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疫情形势下加强辅导员学习能力专题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疫情形势下加强

辅导员学习能力教育

专题工作简报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学习能力。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学习能力,根据学工部《三月份工作要点》,各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文件政策,认真学习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委关于学生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工作部署,要求辅导员加强理论与政策学习,每人至少上交一篇心得体会。

二、撰写研读心得,畅谈感悟体会。

截至329日,学工部共收到68名辅导员共70篇心得体会,文章内容近7万字。经梳理汇总,学习范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二)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三)中共中央 国务院颁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

(四)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

(五)辅导员工作感悟。

各学院按主题内容撰写心得分类情况:

 

辅导员人数

学习

总书记的回信

疫情防控部署会议

爱国主义实施纲要

教育部给辅导员一封信

工作

感悟

撰写

篇数

信息科学

与工程学院

17

6

5

1

2

3

17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11

3

1

1

4

2

11

城市建设学院

5

1

1

1

1

2

6

外国语学院

3

1

1

1

3

经济管理学院

17

1

4

2

5

6

18

新闻与法学

学院

9

1

2

1

1

4

9

艺术设计学院

6

1

2

1

1

1

6

合计

68

13

16

6

16

19

70

 因篇幅有限,现将部分辅导员优秀心得摘要如下:


(一)学习《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季翔羽:此次对《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的学习,我的思想再一次得到升华,以后我定会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并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

秦琦:讲述自己在校党委号召下,发扬党员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持续一个月繁琐而艰辛的工作,从刚开始配合社区宣传疫情知识、做好舆论导向,到排查困难住户,为居民解决物资不足等问题。目前,她所在社区成功申报无疫情小区。有人说我们是和平时代的英雄,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为人民服务的党员精神是我们一辈子的信仰,以身作则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是我们一辈子的职责。

吴丽君: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不光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更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学生,让学生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强调学生之本在于学习,激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只有通过刻苦钻研,才能拥有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万君:教育是为生命奠基的事业。方舱医院里读书的博士后“他的平静和医院的喧闹,形成对比,显示了文明的力量”,这正是教育的力量。强国之道,不在强兵,而在强民。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任重而道远,但也满怀期待!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陈丽娟在《牢记教师使命 关爱学生成长》文章中说,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责任重大。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刻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思想状态和心理健康,及时指导他们进行网上学习、选课、就业、升学等事项。特别是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在就业的关键时期,要引导毕业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进一步增强信心、敢拼敢闯、敢于自主创业、异地就业、不怕苦不怕累,能深入到基础群众中,用自己所学和专长为基础人民群众造福,实现人生价值。

程娟:我深刻感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一定要认真领会精神,以抗白衣天使为榜样,向学生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努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同时,要把党和国家对教育的要求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劲头,全身心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目标任务,做好学生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何实在《甘奉献 显担当——健康中国 你我有责》文中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虽不是医护工作者,不能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也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服务尽一份力量。高校辅导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加强对学生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确保学生重言行、善思辨、有自律。主动及时地向学生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的责任担当。

新闻与法学学院

李沁:病毒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无法切断我们与学生连在一起的心。除了担心学生的身体状况,我们同样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我组织开展专题班会,转发科普文章,让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减缓因为不懂”“不知道带来的恐慌情绪;及时传达国家政策,传播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相信国家、相信党一定能带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艺术设计学院

陈逸枫: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的精神,我备受鼓舞。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争分夺秒拯救患者生命,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人间最伟大的白衣天使。总书记对医务人员的关爱,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一场疫情,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但更让我们看到我们党卓越的领导能力,感受到广大党员同志的献身精神。

李雅慧:作为大学辅导员,我感触深刻,今后在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更应让学生们懂得奉献精神。告诉他们要不断地学习,有过硬的本领、扎实的基础,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欢:习总书记提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伤感与恐惧,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感动与感悟。我经常教育学生:“年轻人不必等候火炬,有一分光便发一分光。”在防疫过程中,我做的事都很渺小。但是,一旦我开始努力,就会发现不再迷茫与无助。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也要发出一分微弱的光。

楚九龙:我国的防疫工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国家实施联防联控战略,各省区市毫无保留对口支援湖北,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都在短时间快速建成,这种抗击病魔的速度、效率和力量令世人震惊,也再一次展现了中国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王战涛:我相信,夜晚的窸鸣终会被鸡鸣取代,黯淡无光的夜晚终会迎来破晓。在悠悠中华历史上曾发生过多少战役,我们每一次都能够踏入新的征程,这一次也当是如此。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根本微不足道,我们不会被病毒打倒。

徐文发:我们相信,在党的统筹安排下,在过往千年历史长河的历练中,在当下的磨难中,我们定当愈挫愈勇,愈加坚强不可战胜!我也会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给社会添负担。

城市建设学院

张晶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先后撰写两篇心得体会。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看到广大基层干部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扎根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高高的“防疫墙”。在这个最为暗淡无光的春节,作为一名辅导员,更加责无旁贷,应当始终在最前端做好典范,当好学生的模范。

古人曰:“君子以仁义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没有什么闯不过的难关,没有什么迈不过的坎,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终有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一天。相信我们所有人定能以此共勉,共渡难关!

外国语学院

杜海莲在《关于云开学形势下云管理工作的思考》文中提到,从思想上引领学生,从多角度沟通学生,用换位思考感化学生,言传身教帮助学生,跟学生一起研究学习方法。辅导员要将学校的政策和措施传递到每一名同学,确保政策执行顺利;学生们应该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决定,一起应对疫情。

经济管理学院

学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后,李丽老师提交了题为《坚定必胜信念,做好疫期学生工作》的研读报告,她系统全面了解到国家防疫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示党中央坚定的信心与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学习之后令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为我们增添了奋斗的强大力量。俗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一名党员,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加强学习,坚定必胜的信心。

方艳兰在《疫情见证伟大的中国精神》文中说,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新闻与法学学院

谢志洋:为响应号召,我主动投入到家乡防疫的“战场”上,作为一名党员,应把准时代总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同时作为辅导员,要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学生延期返校的相关工作,主动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学习情况,我深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李珺:在疫情初期,我主动参与到家乡的防疫战斗中,并且在医疗物资极其匮乏的情况下,通过多方联系,为我县的定点医院拉到两台呼吸机的资助。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我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线上招聘、线上签约等工作。

(三)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雪: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结合理论学习体悟和社会实践体验,把爱国主义学习内容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教育活动之中,以多种方法,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黄芬:借着这次疫情,我们专业拟发起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播放爱国主义影视资料、讲爱国主义故事、读英雄故事,收集制作学生的抗疫情图片视频,将雷锋月和爱国主义教育月有益结合。爱国,在我们大学生身上可以是做好自己,遵守疫情防护纪律;可以是停课不停学中严格约束自己,认真学好网课;可以是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

经济管理学院

龙婷: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这特殊时期要不忘初心,细心做好每一件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件件小事做细做实必能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孙林: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网络思政工作阵地,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宣传身边的先进事迹,全方位、多形式地激发和筑牢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同学们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成为强国报国行动,在疫情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交一份优秀答卷。

艺术设计学院

段舜婕:越是在特殊时期,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便更好的体现出来,辅导员工作也要不断创新,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进步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爱国要体现在行动上,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勤奋好学,奉献国家。

(四)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何青:这封信,既是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也是对过去工作总结与肯定,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动员和部署,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把这次疫情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一次重要契机,鼓励学生为抗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防疫斗争中彰显和升华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战疫”虽艰难,众志可成城。应对这次“大考”,我们必将拿出决心、耐心与信心,与学生一起,在坚守中锤炼品质,在历练中涵养精神,在行动中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陈菁:身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更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服务意识,以“一线有我、共克时艰”的担当,用心、用爱、用情做到落实责任到位、落实举措到位,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黄宗兴:回想起近期繁忙而有序的学生工作,内心倍感亲切和自豪。感谢教育部思政司为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点赞,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感动和温暖,对辅导员来说“有学生的地方就是一线”,保证学生“成长不掉线”,特殊时期我们会给与学生特殊的陪伴!正如信中所说,“莫道浮云遮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们一起期盼春天到来,平安相聚。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春天明媚,万物可期!

柯妍:如信中所说,我们现在承担任务很重,面临的压力也很大,但是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要保持定力,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要求。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是要有信心,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刘欣: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这封信传递最强烈的信号是信心。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把这样的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对党中央有信心,对整个国家的防控举措和组织、动员能力有信心。我们团结起来,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冬在《同心战、共克时艰》感想中提到,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学生工作者立德树人成效的大考场。作为辅导员,我们一定能经受住这场考验,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城市建设学院

强晓庆: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做好本职工作,扛起肩上的责任,关爱学生,用爱心、责任心、热心陪伴同学们度过一个特殊的假期!

经济管理学院

周颖:教育部的一封特殊来信,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事关生死攻坚战的信心,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一如既往,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平和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期待春暖花开!

黄珊珊: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我们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散发着光和热。作为辅导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将关爱传递给每个学生,以疫情为鉴教育学生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利用所学知识,为防控疫情作贡献,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李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珍惜学习时光,用知识武装头脑,练就过硬的专业基础。作为新青年,要勇敢坚定,肩负起社会责任。要胸怀天下,以实际行动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刘诗韵:现在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之时,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除了要完成学生信息摸排上报、学生在线学习督导、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日常事务之外,更要开展好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要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与法学学院

马黎黎:这封亲切“家书”,让我更加确信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所在,也更加明确了我们的职责之重。眼下已经到了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我将继续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感谢这封及时的来信,它坚定了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念!在疫情面前,必定会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与学生共患难,将继续发扬我们首义学工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

桑娅: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我感受到了娘家人的理解和关怀。作为辅导员的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和进步,我们要振作精神,丝毫不能放松警惕。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迎接胜利的曙光。

韩峰:读完来信,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虽然身处疫区,我既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爸妈的儿子外,我还是一名辅导员,我惦记着两百多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即将毕业的学生。通过组织各班级健康打卡,知道学生都平安健康,内心多了一份坚定与信心。在现阶段,我们要尽职尽责,全力保障毕业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待到春暖花开时,与学生一起重聚首义!

(五)辅导员工作感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红丽在撰写《隔离不能离岗 网络讲台要站稳》时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刻也不曾放松,我知道这是一场严肃的考试,是对辅导员素质和能力的有力考验。隔离不能离岗,我必须站好、站稳网络讲台,当好学生的“主心骨”,我几乎每天都在思考和学习借鉴,这一个多月以来我将自己的工作简称为“五个一”,做好“六类重点学生的教育管理”。“一盘棋”、“一餐饭”、“一锻炼”、“一打卡”、“一本书”,疫情正在逐渐好转,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懈怠,甚至要拿出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打好这场硬战!

杨芳:疫情期间,辅导员本职工作是不能耽误的,我所带的毕业班,正是春招的高峰期,是学生找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我积极了解疫情期间毕业生管理的相关规定,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搜集就业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在学生管理方面,积极寻求家长的协作,建立家长微信群,完善家长与学校的联系机制,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李红芬:通过对比国外疫情的处理方式,只有我们中国,反应最为迅速,更加果断而且坚决,我们的领导人在危急时刻做出科学判断和指导,现在看来,无比正确。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遇到艰险时,最是英明,他总是能指引着中国人渡过难关,一步步走向强大,走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日。

城市建设学院

郑玲丽提交的《我的疫情大事记》文章,以日记的形式、朴素的语言,用三千多字详细记录了自己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日常生活、指导毕业生网络应聘及网签,做好心理网络援助等工作。她感慨,“能用自己的知识在疫情期间为大家做点事、贡献一点力量,是我的心愿。”

外国语学院

韩喆在《以更强自觉,助精准思政》文中表示,他结合工作实际,凝练“六个导向”的学习感想并用以指导工作。坚持安全导向,切实防疫维稳;坚持家国导向,坚定民族自信;坚持法治导向,增强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导向,发挥先锋作用;坚持管理导向,促进有序教学;坚持成果导向,激发自我管理。

黄洁琼:按照《学工三月份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我更加清晰自己在这场战役中的责任与职责。要密切关注学生状态,完善与班干部的信息沟通渠道,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积极与家长沟通。这段期间,抗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我们应该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保障学生健康的第一线。相信在这场战斗中,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学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管理学院

罗妤婕:岁月静好,是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医护工作者奋战一线的最美“逆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最美“身影”,无数民众鼎力支持的无言“感动”…… 作为平凡大众的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要扛起道义担当,坚信无论生活给了我们多少难处,只要守望相助,就总会出现胜利的曙光。

刘磊:由于我所带的班级是准毕业班,在做好防疫工作和学生学习工作的同时,还要及早做好学生的就业规划指导,利用好形势与政策的课堂,开展话题讨论,教育学生充分利用时间以及网课资源,提高专业技能水平,积极考证;有升本意愿的学生也要做好复习,提前做好准备。

周靓于316日晚在学生群和朋友圈发了一封写给学生的信——《给亲爱的你们》。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无法正常开学的夜晚,辅导员动情的一封信,让学生们感觉到了温暖,感觉辅导员就在同学们身边。这次疫情虽然让同学和老师相隔千里,但是作为和学生们心理距离最近的辅导员,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学生们,通过网络和电话,了解和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用心陪伴着学生们。

受到辅导员的启发,金融智能1901班的陈娅玲同学也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父亲写了一封信。通过这次疫情,女儿看到了爸爸的辛勤付出,看到了全国医护工作人员的坚守与责任,对爸爸的爱和感恩溢于言表,令人感动。

新闻与法学学院

曾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谁也不是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正直与善良,坚守工作岗位,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冬天夺走的东西,春天一定会加倍还回来!

龙卓: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通过学习文件指示精神,让我受益匪浅,对疫情下的学生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定位。

王纯燕:做好平常事,为疫情攻坚添砖加瓦,作为普通的市民,我能做的是宅在家不给政府添乱。但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做得更多。比如,做好思想引领、建立网格化管理、加强与学生的信息互通、关注个别学生的特殊需求、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等。

三、增强学工本领,坚定必胜信心。

从一篇篇研读报告、心得体会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辅导员们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集中统一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出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决心,让每一名中国人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大家对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对拼命帮助过湖北,援助过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万众一心攻克时艰。大家普遍认为,辅导员在疫情形势下,应拟清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正确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时刻与学生在一起。

学思践悟,担当有为。辅导员作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的知心人、贴心人,要积极引导学生用自觉行动抒写爱国情怀,把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贯通起来,激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辅导员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学生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水平与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为夺取全面胜利贡献武昌首义人的一份力量。

 

 

                                            学生工作部

                                           20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