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项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

思政大课

专项工作简报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36日晚,学校党委获悉,3914:30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将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校领导指示下,学生工作部立即召集部门网络会议,以文件形式发布通知。要求全体辅导员统一组织学生观看。

     

二、对标执行,组织讨论

接到通知后,各学院党总支对照学工部文件认真进行了落实,辅导员根据学生课程情况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统一观看(有其他在线课程的班级在课后组织统一观看)。

 

       上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正在收看思政大课

虽然疫情期间条件有限,但老师和同学们都克服困难认真收看了这堂意义重大的思政课。并在班级群内交流学习感悟和体会。直播结束后,很多师生撰写了观后感。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杨琳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见证了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的火速驰援,见证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迅速修建,见证了各级干部到社区人员的废寝忘食,见证了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的无畏大爱……中国抗“疫”的全过程,时刻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磅礴力量,时刻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处处传递着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勇气决心,身在伟大的祖国我感到无比的感激和自豪。在疫情面前,人们都在不断总结、创新、努力和成长,涌现出许多中国智慧和感人力量。工作中我们持续贯彻“三全育人”总体要求,在疫情中岗位间加强沟通,全过程关心帮助学生,将沟通延伸到网络、将关心深入到家庭、将帮扶转化为引领。我们的学生们也迅速成长起来,有的用手中笔作为温暖的源泉进行抗“疫”创作,有的成为志愿者将青春力量汇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疫情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和启发,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一定会相互帮扶共克时艰,一定会心手相牵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杨芳

    这堂思政大课非常及时、必要。专家们生动深刻的讲解,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很好的将抗击疫情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等贯穿起来,让师生都深受鼓舞。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牢站稳主阵地、抓住主渠道,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结合此次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向学生讲好理想信念课、讲好爱国奉献课,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实践中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淬炼家国情怀、担当精神、过硬本领和人文情怀,贡献青春力量。

    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

    今天,宅家抗的我认真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来自四所大学的四位教授的讲课,我认为一个比一个精彩。冯秀军教授开场一句小伙伴们大家好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青年成长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更是触动心弦,爱国是最大的责任和担当。冯教授在肩有大任论点中,提到了雪山上苦读的青年,也提到我校一名大三学生(方舱医院考研哥)。是的,大灾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位青年朋友把平凡的事认真做,这就是不平凡。久而久之,平凡人就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限于设备和网络条件,我在课前足足登录20分钟,但丝毫不影响持续听课将近两小时。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罗蕊

    冯秀军教授深情讲述疫情中涌现的勇敢逆行的年轻背影,让人几度哽咽,为大学生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也是思政教科书,作为辅导员,将疫情防控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育内容,及时将疫情防控案例、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到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向学生传播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传递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把学生培养成胸有大志,心有大成,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张晶

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代大学生和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者的我们也要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汉语言1802 倪可意

    就像冯秀军老师说的那样,伟大祖国之所以绵延五千年,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积蓄与传承。我们在面对时代的大考时,应该记住肩上的责任,应该用行动回应国家,用青春谱写芳华。

    计科1702班 李梦泽

    作为当代青年,要心有大我,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要肩有大任,不能缺少过硬的本领,用它来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要行有大德,厚德方能载物,疫情疫情,疫中有情,疫中见义,大写的青春需要美德同行。

    园林1602班 李淑楠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一线,但我们可以在能力范围内为抗疫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疫情来临时我选择贡献力量、服务社会,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做到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党员的先锋旗帜飘扬在抗疫一线。

    电气1604徐嘉骏

    看完直播,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疫情当前,举国上下共患难,一同为战胜新冠肺炎病毒努力奋战。艾四林教授指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知识。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深刻了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面对疫情,我们要始终相信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媒体1801吴宣庆

    疫情的有效控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指挥,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奉献。看到疫情逐渐好转,他在感到喜悦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祖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毅精神。

    “冬将尽,春可待,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而笑看那人声鼎沸,樱花怒放,足迹遍山河。

    英语1901  荣旭

    坚定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必胜信念。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翻看中华历史卷轴,无数次瘟疫皆被化解;在社会制度如此优越、医疗技术更为发达的今天,我们更加坚信,党和国家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非凡能力。只要我们相信科学的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必胜信念,并将这个信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就能不断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摘下口罩在阳光下自由呼吸。

 

    会计学(CIMA1702徐歆怡

疫情发生,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这一制胜法宝,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给排水1701  江磊

    这是我第一次上关于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感觉这种将时事与思政课结合的形式很好,毕竟我们上思政课学习知识也是为现实生活服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冯秀军老师关于中国青年责任与担当的部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担起责任,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又一代青年人保家卫国的样子。

    老师们列举的大量数据和典例让我们真实具体地感受到这次疫情的危害,让我们了解到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我认为这次云上课的效果非常好,也为我们在疫情时期的学习提供了方法。我认为,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青年一代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目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停课期间不停学,借用网络上的学习平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三、大力宣传、注重实效

     310日,学校官微报道了我校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盛况。

 

    学工部还将学校的稿件投到了全国高校思政网:

 

 

 

再次感谢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的精心组织,让这堂在特殊时期的思政大课,通过生动的案例、清晰的分析、详实的数据,给同学们带来了有温度和深度的启迪,让同学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家国情、再一次认真思考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注:各学院都提供了充足的数据和材料,在此未能一一呈现,敬请见谅。

 

                                            学生工作部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