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学工干部、学生志愿者专项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武昌首义学院

学工干部 学生志愿者

专项工作简报

   

志愿服务忙   首义师生有担当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人民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老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了物资运送、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医学科普、网络宣传、线上答疑等工作努力协助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学工干部篇

1、汪晓航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突发,返回老家过年的汪晓航,主动加入到襄阳市樊城区长虹路社区居委会志愿服务队伍中,担任工人新村社区值守工作。这些天来,他坚守岗位值守关卡、劝返外出人员、协调社区等突发情况,并为居民生活分发生活物资等。汪晓航说,来自襄阳各社区各单位的党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安稳,我很荣幸能够与他们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为地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2、秦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疫情期间,秦琦积极加入社区防控工作,成为景江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帮忙组织商超团购,解决居民物资不足的困难;汇总困难居民信息并送菜上门,慰问关怀;帮助居民圈存天然气、买医药用品。秦琦说到,社区志愿服务是辛苦的更是幸福的,居民的每一句感谢,每一次叮嘱,每一双期待的眼神,都让我充满斗志!

 

 

       3、陈佃生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佃生28日到所在的张家湾社区报到,主动加入抗疫志愿服务。前期,他主要承担所在楼栋公共区域消杀任务。每隔两三天,他就自带消毒药剂和喷洒工具为楼道公共区域消毒。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社区党组织建立起工作专班,实行楼栋长包保责任制度。陈佃生担任楼栋长,负责本楼栋居民信息摸排及每日信息汇总上报。同时,他还在社区卡点执勤,管理居民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工作。他说,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向前,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希望自己的微博之力能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4、罗蕊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8日,罗蕊向所在水果湖街北环社区报到。因父亲有发热史还处于居家隔离期,罗蕊无法参与到社区一线服务工作,所以她主动加入到社区宣传工作队,承担起疫情政策宣传和防疫指导工作。在社区QQ群及时转发政府相关政策和要求,为居民搜集整理防疫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响应政府要求,用科学的手段预防病毒,共同抗击疫情。

214日隔离期满,罗蕊立即主动联系社区抵达一线,参与到卡点值守、测量体温等工作中。15日,武汉突降大雪,气温骤降,正在卡点值班的罗蕊,顶着风雪在小区大门口值守四个多小时。此后连续3天,她都是凌晨上岗,天亮回家。按照社区安排,在卡点连续值班6天可以轮休1天。轮休时,她又加入到社区摸排清零的上门排查工作中,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楼上楼下摸排到位。罗蕊还主动当起运输司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青王路爱心蔬菜捐献点,拉运海南捐赠的爱心物资,回到社区,逐一登门送给需要照顾的困难家庭。有几次,社区转运病人,她都亲临现场进行组织。

疫情来临,罗蕊勇敢向前,她说,自己有17年党龄了,武汉需要我们的时候,责无旁贷!

 

 

5、柯妍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成了难题。柯妍作为社区保供志愿者,主动当起了沌口街翡翠玖玺社区的购物团长

 柯妍每天关注群消息,查看邻居们有哪些困难,有哪些需求,同时关注各种团购信息,统计居民物资需求,联系社区汇总报备,联系商家购买。商家运送来货物后,她再进行分拣分发,对于不便到现场领取的居民,负责派送到户。遇到邻居家生活物资紧缺的,她毫不犹豫将自家的储备拿给邻居应急。

统计信息、协调资源、收款付款等都是非常繁琐的工作。为了确保准确无误,柯妍往往需要来来回回核对很多遍,几乎天天抱着手机盯着看着,她开着玩笑说,眼睛都快成老花眼了。

6、强晓庆 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

实行封城隔离时,强晓庆积极报名参加社区义工,在武昌保利中央公馆社区负责分发临时通行证,并建立网上沟通群,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在群内及时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坚定大家抗疫战争的信心!

7、朱卫平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和往年一样,朱卫平在寒假回到湖北钟祥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从武汉返乡,他自觉在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满,朱卫平第一时间向所在的茶庵社区党组织报到,申请加入志愿服务工作。

一开始,社区安排朱卫平负责小区居民微信群报内的物资采购联络和配送。后来,他担任了该小区楼栋长,负责66户居民的健康情况统计上报、生活物资配送,特别是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做好应急服务。小区内多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又在外地无法回家陪老人过年。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朱卫平每天除了在微信群收集居民健康信息,还要巡楼两趟,询问这些老人是否有困难和需求。有些老人患有慢性病,因为封城无法买药,他便帮忙代购;有的老人家里电器坏了,他带好工具及时上门帮忙修理。

不怕苦累,尽职尽责,朱卫平的工作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8、何实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社区要求每日统计每户每位业主的身体健康情况。从建群到摸底,何实承担了所在的洪山区元宝林社区一个楼栋两个单元56户居民的在线统计工作,于每天11点前将动态信息上报小区。对不太会使用手机的老人,何实就主动帮他们上报。同时,她还在群里鼓励大家,转发官方消息,积极传播正能量。

何实还主动联系商超,帮助居民团购分发生活物资。业主中有不少是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网上下单的,何实会去沟通了解,根据老人的生活需求帮助网上选购。

何实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孙林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疫情期间,孙林在老家孝感市汉川市南河乡凤凰村村委会报到。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上级部门要求乡村必须做到每日上门统计村民健康情况,测量体温。孙林承担了凤凰村69户村民的统计测量工作。

统计过程中,孙林发现有3户村民家里杂物多,粮食堆放占用了很大空间,导致居住环境小不通风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孙林遂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村民重新归整,打扫卫生,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村民们十分感谢。

对于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孙林则及时向村委会上报情况,为他们切实解决问题。孙林表示,疫情当前,党员先上,理所应当。

10、吴菁 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书记

在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买药成了一大难题,吴菁积极参与到所在的江腾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主动承担了小区8900多户居民的买药任务,登记居民需要采购的药物名称品牌及规格,同时也为小区的孤寡老人进行物资采购。偶然期间,在微博上看到武汉血库告急,她瞒着家人戴上口罩,挽起衣袖,用鲜血传递爱心,为生命续航。爱家乡爱祖国,贡献自己火热的青春与力量。

11、谢志洋  新闻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谢志洋身处湖北潜江,面对疫情,在212日便主动投入到家乡防疫的战场上。小区巡逻、分装被隔离居民的菜品、配合小区门卫驻点检查、上门登记居民身体状况以及住家情况等,他都做过。

 一天早上九点,谢志洋接到社区的临时通知,在中午12点之前完成8栋楼的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登记。于是两个小时内,他从一楼爬到五楼,再从五楼下到一楼.....一个人穿梭在各栋楼之间,跑完了240户人家。

目前虽然小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但他还是坚持抽空参加志愿服务,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2、曾媛  新闻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曾媛主动联系所在后湖街汉广社区,参与社区住户健康情况排查工作,协助解决困难群众的重症药物购买、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等各类问题,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13、陈逸枫 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陈逸枫加入荆州市沙市区中山街道长港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初期,了解到队伍中青年志愿者较少,其他成员对于数据处理等操作不太熟练,他便主动承担起网络统计、电话问询的工作,并每日协助组长汇总表格等数据。后来,随着志愿者队伍的扩大,陈逸枫参与到社区的值守工作之中,每天为进出的居民进行登记、体温测量。

 陈逸枫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在特殊时期更要尽一份责任,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14、魏谨 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

魏谨在126日在狮子山街珞狮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书记共同发起“黄丝带行动”,主题是:隔离不离心。这个“心”代表了以心理为出发点。口号是:黄丝带,心连心,抗肺炎,我们行。

截止316日,在《今日头条》、《腾讯》、《百度》和《一点资讯》坚持至少每日一发。坚持积极导向、真实客观,共发布疫情实拍实录50余条,并转载多篇一线志愿者的抗疫图文及抗疫宣传视频。随着疫情发展,按时间节点,黄丝带行动先后关注了6个人群,分别是:社区工作者、民生商户、公益志愿者、外地滞留群体、雷神山医护人员、爱心企业。同时黄丝带行动较早专门关注大众心理科普。所有普惠心理资料均再次使用微信或微邻里转发到社区群或小区群。根据疫情发展,心理普惠科普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月疫情焦灼期,面向大众,聚焦心理问题与心态调整;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3月疫情平缓期,主要针对女性,聚焦家庭心理建设。目前,黄丝带行动公益账号的阅览量达500+

首批参与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4007-0277-520心理热线接待,并进入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核心组。下沉珞狮路社区,加入揽胜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开展执勤、巡逻、团购、代购等志愿服务。

行动抗疫,贡献核心竞争力,责无旁贷,学而有用,开心乐意。

15、韩培 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


20201月,疫情大面积爆发的危机时刻,湖北省教育厅在第一时间组建了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为疫情防控期提供心理援助。韩培老师也积极报名成为其中一员。虽然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但作为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对心理工作的热爱让她坚守在心理热线边,借助一根电话线,传递着真心与专业,帮助求助者在焦虑中得到安抚和释放,重获面对疫情的力量。

韩老师说: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虽然不能站在第一线,但是能为守护市民的心理防线做出自己微薄之力也是一份荣耀!相信黎明终将撕破黑暗,天亮之后将会更美!

 

 

学生篇


老师们在自身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家乡疫情联防联控,众多首义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家乡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展示出战中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墙,彰显了首义学子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余森林  物联网1701

疫情当前,余森林参加了孝感市临空经济区闵集乡党员抗疫突击队。

朝八晚六,余森林为村湾分送蔬菜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时蔬都是经过物流分装运输,收到物资后,队员们要尽快将蔬菜重新拆封、上称、塑装,接下来的运送工作从上午持续到下午是常有的事情。

把菜送完再吃午饭,只要居民生活物资有保障,我们累点也值得余森林笑呵呵地说,我们这样的年纪,应该冲到最前线。

2、熊淼  物联网1701

熊淼从朋友处得知社区需要志愿服务者,即刻决定报名参加。28日起,熊淼加入咸宁市咸安区文笔路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登记信息、物资运送、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宣传答疑……熊淼都做过,他说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顶上。

被问到志愿工作中印象最深的,熊淼说,接到从雷神山医院治愈回家的居民我非常感动,我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3、刘智杰  计应1805

 刘智杰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在武汉市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做网络志愿者。曾在捐赠组,商家采核组,医疗物资组工作过,还在商务沟通尖刀组带过小组。目前在组织的外联部社会捐赠组工作,具体是联系全国各地的商会,校友会,同学会和其他志愿者组织,并与其做好对接与合作工作。

4、杨杰  计应1806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杨杰到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双凤村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了村镇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与村干部一同做好村人员出入的体温测量与登记,和进出车辆的排查,为村民把好这重要的一道关。
       
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决心申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5、吕梦凡    计应1805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于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府城街道办事处护国社区申请参加防疫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居民生活物资及药品的采购配送的工作。
        
吕梦凡说: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在灾难面前,无数平凡人勇敢逆行,这份灼热的精神不息地感染着我,我们都是平凡的,但同样也可以勇敢的,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让人民群众不再平凡。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认为自己也有责任在防控一线为家乡做出一份贡献,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一些帮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在苦难中一起取暖一起守望光明。

6、张恒 计应1802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张恒到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三泉镇三泉村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了村镇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村干部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进出车辆排查。
        
张恒说: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刻,作为一名新世界的大学生,我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我的家乡做一点贡献。作为烈士、退伍军人的后代从小就有为国家做贡献的想法,正是这种因为这种想法激励我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防控一线上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我自己本人也报名参加征兵工作,成为保家卫国的一份子,争取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

7、柯贤望  计应1806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兴国镇熊家垴居委会报道,参与了县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帮忙登记录入全县人员健康摸排信息表,统计数据。
    
在疫情肆虐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即是锻炼自己,也是回报社会。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8、刘金波 计应1805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于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栏杆办事处刘寨社区报到,参与了本次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村干部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人员登记以及车辆排查。

在疫情期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积极配合政府的号召,配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安排,为疫情防控措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习之余也应该了解疫情发展更要为国家出一份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早日回到学校里学习,早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9、李浩 计应1804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李浩参与了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线上服务,主要负责线上地方物资需求沟通的工作,每天跟各个地方物资需求的负责人沟通成为了他最重要的工作。需要什么东西、数量是多少,都需要认真的记录。反馈给上级进行安排。
       
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 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虽然很猛,但是人心凝聚力量更甚,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早日战胜疫情,让未来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个人也希望能够提升自己更多的能力,以后在面对灾难时,可以发挥更大的力量!

10、刘晗 计应1804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李浩到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街道党工委报道,申请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配合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进出车辆排查。

他说,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我的家乡做一点贡献。正是这种因为这种想法激励我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防空一线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11、杨可为 计应1802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于湖南省长沙市向东山街道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站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配合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入册、对驶入社区的车辆进行检查、对非本社区的车辆引导至社区外停放。

  本人自述:在人民正在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严重威胁的时刻,我内心的使命感告诉我——作为一位公民,我要响应国家号召,做到社区内“群防群控”;而作为一位入党积极分子,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激励我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跟随社区的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冲到防疫工作第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也同时向这些勇敢的党员同志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12、李振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软特色班1801

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于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李长林村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了村镇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在抗击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负责全村的线上登记,以及后期在村子路口进行值守。他的父母都是医生,也曾参与过抗击非典。正是这种精神感染了他,他也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他说道:我觉得,十七年前,我的父亲用医生的职责,守护了这个村子。现在,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我当代青年的觉悟,有一份光,就散发一份热,我也可以献出一份力,与父亲一起守护这个村子。在疫情期间,我看到的是全村人的高度团结,党员的带头作用,有捐钱的,有捐物的,如此的团结,让我觉得,今生不悔入华夏!

13、唐嘉鹏  软工1803

       除夕前唐嘉鹏回到泰兴的家中,听说自己的母校所在地武汉出现了如此大的灾难,他心如刀绞,心也飞到了他生活、学习的母校所在地。唐嘉鹏也愿意跟那里的人们一起分担灾难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精神和生活压力。可叹!上千公里也确实无能为力。

唐嘉鹏的家位于交通发达的宣泰公路中间,每天公路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如在往日,可谓为盛世兴隆。但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往日的风景不再,乡村政府在公路上设立了防控哨卡,来往车辆和行人都必须逐一检查,以防发热发病人员进入乡村。村里的干部悉数上阵,每天三班倒。天气寒冷,冷风嗖嗖,村干部们每天都无怨无悔地辛苦在第一线。量体温,记车牌,登记身份证,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唐嘉鹏的家就在哨卡旁边,他亲眼目睹了他们辛劳的身影,他深知自己是一个知识青年,受党和人民教育多年,如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理应在寒假期间,为抗控灾情,作出一个年轻人应有的贡献。在征得家长和村领导的同意后,唐嘉鹏也上岗了,他认真履行了一个工作人员应有的认真态度,认真盘查外地来我乡村的人和车辆,做到每人必量体温,每车必做记录。

您这是要去哪啊?没有太大事的话就尽量别出门了,这非常时期啊,就多待在家里,多出门一次就多了一份风险。也别讲究什么人情了,你不上我这来,我也不去你那去,就挺好的。回去吧,啊?唐嘉鹏在遇到无法证明的人和车辆时,都会温柔的劝返其离开。他这么做为的是确保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不负责任,导致传染病流入乡村,以至于造成更大额的灾难。

唐嘉鹏在坚持着,不管多苦多累,能为家乡父老乡亲多做一点贡献便能使他脸上多出一份笑容。当初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如今只能看到依稀几辆汽车,这正是他辛劳付出的战果

14、张卓   软工(中软)1801 
        
本次疫情期间,张卓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防疫临时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防疫工作志愿者,配合街道社区做相关防疫工作,对进入小区外地车辆人口进行检查、上报。并和其他防疫人员配合轮值岗位,协助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觉得身为入党积极分子应该要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的国家这个时候需要帮助,所以我就报名去做志愿者。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早晨六点小区外面零下十几度,每一个经过检查点的人,都会自觉的把证件拿出来,然后自觉地配合检查。还会有专人送午饭和补给,会有警员不时的来询问情况帮助处理问题,我觉得国家有难处时,身边很多人都在默默的贡献觉得很温暖,也很感动。

15、赵模 计应1802
        
疫情期间,赵模到湖北省宜都市高坝洲镇白洪溪村村委会报道,申请参加了村委会防疫工作的志愿者。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在村边界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进出车辆排查,进行夜班值守。
        
作为一名学生,无法为社会做多么大的贡献,只能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的村干部分担一些压力,让他们多一些时间休息。虽是点点微芒,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就是我们首义学子的写照。

16、范楚峻  计应1803
        
本次新型肺炎疫情期间,范楚峻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274连党支部报道,申请参加了兵团防疫工作志愿者。主要负责的工作是配合连队干部对进出团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进出车辆排查。
        
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国遭受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疫情的蔓延使我国人民健康遭受到严重威胁,无数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不顾自身安危奔赴疫情重灾区,在此危难之际我们也应该为国家疫情阻击战尽出我们的绵薄之力,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早日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17、彭兴宇 计应1805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彭兴宇到湖北省潜江市渔洋镇马家村村民居委会申请参加防疫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主要工作是配合村干部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出人员登记以及车辆排查。
     
在疫情横行期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坚决同疫情抗战到底,坚定理想信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从我做起,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积极配合政府的号召,报效祖国。

机电学院

18、王亚伟 工业机器人1602

从学校放假回家,安全度过14天隔离期后,王亚伟主动报名参加安徽省界首市靳寨乡西许村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党支部的安排下,他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的科学防疫知识,驻守村口,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并做好登记。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此时必须冲锋在前。我要和家乡人民一起为共同抗“疫”贡献力量。

19、丁星启 机制1802

丁星启参加了随州市随县厉山镇星旗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他负责在本地神农购物广场(西门口店)大门口,给每一位顾客测量体温。他说,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他坚信战疫终会成功!

20、王子豪 电气1601

家住武汉市蔡甸区侏儒街成功管委会国光村的电气1601班王子豪,是一名学生党员。疫情发生时,他主动联系村委,请战参加抗击新冠状肺炎的志愿服务。

他的主要工作是驻守村口对外来的人员进行劝返,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品以及购买药品等。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和不理解,他都想尽办法去化解。他说,我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等待春暖花开。

21、殷豪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902

疫情当前,但有一份力便要出一份力。这是殷豪义最朴实的想法。在湖北省老河口市竹林桥镇大张洼村,他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当中。哪里缺人手就去哪里,向党员同志看齐,工作中的殷豪义投入了自己最大的热情和干劲。他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科学防控,就会迎来胜利!

22、胡双超 电气1603

胡双超家住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科苑小区。因为疫情影响,所在小区限制出行,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成了难题。胡双超主动报名参加到社区服务队,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每天上午,他在社区服务点对生活物资进行分拣打包,下午,就跟随社区车辆到每家每户进行分发,每天的分发数量多达300多单。他表示,只要社区有需要,就随时愿意志愿上岗,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3、陈壮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2

2020217号,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金水闸金水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武汉进行第二个14天封城,由原来的三天一出改为彻底封闭,任何人不得外出,所需生活用品和食物均由物业或社区的服务人员代购。由于人手不够,他自愿加入物资采购组。他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只要居民有需要,就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与他们共同对抗疫情。”

 


24、机电一体化1903班方亚豪

方亚豪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道方杨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他学习抗疫两不误,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他主要负责对外来人员和经过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帮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在村巡逻并劝住闲逛人员禁止其外出。无论刮风下雨,总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工作中他积极向党员干部看齐,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25、机电一体化1904班汤灿。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干部,疫情期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他积极参与村里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与村党员干部在一线值班和巡逻,对在外游荡的村民进行劝阻。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村民做好个人防护。他表示:“尽管疫情管控形势特别严峻,我有义务为这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能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群众增添一份安全。”

城建学院

26、吴哲 土木专升本1901

21号开始,吴哲参加岳阳市岳阳楼区岳荣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期间对所有出入社区人员进行排查,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为社区的人员服务。他最想做的是向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他为居民服务。

吴哲说,我很荣幸也很自豪能为大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防疫不是一个人的事,防控疫情要从我做起。

27、李简村  工造190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李简村加入了孝感汉川红星村的防疫防控工作组。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对工作认真负责。他负责的是监督主要路短的交通管制兼每天宣传村民注意个人卫生安全。

李简村说,我相信,团结的力量可以战胜疫情。湖北加油!战疫必胜!

28、郜胤玮  环境1901

郜胤玮家乡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自202025日开始,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与家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抗疫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她严格执行领导要求,主要负责排查各类人员,测量体温,积极宣传劝导,以及物资代购。郜胤玮说:作为青少年,理应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社会贡献力量,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便会迎来健康的城市!

29、谢园怡   工管1901 

在疫情爆发后,作为一名武汉大学生,谢园怡陆续接到社区、中心医院、派出所、高中校长的电话关心问候。在隔离期过后,她想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分担,于是她积极参与所在东湖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检测体温,对车辆进行开箱检查,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谢园怡表示,团徽在胸,防疫工作义不容辞,她将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30、程志豪  给排水1901

程志豪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江宏新村小区,在社区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其中,并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帮助社区物质运送和巡逻防控等工作。

程志豪说:在这最严峻的关头不能退缩,能为国家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武汉加油!

31、冯竑喆  土木专升本1901

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预备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在学校党组织发出号召之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立即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当晚向父母表达当志愿者的意愿,第二天就到社区报名,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帮助居民代购药品、食物,为发热患者测量体温,为独居老人上门送菜送药。虽然工作危险、辛苦,但他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2、陶悦 工造1801

陶悦现居住于湖北省孝感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加入防控疫情志愿小组,配合社区为居民分配蔬菜食物并登记居民体温。
   
陶悦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参与我骄傲,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等待春暖花开。

33、吴思航  工程管理(信息化)1801

在疫情防控中,为了响应号召,吴思航同学在二月中旬自愿加入新疆省哈密市丽园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巡逻防控、路口执勤、疏散人群。

吴思航说,为了能更早的战胜疫情,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战役!

34、裴文瑾  建工1802

裴文瑾居住于湖北省襄阳市,在二月中旬左右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本村检查点执勤,负责登记进出人员,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对其身体情况进行登记,运送生活物资,给进去社区的人做好登记工作。

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他却说在防疫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贡献我的一份力,虽微不足道;望尽我之力。

35、王永迪  建工1802

王永迪家住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西苑小区。从21开始,他便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进行了时长7天的志愿者活动。王永迪在服务工作中每天都去社区门口值班,检查出去人员的体温并将收集的情况上报给社区。工作开展初期,他每天跟随社区志愿者团队在社区贴告示通知以及横幅。王永迪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走上街头与繁花共舞。

36、李少阳  建工1902

李少阳居住在湖北襄阳市,在2月中旬左右他便加入到家乡的志愿者队伍。他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帮助社区居民测量体温,运送生活物资,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社区总有他的身影。执勤,巡逻已经成为他的日常。

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他说,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我做不到医务人员那么伟大的事,但我能做我做得到的事,我很开心,这里是我的家。

37、环境工程1701班秦榛洌

2月上旬,疫情逐渐在湖北黄冈蔓延,黄冈成为仅次于武汉的病毒灾区。家住黄冈市黄州区高新社区的秦榛洌同学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去到黄州区三台河村六组村口执勤,从早到晚长达12个小时的站岗,他累但为此而感到光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心系国家心系党,时时刻刻想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8、王云飞  道桥1801

2月初开始,王云飞就一直工作在秭归县九畹溪镇罗圈荒村的防疫前线。主要负责村落部分地方的物资配送,然后村委会发放的口罩我发放到没有口罩的农户,农户所缺的物资我都要在第一时间配送到位。

他说,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我当志愿者的感受。

39、张帅  土木专升本1801班 

张帅从32号开始正式在小区开始志愿者服务的,之前有在社区帮忙,但社区疫情严重只需要党员不收他这个非党员,后来因为他坚持主动去帮忙,才在32号正式编进社区志愿者的队伍。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忘了自己,宽了心胸。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守候人民家园的志愿者队伍之中。

在这场战役——疫情防控期间,张帅积极主动联系家乡湖北省荆州市王板桥居委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行动,负责所在小区10栋、11栋居民包裹、生活物资包裹运送,和包干10栋楼居民每天检测体温并上报,每天工作8小时。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小区志愿者的承诺书。

张帅说:我是中国的公民,我享受祖国给我们的和平年代,享受着党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疫情来了,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感恩祖国。

40、谢升红 工程造价1802

谢升红居住在湖北襄阳市谷城县,在2月中旬左右他便加入到家乡的志愿者队伍。他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帮助社区居民出入登记,测量体温,运送生活物资,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社区总有他的身影。执勤,巡逻已经成为他的日常。

  他说,和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外语学院

41、周靓 英语1901

此次疫情中,外国语学院英语1901班的周靓因为身边有医护工作者,深知医护人员因缺乏物资在面临患者哀求时的无助以及精神上的压力,所以她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行列。  

周靓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接武汉部分医院的物资需求。在志愿期间,她表明当看到所负责的医院成功拿到急需的物资的时刻是最幸福的瞬间。网课开始后,志愿工作和学生生活会有部分冲突,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在后期慢慢的磨合中找到平衡。习惯了白天晚上奔波不同的地方找资源,熟悉了上凌晨一两点还能看到的卸货的身影,周靓表示这些也是激励她一直做下去的动力。

42、王堂龙 英语1803

王堂龙主动参与到抗疫活动中,加入到武汉市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做一名志愿者。

该平台主要负责公益资源定向对接服务,全力保障医护人员生活,王堂龙同学平台的新闻干事,主要是报道和采访。他在学校中也担任是记者团的干事,为了响应学校号召,响应韩喆辅导员在党支部发起的红色实践活动,他决定用自己所长为疫情尽一份力。

在工作期间,王堂龙表示他看到了很多社会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人,他们都能够想着为国家尽自己的力量,让他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43、程千洋  英语1703   

  抗疫防疫,人人都应是将士。面对疫情,应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片区的团委号召,外国语学院英语1703班程千洋主动请缨加入了抗疫青年志愿者行列,在社区内担任志愿者,服务内容主要有为各大小区做好蔬菜分装配送、疫情防控宣传和关心空巢老人等。

志愿者活动还未招募时,程千洋就心系疫情,想要出一份力,当看到本地有招募时便立即加入,并号召朋友亲人一起参与其中。工作第一天就与众多志愿者共分装2000斤的蔬菜。在志愿活动中切身感受到不少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在经过一道道登记,一次次消毒,一层层防护时,心中都充满了责任感,在听到叔叔最后的一声的注意安全时,感动总是会油然而生。疫情当前,奉献社会,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44、李昇辉 英语1701

   李昇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行列,主要工作在小区楼道中进行消毒,他表示疫情当前,“人心不乱”才是最该做的事情。

感悟的话,我觉得在这种灾难面前,人心不能乱,不管舆论如何,我们还是要相信政府配合工作,在需要的时候尽自己力。越是紧张的时刻,越不能自乱阵脚。那些医生,警察,以及所有在一线奋战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是他们在维护着社会的安定。从网上和新闻看了很多感人的瞬间,我想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也许事态会更严重。我自己做的其实不多也算是尽自己该尽的责任吧

45、唐雨扬 英语1801

46、杨思宇 英语1801

英语1801班的杨思宇和唐雨扬同学都在生命阳光公益中心线上担任志愿者,杨思宇主要负责新闻报道方面及记录物资捐赠的信息。唐雨扬在中心网络组担任班长,主要负责整个志愿者平台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和腾讯大楚网、武外校友会等平台的数据对接,同时监督每个组别内志愿者的工作。

她们说,此次疫情中最深的感悟就是: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47、王娜娜 英语1903

王娜娜此次主要是统计医院物资数量以及防疫宣传,王娜娜表示,即使学业和工作发生冲突,也在尽心尽力完成志愿工作,平衡两者。

她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无法改变很多,但通过微薄的行动传递正能量便足够了。防控疫情,青年先行;共同战,志愿一心。

经管学院

48、李子旭 财管1701

李子旭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邓家坝社区。该社区人口众多,流动车辆较为复杂,这对于疫情防控压力很大。作为党员的李子旭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李子旭按照当地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协助交警执勤,做好县城主干道及各出入口的把关工作,认真仔细检查来往车辆及人员的证件。

李子旭说,我是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党员,群众有难,就必须冲在前面。虽然不能前往一线抗击疫情,救助患者,但我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美好的明天!

49、黄雨田 会计1804

黄雨田的家乡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喜洋村。寒假回家过年时,她了解到村里组建了抗击新冠肺炎志愿服务队,便报名加入了。

24日开始,黄雨田每天随车宣传播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同时,进户摸排从武汉返乡的村民164人,测量体温511人次。在卡口值守,劝返12车次。她还利用熟悉wps的优势,为村委会填报各种汇总数据表格并上报。

黄雨田表示,志愿服务就要不畏艰难,逆流而上服务群众,疫情不退,志愿服务不停。

50、曹元园 国贸1701

曹元园是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南河村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寒假返回家乡后,她自觉居家隔离14天,然后立刻投入服务村民的工作之中。

南河村地处偏远山区,村民获取信息速度较慢,对疫情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曹元园自愿担任起宣传员的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每家每户发放宣传资料。对于理解有困难的老年人,曹元园耐心讲解,用实时数据让他们了解疫情信息。告知大家要自觉居家隔离,不串门、少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在中小学开学之际,南河村很多学生没有练习本,学生和家长都很着急。曹元园便主动统计数量地址,拜托配送生活物资的车辆为他们捎去练习本。

曹元园说,我始终铭记自己预备党员的身份,服务困难群众我义不容辞!

51、李思文 财管专升本1902

李思文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鸡山新村。从2月中旬开始,她便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李思文每天通过微信在线上采集26号楼80多位居民的体温信息,将收集的情况上报给街道办。对于一些不会使用微信的独居老人,她会挨个打电话询问,细致耐心地进行沟通。

李思文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52、徐睿智 金融1605

28日开始,徐睿智就一直工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社区防疫前线。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主要协助疫情宣传教育以及防控工作,小区防控卡点值守、体温检测、外来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物资采购等。

徐睿智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一定会散去,生活会更加美好。

53、孙文琴 财务管理专升本1804

疫情防控期间,孙文琴积极响应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号召,主动联系家乡湖北省随州市淅河镇老孙家湾村村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行动,负责统计上报村民健康状态数据。

孙文琴说,我很高兴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成为战志愿服务者的一份子,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支援前线义不容辞。

54、潘怡瑶 会计1702

潘怡瑶居住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官庄湖管理区宇宁社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者活动,主动向社区报到并自愿捐款。她于28号(正月十五)早上八点正式开始社区调查活动,走访当地近百家居民,确保调查每家每户的真实情况,得到当地现居住人口数量及外来人口滞留数量,进行测试体温,观察是否有身体上的不适,参与分发防范肺炎宣传单,口罩,药品等一系列工作。

55、汤大康 会计CIMA1702

汤大康同学主动参加荆州区草市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在此期间参加小区人员车辆管控,对出入小区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体温监测和检查,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及时登记报告。持续跟踪联系,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并积极参与为居民发放蔬菜,小区疫情排查,每天及时通报小区内人员体温检查 ,确保居民身体健康,有情况及时处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帮助社区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6、王思雨  财管专1702

王思雨家住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银河社区,自愿成为社区防控疫情志愿者。每天坚守在工作区域内劝反外出人员,定住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居民不要在外面逗留,劝说未佩戴口罩的群众待在家里。在工作岗位上,她积极帮助困难群众,遇到拿不动东西的老人,都会第一时间主动帮扶。

57、李紫娇 会计1606

李紫娇是一名正式党员,从武汉返乡自我隔离14天后就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的队伍。她于202029日参与了荆门市钟祥市毛集村二组的防疫宣传工作,和村长一起,挨家挨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讲解,教大家如何进行防护,做好个人清洁,发一些文件资料和口罩必需品。

58、李思情  会计1705

李思情同学是一名预备党员,寒假返乡后,主动到汉川市新河镇丁岗村村委会登记,志愿加入到抗疫行动中。她服从上级组织领导安排,协助居住地党支部完成防疫工作。她不畏疫情的扩散和恶劣天气造成的不便,每天戴口罩坚持走访到各家各户测量每个人员的体温,做好感染人员排查工作,对有感冒发烧人员的家庭做重点观察以及记录,协助领导做好数据登记处理工作,为地方防疫督管献上了一份力量。

59、章健涛  金融1902

章健涛同学于27号加入到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中,协助街道(南京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做来往车辆登记工作。

60、庹明柱 金融1903

庹明柱同学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燃灯计划写推文,做海报,设计图片,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团员青年的一份力量。

61、张路  金融1901

张路同学家住孝感市大悟县黄站镇西冲村,返乡后自愿报名参加村里的志愿者工作,在村里做抗疫宣传员,在每天的村中小路上都能看到张同学为大家服务的背影。

62、蒋荣慧  会计学1904

蒋荣慧为了缓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她拿着工作表对所在小区3栋楼进行家庭入住人员的摸排和调查,并负责每日统计居住在家的25户居民的体温记录和监测,提醒他们做好隔离防控措施。

63、黄俊豪  金融1703

黄俊豪同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返乡后,毅然地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参与了湖北省石首市调关镇指路碑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当地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在本村的防控卡点执勤,控制减少当地人员流动,并对往返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以及核实。他为能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青年一起奋斗而深感自豪。他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64、郭雯雨  金融1702

65、孙楚航  财管专1903

郭雯雨、孙楚航同学一直坚守在当地居民区进出口处做志愿者,每日协助工作人员每日站岗、巡逻,检查外出人员的体温情况,劝返外出散步居民,为有需要的人发放口罩,给外出返回人员进行消毒;他还在当地播放防控疫情的广播,普及防控疫情的政策。他们时刻希望能为家乡出一份力,毅然投身于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66、程思珂  会计CIMA1901

程思珂同学在社区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中,选择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她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担当街道、楼栋的保卫员。在武当山老营路小区的街坊小巷里,她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守护路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用少吃一餐饭,亲情还是不会淡这类通俗易懂的宣传语言向居民传达尽量减少出行的重要性。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责任尽一份微薄之力,为辖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线,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67、高昕 市营专1901

高昕同学在孝感市孝南区文昌社区的党团领导带领下,积极参加社区的量体温行动,积极配合市中心医院的总体检疫部署,挣取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法学院

68、谈德威 编导1801

疫情期间,谈德威一直在为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援汉医护人员运送三餐和物资补给,213日晚,共青团武汉市委火速集结的大白志愿服务队开始为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服务。这支服务队由6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我校编导1801班谈德威就是其中一员。

退伍士兵是谈德威的另外一个身份。疫情爆发后,当他看到共青团武汉市委志愿者招募信息,就立即报名了。

每天清晨5点,谈德威和队员们驱车前往供应点取食物,赶在6点前将早餐送到医护人员住所。忙完回家吃早饭,稍作休息,紧接着就是运送午餐和晚餐到医院。有时服务队还会临时接到运送物资的任务。工作内容不复杂,却十分辛苦。志愿服务队没有一个成员缺岗或中途退出,每个人都在积极工作,这让谈德威更有干劲。他说,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我很高兴能为他们做点事情。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一群人只要紧密团结就一定能攻克难关。

 

69、张媛媛  新媒体1903

张媛媛居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宫社区,是该区第一个参加居委会馨宇家园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张媛媛利用新媒体专业特长为居委会编写公众号防疫推文,负责部分住户的出入证登记与发放,有时还会帮居委会跑跑腿,挨家挨户宣讲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住户们都很配合社区工作。

张媛媛说:直到武汉封城我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我没有太大的力量,只想在这个困难时刻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70、王童舒 法学1903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加入襄阳市襄州区腾飞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于202035日正式加入社区全民测体温摸排工作。

3.2日收到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起,我主动报名接受社区统一安排调度,于3.5日正式上岗。每日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于抗疫中心领取抗疫防护用品,装备整齐后,入户测量温度,记录数据。对体温异常的居民,及时进行登记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在入户摸排工作中,对居民生活予以关注,帮助登记解决生活必需品。在社区人手不足时,帮忙搬运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

王童舒说“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没有医护者们救济病人的本领,也没有企业生产者们物资供应的能力,但是我有一双腿可以跑遍整个社区,我有一支笔可以记录居民们的生活状况。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我会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护,站好这一岗。”

71、代润升 新媒体1603

自疫情爆发以来,湖北随州市作为一个常住人口200多万的小城,新冠确诊人数比例却占湖北省第二。面对突发的疫情,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了各各中队大队的骨干力量,成立了119党员突击队,专门来处理随州市的涉疫勤务。由于需要视频和照片的收集,代润升主动请战加入了119党员突击队,为战役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每早七点起,白天跟随突击队上防疫一线拍摄照片,回来后整理素材,写稿子,做视频,通常晚上12点后才可以上床休息。从加入党员突击队到现在,一天休息的时间都没有,甚至有的时候半夜还会出任务,身体的负荷非常大。有的时候任务量大,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饿了吃面包是常态。因为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脱下来了就不能再穿了,为了节省资源,白天都是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的。进出营地的时候、上下车的时候,都需要从头到脚的消毒,一不小心医用酒精就会喷洒到眼睛里。由于护目镜上容易起雾气,导致什么都看不见,工作的时候为了看清楚镜头里的内容,不得不把护目镜拿掉,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医院里面的时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中,代润升和其他119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

 

艺术学院

72、刘汉林  设计类1907

刘汉林放寒假回家自觉隔离14天后,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荆州市沙市区立新乡景湖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他的工作是在社区门口做提问调查、登记、测温,并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逗留。当物资到达社区时,他会加入到装卸货物,发放蔬菜、防护用品给社区居民的工作。

刘汉林说,疫情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这既是每一名中华儿女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希望社区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73、李淑楠  风景园林1602

回到家乡浙江省杭州市后,李淑楠主动申请加入当地社区志愿者队伍。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运新花苑社区的执勤站岗,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引导和记录,同时配合社区工作者,为自行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物资。

李淑楠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虽然能力有限,不能冲锋一线,但是依然希望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4、周涛  设计类1904
   
周涛在返回家乡后自我隔离十四天后加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丹东街道丹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丹峰小区的进出口管理。工作期间负责进出人员的通行证检查和体温测量。虽有部分居民不配合,但仍认真完成工作,对外来人员禁止进出,对小区内居民进行登记,收集身份信息,流动信息。周涛说,做好自我防护就是保护自己,做好进出管理就是帮助他人,我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做到为人民服务,为防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检查的同时,还劝阻出入人员带好口罩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不能做到前往一线,但我可以做到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为人民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75、张颖  环境设计1803

疫情防控中,张颖加入了家乡恩施利川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负责通过网络为住户做好健康情况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路口执勤,测量体温并记录。

张颖说,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我看到每位工作人员都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防疫任务,不怕辛苦,不怕麻烦。

我期待春天早日到来,我们早日回到教室!

  

76、胡琦雨  艺术1908

胡琦雨同学,在面对此次疫情时,自愿加入荆州市沙市区立新街道办事处江津西路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自助隔离20天后,毅然投入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从早上开始,站在小区门口,负责检测进出的人的体温,并为车辆消毒,严格检查并登记每一个进出的人,观察有人在小区内转悠,也要及时制止,降低患病几率,直到下一班的人来交接。面对疫情,总有人站出来,保护其他人,或许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她说: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星河。

77、乔家琳 艺术1902

乔家琳此次自愿加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才聚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乔家琳同学并未胆怯。在家自行隔离确认自身及同住家属并无感染后,自告奋勇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独居老人及特殊人群上门慰问,并为社区居民分发、配送爱心菜。她除了每日负责院内巡查、路口值守、登记并检测进出的人的体温、楼道消毒杀菌等工作,还会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因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出门”而带来的难题,多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表扬!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乔家琳同学作为一名年轻的“00后”,为自己贡献出了绵薄之力感到骄傲。

78、张晓雅  环设1802

张晓雅同学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自愿加入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古三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自觉隔离期满后,毅然投入到为居民服务当中去。每天早上负责接听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把他们所需的生活物资和药品进行登记,方便购买;下午会把社区团购的一些生活物资在小区进行分发购买,组织好居民,让他们有序,隔距购买。

79、刘承朔 艺术1904

刘承朔同学自愿加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东八里庄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家自助隔离20天后,毅然投入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从早上开始,站在村口,负责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并为车辆消毒,严格检查并登记每一个进出人员,直到下一班的人来交接。

80、熊思哲 艺术1908

熊思哲同学疫情期间自愿加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寿昌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自觉居家隔离14天后,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处在鄂州市中心地段的寿昌社区,居民们长期闭门不出,生活物资渐趋匮乏的情况下,社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及一线人员家属派送爱心菜。在得知消息后,熊思哲同学自愿参加社区工作,从二月十九号社区开始配送爱心菜时,就到业主委员会办公室帮忙分发菜品,统计菜品数目,制作表格,为我们解决了初期物资杂乱,统计不全的问题。

同时,熊思哲同学也担起了宣传工作,通过拍摄志愿者工作时的照片并制作相册,让大家了解到联控联防,群控群防的重要性。倡导每个人自觉在家隔离,不串门,少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

81、罗韫昭 环境设计1601

看着自己深爱的城市身处困境之中,罗韫昭感到十分着急,她想着“我不是白衣天使,没有翅膀,不能救人于水火之中。是啊,我的城市病了,我能为它做一些什么?”于是她加入了小区志愿者的队伍之中,这个小区地理位置特殊,地处武汉同济医院的正对面,侧马路对面就是硚口区体育馆方舱医院,楼下就是硚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小区里很多居民都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一开始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具体的分工,罗韫昭只是一腔热血想帮助他人。几个志愿者们一拍即合,开始联系供货商,拉微信群统计大家的需求,收款核对……后来,罗韫昭开始统计小区里孤寡老人、医护人员家属的情况,并把他们的信息汇总成电子表格发在志愿者团队群里。帮助那些不会微信、不会网购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参与团购物资,并给他们送货上门。在楼栋群里按时汇报各位爷爷奶奶们的近况,让他们的子女在一线安心工作。
   
看着大家在微信群里打卡晚餐,日渐丰盛起来的餐桌,罗韫昭的心里被爱填的满满的。一场疫情的爆发,让仁和世家的居民变的更加有凝聚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火苗的燃烧,温暖了每一位小区居民。

 

后记:近二个月的抗“疫”过程中,15名学工干部、80多名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可能还有部分学生志愿者未在名单之中),师生们心系人民群众、雪中送炭,有力支援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的身影是首义学院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