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8]第8期 总第124期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校参加湖北省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我校学子获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赛三等奖

3、克服麻痹思想,消除安全隐患——学生处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卫生大检查

4、第七期辅导员沙龙聚焦高校学生事务培训分享

5、江汉区人武部程自武部长一行来校指导征兵工作

共青团园地

校团委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团队中期答辩会

辅导员心语

紧跟时代步伐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路人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感恩助学 励志成才”演讲活动

2、万象更迭时,辞旧迎新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元旦晚会圆满落幕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4、卢哲安教授为城市建设学院2018级学生开展学习交流会

5、提高法律意识 弘扬法治精神——外国语学院晚点名聚焦法制宣传教育

6、容一室之雅 展外院风华——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圆满落幕

7、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广播操大赛决赛

9、苗苗细雨送雪去  片片小羽暖心怀——经管学院两名学生在宿舍区义务扫雪

10、新闻与法学学院圆满承办青春online”主题演讲决赛

11、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校园文明创建活动之寝室长专题辅导

12、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特色早操”决赛

学工简讯

1、学校参加湖北省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121日上午,湖北省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活动由省政府防艾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举办,宣传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学生处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带领25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

活动中,省防艾办发布了我省艾滋病疫情通报,视频展示了高校大学生防艾创意活动开展情况,公布了高校艾滋病防治创意比赛评选结果并颁奖,启动了“湖北省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和“高校HIV尿液自助检测项目”,并开展了艾滋病主动检测核心知识科普。

据了解,我省是国家第二批试点开展高校艾滋病尿液传递检测项目的省份,我校为9所试点高校之一,该项目将以零售售货机方式在高校设点,开展艾滋病自愿匿名检测,为在校大学生中有检测需求的人群提供易于青年学生接受、有利于个人隐私保护、具有较好可持续性的HIV检测服务,促进HIV检测进校园工作的落实。该项目将于明年3月在校正式实施。                                         (学生处 陈琳)

2、我校学子获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赛三等奖

近日,从全国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组委会获悉,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信1702班杜乾承的作品《逐梦路上》荣获学生征文三等奖。

据了解,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活动分为征文赛、视频赛、音频赛、宣传画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近700所高校的约13万部参赛作品。

当获悉“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后,杜乾承百感交集,很快把自己得到国家、学校的帮助并因而努力奋进的经历写成文字,《逐梦路上》泉涌而出。作品以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时,多次获得国家资助,最终圆梦大学的故事。文中写道,国家助学金对他来说,不仅仅是雪中送炭,简直就是拯救了人生,改变了命运!他由衷感谢学校对他的关怀,感谢助学政策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感谢国家对他的巨大帮助!他立志,一定要奋发向上,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回报社会,建设祖国!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学生处的认真组织实施下,全校平均每年有2000名学子获得国家资助而顺利完成学业。今年,学生处按照要求广泛宣传,认真组织评选,所选作品均展示了我校学生在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奋发自强、感恩奉献的精神。       (学生处 陈琳)

3、克服麻痹思想,消除安全隐患——学生处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卫生大检查

根据学生工作计划,学生处于121812时,召集学院选派的19名辅导员代表及学生处3名工作人员,共同编为11个小组,分别对2016级本科学生公寓进行卫生、安全大检查。

检查范围涉及1500名学生共375间宿舍,从检查结果看,大三的安全卫生情况比低年级差。其中有40间寝室物品摆放杂乱,卫生状况不佳,占被查寝室的10.7%;共发现42件违规电器,4间寝室养宠物,8间寝室有吸烟现象。详细情况见附表《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各学院要重视以下方面:

一、安全隐患未彻底消除。查寝时,分别在38间寝室查出42件违规电器(电水壶27个、电锅13个、热得快1个、电热杯1个);40个房间物品摆放凌乱,6间寝室乱拉网线和电源插座,8个寝室里有烟头,8个寝室书柜移位,少数寝室门背后堆放大量易燃物。这些安全隐患还未彻底消除。

二、安全教育要持续跟进。检查发现,学生宿舍内仍然有安装吊椅、书柜移位、杂物乱堆现象。有14间寝室私自安装吊椅(信科院4间,机电院2间,外语院2间,经管院3间,新法院3间),8间寝室书柜移位(机电院1间,外语院2间,新法院1间,艺术院4间)。另外,经管院6-231寝室铺泡沫垫,信科院9-403用大笼子养宠物等现象,既破坏了室内环境,又占用安全通道,影响消防疏散。对于这些学生,辅导员要继续加强安全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危害性。

三、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抓好整改。1214日,学校转发了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学院根据文件精神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并开展整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以来全国有多所高校发生火灾。82120时,中国人民大学东门附近一宿舍楼楼顶起火;1030日下午,广西柳州一所高校男生宿舍起火,床铺、桌椅板凳及电脑等物品均被大火烧毁;1224日下午14时,福建师范大学一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疑似不安全用电或电路老化,所幸均无人员伤亡。学工干部要认真吸取以上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克服麻痹思想,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各学院要严格落实查寝制度,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辅导员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宿舍安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建文明宿舍与校风学风建设活动,为平安校园建设再立新功。(学生处 刘成义)

4、第七期辅导员沙龙聚焦高校学生事务培训分享

1229日上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高校学生事务培训分享”的第七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201810月,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为期20天的第十六期高校学生事务骨干研修班。我校辅导员林飞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为达到一人培训,多人受益的目的,学工部特举办本次沙龙活动。

林飞表示,参加培训不仅让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从其他重点高校和兄弟院校的同行中学到了很多处理学生特殊事务的方法和经验。他向全体辅导员老师汇报了参加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并重点从思政领域提升、互联网+管理理念、具体事务分析与研判三个方面分享了所得所感。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霞向全体辅导员提出希望:一是根据林飞老师所传达的思政领域提升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摸索学生工作的规律,争取在学工科研领域有所突破;二是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创新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分享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虽然没有参加省里的研修,但是通过此次沙龙,也吸收到了培训的精髓。以后要创新开展工作,将前沿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去,提升学生工作的水平。                                (学生处 高霞)

5、江汉区人武部程自武部长一行来校指导征兵工作

201914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程自武、副部长张志国、参谋徐旺成一行来学校指导大学生征兵工作,并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长李雪出席,学工部、征兵工作站刘成义干事和1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学工部长李雪首先向江汉区武装部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指导学校武装工作表示感谢。她就学校当前征兵宣传活动进展、工作措施以及学工队伍、退役学生在学校征兵及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向与会领导进行汇报。

程部长代表江汉区武装部对我校武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赞扬,他指出大学生是国家国防建设事业的重要支点。武昌首义学院多年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得益于学校领导重视、职能机构健全、宣传途径广泛、精准动员得力、工作组织严密、政策保障到位。

在与学生座谈时,程部长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涯和我国的周边局势等方面,向在座学生讲述了国家国防与军队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参军服役的必要性。在座谈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体格检查条件、兵种选择、扶持政策等问题进行提问,程部长均详细解答。学生们表示,武装部领导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增强了我们意愿参军学生的自信心,也坚定了我们立志从军、报效祖的决心。

截至201810月,我校累计向部队输送近500名优质兵员,在江汉区辖区排名第一。参军学生中有76人先后转为士官、考上军校、提拔军官,成为职业军人;有90余人次获得优秀士兵、光荣战士等嘉奖;数名学生先后在部队立功。从2006年到2018年,参军入伍数量呈正比递增。学校征兵工作多次受到江汉区、洪山区兵役机关的表彰。

(学生处刘成义)

辅导员心语

紧跟时代步伐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路人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路人,我在与00后的“碰撞”中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经过两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我已深深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从他们身上既看到自己大学时光的剪影,又感受到一股新生的青春活力与热情。过去积累的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有些已跟不上节奏,很多新思潮新事物却是这样一群孩子分享给我们的,这也让辅导员这项工作更有挑战意义。这群被称为“千禧宝宝”的00后,受成长环境、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与80后、90后相比,他们具有独特的气质和特点。他们的灵气和睿智有力地回击了那一句“现在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的说辞。过去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仅仅停留在输入和接受,而信息时代和广阔视野下的00后,需要我们走进他们内心世界产生共鸣,彼此理解和认可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角去认识世界,建立完善、健全、正面的三观。

2018级学生学知识的途径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网课等形式更受青睐,课堂重点知识点、课后作业及每周主题教育内容都需要在群里再次共享,网络信息传播适应了大学生的需要,变得迅速、准确、高效。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以瞄准大学生的思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用社会主流价值引领网络技术和网络媒体的发展,在网络社交媒体、网络传媒等大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使大学生在生活娱乐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将大学生网络娱乐生活所常用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作为纽带,一方面可以拉近彼此距离,增进沟通交流,另方面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和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再次,要不断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技术和载体的更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大学生群体的兴趣变化,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载体、新内容吸引他们参与。

对于课外活动,多数2018级学生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并加入自己心仪的组织,很多小众的比赛项目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关注。我感受到2018级学生具有主体意识强烈、表现能力突出、网络技术水平高等闪光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善于激发大学生的主体能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激发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把大学生在价值追求、人生规划中的主体意识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来,发挥他们的创新力和创造性,引导大学生自主开展相关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调动他们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其次,搭建平台发挥大学生学习能力突出的优势。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竞赛、自主课程开发、课程思政设计等活动,吸引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制作、设计和应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到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

总的来说,2018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要依据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需要。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唤醒其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使其逐步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最终培养其成为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栋梁之材。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秦琦)

共青团园地

校团委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团队中期答辩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掌握基地入驻项目的整体孵化进展情况,提升基地入驻项目质量,校团委于1212日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团队中期答辩会。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程飞律师,校团委书记罗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定会老师,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书记林飞老师,校团委郭佳老师担任评委。

13个入驻团队参加答辩。答辩会采取“5+3”形式,即5分钟PPT展示和3分钟现场问答。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项目下一步研究计划和项目已使用经费明细等。首优工作室对主营方向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计算机协会、灯塔童程分别对各自团队的创业项目、创业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简洁有力地概述。衣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F.S]服设工作室、Linux研究组、首义先锋工作室、梦想电子商务公司、零度摄影工作室——承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武汉万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武汉百优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秉拓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创梦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校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就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每个项目陈述完毕后,评委均从专业知识、实用性能以及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点评提问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据了解,答辩结果将根据各团队答辩及团队实际情况适时公布。

(校团委 郭佳)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感恩助学 励志成才”演讲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导向功能,加强对受助学生感恩和励志教育,促进受助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18日至122日,信科院在18级计算机应用专业开展了为期14天的“感恩助学 励志成才”的演讲比赛,经过评选,最终决出3名“优秀演讲稿奖”、2名“优秀发言奖”。

通过这次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的比赛过程,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个人成长成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万象更迭时,辞旧迎新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元旦晚会圆满落幕

流光溢彩十余载,炫舞飞扬己亥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2019,爱你依旧”于1216日晚在模拟法庭拉开序幕。莅临晚会的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瑞光教授、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副教授、电子系黄向宇主任、院实验实训中心吴林玲主任、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以及各辅导员及部分老师代表。

《让我留在你身边》、《等你下课》、《平凡之路》高亢与清脆的声音犹如醍醐灌顶,直达人心;《舞蹈串烧with you》、《小人舞》、《灯光舞 苗条的光》、《舞蹈串烧deceit》流行与古典兼收,温情与火热并举,活泼动感,变幻多姿;小品《公交车上》、《宿舍里的囧事》幽默风趣,折射出别样的多彩生活;惟妙惟肖的光影剧《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以及精彩绝伦的舞台剧《长安风云》,不同形式的节目带给大家极致的视听体验。

其中,辅导员的节目舞蹈串烧《迷之抖音》各种抖音神曲制造了轰动的舞台效应,成为整台晚会最大的看点,台下同学们反响活跃,纷纷为老师们呐喊点赞。精彩节目寄托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舞台上的精彩纷呈离不开老师、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伴随着冬日暖阳,整场晚会让信科的学生们在各种各样的忙碌之后放松身心,同时也寄托了新年美好的祝福,相信全体师生们在以后一定会相互协调、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加优秀的武昌首义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1226日中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主持会议,全体班主任出席。

会议对学院班主任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就出台的《关于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院学【201713号)进行了集中学习,提出了学院关于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要求。

学院为大力推进学生教育工作一体化育人模式,积极配合学校班主任工作相关规定,选拔专业教师参与班级管理工作,自201811月启动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工作,现在已有23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基本实现了“低年级班级全覆盖”,专业教师在学生管理、学业规划指导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体化育人模式成效初步显现。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院要求全体教师要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课题和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潜心研究、认真履职、努力实践,严格责任落实,在学生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等诸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担当起学生发展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卢哲安教授为城市建设学院2018级学生开展学习交流会

129日晚,城市建设学院利用周讲评时间开展了题为《错过大一,就错过了大学》的交流会。来自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给排水工程、生物工程共17518级城建学子在11202教室参加交流。土木工程系主任卢哲安教授主讲。

卢教授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引出主题——“错过大一,就错过了大学”。卢教授就大一学习的重要性、大学规划、考研对人生再规划的影响等方面与同学们交流。卢教授指出了大学各阶段的主要任务与学习标准,分析了与会同学在全国大学生中的层次定位。卢教授强调,考研对同学们生活与学习是一种跳板式的提升,他希望同学们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

交流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从卢教授那里学到了如何规划大学生活,还学到了许多人生哲理。

(城市建设学院 魏娜)

5、提高法律意识 弘扬法治精神——外国语学院晚点名聚焦法制宣传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治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在第18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于122日晚点名开展了法制宣传专题教育。

“依法治国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辅导员韩喆具将专题教育结合他的法学专业背景,对学生开展了一次专业指导。专题教育聚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常识,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专题教育中,韩喆通过大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向大家讲解了有关民法、刑法等基础法律知识。

通过宣传教育,全体学生对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认识到“法律神圣不可侵犯”,并且下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法治在我心中”,时时刻刻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据悉,此次法制宣讲将涵盖到外国语学院所有年级。

(外国语学院 供稿)

6、容一室之雅 展外院风华——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圆满落幕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美好和谐寝室氛围,1213日晚,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决赛于11106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全体辅导员和18级班主任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届寝室文化节以"容一室之雅,展外院风华"为主题,经过初赛遴选,8个寝室入围决赛。决赛分五个环节,分别是寝室主题装扮和卫生初评、多媒体展示、才艺展示、团体比拼以及人气我最旺。党员寝室和入党积极分子寝室作为模范寝室首先交流,他们分别从精神面貌、学习风气、遵规守纪、内务卫生、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展示。随后各参赛寝室依次上台,以PPT呈现了一个个温馨的宿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个性装饰,却展示了相同的和谐友爱精神。在才艺展示环节,各寝室更是各施其才,合唱、朗诵、吉他弹唱纷纷上演,其中利用方言配音的短片,惟妙惟肖演绎了地域文化相乐相融的寝室生活,现场观众笑声与掌声更是源源不断。团体比拼包含默契大考验、百科知识竞赛,主要考察寝室成员的协作能力、专业基础和学以致用的情况,抢答的题目均与大学生活息息相关,在比赛的同时也为大家普及了校园安全知识。最后环节是人气我最旺,结合空间点赞和现场评委打分选出最美寝室。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中区16300寝室摘得桂冠,南五313404获二等奖,南五413320416获三等奖,南五305402获优胜奖。一等奖获得寝室表示:“这次作为唯一的男生寝室进入决赛,非常激动,我们会继续保持寝室风采,做好大家的榜样,也接受大家的监督。”

杨芳副书记做总结,她高度肯定了参赛寝室的突出表现,指出寝室文化节对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深远意义,并号召大家积极营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寝室氛围,不断追求环境美、心灵美、行为美、精神风貌美,推动学风建设,共建平安校园,为繁荣校园文化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122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罗妤婕给新生开展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

主题教育的内容提到了从19782018,这40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中,才能看清关键时刻的命运抉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周心豪同学上台发言提到了12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豪迈宣言。学生龚允佳随后也表达了感想,2018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遇难同胞的纪念日,我们要不忘八十一年前那些如豺狼虎豹的侵略者带给我们的伤害,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纷纷表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自强不息,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 罗妤婕)

8、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广播操大赛决赛

1224日晨,经济管理管学院主题为“经管学院,青春如火;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第四届广播操比赛决赛在运动场举行。经管学院2018级学生参加,2018级全体辅导员担任评委。

进入决赛的十个班级不惧凛冽的寒风,随着音乐摇摆,在赛场上展现出各自班级特色。金融1805班同学们身着统一的玩偶服,像一群在操场蹦蹦跳跳的小兔子;以斗舞形式表演的金融1803班同学,随着《uptown funk》和《worth it》的旋律激情演绎,表现出极大的默契;会计1803班的“红色高跟鞋之恋”,将复古与现代完美融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视觉的盛宴;国贸1801班的舞蹈《东西》,以熟悉的旋律带动了全场观众的热情,让所有人随之摇摆。最后,金融1805获得一等奖,财管1801、金融1803获得二等奖,会计1801、会计1803、国贸1801获得三等奖。

第四届广播操大赛历时两个月,2018级各学生班级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利用早操时间进行训练,每个班级带着5分钟的作品在初赛集中展示,产生十个入围决赛班级。同学们表示,练操的过程是“累并快乐着”的有趣体验,广播操比赛不仅丰富了早操内容,也强化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

9、苗苗细雨送雪去  片片小羽暖心怀——经管学院两名学生在宿舍区义务扫雪

20181230日,武汉突降大雪,雪深十厘米以上。校园里银装素裹,寒意逼人,然而两名同学的举动却温暖了寒冬里众多学子的心。

这天早上值班的西区六号学生公寓管理员胡桃看到几名同学外出时在公寓门口差点滑倒。为了防止学生摔倒受伤,胡阿姨开始清理公寓门口的积雪。不一会儿,胡阿姨发现有个学生加入了清除积雪的行列,这个学生就是住在她办公室隔壁104寝室的苗雨。两人合力将公寓门口的积雪铲除干净后,胡阿姨回办公室继续值班了。

然而苗雨却没回寝室休息,他还在继续扩大战果,接着清理女生寝室门口的积雪。本来苗雨是约同专业的同学胡小羽一起去操场打雪仗、堆雪人的,结果胡小羽下楼看到苗雨在清理积雪,她也要求加入一起清理。但只有一把铁锹,于是苗雨又去西区食堂找工作人员借了把铁锹。两人一直忙到下午四点多,才把整个西区公寓的路面积雪全部清理干净。

这两名学生的行动,让胡阿姨深受感动。胡阿姨当即在公寓楼的公告黑板上写了封表扬信,并对每一个进出公寓的学生宣扬两人的事迹。

事后面对表扬,苗雨说:“看到阿姨在清理积雪,所以就跟着一起做了。既然扫了一栋楼,何不把西区的全部都做了呢?女生那边更需要清扫,因为女生更容易摔跤。”据了解,苗雨、胡小羽都不是第一次为大家做好事了。苗雨来自河北,每年冬天都会帮社区清理积雪,方便他人也锻炼了身体。胡小羽是经管院学生会生活部前部长,平时就比较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苗雨之前也是生活部部员。两人均在班级里担任班长,都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  朱卫平)

10、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青春online”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123日晚,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青春online”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11106举行。校团委罗萍书记、新闻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余林、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学生处陈琳老师、新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吴菁以及各专业相关教师与辅导员出席活动。

余林在致辞中表示,青春不应整日呆在书堆和床上,应有开放的思想,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成长的经验是一点一点积累而成,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积累经验,把一个小舞台铸成大舞台。

各参赛选手热情激昂,演讲精彩纷呈。刘天正分别从把握青春,认识青春,珍惜青春三个方面演绎了《青春颂》。夏周《青春online之珍爱生命,提高警惕》就今年诸多名人名家的相继离世表达其感伤之情,进而说明青春的资本是生命,呼吁大家提高警惕,珍爱生命。朱慧作为大四学姐与同学们分享她大学四年的感受,道出了《青春与责任》。郭姬兰的《年少有为不后悔》劝诫同学们趁年少多努力,未来回忆起不后悔。而荣志雄带来的《青春要敢于尝试》强调不要害怕出错,勇于尝试。吴珏则分享了她喜欢的电影、综艺、名言以及自己生活经历,希望同学们对得起曾经努力的自己,也不辜负未来的自己。青春最重要的是感谢,在方怀澳的《再见青春》中,他感谢在自己青春中陪伴着的人,青春主角是自己,但却少不了他人的参与。愿大家能珍惜青春,活出最好的自己。汪诗然以自创的《破茧》诗歌作为演讲内容,破茧成蝶过程虽艰苦但仍坚持。青春是否online,取决于自己,孙澳讲述其心中坚定的目标以及青春岁月里的纯真梦想。

最后,方怀澳凭借《再见青春》获得一等奖,吴珏、周芷唯获得二等奖,而孙澳、朱慧和鲁雨欣获得三等奖,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一等奖获得者方怀澳接受采访时说道:参加这次主题演讲比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把心里话说出来,一个好的演讲是要与观众产生共鸣的。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1、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校园文明创建活动之寝室长专题辅导

为着力构建寝室文化,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进一步增强新闻与法学学院学生在寝室中的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寝室长队伍的整体素质、责任认知和工作水平,营造更加美好的寝室生活环境。1220日下午,新法学院全体寝室长在11602召开专题培训,这是将寝室文化建设纳入学院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本期主讲人是总支选派的学生支部书记马黎黎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及全体辅导员出席。

会上,马黎黎首先提出问题“寝室长的角色定位是什么、要做什么、怎样做?”。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她让大家对寝室长的职责和使命有了一定了解——“寝室长是学生班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他代表、协调、管理一个小群体,也是连接同学与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做一名合格的寝室长不仅是管理和督促,更重要的是做好表率”。她还重点强调了寝室文化是基础、寝室卫生是习惯、寝室安全是关键等核心内容。

培训会后,同学们获益良多,大家认识到寝室长工作是一项全面的工作,需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希望学院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为寝室长的工作提供学习平台。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2、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特色早操”决赛

1225日、27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18级新生特色早操大赛。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琳及该院辅导员出席。

比赛分AB两组两个赛段,决赛为B组赛段。参赛各班打破以往固有的早操形式,伴随着不同的音乐伴奏,展现出不同的姿态。具有青春学园风格的动画1802班,用一首韵律十足的《Meteor Steam》搭配一只只可爱的小黄鸭,瞬间抓住了在场师生的眼球,获得第三名;《第三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舞动青春》被同学们变得花样百出,丰富多彩,环设1804班用整齐的动作,良好的团队协作取得第二名;园林1801班凭借整洁统一的服装,有创意的队形,再加上一首别出心裁的《Pneumatic Tokyo》夺得决赛桂冠。

特色早操作为艺术设计学院一项传统活动,旨在丰富新生早操内容与形式,以比赛的方式加强班级交流。通过为广大学生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学生以团体形式参与,重点开展对学生的启发式教育,增强其团队协作意识。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