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组织学习疫情防控专家报告会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组织学习疫情防控

专家报告会工作简报


(一)全校统一部署,集中组织学习

为增强师生防疫抗疫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做好身心健康教育,学生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需要,于424日讨论并下发了《关于组织观看教育部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的通知》(学发[2020]4号),要求学院认真组织师生观看校园疫情防控专家报告会,深入学习相关内容和精神,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复学准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领会报告精神,增强防疫意识

42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主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各校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分别就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判、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判和如何做好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专家们指出,学校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由境外、校外向校内输入。

(三)丰富活动形式,筑牢健康防线

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专业特点,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组织线上学习、举办技能培训讲座、班团会交流讨论,结合爱国卫生月主题内容进行知识竞赛、居家大扫除等活动,形式多样,效果良好。为学工队伍树立群防群控思想,认清整体疫情形势和开学后做好疫情防控有了更为明确的指引。以下是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2528日,信科院分阶段组织3600名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各团支部在集中观看教育部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视频后,辅导员对学生作了《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专题教育讲座。学习中,同学们认真记录专家提出的如何做好开学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并在各个班级QQ群和微信群中展开讨论。

《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专题教育中,辅导员为同学们解读了专家报告会的重点内容,并要求大家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老师们表示,校园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点在于阻断偶发病例的传染链条,同学之间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养成常态化防疫卫生习惯。同时要坚持运动,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

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一定按专家和老师的建议和要求,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425日至29日,机电学院组织召开辅导员会议、周讲评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线上学习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内容,清晰地认识到国际、国内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对教育部的总体工作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要求全体学工队伍严格贯彻教育部一严二清三防四控总体要求,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防控疫情各项措施要求。在防控疫情重要时期和关键时期,学工干部要做到停班不停工,学生要做到停课不停学,为学院更好地开展防控疫情、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建设学院

学院党总支在组织师生自主观看会议视频后,要求各学生班积极思考并在班级群内讨论三个问题。一是武汉疫情过后,我们能为武汉市、为学校做点什么?二是如果本学期不开学,我们应该如何做?三是结合专业,从疫情防控谈谈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各班同学在班级群里进行了激烈讨论。有同学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加大对防控知识的宣传。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员,为国家出一份力,争取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为复学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还有同学表示,我们要用平和的心态,居家安心学习网课,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不给国家添乱。针对结合专业知识谈论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同学们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生物、环境、给排水专业的同学们,均能从病毒原理结构分析传播原因及途径,指出我国在发现该病毒的速度是惊人的。土木类专业同学为雷神山、火神山建设速度而自豪。中国速度成了热名词。班会后,大家均表示,要好好学习专业课,在专业领域继续书写中国速度!


外国语学院

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学院学生党支部、各个班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做好爱国卫生宣传,确保活动入脑入心。各班精心组织同学们观看教育部疫情防控专家报告会。2017级、2018级、2019级开展线上晚点名,辅导员们就疫情形势、讲卫生、除四害、确保身心健康进行讲解。学生党支部于427日通过瞩目平台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英语1801班、英语1707班组织爱国卫生运动知识竞赛;英语1703班线上主题团日以医学常识类题目为依托,讲解医学常识,促进同学们关注卫生、追求健康,提高安全意识。

结合身心健康开展活动,创新形式知行合一。英语1706班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相结合,聚焦疫情期间居家自我调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阅读的书籍以及学到的家务新技能;英语1804班和英语1704班学习卫生知识后立即投入实践,动员同学们做一次家庭大扫除、做一餐美味佳肴,并用英语讲解配以图片进行了展示。活动的开展,既净化了生活环境,又融洽了亲子关系,还提高了英语运用能力。

 


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对教育部防疫直播视频会议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制定了各年级(专业)学习计划。随后,辅导员们在周讲评课堂上,带领同学们集中观看学习视频会上三位专家的建议。同学们还围绕“在学校如何做到既要社交又保持社交距离”、“我国抗疫较为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复学后疫情防控的建议措施”等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辅导员周靓在学习后表示:三位专家的分析非常透彻,提高了师生群防群控意识,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做好防护工作,为复工复学做好准备。

辅导员李丽结合视频会内容,组织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线上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展示了疫情期间与父母居家抗“疫”的点点滴滴,以及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用劳动润色居家生活的温情故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深入解析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此外,辅导员还给学生布置了爱国卫生月抗“疫”小任务,不仅提升了大家的防疫卫生知识,也让同学们通过劳动和沟通交流与父母之间增进了感情。


   

新闻与法学学院

426日至29日,学院学工口对辅导员传达文件精神后,又带领全体学生观看了报告会。各班委认真组织召开班团会,积极在QQ群交流心得、抒发感想。除讨论观后感外,班委们还特别关注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家隔离的身体与心理状态。事关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一时讨论热度高涨。

此次观看学习专家报告会视频,让大家更好地响应全民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和宣传者的国家号召,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展现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不屈不挠、愈战愈勇的民族精神。

  


艺术设计学院

按照学校部署,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和辅导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通过学习,加深了师生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意义的理解,学院将继续压紧压实管理责任,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科学有效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艺术学院慎终如始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做到一学二清三回访四进五联:“一学”是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做到老师、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学,掌握科学的防控知识;二清即政策清、人员情况清,明了政策,清晰掌握全院人员情况;三访即做好学业回访、就业回访、家长回访,分层次全面了解各类情况;四进即进课堂、进班团、进家庭、进内心,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五联”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动疫情变化产生的工作变化、联系就业平台、联动全院师生。

学院通过学习专家报告,组织召开专题班会,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合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科学推进,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双胜利。


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专家报告会视频后,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全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加深了对专家讲授内容的理解,深刻领会了如何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疫情期间师生行为规范的专业建议。大家对当下疫情防控有了全面了解和科学认识,坚定了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念,对学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