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疫情下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项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疫情下的大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专项工作简报


一、认清形势,确保学生工作不断线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874万,数量比去年增加40万,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

根据校领导指示精神,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不停顿、不断线,学工部定期召开学生工作网络会议,要求各学院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工作,持续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重点是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二、统一思想,部署应届毕业生工作

自学工部《三月份工作要点》发布以来,各学院党总支及时组织学习,并将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等通知精神、文件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同时,配合招就处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学工部要求各学院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交流,要求辅导员主动关心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时,转变就业观念,及时关注招聘信息,积极做好求职应聘。

三、加强教育,开展生涯规划大讨论

为加强职业规划专题教育,学工部39日组织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线观看职业规划公益讲座,就职业生涯规划及毕业生教育等方面谈心得、写感悟,展开热烈讨论。

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慧娟副教授主讲,她以《从人-组织匹配到人-环境匹配——疫情下无边界职业生涯的加速升级》为题,从匹配理论发展演变的内在逻辑入手,分析了工业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再到数字时代员工与组织的关系,以及面对疫情的应对措施。作为武汉市青年创业导师,国内最早从事生涯指导教育的学者之一,赵教授提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仅是对个人免疫系统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个体生涯发展的一次挑战。

讲座共持续一个小时,同学们在线认真听讲,在班级QQ群签到并踊跃发言,课后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及时分享了收获与体会。

 

           

 

     

 

 

 

 

 

 

(以上为部分学生的学习图片)

 

   听完讲座,各学院辅导员代表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实践与理解,交流了心得体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何青:随着时代的变化,无边界职业生涯时代的到来预示着个体职业生涯发展的主动权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信科专业学生,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保持职业的敏感性,注重培养学生自身就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优点及职业需求,引导学生建立认识和适应工作环境的多维视角,让学生在环境变化中及时调整自身的职业规划,从而实现个体的自主和自由,职业生涯获得成功。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方璇:赵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她从职业生涯构思、进行职业方向和总体目标的设定、进行社会环境和职业环境的分析生涯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讲授,对辅导员来说,我们再一次深入学习了职业规划的相关知识,为今后指导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提供了科学思路。

   城市建设学院 魏娜:赵慧娟老师在直播过程中通过人-组织匹配理论为我们做出了详尽的解释。赵老师解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个性、观念,个人的需求是复杂的、多层次的、动态发展的。个体职业生涯的发展,不仅体现为对特定岗位的胜任,也依赖于其内在特征对组织潜在特征的适应。如果个体与组织在各方面都实现了匹配,就会感受到主观与客观的职业成功,并产生积极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行为。

   外国语学院 杜海莲:听了讲座,我从思想、知识,还有工作方面都受益匪浅。我对学生工作这一职业目标的理解,已从以前的模糊到现在的茅塞顿开。如果想把职业当成事业去发展,责任使命就是动力源泉,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事业心的,没有事业心就不会有事业的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 李丽:作为辅导员,我要对学生传递社会组织形式改变的信息,引导学生重视改变、应对改变,鼓励他们在学习好本专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开拓视野,多参与综合性跨专业实训,了解不同行业以及不同层面知识,为未来迎接无边界职业打下夯实基础。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我自身也应该转变教育观念和方式,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与能力,努力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新闻与法学学院 谢志洋:正如赵慧娟老师所讲,疫情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也影响着高校学子的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帮助学生重塑自我,认识世界,适应社会需要是职业要求。在开展日常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辅导员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通过组织实践认知,在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同时获得职业认同。

艺术设计学院 韩峰: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听完赵老师的讲座后,我深刻认识到,在当前疫情严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对于2016级毕业班来说,辅导员应当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发挥积极地引导作用,从毕业班就业的现状出发,分析疫情期间对就业带来的不良影响因素,整合资源,在特殊时期摸索出一条辅导员对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新途径、新办法,力争使毕业班同学能够尽快就业而且就好业。

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积极参与讨论,以下是部分学生分享的收获与体会。

电气1903王龙智: 我从讲座中感悟到这样一个道理。虽然外部世界是复杂的,不断变化的,但当你能够明确自我的人生目标,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认清自我能力和优势所在,通过不断积累自己所在领域的实力,有准备的主动规划和实现每一阶段的生涯任务,就能自由地应对外部的变化和冲击。在今后大学生活中,我逐渐会将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律的人,做好每一个阶段的自己,让自己的职业规划得以实现。

机电1902张智睿:自我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环节,它决定着个人职业生涯的方向,也决定着职业生涯规划的成败。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并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思维方式等。

英语1602董临:没有兢兢业业的付出,就没有成功的喜悦;没有勤勤恳恳的钻研,也不可能有震撼人心的累累硕果。如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即将离开校园,迎接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挑战。虽然有先就业,再择业的说法,但对涉世未深,缺乏职业规划能力的我们来说,选择并做好第一份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英语1704吴紫怡:这次新冠状肺炎的影响,更让我明白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我要有合理规划能力及面对突发困难时的应对措施,才不会在出问题时乱了阵脚。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发掘自身优势,找到自身价值,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游刃有余。同时,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出一份力,为国家发一束光。

财管1802刘盼:对于当下职业生涯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深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现在最重要的是学好各门学科,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拓宽其他专业领域的视野。除此之外,还应通过实践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在未来社会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

法学1701德吉巴珍:听完赵教授的讲座,我领略到专家的先进思想以及思维方式,加深了对职业规划的理解,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真正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与途径,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媒体1904江和风: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多媒体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在今年疫情期间,多媒体行业更是发展神速。我在大学期间要好好学习新媒体专业和计算机知识,希望毕业后能找到如意的工作。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实现,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也会经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坚信,实践出真知,有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

设计类1905杨文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我2020年春节的安排,却让我清醒多维地了解自己。随着科技发展、5G时代的来临,未来我们将依托网络建立全新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这对于企业以及个人来说都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学好学精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更要主动学习多样技能,让自己变得“无边界”起来,以便于在未来工作中建立起多维的环境视角,以一种强有力的姿态从容不迫地面对未来的工作环境。

环设1804黄祺:作为一个即将迈入职场的大学生,在形势不断变革的情况下,我们也应当有一个对职业发展的预期方向。疫情当中的人们更多的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完成社会职能和社会需要。而我们也应当向着这样的一种就业方式,去适应我们自身的职业技能能够适应社会与企业的需要,建立认识和适应工作环境的多维视角,从自身需求出发重塑工作,适应职业生涯的发展。

通过网络学习,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大家普遍认识到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这堂公益课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学生工作部

                                           20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