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学习专题简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

培训班学习专题简报


    

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2020323日至430,由教育部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了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全校共推荐21名辅导员参加培训,所有学员均圆满完成培训内容并顺利结业。本次网络培训是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培训期间,通过对“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方面课程的学习,增强了我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提高了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自开班以来,参训学员在学生处的统一组织和辅导员的积极参与下,根据课程安排按时参加主题研讨、直播等学习活动,并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如何继续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力”等主题进行网络专题研讨,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学习收获与感受,进一步凝聚共识,拓宽了工作思路。

以下是各学院推荐的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和工作论文,供大家学习交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文发:我们辅导员站在思政教育的前沿,面对着一群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大学生,在朝夕相处的时光里,始终牢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重要内容,为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后续坚实力量!

新冠疫情给我们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有的春招和教学安排全部重组,将所有的线下工作全部搬移至线上。隔“屏”望着散落在各地的莘莘学子,在就业期的关键时间段,呈现的却是一双双困惑的双眼,急待老师的指导和安抚!学生一边做好自我隔离防护,紧盯疫情,一边搜罗各种网络招聘平台,瞄准“就业”,面对新的挑战,试挫的他们,适合的工作岗位特别难找,就业情况依然不佳,工作单位未落实!

疫情席卷全国各地,给870多万应届毕业生增添了诸多就业困难。对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各省市和地方政府、机关部门积极应对:扩大企业吸收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等利好政策。短短几个月,提供了上千场空中招聘会,无数平台提供公益就业指导,有从简历的制作到最终的面试,有各招聘网站的详解及指导如何快速匹配意向岗位,面面俱到,无不细致!

为了改变学生在家期间的松懈状态、无规律的作息,工作任务完成怠慢,焦虑却不作为的不良现象,经过思考,我决定逐个击破,逐一指导!尽管工作量非常大,时间长,但为了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工作,帮扶解决就业问题,再多的困难和艰辛也要迎面而上,力行所知,不惮所难为。我首先做了统筹安排,提前做好规划,准备会议内容,按班级、学生的就业状态,先统一讲解指导,再单独同学生一对一指导帮扶。为此,我于两天召开六场会议,共计时长六小时,每场会议均依次连麦发言,针对每一位学生的问题逐一解答,提供建议,指导并督促及时就业,先就业,再择业!互动过程中参会的其它同学也可以对比借鉴,参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消化和吸收。会议结束,再根据学生个人情况实时跟进,关注心理状态、就业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多方面提供就业信息,更大范围帮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就业影响。

尽管今年情况特殊,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就业的困难期,除了会议指导,我还发动多方(院校老师、家长、校友以及自己人脉)力量寻找就业单位的招聘及相关信息,收集工科及其它岗位的面试题集共享给学生,指导简历制作,同待就业的学生一起参加线上专场招聘会,共同参加就业指导专场会并分享交流心得体会,让已就业的同学抽空带动未就业的学生,互相扶持,共同进步。总而言之,要倾其所有,尽我所能,助推并落实就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吸收经验教训。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探索问题根源并找到或借鉴解决的办法,辅助行动,以达到促进所学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之后,我受益良多。感谢学校给予的学习机会,网络平台老师们毫无保留的工作见解和经验分享,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以助于本人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更好地站好每一班岗!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程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有幸参加了2020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课程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我有三点体会。

一、在疫情防控战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信心、认清国内国外疫情形势,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抗击疫情战役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很多奇迹,在组织动员上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辅导员要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力量,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机电学院全体党员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主题党日,号召广大学生党员认清当前面临形势,坚定必胜信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在疫情防控战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疫情防控期间,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身边的榜样,致敬英雄,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广大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不同岗位人员无畏艰险、默默奉献,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动将心系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疫情防控中,辅导员要引导青年学生善于发现身边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学习榜样的力量,凝结成致敬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把爱国、强国观念自觉植入自我的成长中。在这种特殊时刻,机电院在全院团支部开展了抗疫防疫主题团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的主题团日。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学习英雄事迹,牢记使命担当”的线上主题党日,号召青年党员以抗疫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敬业奉献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三、在疫情防控战中掌握学生信息,做好防控宣传和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辅导员每天通过多种方式掌握学生动态,统计学生健康状况并逐级上报。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工作,确保学生服从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安排。在此期间,辅导员一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不离家、不返校,严守学校各项规定;二是上好多种形式的线上思政课,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将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身的机遇,将担当意识落实为具体报国的行动;三是开好特殊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组织好学生进行青年大讲堂的学习,引导学生通过录制祝福视频、创作艺术作品、宣讲防疫知识等力所能及的活动,充实居家学习和生活,避免和缓解焦虑、烦躁等情绪在学生中滋长和蔓延。为此,机电学院在疫情期间举办了守望春天共期胜利——窗口的春天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让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希望,缓解压力。同时,开展了晒笔记、晒出美食晒出爱、晒劳动感恩行、晒健身我能行,晒读书享“悦”读等各种二课活动,为学生的居家生活和学习增添了情趣,从而引导青年学生凝聚青年共识、统一青年思想、展现青年担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城市建设学院

郑玲丽:在学校组织下,我有幸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从中学习了疫情下如何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心理工作的方法。

疫情暴发以来,我从网络问卷调查、班级视频会议等方面了解到,学生在居家隔离期间开展正常学习活动的压力非常大。对此,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摸底分类,掌握共性和特性问题。对共性问题统一开展相关活动进行团体网络辅导。例如同学长时间居家隔离,同父母交流相处会产生诸多日常矛盾。我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感恩父母情暖四月”视频制作大赛,让父母真正了解自己,也让自己体会父母的含辛茹苦。学院还开展了“绘声绘影谈疫情”每日一播,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科学认识新冠病毒,结合专业知识正确领悟国家的抗疫方针和政策。对特性问题采用等级评估,加强关注并报学校备案,研究具体方案,解决学生的困惑与苦恼。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又是一名兼职心理教师,疫情考验了我的能力,让我学到很多知识,促进我做好互联网形势下的心理工作。疫情期间,我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归类总结。

今年的毕业班学生同以往不同,从初期的期望返校,到后期的所有工作在网上完成,存在转变和接收的过程。学生心理困惑需要通过网络进行适当引导,让学生真实表达内心的想法,提出自己的需求或担忧,为此,学院通过问卷星开展毕业生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主要是毕业、就业、同学相聚、对疫情的认识几方面。

二、指导学生解决问题,树立信心。

采用腾讯会议、QQ群、超星平台等多种形式,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老师、学院领导、院心理兼职老师与学生网上座谈。针对学生心理困惑进行解答和疏导,及时将政策传达到位,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树立自信心。解决方法有以下几种。

1、针对“网络毕业设计答辩、作业问题,担心不能正常毕业”问题。邀请学院副院长莫文婷、各系主任给毕业生进行教学安排解答。指导学生做好短期和长期规划;督促学生加强与指导教师的沟通;鼓励学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

2、针对“担心疫情影响就业”问题。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在学院召开毕业生教师工作部署会和毕业生就业动员会的前提下,将学校推送的就业信息、各专业教师提供的招聘信息及时传达学生。

3、针对“疫情影响返校问题。通过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首心手记活动、“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团体辅导活动、“绘声绘影谈防疫”网络交流、考研网络经验分享等,开展经常性的网络互动,别样的相聚加深师生情、同学情。

4、针对“疫情的恐慌与无奈”。我指导同学们在家锻炼身体,做好防护、培养兴趣爱好,传播正能量。同时,提供全国心理热线和学校开通的心理热线,指导学生接纳自己的情绪。让生活慢下来,思维慢下来,行动慢下来,专心地做得心应手的事,增加可控性,保障安全感。

三、建立心理指导平台,做好后期跟踪回访

   在心理咨询中心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的“云享心理沙龙计划”顺利开展,每周四晚上通过网上与学生进行“诵读心理经典、畅享人生感悟”,通过该活动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消减学生居家隔离的压力,参与学生反馈效果非常好,部分学生成为沙龙常客。另外,我参加国家“一心”心理公益平台组织的在线支持心理服务工作,也学到了很多心理知识,丰富了工作经验。我将在心理专家的指引下,在实践工作中的锻炼下,继续加强网络大学生心理服务工作,做学生心灵健康的导师。

外国语学院

杜海莲:感谢学校让我参与本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班学习。通过学习,有效地提升了辅导员的思想引领、细化了辅导员的日常管理、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加强了辅导员的就业指导。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我结合工作实践谈一下体会。

此次疫情防控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时期。黄亮教授和骆郁廷教授分别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青年进行分析解读。从两位教授的解读中得知,在工作中给学生讲道理,不如给学生讲故事,要讲新闻里的故事和身边的故事,需要推陈出新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由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有较强的国际视野,我将加强思想引领,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多渠道引导学生、多角度与学生沟通、换位思考感化学生。

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讲授了数字时代的零存整取式学习管理,重视网络学习和师生交流;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谈到了日常管理之活动管理,建议多开展文体活动。两位教授的日常管理方法令我耳目一新。本学期我个人的主要工作是管理补考、重修、专八、考研及就业等工作。结合实际,我建立了毕业班专八考试群、考研群、就业群,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联系论文导师,为学生推送考研小程序、就业信息、考研和读书APP等。另外,结合疫情给学生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让学生了解时事政治,提升人文素养。最后,我在工作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与学生一起用WPS远程办公公开课、使用钉钉召开群会议……在网络学习、日常管理过程中,我不断思考,工作效率逐步提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喜亭教授讲述了疫情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措施。马教授的分析和建议令我印象深刻。在工作实践中,我主动和心理有困难的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了学生团体有良好的心态,我积极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各类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学生情绪从疫情期间的焦虑到如今的正常,从正常到积极。通过关注学生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我看到了他们满满的正能量。

在培训班,我也学到了就业指导方面的诸多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反思、创新创业教育与协同育人工作的探索、陪伴学生走过从梦想到现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如何服务毕业生创业就业等方面。

网络培训后,我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提供就业平台和分享就业典型四个方面指导学生就业,学生的就业思想逐步发生转变。在指导实践工作中,我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要不断总结创新、提升能力,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刘诗韵: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只能居家学习。作为辅导员,我们仍要守好学生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学生共度难关。在学生居家上网课的同时,我参加了“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学习。在培训中“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疫情防控知识”等模块的集中讲授,让我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的几点体会。

用爱陪伴,共筑抗疫“心理防线”

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防控工作。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我充分发挥校----辅导员----寝室五级防控体系的作用,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

开展心理调研,稳固心理防线。对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水平进行摸排调查,鼓励学生参加线上心理小活动,重点关注过度焦虑、紧张、恐惧、心情低落、作息不规律的个别学生,及时转发有助于学生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文章,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提升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普及心理知识,疏通心理求助渠道。向学生普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求助电话、QQ,使学生知道难受时可以寻求在线心理辅导。

丰富活动形式,助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单词背诵打卡,健身、美食制作、读书交流等心理健康特色活动。

分享心理专题知识,师生共成长。在培训后,受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系胡佩诚教授的启发,我给学生分享了“疫情压力对抗法”“负面心理纠正法”和“情绪调节四秘诀”,为学生调节疫情期间出现的负面情绪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张莉主任关于人在面对压力和危险时的应激反应的心理学知识分享给我的学生,一方面让他们懂得更多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另一方面帮助他们理解包括泄露学生个人信息在内的应激反应。

回归正常生活,心理干预常态化

后疫情期,学生开始居家学习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学业压力、厌倦居家生活急切盼望开学和亲子矛盾。针对这些问题,我开展了下列工作:

调整学习方式,适应网络教学。我深入每一堂课,了解每堂课的学生考勤以及课堂效果,课后和老师沟通,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引导学生调整心理预期,接纳负面情绪。通过线上家长会,向家长介绍目前我们的网络教学情况,恳请家长与我一起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提前演练,线上考试心不慌。针对学生对于线上考试的担心、焦虑、恐慌的心理,我用胡教授在“疫情压力对抗法”中谈到的增加可控性和可预测性有助于减少担心的方法,利用晚点名于腾讯会议给学生进行了考前培训,帮助学生熟悉腾讯会议平台和考试注意事项、考试纪律。

多样实践活动,丰富居家生活。同学生分享张莉主任在“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防范方法”课程中介绍的“隔离时看什么”、“隔离时做什么”。为丰富居家生活提供契机,开展“同心协力,书香抗疫”、“母亲节为妈妈做一顿饭”等活动。

缓和“爱的冲突”,调解“亲子矛盾”。针对个别家庭的亲子矛盾,一方面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蔺秀云老师的课程“疫情下大学生家庭关系问题的有效应对”,让学生体察父母行为和言语背后真正的想法和期待,并用更多的感官参与沟通,不光要说,还要“看”和“听”。另方面与家长沟通,帮助家长理解孩子。辅导员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让亲子关系变得和谐。

反思心理自愈过程,回归正常生活。通过学生畅谈会帮助学生回顾疫情对我们造成的心理影响,增强心理免疫力,引导学生对自己这段人生经历赋予新的意义,重新审视自己对生命的看法,思考如何好好生活,爱自己、爱家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的辅导员们和我一样,并没有因为学生不在学校放松对工作的要求。我们在情感上悉心关怀,给学生提供支持,在学习上,积极指导,一路陪伴,我们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持之以恒的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支持,打赢“抗疫心理战”。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会一直是他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新闻与文法学院

谢志洋:20203月,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此次培训,我深刻感受到了互联网给我们教育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互联网时代促成了线上教与学的施行,网络的开放性、虚拟性和交互参与性极大方便了大家的工作生活,但也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挑战。如何高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显得极为重要。

结合重庆大学肖铁岩教授的《网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重地》以及首都经贸大学冯培教授的《未有穷期——疫情防控下网络战场的工作应对》这两次课程学习的内容分享我的见解。

肖教授开篇就提到辅导员的根本任务,同时他对“建设者”和“接班人”两词进行延伸。他说,所谓建设者,就是要培养具有建设能力的人,要以智育为核心,教会学生如何“做事”;所谓接班人,就是要培养其建设志愿,要以德育为核心,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可总结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先学会做人,再考虑做事。

由此,我们就要从辅导员的使命上升到高校的地位与责任。任何一所高校都是为国家战略服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网络文化的复杂性,认真研究网络文化对青年发展的影响,对促进青年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校是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重地,身处于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网络自然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及教育部思政司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辅导员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网络育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政的意义。

对于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学生群体来说,我们思政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要做到哪里。所以,常用的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一样都不能落下。

当下,疫情期间的网络战场应对就是我们的实践场,冯教授在他的课程中道出了疫情下的战场除了医院还有网络。

冯培教授重点列举了几个例子说明了谣言的现实危害性,比如利用公众热点人物制造谣吸取引社会关注,经济利益驱动的牟利炒作,由于所谓的公知的无良与无知所引发的舆论海啸,无良外媒传播的非客观,带有政治色彩的报道等。

所以,面对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要化被动为主动,不仅要采取防御举措,更要注重价值引领,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主动出击,积极引导;二、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矩阵发布;三、借助鲜活视角,增强直观场景体验。

推进网络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之举。面对以“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为特征的青年大学生,只有在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确保“立德树人”得以全面落实。推进网络育人也是增强思想教育实效的必要之举。增强思想教育实效,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问题,应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育者要主动占领网络这个战略“新阵地”、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新话语”、运用宣传思想工作“新方法”,使网络育人工作对青年学生产生持久而深入的吸引力、影响力。

艺术设计学院

陈逸枫:自疫情以来,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着各种“未知”挑战,但也存在着很多可以学习和创新之处。作为一名辅导员,有幸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学习内容很丰富,收获也很多,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之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疫情期间,一名学生的父母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后,他变得很焦虑。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给了他几点建议:一是要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二是不要担心学习掉队,而是调养好身体;三是调节好心态。学生听完心情平复了,之后,他的到课和学习情况也有很大改善,一切恢复了常态。在隔离观察结束后,所幸他并未感染肺炎,他父母也只是轻症患者,在治疗痊愈之后方可出院。

事后他很感激我对他的疏导。我在整个案例中充当了很多角色:“辅导员”——关注着他的日常学习事务;“心理老师”——倾听着他的焦虑与疑惑;“引路人”——让他安心、给他信心和方向……后来我参与辅导员学习班,对疫情期间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又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知。疫情当下,我们辅导员承担着哪些重要角色?

第一,辅导员是学生的“带头人”。我们在疫情面前都是脆弱的,不出门不添乱就是我们现阶段应尽的义务,就是社会责任感的基本体现。作为辅导员,身教大于言传,我们需要以身作则,以一名“守规矩普通人”的身份,去教育我们的学生安心宅家,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辅导员是履职尽责的“党员”。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应该身先士卒讲担当,正如我们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服务群众一样,我们做好带头,学生才会以你为标杆,规矩好自己的行为。

第三,辅导员是舆论“引导员”。网络发达,信息畅通无阻,有利有弊。作为辅导员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思想升华,不传谣不信谣,让学生转危为机,静心思考,认真学习,更好地塑造自己和提升自己。

第四,辅导员是心理“疏导员”。这是疫情期间最需要做到并且做好的一个角色。辅导员首先要做到自己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危机来临时,强大的辅导员才能培养强大有担当的学生。辅导员有责任和义务去积极引导学生,防止“次生灾害”,对悲观厌世、焦虑恐慌者及家庭矛盾者,我们都要密切关注和引导。我们可能无法做到身体的陪伴,但是我们能做心灵的陪伴,做一个温暖的辅导员。

最后,辅导员是人生“指路人”。抗疫之战中,太多的鲜活生动的案例可以拿来做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比如钟南山院士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勇于斗争以及敢讲实话、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我们应当引导学生利用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好好钻研专业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人生、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些都需要辅导员及时的做好引导者,做好指路人。

以上就是我通过本次网络学习的一点思考。在学习过程中,我也及时通过艺术院学工口“领学领讲领读”平台与其他老师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艺术设计学院在党总支书记杨琳书记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各项文件精神学习”、“防疫知识竞答”、“网络班团工作动员会”、“居家也精彩——宅家一分钟Vlog”、“家校共育——父母见证我成长”等一系列符合形势又独具创新的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在于带领同学们学习领会党务文件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丰富和创新同学们的宅家学习生活,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

每一名辅导员时刻都在学习和适应着各种角色,我们要全面学习,增强工作能力,在掌握各种情境的心态和工作技能之后,我们的学生工作才能更加贴近学生。经历了特殊的战“疫”,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在我的内心升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提升学生培养能力,让学生成长为祖国栋梁,用教育的力量铸就中国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系统掌握了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加强了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增强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