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8]第6期 总第122期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工部举办第四期辅导员沙龙

    2、严抓寝室建设,促进良好学风

   共青团园地

校青协荣获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校纪校规教育讲座

2、星海浩瀚 无畏扬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生涯规划讲座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就业指导会

5、外国语学院举办暑期优秀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

6、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7、知礼明理,做新时代大学生——外国语学院举办礼仪教育讲座

8、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第四届分团委学生会成立暨总结表彰大会

9、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10、青春无悔 激情无限——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新生拔河比赛

11、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第一期团体辅导活动

12、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召开第四届全团大会

13、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外出写生活动圆满结束

 

 

学工简讯

1、学工部举办第四期辅导员沙龙

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即将开始之际,为提升辅导员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业务能力,1012日上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资助育人筑梦未来”的第四期辅导员沙龙。学工部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为全校辅导员做大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业务培训。

陈琳分别就国家高等学校资助政策、学校资助工作概况、学校资助工作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资助育人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具体案例的形式穿插其间,帮助辅导员加深理解。她强调,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在贫困生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中要做到三个“关注”,认识到学生之间的五个“不同”,尊重差异化的成长需求,为学生创设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让学生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提升综合素质,心怀感恩,服务社会,筑梦未来。培训结束后,陈琳还就相关问题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探讨。

学工部部长李雪主持沙龙并讲话。她说,辅导员作为资助工作全程的具体参与者、执行者和实施者,不仅要把握好贫困生认定和奖助学金评定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常规工作不出纰漏,更重要的是要有效保障已入学贫困生和其他处境不佳学生在校期间的发展成长,帮助他们实现社交能力、创新能力、心理适调能力和就业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升。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我们要将资助工作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问题,还要教育学生懂得感恩,确保教育的公平性以及校园和谐氛围的营造。

辅导员们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必要和及时,使他们能更好地进行接下来的资助工作。 

(学生处 高霞)

2、严抓寝室建设,促进良好学风

——学生处组织本学期第一次常规查寝

109日晚10时,学生处组织本学期第一次常规查寝,由各学院选派的14名辅导员交叉互查互评。本次共查七栋学生公寓计225间宿舍,主要检查学生在位、安全、卫生等方面。总体情况如下:

检查对象为2018级新生,应在位900人,不在位46人,占被查人数的5%14间寝室物品摆放较乱、卫生状况不好,占被查寝室总数的6.2%14间寝室有烟头,占被查寝室的6.2%;共9间寝室乱拉网线和电源插座,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共查出6个电水壶、1个炖锅、1个电发夹、1台洗衣机,占被查寝室的4%。各学院详细情况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

新学期,学校检查大一年级学生,情况基本正常。但是,晚归和吸烟现象不佳,公寓卫生、文明状况和安全用电问题需要重视。

一、以寝室建设促进学风。本次查出5间寝室(机电院4间,城建院1间)有“书柜移位”问题。查出4间有吊椅(信科院3间、机电院1间)。经管院有1间打扑克牌,有2间玩电脑游戏。以上现象对学生的安全、学习产生不良影响,学院学工口要加大整改措施,通过严抓寝室建设,促进良好学风。

二、严格落实查寝制度。书记要每个月带领辅导员抽查一次寝室,辅导员要做到每周至少两次查寝,要教育学生遵守宿舍管理条例。公寓内坚决制止使用违规物品的行为,有四个学院共9间寝室查出违规电器,学工干部要引起重视。有些寝室电源线、网线、充电器较多,直接放在纸箱上,存在安全隐患。

三、安全始终列为工作重点。在检查中发现,经管院12-50512-507门后堵着大纸箱;共14间寝室(机电院3间、城建院2间、经管院7间、新法院1间、艺术院1间)有吸烟现象。深秋季节,天气干燥,宿舍易燃品较多,吸烟既影响身体健康,又容易引发火情。

校园安全,责任重大,事关全校大局。学工干部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强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让思政教育工作走进每间寝室,走进同学心里。教育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校园文明建设活动中,做一名合格大学生。     

(学生处  刘成义)

共青团园地

1、校青协荣获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近日,武汉市2017年度“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参与角逐的108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仅30支团队获此殊荣,我校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协会榜上有名。  

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是由全市各直属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逐级推荐、初审,并经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评审会评定。据了解,“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在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等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成长起来的先进志愿服务集体。2013年,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由湖北省委、省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的“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工作在全省全面展开。

武昌首义学院志愿服务总队于2007年成立,致力于弘扬团结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动大学生群体加入公益活动,建设公益活动10年来,已培养优秀注册志愿者约2000名,并在社会各领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组织过200多次大型公益活动。

武昌首义学院服务志愿总队多年来致力于组织各类型的公益活动,内容涵盖敬老,扶弱,帮残,社区服务,环保,支教等多个领域多年下来,已经有5项常态化活动,其中包括“敬老院爱老护老”活动,“儿童康复中心关爱特殊儿童”活动,“社区家教义务辅导”活动,“流浪猫狗基地关爱流浪动物”活动,“为校内同学送上公益雨伞活动”活动。10年下来,依然坚持每个活动每周1次的频率,每年带队参加公益活动244余次。累计公益时长达到52400小时。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项常规活动,武昌首义学院志愿总队还组织过许多大型活动,包括12次的康复中心出游活动,帮助特殊儿童参观武汉各类教育场所,帮助其融入社会与身心正常发展。11次的敬老院元旦汇演活动,为老人在寒冬腊月新旧交替之际带来温暖。11次的与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合作的“高校漂流瓶活动”,提倡高校学生努力参与并投入绿色节约生活。11次的“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弘扬志愿者精神无私奉献精神。

武昌首义学院志愿服务总队的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肯定,也曾获得红牛公园季“最佳组织奖”、在“三下乡”中“优秀团队”助教活动被评为洪山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荣誉。在公益活动中,也得到社会人士的肯定,先后向团队发来表扬。团队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发展,打造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校团委 供稿)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校纪校规教育讲座

1017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校纪校规教育讲座。分团委书记汪晓航主讲。

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引导新生全面了解校纪校规——何为高校的纪律、遵守校纪校规的重要意义、了解自律的规则以及遵守校纪校规的作用意义。

汪晓航引用风筝与线的关系,强调“纪律”就是学校的那根线。他向学生发问,“多少人认真阅读过《学生手册》?”。汪老师通过两个案例阐释了不遵守校纪校规的后果。他提出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无以建秩序”的观点,详细讲解了宿舍管理、以及大学生行为准则,引起在场新生学子的共鸣。

本次讲座让2018级新生了解了校规校纪的内容和基本要求,将进一步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与思想,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知行合一的大学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星海浩瀚 无畏扬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

1018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主题为“新开始,新起点”的2018年新老生见面会。活动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旨在让新生更好地知校爱校,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出席。

信科院四位申报国家奖学金的学长分享了他们的经验。物联网工程1502班祖金菁分享了学习方法。她说,应合理规划时间,做到有条不紊,讲求效率和耐得住寂寞。她告诫新生,做任何事都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要脚踏实地,认真努力。接下来,通信工程1502班吴帅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的方法,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在学生会工作中,他以“尽心尽责”为准则,不仅服务了老师和同学,还因此获得了许多个人荣誉,他告诉新生在学习工作中寻找乐趣,书写自己的华章。电信中职1604班夏康顺强调学习专业技能必须沉心克躁,要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物联网工程1604班程豫以《我的首义,我的家》为题,分别从思想、学习、生活、创新方面讲述了他在学校的故事。他通过创立个人公众号“多多的宇文化”,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难题,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感恩之情。

汪晓航老师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多向优秀学长借鉴经验,和老师多交流,要有明确的大学规划,不断前进,促使自己成才。”交流会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掌握大学规律和学会合理规划时间,有利于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展现才华,在浩瀚星辰中,扬帆起航!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之生涯规划讲座

107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在模拟法庭召开新生生涯规划讲座,由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和武汉剑桥教育首席顾问王道一博士主讲。

机电院陈书记以“正确处理大学时代的十大关系”为切入点,从空间、人脉、学脉、素养四个层面阐述大学时代方方面面的关系,指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全面发展。他讲到在空间上,每个人都会面对过去的昨天、当下的今天和和未来的明天,告诫同学们应以总结、审视和展望的态度来对待,及时总结过去,认真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在人脉层面上,陈书记分别从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亲子关系和集体关系向同学们解读大学时代角色的变化,鼓励学生们以平等、互信、包容、互学的心态对待人,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积极融入集体,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友善的环境。在学脉层面上,陈书记从人书关系、学用关系、博专关系和劳逸关系这几个方面联系生活实际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告诫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拓宽知识面,钻研好专业。他还鼓励学生做到德、智、体全面、持续、平衡发展,努力做一个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王道一博士就学生们关心的出国留学问题作了细致指导,他讲述了大学期间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授学生们生涯规划的方法,合理规划人生,就出国留学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讲解。王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外留学的基本知识和申请程序,介绍了学校国际学院正在开展的国外留学合作项目情况,热情解答学生们的提问。

学校国际学院杨俊芳副院长和全体辅导员老师一并出席。(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就业指导会

1014日,机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在18202教室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系主任雷丹副教授主讲。辅导员方璇主持会议。

为推进2019届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端正就业心态、做好就业前期准备工作,雷丹副教授分别从电气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展望、求职面试技巧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系统讲解。她说,国家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重要时期,电气行业发展正面临着良好机遇,行业需求旺盛,前景广阔,正是大家大展身手的好时机,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共图发展。她教育学生,就业是人生发展中的转折点,容不得半点马虎,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进入备战状态,做好心理准备,衡量个人条件,准确定位。她还以往届学生简历模板为例,指导学生从制作简历开始规划设计自己的求职路,她告诫学生制作简历一定要突出专业能力和个人特色,切忌照搬照抄、千篇一律。她还告诫学生要多搜集就业信息,多参加就业招聘,多争取面试机会,积累经验,提高个人竞争力。

雷主任就同学们对行业的知识、求职就业知识进行探讨交流。同学们表示,很喜欢这种形式的讲座,系领导能深入一线,直接面对学生,结合专业紧贴行业为学生开展全面的指导对学生成长帮助很大。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5、外国语学院举办暑期优秀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

为充分了解大学生学习成长经历,展示社会实践成果,完善社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外国语学院于107日晚七点在11106教室举办了暑期优秀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杜海莲、各年级学生代表一同观摩。

2016级、2017级共9名同学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他们在2018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赴政府机构、爱心支教、培训机构、国际交流等各个领域,通过精彩的图片和文字展示了实践经历,总结实践收获,分享实践感悟。其中,英语专业1703班孙菁同学在武汉市外办体验做公务员,她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做任何事都要认真细致、不断积累;另外赴美带薪实习的谢婉婧也道出了自己的感受:行至之始,异乡陌客,乐苦叠加;英语专业1603班胡昕同学则是前往湖南进行支教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他感慨道改变最大的不是学生,而是自己。九位同学共同的体会——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暑期是提高自我修养的绝佳时间。

分享结束后,杨芳书记表扬了九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同时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躬身实践,“学术、知识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最后,杨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冀:践行真知,砥砺自我,提升素养,勇担大任,未来成为一个于家庭、于社会、于国家有用的人才。

此次交流会既有助于同学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又让聆听的同学获知优秀的实践经验,达到了“一人实践、多人收益”的良好效果。

(外国语学院 供稿)

6、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010日,恰逢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外国语学院于下午在11211教室召开了以“大学在你的手里”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咨询中心魏谨老师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魏老师和学生互动,让同学们在纸上画出自己的手掌,并在五个手指上写出认为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五件事情。尔后分别从我的未来、我的学习、我的人际关系、我的家庭、我的情绪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变化历程。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乃至未来的时光里能够树立一个清晰的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将校内外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不同的资源,提升自我,并在成长中关怀家人以及对生活满怀理想。她鼓励同学们自己能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积极照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后,魏老师殷切希望,当大家回首大学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助人自助。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平台,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做到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关注成长,培养健康心理,乐享快乐人生。

 (外国语学院 供稿)

7、知礼明理,做新时代大学生——外国语学院举办礼仪教育讲座

为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外国语学院于1017日下午四时在11211活动室举办礼貌礼仪教育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高霞主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杨芳主持。

高老师分别从称谓、仪容、仪态、待人、说话五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生活中的礼仪。高老师在讲到称谓时,提醒同学们称呼对方要注意对方的地域习惯、职业特点、心理因素及顺序,并且希望同学们注意自己的仪容仪态,彰显青春的风采。对男生和女生提出了不同的仪容、仪态要求:男生站立应端正挺拔,女生坐时应端庄典雅。此外,高老师还从尊重他人、换位思考的角度教育同学们如何与人交往。最后,高老师建议同学们多读书,提升自我气质,做一个知书达理之人。

杨书记表示,礼仪规范是人生之本,立业之基,礼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她希望同学们做礼仪之民,律己敬人。

(外国语学院 供稿)

8、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第四届分团委学生会成立暨总结表彰大会

1010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在11-106教室召开第四届分团委学生会成立暨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慧娟,2018级全体辅导员,校团委学生干部代表,院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

大会在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序幕。学院第三届分团委副书记于爱林在发言中回顾了过往三年在团委学生会的成长历程,鼓励新的学生干部能在学生干部团队特有的文化氛围培育下,逐步从稚嫩走向成熟,实现梦想。第三届学生会主席宋锐以责任为主题发言,提出学生干部要践行“来自于学生,服务于学生”的宗旨,摆正自己的位置。

第四届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覃宇迪发表就职演讲,代表新一届学生干部做出 “对个人学习负责,对同学成长负责,对所在岗位负责”的承诺。第四届院学生会主席汪创维带领全体学生干部进行就职宣誓,并发表“我是经管人,我为经管添光彩”的演讲。

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慧娟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全体学生干部都能扛得了压力、耐得住寂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工作,服务同学们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9、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促进新生身心和谐健康,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102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院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朱卫平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朱老师用热身游戏拍拍操,带领现场同学体验由慢到快的节奏对心脏的冲击,很好的调动了现场的气氛。游戏结束,朱老师引导说,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容易出错,害怕出丑,进而容易迷失自我,失去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今晚的讲座就是和新生一起探讨,帮助大家如何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完善自我。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告知新生日常生活中心理认识的一些误区。很多同学高考结束到录取完毕会出现“高考后综合症”,用不正确的方式释放高考压力导致心理失衡,若不及时、正确引导,任由学生自己上网搜寻心理测试题自我检测,而不科学严谨的测试结果会给学生心理暗示,加大心理压力。第二部分,新生进入大学后,面临新环境和新的学习模式,会有一个适应和摸索过程。基础教育阶段以分数衡量成功的价值观会让一些大学新生患上“空心病”。朱老师设计了三个游戏:我的五样、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写下你的墓志铭。“我的五样”通过选择和舍弃,深入探索内心的真实声音;“我是怎样的一个人”通过真实的我、理想的我和别人眼中的我对比,进而认识到自我的价值,愿意悦纳真实的自我;“写下你的墓志铭”则是对我的“盖棺定论”来对自我进行总结反思,让自己朝着目标去提升自己,完善自我。

最后,朱卫平老师给大家推荐了武志红和毕淑敏两位著名心理学者的书籍,希望大家在课余时间,通过自我阅读,寻找适合自己的心灵频道,找到正确的解决心理困惑的方法,踏上幸福的人生旅程。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10、青春无悔 激情无限——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新生拔河比赛

为增强早操活动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1029日,经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在院分团委学生会的配合下开展了以“青春无悔,激情无限”为主题的拔河比赛。大一年级28个班在辅导员的鼓励和学生会的宣传下,全部报名参加了拔河比赛。整个比赛持续两周,首先以班级为单位展开比赛,获胜的班级进入第二轮比赛,通过角逐,获胜班级代表专业参加比赛。比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并给予奖励。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每个班遴选出20名同学参加比赛。活动调动了大家的热情,参赛的同学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助威的同学兴奋而紧张,加油呐喊声一阵高过一阵,整个篮球场都被同学们的热情充盈着。这样的早操活动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竞技比赛的形式培养学生通力协作的精神,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展现了经管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11、新闻与法学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第一期团体辅导活动

为丰富新生的早操内容,熔炼团队精神,1012日上午,新法学院新生在辅导员谢志洋的带领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草坪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体辅导活动。

初秋的清晨有些微凉,然而同学们满怀激情,全情投入。同学们通过广播操进行热身,之后踊跃地参与到跳长绳活动中,最后在欢声笑语中玩起了坐地而起等团队游戏。整场活动气氛活跃,每个人在玩游戏的同时,收获了欢乐,更培养了团队精神。

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沟通,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促进了班集体的团结,以后会更加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为将来融入社会积累了经验。

据悉,此次活动为该院第一期团辅活动,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新生持续开展各类特色的团体活动。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2、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召开第四届全团大会

金秋十月,情满新法。1024日晚,新闻与法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全团大会在11106教室举行。院分团委学生会书记吴菁出席会议,学生会新老成员积极参加会议。

大会在主席团助理宋镇业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吴菁书记在发言中,对我院学生会的部长及队长的能力给予了肯定,希望新老成员融洽相处,要求新成员努力积极配合部长和队长们,齐心协力完成工作。最后,吴书记劝诫同学们,要满怀热情与信心完成学生会的工作,勿忘初心。

接着,分团委学生会副书记曾伟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学生会的两年时光。他说,学生会团队的一次次壮大,少不了新鲜血液的注入,感谢256名学生会的新成员们。他希望与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建造一个自由、平等、民主的学生会,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最后,新法院学生会主席邵啸龙上台致辞总结。邵啸龙主席表示,学生会是一个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能;学生会更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收获技能,学会如何为人处世。他劝诫同学们要学会坚持,学会付出,这样才会有收获。他要求同学们要守学生会章程,牢记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大会在学生会全体成员合照中拉下了帷幕。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3、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外出写生活动圆满结束

109日,艺术设计学院组织2017级共300名学生进行为期三周的外出写生活动。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通过外出写生实践教学使学生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的基本功和文化素养得到充分展现。通过此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同学们会更加热爱自然,增强绘画的兴趣,为进一步提高风景写生创作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外出写生过程中提升了团队精神与意识,开阔了视野,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写生,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与自身修养,丰富了生活阅历,同时锻炼了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感悟能力和脑、眼、心、手的协调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体会设计的色彩与生活的关系,从而创造出符合人们审美情趣的设计作品。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学生和部分教师作品将于11月初以写生汇报联展的形式在学院展览。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