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9]第1期 总第125期


发布时间:2019-03-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创建文明寝室,彰显青春力量——学生处组织全校查寝活动

2、学工部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基础知识竞赛

3、学校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


     共青团园地

爱心传递,我们在行动!
辅导员心语

现在就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学院风采

1、创业铸就未来,科技引领时代——信科院召开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动员大会

2、真情永常在 爱心传千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工作大会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雷励锋行”雷锋月主题活动

5、城市建设学院组织学习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重要文件精神

6、我的大学实践梦——外国语学院举办寒假社会实践分享会

7、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新生早操风采展示圆满收官

8、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9、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

10、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2018级学生生理心理健康专题教育

11、拒绝校园贷,远离校园害

12、积极健康向上 共创无烟校园——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禁烟系列活动

1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寝室管理”工作研讨会

 

 

 

学工简讯

1创建文明寝室,彰显青春力量——学生处组织全校查寝活动

36日中午,学生处组织22名学工干部前往西区、南区学生公寓,对七个学院348间学生公寓的安全文明以及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总体情况如下:

本次检查2016级本科1392名学生,占被查年级的48.5%;其中43间寝室物品摆放较乱、卫生状况不佳,占被查寝室总数的12.4%16间寝室有烟头,占被查寝室的4.6%;有7间寝室书柜移位现象;5间寝室乱拉网线和电源插座;41间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占被查寝室的11.8%,其中31间寝室使用电水壶、10间寝室使用电煮锅。各学院详细情况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以下问题需要引起各学院重视。

一、认真做好有效整改。对比201812月查寝数据,多数学院在收到学生处《辅导员工作检查情况单》后立即调查整改,对相关寝室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个别寝室出现的问题仍未整改,或整改不明显。从整体看,室内有异味、养宠物等现象在减少,但是学生脏乱寝室数、吸烟现象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数量在增加。针对重复出现的问题,相关责任人要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做好有效整改。

二、加强宿舍安全教育。本次查出30余间寝室存在行李箱、快递纸盒、衣物物品杂乱摆放,书柜移位、沙发长凳堵在过道或门后。这些物品严重影响逃生疏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学生宿舍是学校消防工作的重点区域,辅导员要利用周讲评、主题班会等形式做好宿舍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三、狠抓学生公寓管理。寝室是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主要阵地,抓好公寓管理是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对于学风不浓,卫生不佳、过度沉迷游戏等寝室,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对问题寝室学生讲清利害关系,让寝室环境有明显改观。

学校“五四评优”工作正在进行,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学生锻炼身体、加强自律,遵规守纪、团结互助,以昂扬斗志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春力量。

    (学生处  刘成义)

2、学工部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基础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其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素质与能力,学生工作部于319日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基础知识竞赛。全体辅导员参加比赛。

竞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信息的理解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出题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两会”等热点话题。试卷半数内容涉及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题型包括填空、单选、判断、简答、案例分析和个性题。

考试结束后,辅导员们表示,此次竞赛内容基本涵盖了辅导员工作的全部内容,对大家平时的工作是一次很好的检验。最终,韩喆等2人获一等奖,黄珊珊等5人获二等奖,许芳等6人获三等奖。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表示,此次竞赛辅导员老师们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可见大家在赛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她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将竞赛中技能考查的标准细化到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学生处 高霞)

3、学校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为有效防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结合3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生处特邀洪山区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徐丹丹于321日晚来校作《结核病防治健康》专题讲座。学生处处长李雪、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校医院唐红霞主任与众学子共同聆听。

徐丹丹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她列举了“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午后低热”“盗汗”“体重减轻”等主要病发症状,并对结核病的检查与诊疗方式进行详细讲解。由于传染病的诊疗需要一定的专业性和较高的隔离要求,她建议怀疑自己患病的同学前往武汉专业结防机构进行诊治。一旦确诊,就要坚持按医嘱服药,定期复查。

中场互动环节中,徐丹丹就“所有结核病是否都具有传染性”“发病是否与体质有关”“肺结核可以免费检查和治疗吗”“肺结核能治好吗”“结核病是不是一直具有传染性”等8个基础知识问题与学子进行交流。

徐丹丹强调,结核病治疗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免疫力低下,即使结核病痊愈,也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所以预防疾病的头一条就是要提高免疫力,不断增强体质。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并强调洗手的正确方法与咳嗽礼仪。最后,她以科普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口罩的正确挑选与佩戴方法以及患者的心态调整方式。                                     (学生处 陈琳)

共青团园地

爱心传递,我们在行动!

34日,由武汉血液中心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爱心献血活动在南区校医院旁拉开帷幕。

上午8时,青协志愿者们已在献血点做好准备工作。现场设有登记区、体检区、献血区、休息区、领证区五大区域。9时许,同学们有序地排起长队,依次进行信息登记、血液类型检验、静脉采血。献血过程中,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一边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一边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献血结束后,志愿者们为献血者打印献血证并配发小礼品。

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唐晓东表示,学校献血活动组织地很好,参加献血的同学很多。虽然自己是第一次献血,却没有任何紧张感觉。希望我们的爱心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本次共有126名同学参加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达46500ml

(校团委  郭佳供稿)

辅导员心语

现在就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今年,我所带的学生步入大一下学期,他们对校园环境与学习生活已不再陌生。

纵然,大学与高中的管理模式有很大区别,在大学里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强调的是自律性。在自由而需要自律的环境下,逐渐会导致一部分学生的分化。有这样一部分学生是怀揣求学梦想进入大学的,在完成本科学习之后希望能继续深造。大多数同学会按部就班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没有长远而明确的目标。当然也有极少数的同学放松了自己,只求每门功课都及格,能勉强毕业即可。不同的思想指向了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方向导致了不同的行为。大学四年的积累势必会影响他们的人生轨迹。

四年,看似漫长实则转瞬即逝。我担任辅导员工作十余年,送走了六届毕业生。每届毕业生在毕业季都会感慨万千,或感叹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自己没有辜负时光,顺利达成心愿;或感叹自己蹉跎了岁月,再回首已是遗憾。所以,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说,现在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才大一,需要现在就开始考研准备吗,会不会太早?”我会告诉他们,凡事都要未雨绸缪,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往往在大三的时候同学们才会想到要备战考研,盲目的加入考研大军,没有前期信息的收集、没有详细的考研计划、没有完整的作息时间表,凭着一腔热情冲进考场,然后铩羽而归。经管院在每年5月份都会举办考研学生交流会,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会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学习方法和技巧。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我都会建议学生们去听。做学习上的有心人,打有准备的仗。

军训期间,社团组织开始招新,有学生问我,“老师,加入学生组织有没有意义呢,会不会耽误学习?”我会对他们说,加入学生组织是自愿行为,但是在我看来,意义非常,经历过学生组织的历练,会更有纪律性更有全局观。权衡好学习和工作,更能锻炼一个人自持力和自律性。我时常能看到他们奔波于教室、图书馆和办公室之间,忙碌、快乐而充实。

有学生对我说,希望以后能自主创业,我说这样的想法很好,但是任何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国家对自主创业的学生有优惠政策,学校为自主创业的学生也提供了有利条件。我给他们讲述了创业成功以及失败的案例,希望他们从中能收到启发,有所感悟。

我常常对我的学生说,我希望你们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那么现在就开始努力,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

学院风采

1、创业铸就未来,科技引领时代——信科院召开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动员大会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选拔并培养创新思维人才,325,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之信创杯2.0创新创业大赛动员大会在11205教室举行。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书记林飞、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信息系陈青老师出席。

会上,林飞、陈青两位老师分别向参赛人员普及了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大赛事的知识。林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技巧与注意事项。他指出,好的商业计划书需要个人的创意想法,也需要团队协作性,要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陈老师介绍了“挑战杯”的详细信息并展示了近年来我校的参赛情况。最后,承办方向所有选手讲解了参赛须知及规则。

本次动员大会意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合作中互通有无,在实践中汲取经验,丰富在校大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真情永常在  爱心传千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31日晨,信科院分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志愿者们相约学校大门,乘坐地铁前往湖北省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到医院,志愿者便分头行动,各自站在指定楼层帮助咨询者解决问题,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计科1706班汪宏伟帮助一名外国人顺利办理了系列手续和检查。当外国友人用蹩脚的英文跟他说“谢谢”的时候,他真实地感受到了志愿者的价值所在。计应1805班石米遇到一位不识字的老爷爷,他与队员一直陪伴老爷爷挂号、排队、取药......走完了全部流程,最后老爷爷一个劲地握着他的手道谢。石米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作为队长的他深深理解了责任意识与服务精神。门诊服务台李护士对志愿者表示赞扬,“尽管志愿者们站的时间长,十分辛苦,但大家仍旧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该活动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将持续到今年4月底。除了志愿者小队成员外,还有不少信科院的普通同学也主动参与其中。信科院志愿者小队副队长黄修宽介绍,此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工作大会

322日下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全员协同育人,促进学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大会。常务副校长、机电院院长(兼)吴昌林,副院长李硕、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出席,全院教职工、合作企业代表参加大会。陈佃生主持会议。

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宣读了学院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的有关规定》。他分别从辅导员、任课老师、班干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考勤管理办法,并结合院内各部门工作对全院教职工提出汇报、分析、整改的一套完整实施措施。他认为抓课堂管理、抓学风的前提是研究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制定措施开展工作,力求实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他总结了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等多方面因素会影响到学风建设,教师的教育教学、学工的教育管理、行政的工作也都是学风建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建设优良学风需要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地抓教育,一丝不苟地抓管理,全员协同,共同推进。

副院长李硕根据近期学校会议精神就全员参与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教学工作、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路、教科研项目申报、专升本、教务系统运行、考研工作布置、学生阅读、教学运行情况及学院教学运行情况等九个方面。

院长吴昌林教授就“全员协同育人,促进学风建设”工作时强调,教师是天然的组织工作者,所有老师都应该参与管理并引导学生做好自我管理,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持之以恒抓学风建设,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努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雷励锋行”雷锋月主题活动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开展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活动,兴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36日至25日,机电学院201620172018级各个班级团支部组织了“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活动。有的开展关爱老人活动;有的打扫校园、清理环境垃圾;有的打扫社区街道卫生;有的召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题团会,通过朗诵雷锋同志部分日记,讲述自己所了解的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观看了一段雷锋同志的纪录短片,说出各自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与感想。

此次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携手,争做文明合格的大学生,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永放光芒!认识到学雷锋活动不仅仅应在三月,更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将雷锋精神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时每刻,让雷锋精神常驻身边!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5、城市建设学院组织学习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重要文件精神

36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院办215教室学习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会议,大会由党总支副书记黄艾华主持。

城建院院长冯仲仁、顾问袁海庆、副院长张小菊、党总支副书记黄艾华、实验中心主任鲁云仿、各系主任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

黄艾华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他指出,为了创办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办学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紧跟国家要求和时代发展方向,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他强调,在两会期间,我们应该更加注意周围环境安全以及学生安全问题。国家号召“学习以强国”,希望各位教职工党员能够认真学习,深入了解国家方针。

最后,各系纷纷表示会后要认真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各项指示工作。                      (城市建设学院 林飞供稿)

6、我的大学实践梦——外国语学院举办寒假社会实践分享会

为充分了解大学生成长成才经历,展示社会实践成果,完善社会实践育人机制,外国语学院于317日晚开展寒假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出席,院学生会主席团、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201620188名学生代表分别通过PPT展示了寒假的社会实践经历及感悟。在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董临谈到,无论做什么工作必须投入十分的热情和耐心;在餐厅做服务员的汪瑞雪和何棋都道出生活以及挣钱的不易,表示工作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完成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童璐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创业创新的叶文杰表示创业的艰难不易,做何事都需要有系统的规划;远赴日韩旅游交流的蒋晨晨发出感慨,中国人要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

分享结束后,杨芳感谢八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并借用习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建功新时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大学生要建功立业。她相信同学们通过分享会对社会实践会有更深的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磨砺成长,为大学生活添上绚丽一笔,为建功新时代积攒力量。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外国语学院第二届新生早操风采展示圆满收官

为检验新生半军事化管理成果,展示2018级新生风采,3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在校田径场进行了风采展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杜海莲、2018级辅导员韩喆以及全体2018级班主任担任评委。

风采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广播体操比赛,第二部分是各班自选舞蹈比赛。广播体操各班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了评委阵阵好评。精彩的自选舞蹈环节中,英语1801班统一黑色着装,手系红绳,用一曲改编版《兔子舞》点燃全场;英语1804班一曲动感十足的《咖喱咖喱》赢得阵阵掌声,更有抖音神曲《Good  Time》、《东西》、《Panama》、《海草舞》轮番上场,节目表演别出心裁,充分展现了学子们青春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英语1801班荣获一等奖,英语18041802班荣获二等奖,英语18031805班、翻译1801班荣获三等奖。

据了解,外院早操风采展示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采用集体文体活动的形式,展示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各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比赛结束后,英语1804班文体委员李好表示,为准备这场比赛,每个班从去年就开始筹划,同学们每天早上都会早起参加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很享受和同学们一起运动的过程,每个人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并取得了好的回报。很多同学都表示这段时间的训练都会成为自己大学生活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外国语学院 供稿)

8、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党支部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考研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313日在11311室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此次活动既是为2020届考研同学作经验分享,也是为今年进入考研复试的同学提供帮助。2018届毕业生张向鑫、刘雅迪、董文明、董佳丽、舒维佳、武俊瑾参加交流。

首先,党支部书记朱卫平总结了自己对考研的心得,他从“找寻方向”、“专心复习”、“考完事项”、“工作经验”四方面谈到考研的选择和应试准备。

学长们从“自我定位”、“定位基调”、“寻求帮助”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考研的见解,引导大家对考研的正确定位。在专心复习方面,从“知识储备”、“制定计划”、“坚定信念”三个角度指导同学们掌握复习方法;在考后注意事项上,以“准备复试”、“理性判断”两个要点为学弟学妹们做了全方面指导,舒缓了大家对考研的焦虑。

随后,参会毕业生帮助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考研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向大家传授了如何面对迷茫和压力的经验。交流会上,董文明叮嘱学弟学妹,不要给自己的惰性找借口、找后路,要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全力应对考研。唯有全力以赴,方能有始有终。

考研交流会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方向,加深了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使同学们在考研道路上遇到问题时能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供稿)

9、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

329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11-602开展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支部书记黄珊珊主持,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会上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等内容进行学习。同学们就学习内容展开了交流、讨论。部分同学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财管1801的吕应琪同学谈到,2019年“两会”的召开让我们对国家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扶贫政策的大力推广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国贸1801班陈露同学关注到了两会中谈到的就业问题,她感悟到,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青年一代,在实践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最后,黄珊珊同志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此次学习,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的理解,更促使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践行“两会”精神,做更好的自己,报效祖国。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

10、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2018级学生生理心理健康专题教育

为提升同学们的生理心理健康水平,324日晚,新闻与法学学院18级新媒体专业于11104教室就关于肺结核防治与大学生健康的恋爱观两个内容开展了主题学习。辅导员谢志洋主持。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在参加学校关于肺结核防治的讲座后,新媒体1802班陈可强同学积极为大家传递了肺结核的防治知识。他通过短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发现病情、提前预防、规范就诊等知识。陈同学说,肺结核的传染性强,切不可有侥幸心理,理性对待疾病;同时也要学会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场合注意自己打喷嚏咳嗽的礼仪。

之后,分团委副书记、法学16级曾伟同学从“大学生恋爱观”话题展开讨论。曾伟谈及大学生应该避免不良的恋爱心态,不应该盲从,在开始一段恋爱时应该考虑未来。曾伟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名家著作,希望借此促成同学们正确健康的恋爱观。

最后,辅导员谢志洋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疾病预防知识,养成积极锻炼、规律作息的习惯;在迎接一段感情时要懂得负责,在培养感情的过程中应该是能相互促进的,而在放下时也应该怀着洒脱的态度。这次专题教育是新法学院“一周一主题、一月一分享”活动的内容之一。

据悉,“一周一主题,一月一分享”即每周晚点名都有一个主题,每月都会邀请同学们分享一次。谢志洋说:“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们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更能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和现场展示的能力。”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1、拒绝校园贷,远离校园害

为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防范校园借贷陷阱,新闻与法学学院于3月陆续在各专业班级开展了以校园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主要以政策解读、讨论发言、案例剖析、视频播放等形式进行。其中,广播电视编导1704团支部以“拒绝‘校园贷’,远离‘校园害’”为主题拉开活动序幕。该班班长和团支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与贷款相关的金融知识,进行了典型的校园贷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网络贷款风险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并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骗贷行为的警惕和甄别能力。提醒大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培养勤俭节约习惯,部分家庭困难的同学,可以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途径解决暂时困难。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主题班会深刻认识到校园贷的危害,增强了自己的防范能力,获益匪浅。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2、积极健康向上 共创无烟校园——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禁烟系列活动

为创建无烟校园,关爱师生身心健康,营造和谐卫生的校园环境,艺术设计学院35日在11608教室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珍爱生命、拒绝吸烟、清新校园、无烟行动”的禁烟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禁烟口号征集、禁烟海报设计、烟头清扫行动、禁烟督查四个部分。艺术学院学生积极发挥艺术思维,创作了一幅幅醒人耳目的主题海报,达到了宣传与警示的效果。其他团支部也进行了清扫烟头等活动。

环设1802团支部赖宝镕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每个同学都亲身体会到吸烟对校园环境的破坏和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我们要相互监督,维护好校园环境”。

(艺术设计学院 桑娅供稿)

1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寝室管理”工作研讨会

为响应习近平主席“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号召,促进学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创建“专家型”思政教育工作队伍,329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在19102会议室举办了以“做大学生寝室管理的专家”为主题的工作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辅导员进行了认真准备。陈逸枫老师选择了以“90后的寝室管理”作为主题,引发大家对于如何有效化解寝室内部矛盾的思考;段舜婕老师以学校“七不”规定为切入点,分析了寝室安全问题并提出了寝室评比的“五星”标准;韩峰老师借整顿违规寝室提出了“标准化”的寝室管理办法;孙思老师以寝室书柜移位、悬挂吊椅现象为主题,说明了寝室内部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并就寝室违规现象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桑娅老师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分析了寝室安全问题。各位学工人员的发言有理论基础并结合了工作实际,为院级寝室管理规定提供了新方案、新思路。

此次研讨会为艺术院学工口关于创建“专家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该院会不断更新主题,将学生工作做好、做精,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 孙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