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8]第7期 总第123期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应对”——学工部举办第五期辅导员沙龙
   
2、学生处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卫生大检查

3、“分享幸福,焙感快乐”——学工部举办第六期辅导员沙龙

4、合力抗艾 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学校开展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共青团园地

1、校团委举办全校主要学生干部专题培训

2、校青协为重度烧伤女孩晓辉献爱心

    
辅导员心语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

学院风采

1、珍爱生命,远离火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消防安全讲座与演习

2、挑战青春 创造未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圆满落幕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4、城市建设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5、创意亲吻图纸 梦想搭起桥梁——城建院科技学术节纸桥承重大赛落幕

6、外国语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英文演讲与朗诵大赛总决赛

7、外国语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及文明寝室评选活动

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升旗仪式

9、团结合作 协力共进——新闻与法学学院举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10、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和寝室安全宣讲活动

11、快乐阅读,健康阅读——艺术设计学院科技节之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圆满落幕

12、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风之秀”视觉盛宴及写生作品展

 

学工简讯

1、学工部举办第五期辅导员沙龙

为提升辅导员对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应对能力,119日下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应对”的第五期辅导员沙龙,四位学生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臻,结合自己参加培训所获和工作实际,讲解了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爆发后各个时间段的处置方法、处理原则,以及辅导员在危机事件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新闻与法学学院辅导员李沁,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手辅导员,在本学期初处理的一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过程和体会,着重介绍了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找寻线索的经验。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就李沁讲述的案例指出,这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结果,得益于学校完备的应急预案和各部门通力协作,得益于辅导员的尽职尽责和冷静处理,最根本的原因是校院两级高度重视和对学生生命的珍视;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从新法院的真实案例谈起,强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过程的每个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许多预防与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实用建议。

学工部部长李雪在讲话中强调,面对大学生危机事件,要本着“预防为主,应对为辅”的原则,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积极做好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工作。万一有危机事件发生,也不要慌张,要迅速、及时、有效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要按照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开启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机制,责任到人、系统联动,圆满处置,努力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和谐。       (学生处 高霞)

2、学生处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卫生大检查

为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管理,1116日中午12时,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安全、卫生大检查。

检查前,各学院18名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处4名工作人员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集合,李雪处长作了动员部署。她对全体检查人员提出工作要求,明确了检查目的、范围及分组情况。她强调,本次检查是学生处本学期的例行工作计划,也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月的重要内容,请大家认真履行检查职责、如实记录情况,真正将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和安全隐患反映上来,以便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对问题寝室做好教育、整改。

本次检查了2017级学生,涉及西区、中区、南区八栋学生公寓337间宿舍。22名检查人员编为11个组,主要检查宿舍的文明情况、安全问题以及卫生状况。各学院详细情况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

检查组每到一间宿舍都会对照检查表各项内容仔细检查、逐项登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细致检查,检查组反馈学生宿舍卫生状况普遍较好,做到了物件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学生文明礼让,垃圾扎袋自带下楼,没有发现“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但是,仍然有个别宿舍查出电水壶、电煮锅等违规电器,室内有烟头、乱接电源网线情况,少数寝室门后堆放网购纸盒、棉絮等易燃物品。检查组及时记录并教育学生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李雪处长强调,这次检查是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学生处今后还会组织不定期检查。通过检查,促进全体同学重视宿舍安全卫生,积极参与创建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随着气温降低,寝室违规电器可能还会增加,各学院在加大教育力度的同时,对学生宿舍隐患问题要有新的应对措施,严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要教育学生严格自律,从身边小事做起,遵规守纪、团结互助,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建文明校园和学风建设活动之中。    (学生处  刘成义)

3、“分享幸福,焙感快乐”——学工部举办第六期辅导员沙龙

为提升辅导员精神素养,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舒缓工作压力,消解职业倦怠,1129日下午,校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以“分享幸福,焙感快乐”为主题的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活动中,辅导员们分工合作,共同烘焙制作西点。校西点房糕点师鲁老师担任现场指导,为大家介绍、示范制作过程。随后,辅导员们开始动手制作。大家互相配合协作,和面、打鸡蛋、挤奶油、想创意,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一边操作,一边沟通,其乐融融,现场弥漫着浓浓的奶油香味。大家都享受着欢乐的烘焙时光,体验着合作分享的乐趣。合作完成的点心一出炉,就被分享一空。有的老师说: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糕点,感觉味道美极了!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依旧兴致盎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既放松了心情,学到了制作方法,又提高了生活品味,同时还培养了合作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相信我们辅导员队伍会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更好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处  高霞)

4、合力抗艾 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学校开展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为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防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大学生健康素质水平,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武汉大学医学院熊海蓉副教授于1129日晚来校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熊海蓉通报了艾滋病在全球范围的传染情况。截止2017年,全球已有3690万现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在中国的感染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截止2018630日,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人已达到820756例。在我国逐年增多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又以青少年感染者居多。在湖北地区,艾滋病也呈上升趋势。

熊海蓉从艾滋病病毒的理化特征、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感染的临床分析、HIV抗体检测、艾滋病的治疗等方面讲述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她针对艾滋病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传播途径提出了三点预防措施:防止性传播为ABC原则,即Abstinence禁欲、Be faithful忠诚、Condom安全套;防止血液传播为不共用注射器,禁止吸毒;防止母婴传播为尽早抗病毒治疗,安全助产及后期产后喂养指导。

熊海蓉表示,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远离艾滋病,应遵守国家法律和道德规范,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不参与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不以任何方式吸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熊海蓉告诫大家,艾滋病是全人类的灾难,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不应该让艾滋病毁了大家的青春和前程,并呼吁:“人人都应该参与预防艾滋,让我们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广大学生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后怎么办等问题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做到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做艾滋病预防的坚强捍卫者。       (学生处  陈琳)

共青团园地

1、校团委举办全校主要学生干部专题培训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校团委于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举办全校主要学生干部专题培训活动。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和2018级各班团支部书记、班长参加培训。

1113日晚,学生干部交流大会在11106教室举行。由校团委办公室学生干部准备的《好班委》情景剧再现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三名优秀学子作经验分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园学习生活公众号多多宇文化创始人、物联网1601班程豫用幽默亲切的语言,强调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大城小爱”心理阅读公益项目组成员、广播电视学1601班刘健华展示了大城小爱心理阅读公益项目;“灯塔童程”少儿编程教育项目负责人、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任书雨,让同学们意识到将大学四年“学生生涯”规划与毕业后“职业生涯”规划紧密衔接非常重要。他们一致认为,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会使同学们在将来的求职、创业中都获益匪浅。

1114日晚,学生处副处长高霞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学生干部技能培训之文案与礼仪》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常用公文文体和仪容、仪表、仪态等。她通过具体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了常见公文的书写格式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明白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她还阐述了礼仪在学生干部工作中的重要性。她说,礼仪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希望学生干部能时时处处讲礼仪,展现武昌首义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

1116日中午,心理咨询中心韩培老师在体育馆为同学作了“倾听自我、相伴成长”心理团体辅导。在韩老师的带领下,32名同学在欢乐轻松地氛围下,体验与学习如何带领团队活动。第一轮“心有千千结”让同学们互相认识,增进了解;第二轮“信任之旅”,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会相互信任和支持;第三轮“我说你画”,让同学们了解自己内心压力,自我寻找压力源;第四轮“放飞压力”,让大家舒缓压力,得到彼此的支持和鼓励。短暂的团体辅导带来的并不止是片刻的欢声笑语,同时也连接了同学之间心与心的桥梁,让大家更为亲密团结。

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们表示,培训很有意义,希望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校风学风建设作贡献。据了解,本次培训分为集中学习和分组实践,主要采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团体辅导、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校团委 供稿)

2、校青协为重度烧伤女孩晓辉献爱心

118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湖北省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善款捐赠倡议,将近两年该行动所积累的764.5元,全部捐赠给12岁恩施重度烧伤女孩晓辉。捐赠金额虽然不多,但真切表达了首义学子对晓辉的关心,希望她早日康复。

最近,恩施籍小女孩晓辉在给弟妹做饭时被重度烧伤一事,受到省内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其安危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晓辉由恩施转到武汉治疗,湖北省慈善总会向各高校发出倡议:将参与“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所筹款项捐赠给晓辉,作为其治疗费用。我校青协积极响应,将两年来“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所积累的764.5元全部捐出。

校青协支教部肖鹏飞介绍,“一张纸献爱心”是中华慈善总会启动的大型公益项目,即以通过捐献废纸积聚善款。现已被纳入全国“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行动之列。当湖北省慈善总会发出捐赠倡议后,我们决定将近两年积累的善款悉数捐出。可能这笔钱对于晓辉的治疗是杯水车薪,但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终可以帮助晓辉渡过难关。  (校团委 供稿)

辅导员心语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

今年是我在学校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这几年的工作中,让我在学生干部的培养上越来越体会到,学生干部作为辅导员接触最密切、最频繁的群体,是配合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沟通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尤为重要。回首这几年,优秀的学生干部层出不穷。我带的第一届专科视觉传达1006班班长郝明智,大三时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进而考上军校,成为一名职业军人;环艺1002班班长张周民,现拥有三家公司年产值近千万,毕业至今仍坚持每年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工作岗位,为母校的就业工作贡献个人的力量;环艺1303班班长周毅,大四时应征入伍,在火箭军部队服役,多次评为优秀士兵,现已提干;环艺1304班信息员兼任辅导员助理仲其迪,以综合分第一的总成绩考入神农架林区红坪组织部;环艺1401班班长李聪,现创立两家公司,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实习、就业岗位……,这些学生干部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的进取精神鼓舞了一大批同学。

2018年,学校迎来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大学生,他们出生与成长都拥有优越的物质条件,每一名学生都具有独特的时代个性和特征,对于辅导员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2018级计算机应用专业作为我进校来所带的第二届专科生,如何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在专科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成为我当前学生工作迫在眉睫的任务。我们该怎样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呢?我有几点心得:一、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从学生入校第一天,辅导员就应该认真考察。二、给学生干部一个舞台。在正确指导和帮助的前提下,给一个舞台让他们快速成长。三、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交流大会。我们辅导员可以将带班的全部班级的学生干部纳入一个群管理,经常召开交流大会,让他们取长补短,指定人员轮流负责日常工作,快速锻炼学生干部的WORDEXCEL等文档处理能力。四、建立考核机制。客观评价学生干部,学期末的学生干部大会要针对每个学生干部进行一次考核。五、把握好辅导员与学生干部的关系尺度。我们要做学生干部最知心的朋友,他们愿意把同学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跟知心朋友分享,同时站稳老师的基本立场,让学生干部不能有特殊关照心理。

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发展、持续的过程,我们辅导员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带动一批的优秀学生干部走向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红丽)

学院风采

1、珍爱生命,远离火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消防安全讲座与演习

适逢11·9世界消防日,信科院以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为契机,分别于1111日、1120日举办消防安全知识专题教育讲座与演习。

1111日举办的讲座面向信科院全体学生,各班辅导员担任讲座主讲人。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向2018级新生讲述了火灾逃生疏离方案,逃生演练的目的是使全体师生在火灾发生时,能够有序安全的撤离,最大限度减少或者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120日,信科院在西区学生公寓进行消防演习。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2018级辅导员以及部分大一新生参与了本次消防演习。

中午1220分,消防演习正式开始。西区8号公寓浓烟滚滚,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猫腰前进,跟随工作人员的指引,从宿舍楼逃往安全区域。整个场面没有发生拥挤,也没有发生踩踏和碰伤事故。

随后,在11栋教学楼旁的空地上由保卫处黄银章队长为同学们讲解干粉灭火器,水带及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回答讲解人员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能身临其境,讲解员先后挑选八名同学进行实物操作,同学们利用学到的消防技能,成功扑灭大火。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分工到位、有条不紊。

通过消防演习,同学们掌握了火场疏散逃生技巧,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救技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挑战青春 创造未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圆满落幕

1115日晚18:30,由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之“挑战青春创造未来”大学生电子产品设计与photoshop图像处理大赛决赛在11-106举行。校团委郭佳老师、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及该院全体辅导员莅临活动。

本次决赛包含电子产品设计与photoshop图片处理技术两大内容。来自各学院的12组选手互相比拼。PS组选手不仅展示了设计图片,还讲解了制作过程与设计理念;电子组选手通过展示“新发明”,给在场学生带来全新震撼。最终,来自软工1602班的成纬龙、何毅的作品《2018》荣获PS组第一名,来自电信1604班夏康顺和电信1603班杨丛德的作品《时光雕刻机》荣获电子组第一名。

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学术氛围,而且还为挖掘大学生科技创新潜能提供了平台,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涯,应更加崇尚科学,用实践行动体现我校科技学术教育育人发展的宏伟蓝图。据悉,本次活动还为本年度即将举行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征集奠定了基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强化“四个能力”建设,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了2018年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活动涵盖消防安全演习、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安全知识图片展、宿舍安全集中检查与整改等内容。

11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全面布置学年安全工作。中午1230分,邀请学校保卫处在13号学生公寓举行消防安全演习。本次演习分为消防疏散逃生演习、消防灭火技能培训两个部分,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全体新生和高年级学生寝室长参加。

1122日,学院组织消防知识图片展览及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全院各班级学生分别制作了有关消防安全知识的海报,全体新生和各高年级寝室长、学生干部进行了“平安校园共同创建”的承诺签名活动。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各个专业班级根据统一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学院组织学生会、辅导员多支力量参与寝室安全大检查,查处大功率电器及各种违规违纪现象,消除安全隐患。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城市建设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为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1120日晚,城市建设学院在11211教室举办2017-2018年度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城建院顾问袁海庆、生物与水工程系副主任莫文婷、环境专业负责人郑莹、分团委书记林飞、辅导员耿云云、强晓庆、郑玲丽和张晶,各班班委及参赛班级人员共同参与。

分团委林飞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评选要秉持交流第一、评比第二的原则,各班要取长补短,从优秀班级的展示中学习好的理念及做法,从而运用到自己班级的建设中,促进下一学年在学生活动以及班级建设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城建院严抓学风建设,大力倡导诚信考试的情况下,此次参评班级的班委均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班以学习为中心,建立严格的班规制度,开展积极向上的团队拓展活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形成优良学风。例如:土木工程智能信息化1701建立学习小组,定期与老师座谈,共同讨论学习方面的各种问题,推动班级学风建设。工程造价1501班作为毕业班,从思想引领学风、专业构建学风、活动推进学风三个方面介绍了班级情况。通过组织模拟面试、学术奖等活动,为每位就业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土木工程1602班上采用采取“一帮一”的期末复习模式,通过晨读活动、口语活动促进学风。

袁海庆教授对评选大会作了总结。他认为,参评班级是城建院班级的杰出代表,都十分优秀且各具特色。这些班级都拥有负责的班委和勤奋团结、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有方向、有目标地带领班级前进。他希望,这样的优良作风能推广到全院的每个班级群体,使所有的班级都能够尽快成长、尽快成熟,为每一个同学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袁教授感慨道:“听着你们激情的演讲,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班级的发展对每个人的成长都至关重要。希望团结和友情能伴随你们走完今后的路。”最后,他借用参评班级“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口号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

环境1701班、工造1501班和土木工程智能信息化1701班分别位居前三,成为本次评选的优良学风班。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城市建设学院 林飞供稿)

5、创意亲吻图纸 梦想搭起桥梁——城建院科技学术节纸桥承重大赛落幕

1128日晚,城市建设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纸桥承重大赛决赛在11栋教学楼106教室开展。经过初赛角逐,共有17组队伍进入决赛。城建院院长冯仲仁,副院长张小菊,校团委书记罗萍,校团委郭佳,城建院顾问袁海庆,分团委书记林飞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土木系主任卢哲安,任课教师彭家成、雷云尧、余婵娟、刘雅婷、余小燕担任评委。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参赛者将团队制作纸桥的过程和想法进行了简短解说,之后进行现场承重,评委通过对参赛者的现场表现、桥梁结构以及纸桥承重等因素给出相应的分值。决赛分值由评委打分和现场承重分两部分组成。参赛队伍依次上台向评委展示纸桥,并接受承重试验。“水梁桥”队上台展示,队长阮梦颖向大家介绍,他们制作的水梁桥采用了桁架结构,经过精确的计算设计而成。当砝码叠加到一定高度,再增加新砝码时,阮梦颖紧张得满脸通红,动作小心翼翼,生怕因为自己的小动作影响到纸桥所能承受的最大重量。随着重量的不断增加,水梁桥的特点和性能也不断展现,现场的欢呼声越来越高,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冯仲仁院长致辞。他强调了比赛的规则,并表扬了参赛小组优秀的作品。冯仲仁对同学们积极认真比赛的态度予以赞扬,对比赛结果表示认可。他提到,这次比赛具有深刻的意义,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大家应该通过此次比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此锻炼思考和沟通的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冯仲仁说:“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加深对专业知识以及建筑等方面的认识。”

卢哲安主任对此次的比赛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指出了本次活动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陷,并希望活动组织方可以总结经验,争取下次能够做得更好。卢哲安就比赛中的问题给大家进行了专业方面的讲解,并鼓励大家说:“纸不能受压,但将纸制作成桥却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大家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得到结合。”

最终“水梁桥”小组以综合成绩第一拔得头筹,“玉带垂虹”小组和“奈何桥”小组荣获二等奖,“曹操的大小桥”小组、“铜雀桥”小组和“兰溪桥”小组荣获三等奖。冯仲仁、郭佳、卢哲安为其颁奖并合影留恋。(城市建设学院 林飞供稿)

6、外国语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英文演讲与朗诵大赛总决赛

1115日晚,“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英文演讲与朗诵大赛总决赛在模拟法庭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杜海莲、英语系系主任许敏、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余芳出席活动,大学英语教研室谢琼、张莉红、王凯、杜庄老师等人担任评委。比赛由曹牧云、何棋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上半场朗诵与下半场演讲两个环节,其中朗诵和演讲又分为英专组和大英组。比赛正式开始,随着背景音乐的响起,选手们一个个登场表演。首先是大英组的朗诵比赛,来自英语专业的选手纷纷上台朗诵表演,他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款款,以清晰的发音和娴熟的口语能力展现自我,将听众们带入朗诵情景之中。英专组的同学们不仅展现熟练的英语技巧,还在朗诵中加入了对于内容的独特理解。李天宇、肖瑶瑞智、夏滢滢、罗茜带来的《Parade》将朗诵内容与歌曲结合起来,融入自己的情感,在朗诵最后把词唱出来,别出心裁地表演方式得到了现场老师以及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进行到一半,穿插了一个游戏环节——即兴演讲,现场播放马云的演讲视频《拥抱互联网》,从中切段,再请两位同学上台续讲。英语专业1802的左麓筠和英语专业1702的叶文杰同学主动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观众频频展开互动,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半场是英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热情高涨、激情洋溢,以流利的口语,恰当的动作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在面对老师的提问时,他们处变不惊、娓娓道来,展示出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许敏作比赛总结。她对今天所有参赛选手的努力表示肯定,对背后默默支持帮助选手的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英语演讲具有挑战性,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想法很重要,第二语速慢一点效果会更好。”最后许敏祝愿未来英语演讲与朗诵大赛能够越办越好。

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王语嫣、刘忞、裴成肃荣获大英朗诵组一等奖,吴佳怡、张韵帆荣获大英演讲组一等奖,李天宇、肖瑶瑞智、夏滢滢、罗茜荣获英专朗诵组一等奖,孙菁荣获英专演讲组一等奖。另36人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外国语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及文明寝室评选活动

为创造出和谐,积极进取,有文化内涵的寝室文化环境以及进行更好的学风班风建设,外国语学院于1118日晚7点于11106教室举办优良学风班及文明寝室评选大赛。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比赛伊始,参赛选手上台通过PPT来介绍自己的宿舍。各位选手均通过精心准备的照片和生动的故事,从宿舍布局到学习氛围等几个角度为同学们展示各自宿舍的独特风采。选手们表示一张张聘书和奖状的背后离不开良好宿舍坏境的熏陶,更离不开舍友的鼓励。同时选手也为大家展示各个寝室共同的人生追求,力争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努力。展示完毕,由嘉宾对选手进行提问。

    比赛中期,由各个班级的班委以视频、PPT等形式从各个方面展示班级风采,在学术成绩以及班风建设等方面做出总结。并在评委提问期间对班级未来做出展望。

党总支副书记杨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提出要以宿舍学风净化班级学风从而带动整个学院的学习风气。针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她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懂得珍惜时间,专心乐学,“人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因此要重视读书、学习。其次,她告诫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讲文明,重品行,讲美德,共同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外国语学院 供稿)

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升旗仪式

1112日清晨,经济管理学院在操场上举行了2018级新生升旗仪式。同学们在辅导员及学生会干部的安排下按照指定位置站成整齐的队伍等待升旗仪式开始。六点五十分,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级师生的注目中,冉冉升起。

仪式之后,由新生代表国贸1801班的陈露同学代发言,在发言中她谈到了两个月来对大学生活体会、以及未来的目标,并表示会以最正的姿态最饱满的精神迎接大学四年的美好生活。随后,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平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与文明修身教育。他号召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追逐青春梦想,锤炼高尚品格,奠定人生基础,勇于创新,提升综合能力。鼓励同学们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更坚定了通过奋发学习来报效祖国的信念。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

9、团结合作 协力共进——新闻与法学学院举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1124日,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11栋教学楼前草坪上举行心理户外拓展活动。本次活动以“在欢乐中体味成长,在汗水中学会合作”为主题,学生会成员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参与活动的10支队伍由新闻与法学学院学生会各部门成员组成,每个队伍的队长由部长担任。游戏设置了踩报纸、拔河、魔鬼接力、瞎子背瘸子等环节。所有游戏采取积分制,根据积分高低设置奖项,积分低的队伍将受到惩罚。游戏过程中,所有参与成员都表现得十分积极,努力为各自部门争取得分,其中宣传部和组织部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本次活动中获得第一名。活动最后,所有部门合影留恋。

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部门表示,本活动主旨在通过轻松愉快的团队合作及做游戏,为部员们提供更多交流机会,让部员们在欢声笑语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消除陌生的距离感,增强部员之间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也使各部门加深了解,增强学生会凝聚力与集体责任感,最重要的是让各部员在活动中感受学生会大家庭的温暖,为大学生活挥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0、新闻与法学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和寝室安全宣讲活动

1126日晚,新闻与法学学院2017级学生在晚点名周讲评期间,分别开展了大学生学风建设和寝室安全宣传活动,由新闻1701班团支书陈文君主持讲解。

大学生校园学风建设宣传活动主要针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如何建设,以及良好学风对学生的影响方面展开讲解。陈文君强调,好的学风是促进班级不断发展的动力,它可以有效的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一个班级的生命力。如何建设优良班级学风,各班委要重视学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在学习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各班的同学更应该严以律己,不断学习,时刻升级自己。

宣讲最后,着重强调了关于寝室用电防火问题,进一步强调校园消防安全,不违规用电、经常检查电气设备。讲到寝室规范时,陈文君利用多张查寝时所拍摄的违规现象照片来强调寝室用电安全的重要性。她表示,寝室是生活学习的场所,保证寝室的安全和整洁卫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除此之外,面对干净的寝室,大家的心情也会更好。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2017级新闻、广电、法学、汉语言专业共同进行的班团活动,旨在让学生重视优良学风建设和寝室安全。辅导员马黎黎表示,各班将会在班内定期举行学风建设和寝室安全主题班会。(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1、快乐阅读,健康阅读——艺术设计学院科技节之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圆满落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1114日在十一栋教学楼609教室,艺术院举办了第十五届科技学术节之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策划推广大赛决赛。

活动让同学们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逐渐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各班读书之风日盛,营造了书香阵阵溢校园的良好氛围,参与班级用语言、文字和图画的形式,诠释阅读的意义。

在活动中,同学们享受着读书的愉悦,沐浴着崇高精神的洗礼。活动后,同学们都有共同的感受:快乐阅读,健康阅读,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和精神素质。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12、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风之秀”视觉盛宴及写生作品展

1128日下午,由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承办的以“风之秀”为主题的视觉盛宴及写生作品展在十九栋艺设楼展开。

T台秀在主持人的致词中拉开了序幕。模特们用标准的姿态展示了礼仪的文化,女生们把女性的姿态美、女性的端庄、优雅和独立发挥得淋漓尽致;男生们淡定的台风也给T台秀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设计风格、不同的魅力,让台下观众大开眼界,充分彰显出本次活动主题。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观众们热情高涨,模特们的精彩走秀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现场不仅仅只是流光溢彩的T台秀,还有许多同学们的写生的作品令人惊喜,淡雅的水彩,清新的水粉,明快的速写,无一不展现着同学们对艺术的追求与向往!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