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9]第3期 总第127期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江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显军一行调研征兵工作

2、学工部举办第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3、促进养成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共青团园地

学校2019年寝室文化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辅导员心语

十年回想

学院风采

1、创新创业,你我同行——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用心聆听,共话未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举行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考研交流会

5、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城市建设学院优秀学子赴日深造

6、外国语学院举办第16届文化艺术节之英文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总决赛

7、外国语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五四青春  共奏华章”五四合唱比赛

9、凝聚青春力量,传承五四精神

10、齐唱国歌 默写歌词 重温誓词 传承精神

11、阅读者  悦分享——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举办阅读者活动决赛

12、青春朝我看 逐梦新时代——新闻与法学学院红歌比赛献礼祖国70华诞

1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学工简讯

1、江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显军一行调研征兵工作

520日下午,江汉区人民政府张显军副区长、江汉区人武部程自武部长、政工科姚琪科长一行3人来校调研征兵工作。校党委周进书记、邹星庐副书记、金鑫副校长及学生处李雪处长、征兵工作站刘成义老师参加会议。

在学校建设规划模型前,邹星庐为张显军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院设置、教学生活区域分布和地理环境等情况。

周进书记代表学校对江汉区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长期指导学校武装工作表示感谢。她说,学校秉承专家治校、学者治学的理念,办学治校严谨求实,学校连续十四年位居全国同类院校排行榜首,办学成绩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邹星庐副书记、金鑫副校长分别就学校征兵工作的主要措施、报名进展情况,以及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等方面作了汇报。

张显军表示,征兵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天,我代表江汉区政府对学校进行回访和感谢。武昌首义学院是全国民办高校的排头兵,同时将“高校、军营、企业”三种文化有机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学校征兵工作做得扎实细致,为部队输送了一大批身体素质好,思想境界高的优质兵员,也真正领略了“首义”风范。希望今后学校和江汉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学生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资源共享、区校共建。

2014年高校划片征集以来,学校累计为部队输送兵员245人,其中从江汉区入伍130人,占比达53.1%11人转士官,2人考取军校,1人荣立三等功。他们在部队刻苦训练,表现突出,为学校、为江汉区争得荣誉。

(学生处 刘成义)

2、学工部举办第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为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管理水平,522日上午,学生工作部举办以“校园安全知识培训”为主题的第九期辅导员沙龙,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南湖派出所危厚刚警官应邀主讲。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

此次沙龙着重于防骗知识教育。危警官首先简明阐释了诈骗的法律定义和特点,并列举了17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方式。针对电信、网络、求职、合同等学生经常遇到的诈骗形式,他详细解读了其明显特征和应对措施。他提议,学工干部要经常叮嘱学生:牢记“五不一打”的防骗口诀,让学生远离诈骗。

学工部副部长高霞说,本次培训让学工干部对诈骗手段和防骗知识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为学生安全教育提供了有效指导。安全教育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务必认真对待,将其落实落小落细,避免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为学生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学生处高霞)

3、促进养成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根据2019年学生工作计划,学生处于529日中午召集辅导员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文明与卫生检查。

一、检查情况通报。本次检查2018级学生寝室358间,计1432人,覆盖该年级的35.4%;查出电水壶14间共16个(信科院1间、机电院11间、城建院2间),电锅9间共10个(信科4间、机电1间、城建1间、外语2间、经管1间);有11间寝室有吸烟现象(信科院2间、机电院6间、经管院2间、艺术院1间),占被查寝室的3.1%10间寝室有书柜移位现象;仍有寝室物品摆放较乱,卫生状况不佳等问题(详见附表《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

二、强化安全意识。本次查到26件大功率电器、10间寝室有书柜移位现象,30间有吊椅,甚至两间寝室配有烹饪工具(信科16-618、新法10-216室);个别寝室纸盒废弃杂物堵住大门、室内铺装泡沫地板和地毯、三间寝室养宠物(机电13-103、经管12-52017-515),以上现象均为安全隐患。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结合案例讲解,提高个体防范能力。

三、深入宿舍检查。宿舍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点。辅导员必须严格管理、落实查寝制度,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切实排查隐患。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临近毕业季,学工干部要促进学生养成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问题寝室要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筑牢安全防线,自觉投入到文明寝室、平安校园的建设中。

    (学生处  刘成义)

共青团园地

学校2019年寝室文化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530日,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寝室文化大赛决赛在11106报告厅圆满落幕。学生部部长李雪、校团委书记罗萍、学工部副部长高霞,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出席活动,各学院分团委书记担任评委。

2019寝室文化大赛以“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创新时代的新寝室”为主题,旨在推动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营造文明温馨的寝室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自520日开始,经初赛、复赛推荐选拔,12个寝室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户外拓展和风采展示两个环节。24日,12个寝室参加了由校心理咨询中心筹划的“凝聚力大比拼”户外拓展活动。

寝室风采展示中,各参赛寝室按照抽签顺序上台展示,他们通过PPT、视频或才艺表演展示等形式介绍寝室文化,分享寝室的融洽氛围。

经过比拼和综合评定,西4-222、南11-532荣获一等奖,西3-106、西4-319、南12-411、南5-313荣获二等奖,中17-407、南11-503、南10-418、中17-309、中14-218、西8-630荣获三等奖。

罗萍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促进文明寝室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各具特色的寝室文化,构建和谐校园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寝室文化大赛不但为大家的学习生活空间增添了多姿的色彩,更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室友之情、同窗之情。对构建温馨家园、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校团委郭佳)

辅导员心语

十年回想

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十三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年华老去,但是内心却充实而满足。作为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肩负着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

2005年,我毕业留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那时我带2003级的学生,学生仅比我小两岁,她们亲切的叫我珊珊姐。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显得很青涩。两年后,我接手了2007级的学生,学生比我小六岁,但是我仍能跟学生打成一片。十年后,我带的是2000年出生的学生,他们叫自己“千禧宝宝”,比我小18岁,他们尊敬地叫我老师。13年的积淀,让我更加热爱这份职业,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做好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

做学生的思想导师 让学生明事理

传道释义为传授、教育道德观念。德为先,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不可能成才的。作为学生的德育导师,首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锤炼品行,成为学生的榜样。同时,向学生传授为人之道,处世之道,沟通之道等等。化解学生矛盾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域,生活习惯的差异会导致寝室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学生要学会包容、学会接纳。为人处世之道蕴藏在其中。同学们也常常会因为言语上的冲突引发矛盾,我会教育学生,语言是沟通的工具,更是拉近人与人心灵距离的媒介,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蕴藏着沟通之道。

解学生之惑  倡师生之情

迷茫、困惑是大一到大四的学生都可能会经历的问题。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身份的转换让大一新生感到迷茫,一时间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作为辅导员,我会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树立心中的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白自身的价值。通过早操活动让同学们从身体到心灵都苏醒过来;通过班团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感到集体的温暖和凝聚力。通过学生寝室环境评比,让同学们体会到“寝室是我家,人人爱护她”。高年级同学同样会面临困惑,作为解惑人,我让学生明白,考研不是大学毕业生的唯一出路,更不是逃避进入社会的途径,所以一定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找工作是我们终将面对的选择,那么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调整身份应对社会,这是作为学生必须经历的。作为辅导员,我会做学生的领路人,在迷茫时给予提点,在失落时给予安慰。

做好学生工作,需要理论知识的积淀、实践经验的积累,更需要用心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有心事会说给我们听,学生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这是依赖,更是信任。我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谊。这份情谊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


学院风采

1、创新创业,你我同行——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513日,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之“信创杯2.0”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11106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城建院分团委书记林飞、信科院黄向宇、陈青老师出席活动。数百名师生共同欣赏了选手们的精彩作品。

大赛自3月中旬开始举办,历时两个月。初赛阶段,由评委老师打分和同学投票综合评选,共有8个小组闯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从产品介绍、市场分析、经营及实施策略等方面对创新创业方案进行讲解,评审老师从创新创业产品结构合理性、方案可行性方面逐一点评,在充分肯定作品的同时,也对项目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意见。

最终,创业项目“见信如晤—明信片”荣获一等奖,“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与“互联网+洗衣”项目荣获二等奖,“简法”、“今朝理”、“系统辅助工具开发”、“智能红绿灯”以及“COME&GOAL”项目荣获三等奖。

大赛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增强了创新创业的信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用心聆听 共话未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举行

515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在菁英厅举行。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与该院毕业班辅导员出席。

作为考研代表,光电1501班夏雅馨最先分享了经验。备考半年,她以初试第三、复试第三的成绩考取湖北大学。她说,备考过程最重要的是规划时间、高效学习。针对如何选择调剂学校、如何调整心态等问题,计科1501班廖威讲到,他以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为第一志愿,因初试发挥失常而进入调剂系统。后来,他稳住心态、深度遍历、背水一战,最终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

就业方面,电信1501徐文发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经验。他提到,良好的专业素质是应聘成功的因素之一。大学期间是强化专业技能的最好时期。在校期间,他多次参加校内专业技能实践活动,受益匪浅。计科1501彭明康在准备就业过程中,将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定为目标,他提前掌握了企业的应聘要求,做好充分准备,最终从各大名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

通过交流,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的规划,不仅明确了目标,而且加深了对就业前景的了解,消除求职就业方面的困惑。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优秀毕业生分享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深受启发,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生涯规划。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

54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的专题教育活动。活动分“寻源五四”、“体验五四”、“感悟五四”、“不忘初心跟党走”四个环节。该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回顾了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讲述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历史必然,领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院分团委书记罗蕊介绍,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目的是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精神内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她认为五四精神要与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用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学生历史责任与担当。黄宗兴老师说,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掌握了五四运动的起因和历史意义,加深了大学生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电气1802方东洋感悟:“辅导员化身历史老师,带我们重新领略到五四运动于中国历史的重要进程,也明白了五四精神于我们当代年轻人的实际意义,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机电院还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直播讲话,组织全院同学展开讨论,号召大家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考研交流会

为帮助学生明确考研方向,了解考研情况,512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在11402教室举办2016级学生考研交流会。会议邀请电气1502班曹苏和石珊担任嘉宾,他们是在校期间相互鼓励加油,成功考取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对研究生情侣。

首先,曹苏向大家讲解了考研初试的注意事项。他向同学们发问“为什么要考研?”,之后,他从考研、工作、创业、留学等方面一一对比,强调了考研的优势。随后,针对报考学校和专业,曹苏提出“好大学的普通专业比普通大学的好专业更有竞争力”观点,阐述了专硕以及学硕的优劣之分。最后他给同学们推荐了备考书籍。

石珊则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复试心得。她以报考上海海事大学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复试时间表”,她指出在参加复试时对证件要求较高,复试环节的面试至关重要。不仅要提升个人档案、自荐信等软实力,还要在硬实力方面下功夫。她说,在复试时,考官会就考生所学专业提问,并会对英语方面测试,大家要自信并沉着应对。

最后,两位嘉宾对志在考研的同学送上真挚的祝福,参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5、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城市建设学院优秀学子赴日深造

在校期间完成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教材编写、成功申请专利、全英文毕业论文、赴日留学……,以上成绩均由城市建设学院环境工程1501班凌海同学一人独揽。

上大学前,凌海从没想过自己未来会在学习和研究上付出这么多,更没想过会选择出国留学。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我当时念大学都只是觉得来体验生活。”但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平淡寡味的生活让凌海感到厌烦。大二,他尝试跟着老师的方法认真学习,却意外获得了奖学金。大三时他选择去建筑公司实习,实习期间他感到了行业内对尖端技术的极度需求,他认真思考后决心出国深造,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的空白。

下定决心后,他一边准备日语考级,一边在城建院实验室做实验员。大四,完成了湖北自然科学基金的锂电池资源化处理及应用项目等课题并积极申请专利。201812月,他完成了日本语言等级考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申请专利。

回顾大学四年,凌海的蜕变让老师感到吃惊,他的导师常说:“后悔没在大一大二时发掘你的潜力。”凌海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只要想到就一定可以做到。他说:“最坏的不是不行,而是我本可以。”他希望大家在大学里把握好时间,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6、外国语学院举办第16届文化艺术节之英文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总决赛

514日晚,第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英文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总决赛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校团委书记罗萍、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校团委郭佳、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英语系系主任许敏、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余芳、分团委书记杜海莲出席。

  比赛分为戏剧表演和语音模仿两部分。戏剧表演环节因种类多样,表演惟妙惟肖,是整场比赛的最佳看点。大学英语组带来中国古典故事《武松打虎》、《三打白骨精》和《笑三国》,展现别样的英雄豪气;经典电影《大话西游》则演绎出爱情的凄美;《家有儿女》将生活搬上舞台,台上台下充满了热闹与欢笑。英语专业组的同学们用流利的口语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觉盛宴:《麦克白》为大家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英国戏剧、《流星花园》中浮夸的演技爆笑全场、《甄嬛传》则将我国古代文化用英语展现出来,别有一番韵味。下半场语音模仿通过人物配音,还原英语影视作品。模仿者模仿影视作品,各具特色。《头脑特工队》一人饰八个角色,灵动活泼;《白雪公主》模仿者饰演邪恶老婆婆,瞬间将观众带入令人毛骨悚然的境地;《肖申克的救赎》中低沉的男音令人深思等等。

激烈角逐后,刘阳团队的《家有儿女》获大学英语组戏剧表演一等奖,唐正等人演绎的《麦克白》获英语专业组一等奖。李沁瑜和周珩彬共同完成的配音《冰雪奇缘》以及吴丹妮带来的配音《换子疑云》获得大学英语组配音一等奖、翁胜凡带来的配音《snow white》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赛后外籍教师Mrs.Veronica点评:每位同学的表现都非常精彩,观众比她懂得多,让她了解到中国文化故事。

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承办,旨在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同学们通过比赛促进交流,提升英语能力并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营造积极主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外国语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519日晚,外国语学院于11106室举办一场以“分享成功经验,畅想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六位毕业生从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

    交流会上,林莉洋同学就“留学前期准备”这一话题,从如何选择学校,如何准备雅思考试分享了经验。史俊提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的择业原则,并表示要在就业中不断提高个人能力。考上江苏大学专硕的刘霜把“努力”当作自己的成功经验,并从明确方向、稳步复习、沉淀瞭望三方面讲述了考研经历。肖雪迎和黄炎是一对研友,几次放弃又几次重燃信心的她们最终考研成功,黄炎提出“自始至终相信自己”才是考研成功的诀窍,她说“自信是通往成功的第一步”,自己不比别人聪明,但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从未怀疑自己。还未毕业就已在新东方公司工作的程媛交流了工作心得,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六名同学的分享给现场观众莫大的鼓舞与信心,同学们听完之后表示收获满满。

    活动接近尾声,杜海莲老师对分享交流会做了总结并借用武汉城市口号“武汉,每天都不一样”,希望大家能够每天都不一样,越来越精彩。  

(外国语学院 供稿)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五四青春  共奏华章”五四合唱比赛

516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11-106举办“五四青春共奏华章”五四合唱比赛决赛,2018辅导员代表、合唱团优秀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国贸1802班带来的歌曲《明天会更好》,唱出了对祖国未来充满希望的美好心声;财管1802班同学们身着汉服演唱《追梦赤子心》,现场观众们一同合唱感受青春燃烧的激情;财管专1808班演绎《黄河大合唱》,掷地有声地朗诵将紧紧攥住了大家的心,铿锵有力的合唱唱出了岿然不动的豪情壮志。比赛期间,台上同学热情洋溢,声音洪亮;指挥员手势准确,富有激情;台下观众掌声不断,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最后,财管1802和国贸1802班荣获一等奖,会计1801班、会计1804班、财管1808班获得二等奖,会计1803班、市营1802班、金融1805班获得三等奖。

五四合唱活动历时一个月,2018级全体团支部在院分团委号召下,由辅导员指导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选歌,并利用早操及课余时间集中训练。各团支部录制视频参加初赛,并积极参与周日晚点名的复赛展示,用饱含深情的音乐和旋律共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经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展示了广大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和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发展的时代风采。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9、凝聚青春力量,传承五四精神——经管学院参观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

518日上午,经管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实践活动,组织100余名学生干部参观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

同学们跟随馆内讲解员,先后参观了汉阳铁厂、兵工厂遗物和张之洞遗物三个展厅。其中在汉阳铁厂展厅里,同学们随着“岁月墙”玩起了历史故事接龙的小游戏,时而欢声笑语,时而庄重肃穆,一同体味那段深刻的历史。

二楼大厅陈列着一座约4平方米带玻璃罩的汉阳铁厂沙盘,亚洲第一大厂雄姿历历在目。参观时恰逢世界博物馆日和摄影开放日,很多摄影师用镜头保留历史那一份韵味,感兴趣的同学上前请教,一起探讨了博物馆和历史间的那些故事。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返回学校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实践活动让大家全面了解了武汉的发展与变迁,进一步激发了同学的爱国热情,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他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继承中国青年运动具有“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10、齐唱国歌 默写歌词 重温誓词 传承精神

为纪念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为祖国之崛起而读书”的奋斗精神,经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58下午,支部在11110教室开展了齐唱国歌、默写歌词、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场齐声唱完国歌后,支部书记朱卫平对全体党员进行现场测试。要求大家在10分钟内默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名称,词、曲作者姓名,歌词全文及标点符号。要求字迹工整、美观。测试结束,参加活动的70名学生党员中,只有27人全部默写正确。朱卫平提出严肃批评:看似习以为常、耳熟能详的知识,却未真正掌握。大家要认真对待,加以巩固。随后,朱卫平老师给大家科普了国歌的创作背景和《国歌法》,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只有不停强化教育,才能温故知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全体党员认真观看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包括我们青年党员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维达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都要靠“永久奋斗”去实现。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就一定能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供稿)

11、阅读者  悦分享——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举办阅读者活动决赛

515日晚,由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的阅读者活动决赛在十一栋106教室进行。新闻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余林、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张勇会、谢志洋、李沁出席活动。

副院长余林首先发言。他介绍了活动的初衷,本次活动启迪学生的不仅只是泛阅读,更多的是在书籍本身,静下心阅读获取知识。

接下来进入选手分享环节。王予分别从The Creative Spirit ,The Vision, The Artist三方面介绍泰戈尔的《神性的温柔》,进一步探讨人、灵性与生命的关系。梁紫雯分享的《蚕丝——钱学森传》,向我们展示了“魔鬼教练”,安静内向,理论满分却不擅实验操作,勤奋自律,果断坚定等多个方面的钱学森。《1984》分享者靳甜陈述了书的历史及作者,在简单的ppt展示后谈及了许多当代的社会现象。李乔丹分享了余华的《第七天》。赵卫朋就《平凡的世界》第三部第53章节选进行赏析,细致讲述,并配以电视剧给观众直观感受。刘创带来的是余秀华《摇摇晃晃的人间》诗歌集,对其做了自己的鉴赏与感悟。《恋爱的贡多拉》是日本大师东野圭吾与众不同的恋爱推理,赵志伟将其故事情节娓娓道来。何杏梅的《娱乐至死》以媒介即隐喻为主题,举例说明电视引发的智力灾难,泛娱乐业时代等。最后,汉语言专业老师张勇会对各选手及其表现一一进行点评。

经评委打分,刘创、赵卫朋夺冠,何杏梅、赵志伟获二等奖,王予、梁紫雯获三等奖。赵卫朋表示,参加活动能锻炼自己的思维与表达能力,还可以在阅读中找寻平凡中的美好。

(新闻与法学学院供稿)

12、青春朝我看  逐梦新时代——新闻与法学学院红歌比赛献礼祖国70华诞

527日晚6时,“青春朝我看逐梦新时代”新闻与法学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决赛在模拟法庭举行。学生处高霞副处长、陈琳老师、新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办公室主任张会容、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黄宗兴以及新法学院辅导员谢志洋、李沁出席。

吴世杰书记致辞,这次合唱比赛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文化与思想的盛宴。本次活动将通过歌声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唤醒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歌明志体现学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工作要求。期待青年朋友放飞青春梦想、助力中国梦。

随后,各班级学生穿戴整齐、精神饱满,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以及一首自选歌曲。他们演绎的《我相信》、《我爱你中国》等一系列经典歌曲把在场观众带入激情燃烧的岁月。经过激烈角逐,新媒体1802班获一等奖,新媒体1803班获二等奖,汉语言1803班、汉语言1801班、广电1801班荣获三等奖。

据悉,新闻与法学学院以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了“青春朝我看,逐梦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目前成功拍摄并制作完成了《我们都是追梦人》MV,举办了一场《给90后讲马克思——最熟悉的陌生人》专题报告会以及红歌合唱比赛。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529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在11202教室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会上邀请了来自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的五位2019届毕业生和一位2018届校友分享考研和读研经验。辅导员陈逸枫主持会议。   

六位嘉宾结合各自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考研的心路历程。其中,以总成绩380分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的刘敏同学,对学习的严格自律以及破釜沉舟的决心深深震撼了在场同学。跨专业报考,却以初试成绩第一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的赵瑾瑜同学,自己刻苦备考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大家。除此之外,艺术院还邀请了已在湖北纺织大学就读,动画2018届毕业生陈尚珺回校分享了备战考研经验。交流会内容涵盖面广,六位学生嘉宾准备充分,条理清晰,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常规工作,旨在让有志深造的同学明确考研目标,掌握报考技巧,为大家成功考研打下扎实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 孙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