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开展大学生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开展大学生防溺水

主题安全教育工作简报

    

(一)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近期,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汛期即将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我国多地先后有学生溺亡事故发生,令人痛心。学生处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和教育厅相关工作提示,下发了《关于开展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学发【20208号),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继续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珍视生命安全。

(二)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教育引导实效

511日至522日,各学院结合实际,按照通知要求,多形式、多维度、多方面开展了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学院组织各学生班,通过观看专题教育宣传片,利用微信、QQ群、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互联网载体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相关文件,以知识问答、谈心讨论等方式,普及防溺水等安全常识,掌握遇险时的自救方式,提高学生避险防灾、自救自护和智慧救援的能力。

有的学院通过案例分析,警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的危害性,让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规避了潜在风险。同时,相关学院发起《防溺水倡议书》、《防溺水班级公约》等,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教育引导的实效性。

机电院一名大二同学在接受主题班会教育后,及时制止表弟野泳(其他前去野泳的3人不幸溺亡),学生的成功劝阻,挽救了一个家庭,学生专门打电话给辅导员,感谢学校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活动。

(三)普及安全知识,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经过各学院组织的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推动校园安全文明教育的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关系学生的生命安全,关乎学校的安全稳定,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因疫情影响,防控工作还未彻底解除,各学院将不断研究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各种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校园,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以下是各学院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切实做好大学生安全教育,根据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511日至520日,组织全院学生以辅导员为单位,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辅导员组织各班团支部通过观看防溺水教育警示宣传视频、防溺水安全知识讲解主题班会、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讨论交流等方式,深刻学习并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避免溺水事件、自救及他救等相关要点。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纷纷表示,一定接受学校和家长的教育,自觉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坚决不在危险的地方游泳。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517日至520日,机电学院组织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院党总支统一整理教育资料,辅导员利用周讲评对学生开展集中教育后,各个专业班级分别召开网络班会,组织学习讨论,将防溺水安全教育深入推进。

班会上,各班班长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教育课件内容、观看教育视频,列举了多个因溺水丧命的真实案例,对“游泳安全注意事项”、“如何预防溺水”、“游泳切忌”、“溺水如何自救”和“有人溺水如何施救”知识点进行普及与讲解,引导同学们安全游泳,杜绝野游。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言:防溺水教育十分重要,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要珍惜;严格遵守安全规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好友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普及了基本常识,唤起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效地预防悲剧发生。该院2018级一位同学受到主题班会的教育,成功阻止了自己的表弟随他人野泳,前去野泳的三人溺水身亡,这一次成功的劝阻挽救了一个家庭,学生专门打电话给辅导员感谢学校的教育活动。

 

城市建设学院

城建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以观看视频、组织讲座等形式开展第一阶段教育教学。第二阶段是组织学生网络开展讨论活动,对生命的认识和敬畏,对水火无情的认识和预防。

有的班级讨论制定了班级防溺水安全自救方法。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等。最重要的还是倡导广大同学尽量不要去游泳,尤其是危险的池塘、野外等地方更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通过讨论学习,同学们表示,生命不能重来,切莫因为大意而丧失了生命。所以我们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重视生命健康。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近期组织全院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晚点名集中教育、观看专题教育宣传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相关文件、安全常识、撰写心得体会等,教育学生切实提高认识,珍视生命安全。

英语2017级、2018级进行线上“防溺水、护生命”集中专题教育,从溺水的危害、溺水的原因、如何防范溺水、健康游泳小常识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分享案例,警示同学们不要下河下湖游泳。同学们认为,危险就在身边,就在不起眼的看似平静的水中,安全无小事,事事要重视。

英语20162019级各班召开防溺水安全主题班会,以观看宣传片、PPT讲解、回答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集中向同学们宣传相关安全知识,会后班级组织同学们写下安全教育心得,进一步形成了同学们的高度共识,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同时,部分班级制订了严明的防溺水班级公约,进一步规范同学行为,要求相互监督,自觉遵守。

此次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爱惜自己的身体,了解自防自救知识,珍爱自己的生命,切实提高了全院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及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效,为争创“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障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统一部署,提高师生认识、强化落实。第一时间在线上布置了学习工作任务,党总支书记李平指出,在校大学生在疫情期间更应该注意安全,要充分了解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的巨大伤痛,特殊时期尤其不能放松警惕。他要求辅导员队伍要率先树立正确的认识,掌握有效的宣传教育途径,达到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

510日,全体辅导员在周讲评线上课堂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采用观看视频、知识抢答、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向学生讲解防溺水的重要性,提示学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 

辅导员黄珊珊带领学生观看了溺水急救措施的教学视频,重点讲解了防溺水的“六不”准则,让学生了解自救,提高警惕;辅导员李丽用漫画引入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从一个个真实的溺水案例中了解自救常识,还在家长微信群里发起“防溺水倡议书”,以求达到联防联控的实效。

主题教育课堂上,同学们还以班级为单位展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市营1702班学生董俊杰说,一个个悲惨的案例,一个个生命的离去,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安全意识的缺乏,我们每一位在校学生都要引以为戒。国贸1801班学生聂朝鹏则表示,会牢记预防溺水的五不两会,在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中也会重视防溺水,承担起保护自身安全的责任。

   

新闻与法学学院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院围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主题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召开网络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开展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扎实抓好学院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要求,两周内各专业年级要结合主题和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利用网络平台、周讲评、主题班团会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主题教育活动。如:有的辅导员结合专业技术H5进行防溺水宣传;有的引用了许多现实中的案例主讲防溺水安全课;有的结合防溺水警示教育片进行讲解讨论;有的辅导员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如:“嘿洋有话说”让学生参与防溺水知识学习打卡,生动形象,加深了同学们的记忆,使得防溺水知识深入人心。此外,各班团支部以微团课、主题班团会等形式进行线上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向学生宣传了溺水致死原因、溺水症状,让学生讲述日常生活中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学生自己来分析如何避免溺水现象的发生。一起学习如何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与处理,使每一个学生在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上都得到了提高。

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安全知识面更广了,安全意识更强了,对安全的理解更深了。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几次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从小事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才能确保我们的身边无安全事故发生。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及时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1号预警传达发布至每一位学工管理人员和每一个学生班。主要工作如下:

1、高度重视,迅速发动。

学院总支书记搜集文件和案例,对全体辅导员进行宣讲,形成教育合力。为了让艺术学院辅导员全面了解防溺水知识,拓展各类安全教育,党总支书记通过“三领”学习分享平台,安排老师进行“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领学领讲,将安全知识进行迅速、有效地普及,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掌握。

2、严格要求,认真组织。

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学习通知,教育学生切实提高认识,召开“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主题班会,学习安全知识,珍视生命安全。有的班级观看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视频,有的班级制作专题PPT进行案例警示学习,有的班级进行知识竞赛学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学院通过不同形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学生做到“四个牢记”,熟记“六个不能”。

3.注重效果,强化落实。

艺术学院认真汇总各班级资料,借助学院大型会议平台强调安全教育重要性并通过学院班团群进行学习分享。通过每日安全数据统计掌握学生情况,通过“云管理”“云信息分享”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确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