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9]第2期 总第126期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我校受邀参加武汉市2019年征兵宣传活动

2、学工部举办第八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3、学工部举办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4、学生工作“回头看”,宿舍问题“再整改”

     共青团园地

学校隆重召开2018-2019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辅导员心语

从梦想出发,以行动育人

学院风采

1、青春向党,不负时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色团日活动海报展

2、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城市建设学院双创训练项目申报答辩会圆满结束

5、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班级拔河比赛圆满落幕

6、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活动

7、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8、品阅读智慧 观祖国记忆——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祖国记忆》宣传展

9菁英学子讲堂迎来新闻毕业学长交流分享

10、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庆祝世界读书日朗诵会暨国学社成立活动

11、艺术设计学院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12、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世界地球日环保活动

 

 

学工简讯

1、我校受邀参加武汉市2019年征兵宣传活动

425日,武汉市“携笔从戎勇担强军重任,绿色军营书写绚烂青春”高校征兵宣传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学校征兵工作站刘成义干事和11名学子应邀参加活动。

活动分五个部分,分别是观看征兵宣传视频、讲解征兵政策、优秀大学生士兵代表发言、省市征兵工作领导讲话,最后是观看校园军事文艺节目表演。

征兵宣传活动结束后,学子们报国参军的热情高涨。电信1603班吕承峰坦言,“看完征兵宣传片让我热血沸腾,自己仿佛置身绿色军营的训练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响应祖国的号召,携笔从戎,献身国防。”

据了解,2018年武汉大学生征集数量和比例实现“五连增”,大学生征集成效排名全省第一。我校征兵工作一直受到江汉区的好评,去年征兵人数在辖区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近年来,我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70余名学生先后在部队考军校、转士官、提干,屡屡建功立业。退役复学的学生,传承了部队的优良作风,返校后学习更加刻苦,在同学中传播着正能量。

(学生处 刘成义)

2、学工部举办第八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为促进辅导员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教育和管理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提升科研能力,426日上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的第八期辅导员沙龙。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团委书记谢晨智、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赵翠荣两位老师应邀作专题讲座。

谢晨智老师自2007年在湖北工业大学留校任教以来,一直扎根大学生思政工作一线,曾挂职洪山区团委副书记、高校共青团中央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省部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累计近3000学时,主持团中央、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5项,参与课题4项,形成8篇学术论文,5余万字的研究报告,近10余万字的工作方案。他以《以研究心态努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题,从思考、分享、体会三个方面着手,用一本书、一副图、一张表,分析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中的“四梁八柱”,强调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他系统讲解了“科研项目选题与申报”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说明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和字数分配等。

赵翠荣老师则结合自己培育的心理健康工作精品《高校“团体辅导”培训与实践指导手册的研发》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的经验,与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在科研项目培育过程中要做的各项工作以及结题材料的准备技巧等。

参加沙龙的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学到了很多干货,受益匪浅。

学工部部长李雪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让辅导员老师们对科研项目的选题、申报、研究、结题有了系统认识。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善于运用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开展工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通过“尝试—探索—实践—总结—再实践”的反复过程,正确认识辅导员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之间的关系,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效能和科学化水平。

(学生处高霞)

3、学工部举办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424日晚,学生处特别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南湖派出所警官朱卫平来校作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各学院学生代表近300人到场聆听。

朱警官首先分析了校园安全事件的几种类型。他认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应放在首位。201812月至20194月,南湖派出所共接到95起报警,其中网络诈骗18起。他表示,网络诈骗的类型很多,比如冒充qq好友借钱转账,虚假兼职诈骗,网购、网贷、游戏赌博诈骗等。针对如何提高防范意识,及时辨别真伪,朱警官认为,当对方开口即向你提借钱时,就要小心防范。凡涉及转账汇款,一定要通过本人核实无误后才能操作。选择兼职工作,则要在充分了解对方信息,并向辅导员详细报备后方可在现实中参与兼职。千万不要抱任何侥幸或贪婪的心理,这样最容易上当受骗。

朱警官提醒同学们,安全问题要时时警惕。在操场打球特别是晚上,一定要保管好贵重物品,晚上光线昏暗,对小偷来说是大好时机。他提醒女同学,天气逐渐变热,要注意着装,晚上出门或回寝尽量结伴而行,避免人少偏僻的小路,选择人多热闹的大路行走,独自在外时更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再一次认识到安全无小事,要时刻注意防范,不能放松警惕,才能减少和杜绝安全隐患。

(学生处 陈琳)

4学生工作“回头看”,宿舍问题“再整改”

——学生处组织本学期第二次查寝活动

423日中午,学生处组织各学院选派的19名辅导员代表,组成11个检查小组,对3142017级学生公寓安全文明与卫生情况进行大检查。

本次查寝,学生处仍采用“回头看”的指导思想,即在上学期(20181116日)检查后,组织各学院对相同宿舍再次检查、发现问题再次整改。

一、检查情况通报。本次检查范围为大二本科部分学生公寓,相对上个月大三的情况而言,本次宿舍脏乱不卫生、异味情况有所好转,比3月所查数据分别下降76%65%。但是,使用违规电器的寝室有32间(信科2间,机电10间,城建1间,经管9间,新法4间,艺术6间),占被查宿舍数10.2%,违规电器达37件,其中信科16206寝室有2件,机电113262件,经管6612寝室有3件);脏乱、不卫生寝室10间。

二、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本次共有27间寝室的物品摆放乱、杂物多,32间寝室发现违规电器,多数放在易燃物旁,10间寝室有吸烟现象,18间寝室装有吊椅(床),个别寝室安装床帘遮挡物、铺设泡沫垫等,这些现象都是安全隐患。辅导员要有针对性地、经常进行安全教育,逐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问题整改要有效果。通过对比可以看出,相关学院对出现的问题切实下功夫进行了整改,并且效果明显。个别宿舍已由“问题寝室”变为“干净寝室”。但是某些寝室的老问题也再次出现,说明整改还不彻底。

全体学工干部要继续紧绷“安全弦”,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安全隐患将导致的严重后果。希望学院落实学生工作制度,履行查寝职责,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学生处  刘成义)

共青团园地

学校隆重召开2018-2019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429日下午,2018-2019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在模拟法庭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金国杰,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出席大会。校团委书记罗萍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李桂兰宣读《关于表彰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及组织单位的决定》,邹星庐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金鑫宣读《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协会和优秀学生协会指导老师的决定》。欢乐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优秀学生代表程豫、张傲、葛棪棪、刘小丹分别发言。

小网红、信科院物联网1601班程豫创办学习公众号,带全体室友拿奖学金的事迹曾被众多媒体争相报道。起步不高但贵在刻苦学习,成绩进步后,他创办学习公众号与同学分享知识。他表示,这个平台也在鞭策自己,促使大家更好的进步。他感谢学校领导及老师同学给予他的帮助,让他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艺设院环境设计1505班张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坚信付出总有回报,牢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退役返校后,他便一头扎进课本中,泡图书馆,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临近毕业,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和力求完美的态度使他在求职中从各名校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高薪入职上市公司。外语院英语1502班葛棪棪代表中区16508寝室“考研四姐妹”发言。她们坚信“付出多少努力,换得多少成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四人均顺利考入心仪高校继续深造。她们的事迹诠释着脚踏实地,方能成就出彩人生的真谛。新法院新闻1601班、校记者团团长刘小丹代表大学生新闻中心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记者团中磨砺成长、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故事。

周进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广大青年学子致以节日问候,向荣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各位学子发言。她说,五四运动是近代发生的伟大事件,是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在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14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她向青年学子提出希望,一是勇于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把个人理想的实现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做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融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二是要博闻强识,与时俱进,提高学术学识水平,为成就人生理想打好根基。当代中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紧跟时代,主动吸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在实践中提升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材;三是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将道德修养融入于终身实践中。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好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要砥砺人格,立德修身,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自身健康人格的塑造之中,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才干,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去追求美好前程,获得幸福的人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时,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应坚守道德良知和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能量的过程中获得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她最后强调,“五四”开启了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我们发扬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负时代、不负芳华,以奋斗和贡献谱写青春之歌,创造美好明天,大家要向受表彰的同学学习,以自己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

各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各学院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

 (校团委  供稿)

辅导员心语

从梦想出发,以行动育人

2019年的春天,如此平凡,对我而言,却又显得不那么平凡。正是在这个春天,我加入了经管院辅导员队伍。作为一名青年实习辅导员,我处在一个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曾为繁琐事务缠身而不知所措,但当一切都步入正轨,和学生熟悉后,工作就会显得容易许多。细细想来,其实辅导员工作就应当这样做,依托班委,发挥入党先进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灵感化学生,用行动作出表率!

在思想层面,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年兴则国家兴。学生犹如一棵棵小草,辅导员浇什么样的水、施什么样的肥,都影响着小草能否茁壮成长。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辅导员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我们应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思政育人的功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生生活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在工作层面,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坚持早起查操、查课,保证到课率。深入学生,摸查了解班级班委状态以及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情况。发挥班干部管理班级作用,对于迟到旷课的学生,采取背书或抄例题等方式让其补上学习空白,赶上老师进度,让学生最终回到学习层面,将工作落到实处。并制定系列规定,形成制度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从而稳定学生到课率。惩罚不是目的,让学生主动学习才是我们的追求。为此,发挥学习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带领班委根据上学期学生成绩情况,主抓末尾学生,组成帮扶小组,以点带面,以优帮弱,从而提高班级的整体水平。

我,是青年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始终怀揣一颗“为中华民族育人才,为大学生谋未来”的初心,我愿用青春梦想演绎无悔选择,用青春力量点亮平凡生活,用青春奉献去奏响学生的一路欢歌,在成就学生成才梦、实现自我导师梦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我,是一名青年辅导员。

我,一直在路上。

(经济管理学院 刘磊)

学院风采

1、青春向党,不负时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色团日活动海报展

48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11栋教学楼前举行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特色团日海报展活动。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及大一、大二年级辅导员参与。

本次海报展由该院大一至大三共84个团支部选送的作品,评选晋级产生。活动评审结果由评委打分及大众投票总分组成。活动当天,尽管炎炎烈日,评审老师仍然认真仔细地为每一张海报打分与点评。前来观看海报展的同学络绎不绝,参与投票的同学们头顶烈日排起长龙,积极为自己喜欢的海报投票。

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同时还将党的思想教育植根于学生心间,以此激励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牢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牢记青春使命、矢志奋斗报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

411日下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在模拟法庭一楼会议室召开,副院长李硕、教师赵燕、方奕乐、李静、王姣、万强、孙琴、黄宗兴,北京华晟经世公司项目经理陈志军担任评委,答辩会由分团委书记罗蕊主持。

本次共有10组项目参与现场的申报答辩。选题涉及护理机器人、自动泊车系统设计、“轮椅式”多功能小达人、基于“互联网+”的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与处理、智慧园林灌溉调节系统、人工智能行李箱、羽毛球收集机器人、自动驾驶小车控制系统设计、基于Unity3D的机械拆装虚拟实验等9个创新项目,以及建立首义至信知识产权工作室1个创业项目。各项目组的负责人用PPT对立项依据、可行性论证、项目的创新点和经费预算等进行了展示。

最后,副院长李硕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各组的可取之处,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个团队认真修改申报书,完善细节,不论能否成功立项,都希望同学们能继续把项目做下去,锻炼自己的能力。

同学们表示,通过答辩会,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明确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求及今后的努力方向。这样的双创活动定将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其中。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关心孤儿的队伍中,417日下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社会实践部与长工院“迁善”实践团队,前往杨汊湖孤儿院开展以“与爱同行,关爱孤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快乐。

志愿者们教导孩子们识字,辅助孩子们写字、画画,陪同孩子做游戏、唱儿歌、打扫房间卫生、整理桌椅。交流过程中,有些孩子因为自身性格的原因,不愿意同陌生人接触,志愿者们一次次地尝试与孩子们交流沟通,耐心引导孩子们,在大家不断地努力下,他们逐渐接受了志愿者的帮助。

这次活动使志愿者们增强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同时弘扬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今后,机电院分团委将继续关注与帮扶这些孩子,不定期前往杨汊湖孤儿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继续传递温暖与关爱。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城市建设学院双创训练项目申报答辩会圆满结束

41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答辩会在院办215会议室举行。城建院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副院长张小菊,党总支副书记黄艾华,实训中心主任鲁云仿,土木系主任卢哲安,工程管理系主任陈金洪,水环生系副主任莫文婷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答辩会由分团委书记林飞主持。

此次共有14个项目参加,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PPT展示和3分钟评委问辩。各创新创业团队从立项依据、项目实施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功能、创新点、项目进度、预算、后期展望等方面,用可视直观的PPT依次展示介绍。

土木工程系的汪林浩展示了“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学科专业学生制图技能培养新方案研究”,仿照我校OBE管理模式,旨在有效培养新生们对于制图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冯仲仁的大力肯定。生物工程专业提出的“太阳光催化降解黄曲霉毒素的研究”首次利用光降解技术,降解黄曲霉毒素,探讨材料与光催化性能之间的联系性,建立绿色、安全的黄曲霉毒素消减技术环境。BIM协会则提出“BIM创新创业之BIM等级考试教学视频制作”项目,其项目在2017年就与武汉墨斗建筑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旨在提升学生对于BIM的软件熟练程度,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评委老师们对此项目赞许有加,称赞其可行性强,实用度高,较易推广。此外,其他创新创业团队依次向大家展示了酱油制曲工艺、BIM的正向框剪结构设计、燃料乙醇的菌群筛选等项目,评委老师逐一点评。

会后,冯仲仁对此次参加答辩的同学们表达了高度肯定,并对大二学生们今后创业项目继续进行的美好展望。他说:“在座的各位同学无论是PPT制作,还是前期的资料搜集工作,都准备得比较到位。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争取做出更多创新项目进行立项。”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5、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班级拔河比赛圆满落幕

412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各班在田径场举办第二届班级拔河比赛,比赛分初赛和复赛,各班由13名女生和2名男生组成班级代表队参赛。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最终,英语1803班、英语1802班、英语1801班分别荣获冠亚季军,翻译1801班在班级人数远少于其他班级的情况下仍完整参赛、顽强拼搏,获得最佳组织奖。

外国语学院2018级辅导员韩喆表示,活动旨在提倡和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班级凝聚力,进而提升身体素质、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

(外国语学院 韩喆供稿)

6、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活动

48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在11-602开展“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黄珊珊主持,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国家安全观讲话视频。视频内容包括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及思想渊源、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后在国内外引起的强烈反响以及认真学习国家安全观的意义。随后,同学们结合“国家安全观”的含义、影响等方面展开讨论。金融1805班蔡子妍表示,只有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市场营销1802班龙帅认为,作为新时代下成长的青年,我们必须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认识维护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的重要性,善做“微博、微信、微网、微屏、微刊”五大新媒体平台的“正确发声人”,为新时代打CALL,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支部书记黄珊珊总结。她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抵制不良文化思想的渗透;必须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内外因素的复杂变化,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同学们在印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构建校园安全文化”的横幅上签名。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

7、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五四爱国精神,经管学院分团委启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争做六有青年学生”的“六个一”系列活动。

“六个一”活动包括开展一项传递希望的精准扶贫调研、举办一场洋溢青春的“悦动21”健康长跑,召开一次坚定信念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特色团日活动、组织一次饱含五四青春爱国情怀的影视剧配音大赛、搭建一个追梦青春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歌传唱舞台、举办一场彰显青春活力的五四主题展览。本次活动是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经管院分团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扩大活动覆盖面,创新活动组织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目的在于引领和培养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活动期间,经管学院全体辅导员还将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团课。学院分团委还将继续认真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科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校团委“五四表彰”等评选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8、品阅读智慧 观祖国记忆——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祖国记忆》宣传展

420,经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到湖北省图书馆参加长江讲坛“阅读与人生智慧”讲座,并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

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省图长江讲坛邀请作家蔡厚淳作了主题为“阅读与人生智慧”的讲座。蔡厚淳先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并在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客座教授。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阅读是如何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引导他走上写作和学术道路的,并从六个角度阐述何为阅读、如何阅读、以及阅读的意义。

他告诫求学的学子,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电脑如何先进,如果想成为一个学者,基本的“阅读量”和“记忆量”是一定不能少的。“阅读量”决定一个人的知识面,“记忆量”决定一个人的专业深度,两者综合形成一个人的“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

听完讲座,党员们走进报告厅对面的展厅,认真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展,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又为我们展现了新时期强起来的宏伟蓝图。党员们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透过一幅幅画面,大家强烈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并发出时代最强音“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供稿)

9、菁英学子讲堂迎来新闻毕业学长交流分享

411日上午10时,2016届新闻学毕业学长毛太辉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分享交流。

毛太辉目前就职于翼课网,担任高级产品经理及业务线负责人。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时的经历,他说,求学期间受郑传洋老师与2012届新闻学长胡超经历的影响,从而进入了互联网产品与运营行业。随后,他围绕“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如何写好简历并在大场面试中脱颖而出”以及“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选择行业与适合自己的岗位”三个问题展开分享交流。

在谈论“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时,毛太辉以自己竞聘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的运营岗位为例,建议同学们首先确定目标,再者找出达到目标的要求,最后评估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当同学们确定好这一目标后,下一步便是了解这些互联网公司招聘要求,找出自己所缺失的能力或知识,最后,结合自己本身专业知识制定相关的行动计划。他劝诫同学们利用好校内如“五个一”工程的实践平台,并且强烈建议同学们到校外寻找相关实习,提升自己的实践经历。

在如何进行简历写作时,毛太辉说,在简历中尽量让面试官看到同学们做实事的证据,并且把自己的作品数字化。简历中的照片应是穿正装的工作照,更能显示出专业性。会上,毛太辉推测互联网后十年的盈利趋势应是产业互联网的模式。在此背景下,他结合同学们自身专业,分析了同学们将来从事的岗位方向。

最后,毛太辉给同学们推荐了与产品策划相关的书籍。在提问环节,他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0、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庆祝世界读书日朗诵会暨国学社成立活动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朗朗书声、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热情激昂,423日,新闻与法学学院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朗诵会暨国学社成立活动在11栋教学楼前举行,伴着深情的朗诵,凝聚着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的优美诗句,焕发出独有的魅力。

活动现场,2018级汉语言、法学专业全体学生组成18个小组分别表演,所选诗文涉及国家、梦想、青春、读书、情感等多个主题。有龙应台的《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席慕蓉的《初相遇》、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北岛的《在路上》、舒婷的《致橡树》,还有《青春》《以梦为马》《我用残损的手掌》《劝学》等等。

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表示,读书让人沉淀,使人成长,在世界读书日举办朗诵会暨国学社成立活动,是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培养高尚的精神气质与品格,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1、艺术设计学院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在第四个国家安全日到来之际,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全院团支部的团务工作负责人于415日中午在院会议室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之收看《百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活动由段舜婕老师主持。

同学们通过火箭军指挥学院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多媒体情景的再现、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对国家安全常识、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更深地了解。通过学习,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安全连接着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生命安全、利益安全。之后,与会同学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从身边的安全抓起,从个人、学校、家庭的安全做起,才能真正保证国家安全。

本次主题教育,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还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全院会继续加强学习,共同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做合格公民的同时全面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氛围。

(艺术设计学院 段舜婕供稿)

12、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世界地球日环保活动

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毕业班学生在南湖文治街开展了以“保护自然生态,共建美丽家园”的活动。

本次活动是为了向大众宣传环保意识,普及世界地球日相关知识。同学们用亲手绘制的“保护自然生态,共建美丽家园”无纺布环保袋,与社区居民的塑料袋进行交换,倡议大家多使用环保可再生资源。社区群众纷纷加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中来。市民张先生说:“他会好好使用环保袋,出门采购就会带上它。养成环保习惯,也给自己的孩子做个环保节约的榜样!”。同学们通过绘制内容丰富的海报,对小朋友细心讲解“勿以节约事小而不为,勿以浪费事小而为之”的含义。

通过活动,同学们积极在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呼吁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毕业班同学们将继续倡导公众加入到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的实际行动中来,让地球母亲永葆健康、永展笑颜。

(艺术设计学院 段舜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