骗,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自觉抵制上门推销。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现金。外出时应关好宿舍门窗。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外出时关闭电源。安全须知对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做出了明确说明和提醒。同学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并在《安全须知》上郑重地签下姓名。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新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了一分警惕,对诈骗的伎俩多了一分认识,面对网络诱惑又多了一分理性思考,有助于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骗防盗能力。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窗体底端

5、城市建设学院开展2019级《学生手册》测试活动

为配合学院校纪校风建设,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良性开展,101818:0011-302教室,城建学院2019级辅导员张晶利用晚点名进行了《学生手册》测试,城建学院2092019级本科生参加考试。

测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以《武昌首义学院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章制度为基础,涵盖学籍管理、行为规范、请假制度、宿舍管理、安全管理、品行考核、奖惩办法等方面,全面考察同学们对校规校纪的认知程度。考试期间,同学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独立思考,认真答卷,整体考风良好。

通过测试,同学们将校规校纪牢记于心,践行于行,不仅对学校规章制度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更从思想上杜绝了违规行为。本次测试还重点考查了学校学位授予的相关要求、毕业相关的学分要求、课堂到课管理要求,通过对这些规定的加强认知,有助于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助力其走好大学之路和毕业之路。        (城市建设学院张晶)

6、外国语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为落实团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外国语学院响应学校号召,结合学习传达提纲,在全院各级团学组织中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

在外国语学院学联学习活动周,学院共组织201720182019级共10多个团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辞,各班团支部主要以团会形式对全班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宣传。

本次学习活动分三部分: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重要精神;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重要精神为指引,努力建设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学生骨干队伍。

各班均全员到齐参加教育主题团会。翻译1901班尹静怡说:“对我来说,开展这样的团会很有必要。宣传教育能够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成为向上奋斗的有志青年。”

外语院分团委学生干部曾安丽表示,“这次活动在同学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通过阅读各班的学习心得,感觉到了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学习让广大团员明确了前进方向。以后还要多组织类似的学习活动。”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鼓励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供稿)

7、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新生军训动员大会

107日早上6:50,经管学院820名新生在新校区实验大楼门口集合,院总支书记陈佃生做军训动员。

首先,陈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2020级新同学,寄语新生要快速转变角色,找准发展定位,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接着,他对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要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理想是奋斗出来的,自己的路是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二、要做一个有精神敢拼搏的人。中华民族从来不缺乏民族精神,共产党人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人民翻身作主得解放,带领人民改革开放谋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亲身经历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青年学子要努力传承优良传统,敢于拼搏敢于奋斗,为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础。
   
三、要有爱心讲奉献。要懂得珍惜亲情、友情,做一个心胸开阔的人,经常和父母沟通交流,感念父母恩情,要珍惜和同学相聚的缘分,努力做好同学好朋友。要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奉献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人。
   
四、要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人。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要懂得规矩和纪律是保持集体运行的基本条件,每个人都要认真遵守,心中有度,胸中有尺,心怀敬畏,不逾越界限。

针对军训工作,陈书记也提出三点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掉皮掉肉不掉队、请示汇报守纪律。最后,陈书记叮嘱全体新生要谨记“我是经管人,我为经管添光彩”,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供稿)

8、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我承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号召全体师生用行动引领勤俭节约、制止浪费的社会风尚。

围绕学校教育提纲,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向同学们发放了光盘行动的倡议书,普及宣传光盘行动的相关知识及必要性。在辅导员的指导下,171819级各班团支书在线上进行宣誓、制作海报、PPT线上讲解、班级打卡等多种方式的宣传,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杜绝餐饮浪费、理性点餐、文明用餐,引导大学生合理、适量用餐,彻底杜绝用餐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生活方式和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

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勤俭节约重要性的认识,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促进了大学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践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实际行动为节约型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院领导认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从现在抓起、从当代大学生做起,以身作则、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后工作中,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院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

9、新闻与文法学院深入开展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正在进行。1011日,新闻与文法学院协助多个用人单位,利用周讲评时间深入开展毕业生模拟面试和专业就业指导讲座等毕业生指导工作,通过现场示范的形式帮助毕业生掌握就业面试技巧,助力毕业生勇往“职”前。

活动伊始,猿辅导、斑马AI等用人单位面试官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包括自我介绍、面试流程、面试礼仪等各种面试注意事项。为大家分析个人简历制作出现的问题以及完善措施。姚瑞、尹晓雪、张汝平、刘创等学生党支部成员均与HR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现场作答了面试官老师提出的系列问题,为同学们示范正反例子,给大家带来了一堂有益有趣的就业指导课。姚瑞表示,“本次就业指导活动,对于我们未来写简历、面试、就业都有很好的帮助。在活动中,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以后加以更正,并希望在以后的面试表现能更加尽善尽美。”

辅导员马黎黎在总结时讲道,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除了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还需要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建立自己的“小台账”,根据毕业生的特点精准施策。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和示范引导,使毕业生意识到考研二战的风险和工作对个人能力自信的正向刺激作用。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0、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新法院举行2020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

1028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2020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17名新生班主任参会。

会上,吴世杰书记传达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通报了学院2020级新生情况,并对班主任近期主要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吴书记要求全体班主任根据所带专业的实际情况,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专业指导和二课辅导等工作,并针对三困学生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帮扶。

最后,吴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希望全体班主任加强理论学习,对学生要常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1、艺术设计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了让2020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了解学院、了解学科,早做规划、早立目标,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开展系列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由入学前教育和入学后教育讲座组成。

入学前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自98日启动以来,共举办九场,最大化地将新生须知、安全常识、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国内国际研究生报考方式和专业学习优势介绍给大一新生,为新生答疑解惑。让新生在开学前能够对大学生活做好充足的了解和准备。每期讲座都由不同专业的老师进行讲解,同时邀请各专业的学长、学姐以及校友以自身经历介绍专业知识。为了做好家校共育,艺术设计学院入学前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还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加,每场讲座都有近2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

入学后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自新生入校伊始启动,艺术设计学院按照院学〔20209号《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将成人成才、爱校教育、专业教育、校纪校规和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抗疫精神学习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等内容进行认真备课、创新传授。并要求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全体学工人员在系列讲座中担任主持或主讲。

杨琳书记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寻找新的工作途径、创造新的工作形式,在原有基础之上继续升级教育模式是学生工作的突破口。艺术学院力争架构立体的“教育共同体”,通过教师主讲、校友互动、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引导新生多元对话、提前思考、树立目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不仅仅是希望新生可以在入学前和入学后迅速了解大学,更是希望能够做好大学规划。本次系列教育形式多样,艺术设计学院也计划将艺术作品在新校区进行现场展示,让新生实实在在体验到专业学习的乐趣。 

(艺术与设计学院 杨琳)

12、艺术设计学院组织“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中国抗疫精神”活动

1022日下午2点,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武汉客厅A馆,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此次展览共有6个主题内容展区,1100余张照片、45个视频、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支援武汉的场景。通过参观,同学们感触颇深,那段与病毒搏斗的岁月,注定被历史铭记。

段舜婕老师表示:组织此次观展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教育同学们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只要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她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发奋学习、增强本领、报效祖国!

(艺术与设计学院 段舜婕)

13、武昌首义学院一年级工作部成立嘉鱼县首支青年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

1030日上午,嘉鱼县青年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在县消防救援大队举行。共青团嘉鱼县委书记陈宸为“119”青年消防志愿者队授旗,一工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接旗,这标志着嘉鱼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为该县首支志愿消防宣传队。共青团嘉鱼县委、嘉鱼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一工部3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仪式。

仪式上,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柯健致辞。大队指战员为青年消防志愿者讲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消防志愿者》。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黄顾浩发言,号召全体志愿者积极参加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同时向身边同学、向社会普及消防常识。

韩峰在讲话中表示,广大青年学生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的关切话语,“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他要求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投身消防宣传志愿活动,从身边事做起,当好消防安全宣传员,为社会服好务,在志愿服务中磨砺青春,增长才干,成就自我。

仪式结束后,青年消防志愿者们在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带领下参加“消防开放日”活动,参观消防大队荣誉室,体验VR消防、云梯救援等内容,并现场观看了消防员的灭火救援实操演练。

据了解,嘉鱼县青年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旨在向广大居民宣传消防知识,并借助119消防宣传月有利契机,配合县消防大队开展各项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一年级工作部 供稿)

14、一年级工作部组织新生特色早操创意早训活动

为促进学生养成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一年级工作部的统筹安排下,2020级学生开启了特色早操创意早训活动。

晨光熹微,雨露滋润,在嘉鱼校区天鹅湖畔,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拿起画笔,描绘校园美景,同时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在锻炼专业能力的同时,艺术学院利用早训时间开展了“最美读书班”的评比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强化纪律意识,旨在加强班风学风建设。

根据一工部统一部署,2020级学生早训内容包括早操、早读、内务整理三个方面。一工部围绕早训内容统一制定标准,各学院充分发挥院系特色,陆续开展了创意早读、特色广播体操、文明寝室创建等一系列活动,以期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随着当今社会对知识、技术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培养大学新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和自律学习的能力,非常必要。早操早训给学生们提供了培养自律性的有效途径,相信每一名同学都会在自律自信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一年级工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