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开展大学生诚信主题安全教育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

专项工作简报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为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守纪意识,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生工作计划,学生工作部于63日下发《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工作的通知》(学发[2020]10号),要求各学院于6月份以“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为学诚信立身”为主题集中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工作,在各学院精心组织下,较好完成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各学院利用线上平台资源,将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个班级、每名学生,大家充分认识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以下是各学院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总,供大家交流学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诚信守纪意识,强调考场纪律,信科院在62日至623日期间,以辅导员为单位进行了形式丰富的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2018级辅导员何青在各班开展《端正学风诚信考试倡议书》活动,发起端正考风、从我做起;科学备考、理性复习;遵守规则、诚实考试倡议,全体同学线上宣读《考试诚信承诺书》,进行集体宣誓并录制视频,在宣读过程中,加深了学生对诚信考试重要性的理解。

辅导员秦琦的班级则以线上交流讨论为主。首先,各班分析了当今社会大学生诚信危机现象和诚信的重要意义。其次,共同学习了国家和学校对各类型考试违纪舞弊行为的处置。最后,了解了线上考试考核方式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让学生们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也学习到如何完成本学期特殊的线上考试。诚信教育贯穿在整个大学期间,教育的效果也将影响到每个大学生的一生,希望同学们培养良好的诚信意识,终身伴随并受益终身。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期末考试来临,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净化考场环境,杜绝有失诚信的舞弊行为,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学生在线开展了“诚信考试”的主题教育活动。

受疫情影响,学生们将首次尝试在家线上考试,学生采用两部电子设备,一部登录学习通进行答题,一部登录腾讯会议配合监考。线上考试,除了考验知识外更考验诚信。在教育活动中,全体辅导员带领全院近1700名学生们分别进行了诚信考试专题教育,学习教务处下发的关于网络考试相关规定,重温武昌首义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第十五条,“凡参加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考试,违反考场纪律,考试(考查)作弊者,给予的相应处分规定。”倡议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级,文明答题,诚信应考。从自身做起,塑造新时代大学生形象。在开展集体教育的基础上,各班级分别召开了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们签署了“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同学们纷纷做出“遵守考试纪律,严守考场规矩”的承诺。

诚信考试活动的开展,对推动大学生深化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质有着深远的意义。诚信做人,从诚信考试开始,此次主题教育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诚信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以诚信为本,做诚信之人。

城市建设学院

610日晚8点,城建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班级组织了“诚实做人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活动在QQ班群陆续展开。由于学校首次采用网络考试的形式,学院组织主题班会活动,目的是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端正考试态度,加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诚信观念,引导大家重视学习,诚信考试,做文明规范的大学生。

各班级认为,由于疫情原因,学校采取线上授课形式。网络授课有课外时间充足、教学课件可重复观看等优点,但老师课堂上无法掌握同学们的上课状态,全靠学生自觉性。期末考试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形式,但仍然有个别学生“铤而走险”、投机取巧,或将监控摄像头摆在看不见全景的地方,或利用网络考试中可能发生的不确定因素切出考试在外搜题,甚至与同学“交头接耳”。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考试纪律,对那些上课积极,刻苦认真的同学不公平。

同学们对如何做到诚信考试发表了看法。部分同学的父母过于注重学生成绩,给他们考试压力,让他们有“投机取巧”心理,这部分同学应该与家长多交流沟通,复习过程中不要有太大的负担;还有同学谈到,上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而不是应付考试,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些文化知识,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考试仅仅是对同学们学习成果的检验,成绩说明不了一切,但成绩可以检验自己学习中存在的漏洞,所以应该考出真实成绩,正视自己的问题。有的班级在网上共同阅读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自己带头做到诚信应考。

本次主题班会,强调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诚信意识,塑造了诚信品质。相信广大同学会积极响应“诚实做人 诚信应考”,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考场考风,交出合格答卷。

外国语学院

根据学发[2020]10号《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工作的通知》精神,外国语学院积极行动,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守纪意识,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教育。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考风,督促诚信应考,外国语学院20172018级各班召开诚信应考承诺活动,大家纷纷在班群中,在同班同学的监督下进行承诺。大家承诺:考试期间,遵守线上考试秩序,服从监考老师和主考老师的指令,诚信应考,独立作答,将以自身所学完成考试,不舞弊,不向他人传递答案,不做欺骗自己的事。若违纪,愿接受处理并承担后果。

2019级则结合学校期末考试等安排,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考核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通知,各班级精心组织策划,学习校纪校规,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拍摄了诚信应考小视频,律人律己。

毕业班通过网络会议号召全体毕业生文明、诚信离校,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在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做到学术诚信;在考试过程中,做到考试诚信;在就业过程中,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做到签约诚信;劝导毕业生要根据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工作要求,及时履行还款手续,按时还款,做到还贷诚信等。同时在智慧首义APP诚信上报个人健康状况,要求学生每日健康打卡,通过观看陕西理工的警示视频,同学们都觉得有趣印象深刻。

经济管理学院

明礼诚信是立身处事之本,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打造德能兼备的合格人才,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疫情在家“云”考试,考验知识更考验诚信!

66日晚,经管院全体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对所带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辅导员们组织学生观看《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教育宣传》片。以故事导入的形式带领学生领略关于“诚信”的锦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要自己诚信。——莎士比亚。随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诚信宣誓: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与人相处。学生们展开关于“诚信”的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悟,并将诚信与学风、考风相结合,倡导诚信学习,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对知识诚信,对自己诚信。金融18级的同学结合大家意见,通过合作交流的形式,设计相关诚信海报,财管专19级的全体学生参加群接龙,承诺诚信考试。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做诚信之人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想做到诚信,就要从生活中每件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大家承诺会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中以诚信的优良传统美德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

新闻与文法学院

新闻与文法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个“充分认识”的要求,即,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充分认识诚实守信的品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要将诚信教育贯穿于育人工作的全过程;充分认识诚信教育是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认真抓紧抓好;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诚信问题关系到班风、学风建设,是班级工作的重点内容。

学院于65日至25日组织全院学生、各班团开展诚信主题“云”班会。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召开网络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工作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扎实抓好学院诚信教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三周内各专业年级要以诚信为主题召开班会。

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主题教育活动。如:有的辅导员利用诚信视频开展诚信教育;有的结合学生专业特色讲解诚信法律知识;有的结合诚信实际案例进行讲解讨论。此外,各班团支部以微团课、主题班团会等形式进行线上主题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全院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活动,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改进。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有较大改观,违规违纪现象明显改善,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浓郁了学风,筑牢了诚信的思想堡垒。学院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艺术设计学院

为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守纪意识,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艺术设计学院结合本院学工计划,组织学院全体学生于6月份持续开展了“实事求是 你我同行——诚信待人 诚信处事 诚信为学 诚信立身”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班会活动。主要工作如下:

1)“领学领讲领读”布置诚信教育工作。64日上午,学院杨琳书记通过“领学领讲领读”平台向全体辅导员解读诚信应考要求级各类文件,并模拟线上考场环境,让每一位辅导员情境化掌握各类文件、疫情下的考试安排、工作方式等。

2)全院召开诚信主题班会。有的班级在辅导员带领下逐条学习开考前的准备、腾讯考场使用及应考规定、考试纪律要求等;有的班级在学习文件的同时,组织观看诚信教育纪录片;有的班级在召开班会后,全员进行诚信承诺。通过召开系列班会,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毕业生工作会部署诚信打卡工作。6月上旬,为了全面迎接毕业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艺术设计学院召开院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的毕业生返校工作会议,对智慧首义APP进行解读并对毕业生返校中提交材料的各项诚信问题进行细化要求(例如:诚信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如实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各类型考试的诚信应考等)。在辅导员管理的基础上,全院统筹指派专人进行智慧首义APP健康打卡提醒。

4)开展诚信还贷教育。按照文件要求,毕业班辅导员与生源地贷款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讲解贷款文件规定,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5)诚信考试全程监管。艺术设计学院采取班会与监管并举,不间断巡考形式,全面维护考风考纪。院级领导、辅导员作为巡考专班,不间断进入线上考场巡考,做到“考前有提醒、考中有监督、考后有总结”。总结包括学生进场时间、摄像头摆位要求、应考过程行为解析等等方面。在各班形成了良好的考风管理成效。

在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精心组织,充分搜集教育素材,根据学院特点制定方案,有序完成好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