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4-1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专题工作简报

 

4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工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组织全校学生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一、聚焦主题,组织筹划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学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统一部署、积极行动,通过观看专题公开课、收看教育访谈片、参与在线知识问答、召开主题党团班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分析典型案例、在线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征集安全教育海报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同学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414日至416日期间,组织全院3500余名学生错峰观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专题公开课、《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电视节目。观影学习后,各班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在线问答与知识竞赛,效果显著。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召开主题团会,学习安全知识、收看直播节目、参加知识竞赛、讨论热点问题,以多种形式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城市建设学院开展线上团日活动,集中组织学习。同学们在观看安全教育公开课和专家访谈片后,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之后,各班干部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撰写观看感想,参与知识竞赛。

 

 

外国语学院做到全年级齐参与,安全教育全覆盖。活动前,院学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送学习材料,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情。组织学生观看高校公开课、专家访谈视频。各班级围绕活动内容,采取在线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主题团日。

 

 

经管学院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前,提前组织“热身”。414日,辅导员通过QQ群课堂召开动员会,围绕我国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空间、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安全组成的国家安全体系进行初步学习,帮助同学们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背景和重要意义。

 

新闻与法学学院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后果,进而提升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通过周讲评、主题班团会形式开展了线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师生共同参与交流讨论。有的班级通过制作“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的PPT和视频为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制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有的班级分享心得体会;有的则通过“芒果风波”、“航拍惹祸”、“网友来电”、“谨慎蹭网”简单易懂的漫画小故事向同学们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国家安全保护意识的重要性;有的结合实际案例讲解,有的结合目前新冠肺炎期间所出现“传播谣言”等现象进行分析,与同学们实时问答互动,强调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高度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并传播正确价值观等。

 

艺术设计学院将安全教育前置化。院学工在48日、412日召开全院党团学生干部线上会议时,就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及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除了组织学生收看公开课与教育访谈外,辅导员还动员学生在线交流讨论。学生们在第一时间提交了144篇观后感。此外,院分团委还开展“维护安全典型人物”大学习,征集安全教育宣传海报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云”端思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在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集思广益,党总支书记靠前指挥,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团日活动,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云端学习交流,展开热烈讨论。同时,辅导员们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资料,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丰富教育内容。

截至417日,学生观看专题公开课、专家访谈片达16000余人次,累计3100名学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重要的系统工程。学工部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创新思政教育新形式,增强学生工作实效,帮助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普遍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应该居安思危,积极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努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首义学子的行动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