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9]第7期 总第131期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心理帮助能力提升

2、学工部举办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共青团园地

学子获评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2、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会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阳光早操,舞动青春旋律”早操成果展示

4、城市建设学院举办Autodesk建筑设计大赛

5、习规矩成方圆,学制度树新风——外国语学院进行新生《学生手册》考试

6、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八届寝室文化节活动

7、第十六届科技学术节之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调剂指导培训会

9、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10、艺术设计学院 “专家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再出新招

11、艺术设计学院集体学习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

 

 


学工简讯

1、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心理帮助能力提升

123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心之旅——辅导员心理工作坊在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老师担任主讲。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专职心理教师韩培、魏谨、肖静文等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沙龙分为四个部分。热身部分“走近你和我”活动让团体气氛在眼神、指尖与掌心的交流中逐渐升温。“名字和彩布”活动旨在促进辅导员的自我欣赏与相互了解。“最初的记忆”活动则重在唤醒老师们最初的美好记忆。第二部分中,“新手和老手的相遇”活动带领大家进入活动主题——心理帮助能力提升。赵翠荣指出,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的过程中,“新手老师问题多,老手经验齐分享,助人过程不用慌”。在第三部分“可转变的学生”活动中,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兼职老师们扮演需要关注的几种“心理异常”现象。赵翠荣针对这些现象分别讲评,给出许多实用的专业知识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强调,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辅导员要注意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和沟通方法,但在工作中仍需保持理智和警觉,把握原则界限,出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避免极端事件发生。最后,在学习领悟分享部分,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提高了他们对心理问题的甄别能力,今后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时,要做到“积极关注、准确识别、稳妥转介、长久支持”。

学工部副部长高霞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学生的想法、价值取向较过去均有所改变,出现的问题也更为复杂,此次活动丰富了辅导员老师的心理知识,传授了心理帮助的工作技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给学生提供心理帮助的能力,加强辅导员之间的联系、共学、互助,对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学生处)

2、学工部举办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为加强大学生的防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我校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程度,123日晚630分,学工部邀请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技师、湖北省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彭庭海来校作专题讲座。

首先,彭庭海介绍了艾滋病的由来。她讲到,艾滋病又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病因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艾滋病毒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引发多种疾病,死亡率极高。“艾滋病具有潜伏期,在潜伏期内,患病者从外观上与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但病毒在患病者身体内是有复制的,而且患者具有传染性。感染者体内的病毒与其免疫系统形成一个反复争斗的过程。”彭庭海将感染艾滋病毒者比喻成一列开往悬崖的火车。

彭庭海介绍,艾滋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目前药物可以有效控制艾滋病病毒在体内增殖,延缓生命,但无法治愈。科学家致力于病源的查找以求遏制病毒,但艾滋病疫苗至今仍未研发成功。艾滋病毒本身较脆弱,离开人体在常温下存活的时间极短,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毒,不必过于恐慌。

彭庭海告诉大家,全国每年新增艾滋病例呈增长趋势,艾滋病防治形势较为严峻。鉴此,彭庭海介绍了艾滋病防治方法,一是ABC让步法,即预防性传播,预防经血传染,预防吸毒感染。二是“四个不要”,即不要发生多性伴等高危性行为,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不要到非法诊所打针、拔牙、针灸、手术,不要与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片等物品。

最后,根据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社区动员共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彭庭海呼吁同学们积极投入到“知艾防艾”的队伍中,关爱生命,重视健康,携手防艾。

通过讲座,学生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后怎么办”等问题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做到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做艾滋病预防的坚强捍卫者。

(学生处)

共青团园地

学子获评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

124日,纪念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暨武汉地区高校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200余人参会。校团委书记罗萍,学生处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参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亢国怀和殷沁哲两位同学获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

本次活动以“展新时代志愿服务风貌,扬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为主题,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主办,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武汉血液中心承办,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和《武汉市献血条例》文件精神,展示无偿献血志愿者风采所举办的一次表彰学习活动。

会后,荣获表彰的殷沁哲同学接受了武汉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在武昌首义学院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工作了三年,他还记得第一次献血时,看到那么粗的针头,一开始是有些恐惧的,但看到那么多志愿者在献血,受到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感染,就再也没有害怕过。他表示,看到别人会因为自己的帮助而变得开心,自己也会很感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据了解,在校团委的倡导和支持下,校青协已连续十余年开展校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平时,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进行宣传,定期与武汉市献血中心联系在校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每每活动开展时,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热情极高。

(校团委  供稿)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1227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以“分享心得互助提升”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活动由院党总支书记赵瑜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交流会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五名辅导员从不同角度进行经验分享。周红丽从学生干部培养、数据库管理、把握师生距离三方面最先发言。冯欢从责任与担当、自我认识与“学习力”的提升以及理清工作思路等方面与大家展开交流。杨芳认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想”在前,掌握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秦琦则结合工作实例,从恩与威的辩证关系;尊重个性,感化学生;立德树人、德重于才三个方面谈了体会。陈菁从张弛有度、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学生情况进行阐述。

最后,赵书记对五名辅导员的发言逐一点评,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该院辅导员表示收获很大,大家都有所思、有所得。通过交流学习与工作心得,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将进一步提升信科院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会

128日下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答辩会主要对2019年七个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李硕、赵燕、王姣、方奕乐、万强、孙琴、李静、罗蕊等项目指导老师担任答辩评委。

会上,各团队负责人通过PPT依次从项目背景、开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展示完毕后,现场评委就项目开展进度、创新元素、调研方法的选取、调研过程的数据整理运用和市场分析等方面,对学生团队提问。最终,经评委研究决定,共有5项通过检查,2项不通过。

答辩结束后,副院长李硕进行点评,他提出三点建议:一、PPT展示的是项目研究期间的成果,应该多以图片的形式来呈现研究程序的关键;二、部分团队在答辩过程中泛泛而谈,回答问题应有针对性;三、项目研究要与原理相契合,要有足够的关联性和后续开展的可能性。

通过答辩活动,增强了机电学院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积极性,推动了大学生团队协作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阳光早操·舞动青春旋律”早操成果展示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号召,1227日中午,机电学院在田径场举办2019级新生早操成果展示。共有19个班级577名同学组队参加,最终由晋级的6个班级进行成果展示。

早操成果展示分广播操和集体短舞两个环节。在广播操环节,展示的不仅是整齐划一的动作,更是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的集中体现。在短舞展示环节,各支队伍在队形编排和舞蹈动作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他们将训练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队列形式多样,舞蹈动感富有活力,现场高潮迭起。

2019级新生中坚持开展早操、晨跑等健康校园活动,不仅是学校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也是持续推进共青团大学生“三走”工作的需要。机电学院时刻关注同学们感兴趣的课外活动,组织开展“早操汇演”、“班级篮球赛”、“脚连脚·心连心”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丰富学生校园锻炼活动形式,在校园内形成了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城市建设学院举办Autodesk建筑设计大赛

为引领建设智能潮流,强化专业知识的运用,培养创新能力,1211日晚,城市建设学院智能建造协会举办的“Autodesk建筑设计大赛”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城建学院副院长莫文婷、分团委书记林飞出席。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兼指导老师徐翔宇,土木专业教师肖长永、余小燕、刘娅婷、徐珩担任评委。

大赛分为成果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其中,工程造价1802班罗正权以自信的形象、流利的语言,将作品《单元式多层住宅房屋设计》的户型特点直观地展现给了观众,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答辩时,评委老师分别对选手的作品提出意见和建议。选手们积极答辩,现场气氛热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城市建设学院工程造价专业1802班的罗正权和土木信息化1801班田力茹夺得桂冠。

指导老师徐翔宇表示,“本次活动将课程教学和课程设计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学以致用,体会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促进他们主动学习和探索相关知识”。本次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5、习规矩成方圆,学制度树新风——外国语学院进行新生《学生手册》考试

为切实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促进2019级新生对校规校纪的学习,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1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11栋教学楼进行了新生《学生手册》考试。

《学生手册》是学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外国语学院始终将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和考核纳入学院学风教育的重要环节。自2019级新生入校以来,学院多次组织学生进行统一学习与教育。此次考试由院党总支统一命题,内容涵盖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奖励资助、学生违纪处分以及文明寝室和优良学风班创建等各个方面,全面考察同学们对校规校纪的认知程度。考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考试期间同学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独立思考,认真答卷,整体考风良好。

通过学习及考试,学生对学校规章制度有了深刻理解,有利于加强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随着入学教育的推进,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树立明确目标,自觉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此次考试结果将学院集中通报,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将重新学习和补考。

(外国语学院 供稿)

6、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八届寝室文化节活动

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营造温馨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1215日晚六点半,外国语学院于11106举办以“一见钟寝,绝室无双”为主题的寝室文化节。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杜海莲、2019级辅导员黄洁琼和部分班主任老师出席活动。

为发挥党员寝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由党员寝室和入党积极分子寝室作为模范寝室最先进行交流。他们从精神面貌、学习风气、遵规守纪、内务卫生、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展示。   

经学院初步检查评比,十组寝室在众寝室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进行PPT展示、才艺表演并接受评委提问。南11-421寝室以其幽默的特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和谐有趣的寝室文化;南11-434寝室全员志存高远,寝室长周屹寒表示寝室四人经常会对飚英语,相互取经;中16-319寝室以其精心的布置和整洁的环境阐明了寝室是“小家”的含义,让观众赞叹不已;中16-718寝室全员早起、“泡”图书馆的生活习惯令同学们纷纷点赞;中16-216寝室在寝室长的号召下全员每日阅读。活动期间,垃圾分类的游戏提问环节,倡导全体学生“你我共同努力,争当环保卫士”。

展示结束后,杨芳书记进行总结。她说,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文化育人的第二课堂,几个人长期的生活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并形成独特的寝室文化。她表示同学们要适时而学,适时而息,张弛有度,群策群力将寝室这个小家经营好,做到寝室净、学风浓、关系好、心情悦、身体健,共创和谐平安校园。

经激烈比拼,南11-434寝室获一等奖,中16-216319寝室分获二等奖,南11-421和中16-713718寝室获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第十六届科技学术节之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

1223日晚,经管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六届科技学术节之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决赛在11号教学楼206教室举行,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与财管系专业教师周叶叶、邓迅、李佳丽担任决赛评委。

来自会计、财管专业共计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参赛选手经过专业知识培训、模拟赛、初赛、复赛和决赛五个环节,经历层层实战选拔,最终进入决赛。决赛以六人为一组,每组用两副会计科目扑克牌进行最后比拼。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方正玉同学获个人一等奖,黎咏茜、余家晖同学获个人二等奖,成攀、邱雨欣、陈自珍同学获个人三等奖。获奖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校际会计扑克大赛。

该院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学科实践活动,以趣味性强的专业比赛为载体,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学生们将业务知识内化于心,进而营造良好学风。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调剂指导培训会

1224日下午3点,经管学院在11栋教学楼602教室举办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调剂指导培训会。会议由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朱卫平主持,副院长李林教授做专题指导,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毕业班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考研学生参加了会议。

主持人朱卫平向考研学生简单介绍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高达341万的严峻形势,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应对2020年的复试。

李林教授分类解析了经管学院的考研整体形势,仔细解读了国家考研政策。他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特点和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研招复试的笔试、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并以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招录为例做了案例分析。在研招调剂方面,李林教授从原因、分类、路径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中肯实用的建议。王慧娟书记则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研招复试,并提醒大家从多种途径获取准确信息,善于把握机会,合理利用资源。

受邀参加活动的2019届考研学生代表孔俊杰、胡丹莹,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和实战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专业面试等方面的信息,为学弟学妹考研复试支招。

经管学院有290名学生报名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其中190人报考在鄂高校,100人报考省外高校。此次培训指导会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掌握复试技巧,更是经管学院创建优良学风和提升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国贸1602班陈银同学表示:“将近两个小时的培训,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自己会竭尽全力、端正心态备考复试。”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供稿)

9、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落实学校防灾减灾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1212日中午12:30,新闻与法学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在南区10栋寝室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新闻与法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保卫处黄银章老师,辅导员吴菁、谢志洋、龙卓参加活动。

随着各楼层安全员哨声响起,现场负责人及时到达指定位置,立即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在老师的指引下,全体学生用湿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地撤出宿舍楼,到体育馆前的空地集合。短短332秒,老师和同学们临危不乱、组织有序,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吴世杰书记在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总结时强调,消防安全是大事,我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之后,保卫处黄银章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消防设备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项,教同学们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与高压水枪,将柴堆上的火焰迅速扑灭。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逃生的自救方法,也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0、艺术设计学院 “专家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再出新招

为打造“专家型”辅导员工作队伍,提升辅导员课题研究能力,126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党总支书记杨琳的组织下,分享各自在平时工作中收集的课题并展开研究,进行模拟开题答辩。

陈逸枫以“体验式晚点名”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他的创意周讲评现场,目的在于研究探讨如何讲好周讲评;段舜婕以艺术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的身份,讲述了自己的党建课题构思,希望结合艺术学科专业特点来创新党建主题教育;李雅慧用自身的实际经验,对大一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培养展开了研究和探索;韩峰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艺术院心理兼职老师,从应届毕生的角度去分析就业心理状况,并就各种心理状况、心理问题的成因展开分析和研究;桑娅则提出“总分总”的研究理念,阐述了自己指导学生开展主题班团会议的创新思路。

杨琳书记表示,专家型辅导员的重点在于“专”,此次希望以课题研究为起点,所有学工老师能有所专、有所精,在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工作的同时,能够提升老师们的学习能力、钻研能力。后期,各位辅导员将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着手课题的深入实践性探究。

(艺术设计学院 陈逸枫供稿)

11、艺术设计学院集体学习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

根据学校向时代楷模卢永根同志学习的文件精神,艺术设计学院于1211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统一学习时代楷模“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

学习活动由院党总支书记杨琳领学,从卢永根同志华南农学院求学生涯开始,详细介绍了他刻苦求学,努力开展科研工作,为中国的水稻的基因多样性和使用四方奔走调研的事迹,同时在其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为打破学校人才断层困局,为有能力的年轻人积极创造教学科研的条件,使得大批青年学者能扎根华农传道授业,最后谈到了卢有根同志对个人生活在事业上精益求精的同时,近乎苛刻的节约,并且在生病之时毫无保留的捐出了毕生积蓄,深刻的阐述了一名老科学家,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

学习活动结束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辅导员陈逸枫对卢永根同志的事迹久久不能忘怀,他认为人性的境界与追求,来自于党性的修养,在卢永根身上看到了既真实,又耀眼的党性,他用自己的无言行为,展现了党性的强度和纯度,诠释了党性的力量,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修养树立了榜样。

据悉本次学习是艺术设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学院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推广典型人物事迹,进一步丰富学院该系列活动的内涵与广度。

(艺术设计学院 杨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