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特色学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

特色学生工作简报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全校学生健康安全与成长成才,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学工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教育厅各项工作要求,积极筹划、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对各学院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坚持“四度”标准, 扎实推进学生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8日,自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通知》以来,学生工作部随即吹响学工队伍疫情防控号角,要求全体学工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四度”标准,即政治站位有高度、摸排信息有精度、思想教育有温度、管理措施有力度,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

一、借助网络平台,切实加强思想引领。

学工部召开多次网络和专题会议,要求学院党总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辅导员工作主动性,创新学生工作模式。借助网络平台和多媒体、通讯工具,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大学生思想引领和育人工作。整理汇编、刊发专项工作简报6期,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学生工作报道43篇。

二、优化网格管理,精确摸排学生信息。

1、整合学生工作资源。学工部构建“学生处—学院—辅导员—学生班”四级网格信息摸排工作机制,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通过学工QQ群等信息化手段,动态化掌控全校学生身体健康信息。

2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学工部在调查学生家庭和身体状况基础上,为疫情期间因个人原因滞留在汉且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发放困难补助。417日,学校向全校25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足额发放了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学工部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及时反馈学生诉求,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妥善解决。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教育能力。

1、本学期以来,学工部已举办“疫”路同行·助力成长、疫时就业、疫期学生工作的“变”与“不变”等四场云端辅导员沙龙活动;组织学生同上五堂网络大课: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一堂战“疫”课、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一堂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组织辅导员加强理论与政策学习,积极撰写研读心得,畅谈感悟体会。学工部共收集全体68名辅导员共70篇心得体会,文章内容近七万字。

2、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和专业素养,学院选派21名辅导员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自323日起,至430日结束。内容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六大模块近五十场讲座。

四、牢记初心使命,稳步推进学生工作。

(一)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日常管理。

1、疫情期间,学工部先后下发《致首义学子的一封信》、《学生工作要点》等文件,指导各学院制订工作方案,主动筹划工作。在学校被列为隔离点时,学生处起草系列方案和流程、表格等,积极应对特殊时期的学生工作要求。

2、参与全国思想政治滚动调查工作。线上组织了机电学院、新法学院595名学生的全国思想政治调查,收集问卷数据,撰写调查材料,分别对6名学生进行访谈。

3、配合网上教学工作。学工部、校团委通力协作,要求每名同志深入课堂查课每周不少于8次,认真填写《查听课记录表》,做好课堂监督,及时反馈课堂情况,确保学习效果。

(二)加强政策宣讲,传递人文关怀。

1、做好就业指导。各学院学工口及时传达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保障学生工作“不掉线”,就业指导“不打烊”,全校师生竭尽所能,合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工作。

2、关注心理健康。心理中心针对毕业生、心理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依托心理健康四级教育网络,开通网络心理服务,中心共接待百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疏导学生情绪,坚定必胜信心。

3开展征兵动员。学工部派专人参加各学院征兵云宣讲、云动员共9次,邀请现役和退伍士兵为学生讲解部队生活,宣传征兵政策。重点针对翌年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引导他们投身国防,在部队建功立业。目前,加入学校征兵QQ咨询群的学生225人,参军意愿强烈者63人。

(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彰显首义师生正能量。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全体学工干部众志成城、迅速响应。共有15名学工干部、近百名学生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师生们心系人民群众,肩扛责任担当,有力支援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极大鼓舞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以下为各学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特色学生工作摘要,供大家互鉴互学,互助共进。

(一)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唱响抗“疫”主旋律

——信科院密织三道防线,筑牢学生工作铜墙铁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思想教育政治工作,密织学生“管理、思想、学习”三道防线,筑牢学生工作铜墙铁壁,做到全方位抗疫不放松。

一、网格化管理,严守学生管理防线

协调联动,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中,信科院学工口认真排查学生信息,加大学生疫期安全管理力度。构建“院党总支、学工辅导员、各分管学生干部”三级联防网格化管理机制。一方面精准掌握辅导员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采取人盯人排查学生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动态,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正面宣传、科学防治。辅导员利用QQ、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线上媒介,及时传达科学防疫知识,每周周讲评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全体学生家长召开网络家长会,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消除紧张情绪,管控负面舆情,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


二、多层次育人,牢固学生思想防线

率先垂范、抗“疫”领先。信科院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政治任务,鼓励党员教职工及先进学生积极下沉当地防控点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其中,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信科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秦琦主动到社区防控一线,积极承担最苦最难最累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另外,近20名学生也主动投身志愿工作,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有”青年。

思政引领,战有力。疫情期间,信科学院党总支、分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各类战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理论联系实际,多途径提升学生素养。师生学习并撰写各类疫情防控文件、青年学习与视频学习心得;各班团支部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组织开展携手防疫抗疫,共建美好家园、“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广大学生积极投稿阻击疫情,共克时艰,首义学子在行动网络作品征集活动,成果显著;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一餐饭”、“一锻炼”、“一本书”活动,丰富人文素养,提高身体素质。


疫情无情,互助有爱。学院始终坚持“凝聚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的工作措施,对滞留武汉、患病学生、心理压力较大等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

   

三、多样化教学,拓展学生教学防线

配合教学质量监控。院学工采取辅导员进班听课、巡课方式下沉网络课堂,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及时协调反馈、解决问题,确保教学顺利进行,信息渠道通畅。另外,毕业班辅导员配合任课教师监控学生毕业设计、毕业生成绩管理,搭建一对一就业引导,在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的同时,积极动员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二)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工作,

力争“抗疫保稳定、线上促育人”双胜利

机电学院学生口围绕“抓疫情防控确保稳定、抓联合管理保障教学、抓毕业指导促毕业稳定、抓思想教育树学生信念、抓第二课堂促学生成长”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学生工作,力争“抗疫保稳定、线上促育人”目标双胜利。

一、疫情防控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1、加强防疫知识、防控政策宣传。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抗疫政策,掌握防疫知识。

2、仔细梳理学生情况,严格监控汇报制度。排查到位,摸排梳理,每日汇报,严密监控学生健康状况。

3、关爱被感染、被隔离学生。对于被感染、被隔离、滞留外地学生采取辅导员定向联系制度,给予特殊关爱。

4、引导学生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全院有21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二、保障教学

构建教师、学工、学生干部、家长全网链保障,联合育人,力保“停课不停学”。

1、紧贴线上教学需求,第一时间建立起“教、管、学”三方联动网络,辅导员队伍紧贴线上教学需求,协助搭建网络平台,组织线上课堂,开展教学辅助工作。

2、采用非常手段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为学生补考报名、重修报名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了教务统一集中报名、学生核对确认、辅导员核查的范式进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最大限度较少漏报错报问题。

3、联合开展课堂监控,保障教学质量

辅导员运用查课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学生调查等方式收集教学反馈信息,及时向学院汇报,完善线上教学监控。

4、联合家长力量,促进学生居家学习

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介绍学校工作,联合家长开展学生居家学习管理教育。

三、毕业指导

全员协同,共促应届毕业生工作。

1、重建资料梳理学生就业状态。重新梳理毕业生状态信息,对学生就业状态、学业状态、发展需求等信息建立档案,为推动毕业生工作奠定基础。

2、就业指导助力学生调整思路。辅导员利用周讲评时间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聚焦特殊时期就业心态调整、就业技巧指导、就业信息获取方法等开展线上会议指导,对于特殊需求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联合企业开展“机器人战疫”专题讲座、“机器人专业就业新形势分析”两场就业指导讲座。

3、推送信息助力学生就业选择。收集整理学校就业处、学院教职工、合作企业推送的就业信息像学生定向推送,帮助学生获取就业机会。

4、全员参与促进学生毕业就业。学院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指导方案,召开专题会讨论研究就业工作,合作企业积极参与开展专题指导讲座,共促毕业生工作。

全面梳理毕业生状况,建立分类指导依据,对论文进度、学生成绩状况、就业状况等建立台账,相互沟通,共同管理。

建立研究生考试学生专属QQ群,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加入指导,运用讲座指导、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开展录取政策、复试技巧、调剂政策、等指导交流,已经开展集中指导交流会4场,与每位考研学生都进行了一次单独交流。

四、思想教育

1、坚持线上周讲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线上周讲评工作不停顿,重点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系列专题教育,聚焦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等。

2、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深入开展主题党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广大青年学生政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

3、充分运用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工作

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抗疫主题栏目宣传抗疫政策、防疫知识、志愿者典型;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工作,向学院、学校媒体投稿,深入促进学生工作。

五、第二课堂

聚焦“德智体美劳”教育设计“晒”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成长。

“晒思想”——德育教育:围绕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奉献精神等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开展“打赢阻击战 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携手防疫抗疫 共建美好家园”、“学总书记回信 话青春担当”、“缅怀英雄 牢记使命”等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交流互动、书写心得体会,加强思想引导。

“晒笔记”——智育活动:围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解决学生缺少学习资料困难问题,开展学生笔记展示活动,正在逐步深入推广优秀笔记分享交流活动。

“晒健身”——体育活动:围绕引导学生坚持体育锻炼促进身体健康,开展健身打卡活动。

“晒春天”——美育活动:围绕鼓舞学生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结合抗击疫情特殊形势,开展“窗口的春天”摄影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美,激发学生必胜心。

“晒劳动”——劳动教育:围绕劳动美教育设计了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晒出美食 晒出爱”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劳动,促进学生与家人互动交流。

(三)

疫情无情,城建有爱

                                            ——城建学院努力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

      一、加强学生工作例会制度。

党总支每周五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学工会议,学习传达国家相关文件,布置学生工作,要求辅导员加强沟通机制,教育学生做好自我防护。

  

                      每周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学生工作例会

 二、教育有特色,学生志愿者数量多。

辅导员通过超星平台进行晚点名,做好思想教育,传达布置工作,号召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有39名同学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院分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录视频、写诗歌、开班会,弘扬正能量。

  

                    

三、辅导员深入课堂,做好教学保障与协调。

辅导员加入学生的网络课堂随堂听课,课后积极与教师交流,做好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桥梁。

四、院领导深入学生,关心学生成才。

为确保思想工作扎实有效,保证网课质量,城建院领导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对网课的意见和建议。两位院长亲自录视频,坚定学生抗疫信心,为学生加油鼓劲。

 五、认真分析学生心态,全力做好毕业工作。

学院多次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及毕业生座谈会,鼓励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先就业再择业。

   

 六、加强学生、家长、教师紧密协作。

疫情期间,辅导员关注学生学习状况及心理状况,班级实施网格管理,全面掌握学生动向及健康状况。

院分团委组织开展感恩父母、情暖四月活动;绘声绘影谈防疫、每日一讲;互联网+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城建学院在冯仲仁院长的亲自指挥下,教师和学工口密切配合,实现网络教学的最大优越性,并将继续探索网络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紧密协作的模式,在疫情期间服务好广大教师及同学。


(四)

工作在云端,联系在心间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侧记

外国语学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过程中,坚守“云班会”、“云课堂”、做好“云管理”、“云服务”。

(一)坚守“云班会”,宣传引领,筑牢思想防线

外语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引导、科学防控,坚持周周开班会,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增强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

注重在“云端”建立学生抗“疫”信心,坚定学生战“疫”决心,培养学生防“疫”爱心。众多学生党员、学生纷纷化身为“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助力战“疫”。

在云班会上,广大学子学习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认真组织好各团支部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各团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或腾讯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二)坚守“云课堂”,停课不停学,激发新动能

辅导员站好“云讲台”,每周日线上晚点名,引导学生上好“社会课”。把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讲述坚守一线的每一位工作者的故事,化爱国抽象为具象,为学生注入精神疫苗。

全体辅导员认真讲好形势与政策课,每一节力求讲透,及时补充最新课外知识,结合外语特色,学习最新中英双语新闻,要求将课堂里提到的国家,进行文化背景学习等。

云党课,尤给力。3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瞩目平台,参加了由支部书记韩喆主持的战疫情、践使命主题党日暨防疫云党课活动,课程形式新颖有趣,内容紧扣当下实际,大家有感而发,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豪感。

(三)做好“云管理”,提高站位,管理工作精准到位

突发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学工人员的管理能力,学校涉及学生的每一项措施,都需要打通“神经末梢”,确保水流到头,保障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安全和顺利学习。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以“云数据+网格化”方式深入到疫情防控的毛细血管,既要深入领会并严格贯彻落实上级下发的每一项文件和方案,又要充分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将工作落到实处。

   

(四)做好“云服务”,精准施策,担当作为

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开启“云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心理“免疫力”,做到心理健康教育不断线,引导重点学生积极寻求心理援助。

加强毕业班政策引领、思想引领,就业信息全覆盖,扎实推进论文工作和重修补考等相关工作。线上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引导学生规律作息以确保学习效果。充分发挥班干部及骨干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

(五)

抓好“一云两网多群”,努力推动工作创新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特色

疫情发生以来,经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统一“全院总动员、全院一盘棋”的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生教育管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严格网格化管理,织密组织防线。

建立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年级负责人、辅导员、班委、寝室长五级联动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杜绝出现盲区和死角,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辅导员采用QQ群接龙、在线收集表、云打卡等方式,开展学生健康日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汇总上报、学生情况精准掌握到位。

   

二、坚持制度管理到位

辅导员每周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堂开展讲评、每日在线填报辅导员听查课情况、每日报告学生健康状况,实行辅导员学生工作周报制,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通过网络布置任务、沟通情况。

    

三、开展网络教育管理工作。

(一)建立沟通反馈机制。辅导员通过听查课、了解学生课堂反馈、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在线反馈听查课情况等方式,助力“第一课堂”教学。

(二)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借助“一云两网多群”平台开展工作。通过分类QQ群开展学习指导,开展云班会主题教育。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营造防疫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树立志愿者典型,强化学子责任担当;辅导员通过给学生写网络信函等方式,传达他们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

(三)积极搭建“第二课堂”平台,组织动员学生关注、参与二课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五)辅导员网络谈心不懈怠,执行一日一谈计划,他们通过电话、语音通话、QQ、微信等方式开展与学生的网络谈心以及与家长的联络。

(六)开展2020年兵役登记及征兵动员等工作。

    

四、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毕业生工作。

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细化、研判,做到一人一表,随时保持与毕业生的联系、沟通、指导,个性化推送毕业班网络招聘信息,及时反馈、追踪毕业班学生就业动态和签约材料收集。辅导员还采用网络小组聊天的模式让已就业的学生分享就业经验,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做细、做扎实。

(六)

发挥新媒体优势,以党建促团建,

切实提高新闻与法学学院学工工作水平

一、网格化管理,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建立学生疫情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本人为各级信息报送的责任人,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初期,以最快的速度与广大学生取得联系,排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二、疫情下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网上思想引领。

辅导员网络在线,身心健康不打烊。院学工利用腾讯会议、qq召开例会,学习、传达、布置、交流工作。辅导员除周日晚点名外,课余时间和同学们聊天,解答学生困扰,让学生感受集体的温暖。辅导员继续发挥新媒体优势,进行网上思想引领,正确引领学生的价值导向,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家校一心,多管齐下,共同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以学风建设为中心,配合网络教学工作。

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要求开展活动,辅导员深入到学生网络课堂进行查、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他们对网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建立学工教务qq群及时向学院和学校反馈,积极做好网络教学的配合工作。营造停课不停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党建带团建

以党员、学生干部为骨干、以党团支部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特色学生活动创建。辅导员、书记指导学生党(团)支部开展网络特色主题党团日活动。

党建活动:学生支部开展战疫情系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如,第一党支部开展战疫情”——“向身边的抗疫英雄学习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团建:学生的电子手账、班级公众号开通记录宅家生活交流学习心得;举办中华小当家美食大赛、分享身边战役志愿者经历和感悟,抗疫诗歌朗诵、摄影、征文、开展好社会责任教育组织开展携手防疫抗疫,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班会,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向参与抗疫志愿者的同学学习、开展好制度自信教育。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对于参与社区防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五、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联络帮扶工作和心理引导。

做好重点学生的心理疏导员,辅导员及各班心理委员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密切关注和引导做好相应的帮扶资助工作。

 

(七)

抗“疫”大考   用“心”作答

                                     ——艺术设计学院工作汇报摘要

艺术设计学院严格按照学校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学院防疫工作小组。结合学科特性,借助云平台大胆创建、勇于革新,特色鲜明地推进各项工作向实里走、向深处行。

一、家校互联,主动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工作

学院于武汉封城之初,发起封城不封爱抗疫主题设计活动,对于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普及作用,取得较好效果。通过较早建立的各个年级家长群,第一时间发布学校和学院的官方通知,主动做好家校互联。

战“疫”插画

疫情当前,学工队伍丝毫不放松,每周开展“三领”学习,每位学工老师都是主讲人,带头学文件、学知识,结合工作解读文件、传授知识,营造了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将学习促进日常工作。艺术设计学院还迅速搭建了教师、家长、学生联通的三方平台,对学生学习情况、身体健康和思想动态进行监测疏导,宣讲防疫知识,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非常时期,学生工作活动亮点频现

学院学工例会常态化,构建“五种关系”的工作思路。即:师生关系,做到网络天天见,关心时时在,信息常沟通,传播正能量。工作关系,同事间工作经常分享,按照工作要点,发动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家庭关系,学生长期呆在家长,做好亲子维护;培养学生阳光好学的精神面貌。家校关系,帮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学院、了解专业、了解孩子。校企关系,积极促进就业,联系就业单位,及时掌握促进就业的政策,让学生掌握政策红利,求职黄金期,让企业吸纳我们的学生。

学院党团活动亮点频现。通过开展党员小组活动、特色团日、主题班会、云团会集中学习防疫知识并引导学生思考、谈感想,以设计作品表达对抗疫的理解,以摄影的方式展现春天憧憬美好,以为父母做饭的方式融洽家庭关系,病疫无情,人间有情的温暖在学生中隔空传递。举办“疫情不停学,创作在身边”、“携手防控疫情 共创美好家园”、“以书会友青春 “抗疫防疫,为武汉加油”、“抗疫英雄们,我想对你说”、“学回信、齐奋进、话担当”、“抗击疫情,凝心聚力,攻克艰难”主题会议。

三、细化措施,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实招

学院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专项指导。开办线上考研复试指导“云”讲座。专业老师在线讲授考研和复试的重要方法,时时与同学互动解答问题,达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为了促进就业,全院一盘棋,拓宽口径,全院员工随时共享就业信息的方式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学习特殊时期的面试技巧,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而且就好业。同时,成立艺术设计学院就业工作核查小组,在全面推进就业的同时,每周院级核查小组成员都会亲自“一对一”致电毕业生亲切关怀就业情况和帮扶学生困难。

四、用心应考,学生工作彰显艺术特色

学院对三全育人工作进行细化商讨,认真贯彻课程思政。开学以来,多门课程在学校相关平台进行推广。同时,抓学风抓学情,在三月份学工口就全面开展学生学情大调查,将网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学院班主任以专业促管理,在班级中抓好学业管理,带领学生收看网上讲座、进行云参观、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其中,环境设计1701班罗雅暄的作品在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形象LOGO设计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政府采用。

48日武汉解封时,学院面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召开“伴随城市重启 艺设按下提速键 踏上新征程 播种新希望”主题会议。为了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学院发起“艺设学子1分钟vlog很多姿”视频征集活动,打通学生视野,快捷地了解彼此的学习、生活和居家状态,形成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为了学习先进,学院开展“师生共述先锋谱”主题朗诵,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事迹进行传扬,掀起“知先进学先锋”的高潮。

面对疫情大考,艺术设计学院始终用“心”应考,用集体的智慧和努力推动着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开拓创新,做细做实。


结语:

阻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体师生决不能放松警惕,学生工作不容懈怠,要建立疫情下学生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关心学生不掉线、指导学习不脱节、思想教育不松懈、管理过程不断档,保障学生工作落实落地、见功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