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7]第4期 总第113期


发布时间:2017-09-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校召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2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共青团园地

    歌舞迎韶华  壮志绘青春——2017迎新晚会激情绽放

军训心得

1将军训收获化为永恒

2、军中绿花

   学院风采

1、操场余热未消尽 送去清凉暖在心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专业介绍会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2007届电气工程学生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

4、机电学院举办2017年迎新生文艺晚会

5、城市建设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6、为解新生军训苦,学长学姐送演出

7、新生入学第一课——记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周讲评教育

8、强化群主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喜迎党的十九大

9、新闻与法学学院喜迎2017级新生

10、远方的礼物

11、艺术学院圆满完成2017级迎新工作

12、艺术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工简讯

   1、学校召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89时,学校召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海军工程大学陈进军上校,校领导冯向东、周进、吴昌林、李桂兰、金国杰、邹星庐,及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由李桂兰副校长主持。

庄严地升旗仪式后,周进校长致辞。她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承担军训任务的海军工程大学领导和教官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周校长在介绍了学校历史、办学成绩和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的初衷后,分别以余婷、包宇飞、龚世威三位优秀校友的成才故事,启迪同学们向优秀看齐,不断修养品格、磨励意志、健强体魄、增长才干,为踏上人生新征程储备更多能量。她还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成长中接受历史的检验,成为“六有”国家栋梁之才;二是学会驾驭和运用知识,成为信息时代的优秀学习者,懂得如何辨别取舍知识,如何将知识内化于心,并融会贯通,创造性地运用于实践解决问题;三是在大学的集体生活中,学会尊重、理解和合作,既发挥个人特长,也发挥集体的力量,相互支持,团结共享,在尊重理解他人、与他人合作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后,她对军训提出要求并致以良好祝愿。

吴昌林常务副校长宣读《关于减免晏志凯等十名新生第一年学费的决定》。之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陈思佳同学、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胡建炜同学、新闻与法学学院唐见老师分别作为新老生和教师代表发言。

周进宣布军训机构组成并向军训团授旗。教官代表于洪达发言,他代表全体教官表决心,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海军工程大学陈进军上校在讲话中强调,大学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成长成才过程中难忘的经历,本次军训内容多、强度大、要求高,希望同学们做好吃苦准备。他要求教官们认真负责、落实军训任务,保证安全、互相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配合,并预祝此次军训圆满成功。

大会最后,教官们为新生们进行了队列展示。

(学生处)

2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9229:30分,学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校领导金国华、周进、李桂兰、邹星庐与承训单位海军工程大学陈进军上校一同检阅了军训成果。

3700余名新生身着白色军训服装,整齐列队等候检阅。阅兵式正式开始,周进校长检阅受训方队。随后,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28个方队踏着鼓点,高喊口号,目光坚毅、昂首阔步通过主席台。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55名男生组成军体拳方阵,拳脚敏捷,动作整齐,展现出首义学子的青春活力。由经管学院100名女生方队表演彩旗舞《军中姐妹》,舞蹈一开始呈旗子形状,象征着我校莘莘学子们展翅飞翔,拥抱阳光,然后逐渐摆出五角星形状,寄寓着学校在未来再谱华章,更加辉煌。

汇报表演结束后,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宣读《关于表彰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10支军训方队,2支表演方队,136名优秀学生,以及9名政工干部荣获表彰。周进校长代表学校向海军工程大学赠送锦旗。

最后,金国华理事长讲话。他代表学校理事会和全体校领导向完成军训任务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向全体教官表示感谢。他说,人生要有梦想,同学们已经圆梦大学,但面向未来,要有更大的梦想。武昌首义学院办学17年,一直坚持“一个中心,四个提高”的理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深信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实现更美好的人生梦想。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为学校发展提供正能量。

2017级新生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学生处)

共青团园地

歌舞迎韶华  壮志绘青春——2017迎新晚会激情绽放

序幕缓缓拉开,灯光绚丽夺目。922日晚,2017迎新晚会在模拟法庭精彩开演。晚会由“风华正茂,大学你好”、“首义有你,青春尚好”和“圆梦之路,与你协行”三部分组成。2017级新生观看表演。

南十三乐队带来开场曲《猛犸》,欢乐而有活力的音乐瞬间燃起全场热烈的气氛,电吉它和鼓声伴随着年轻朝气的男声,激荡起新生对大学的无限激情。随后由体育舞蹈协会带来《华尔兹集体舞》表演,一对对舞者在彩光灯下摇曳着优美的舞步,美丽优雅。接着,来自校学生会的何镇辛与湖北工业大学的同学合奏一曲《春到湘江》,长笛和古筝乐声相合,古风中又不乏青春活泼的气息,悠长的笛声将晚会气氛带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而曲艺社幽默风趣的相声《满腹经纶》,一唱一和配合默契,逗得观众连连发笑。

独立音乐社表演歌曲《自由》和《爱之初体验》后,伴随着婉转动听的音乐,校社联动漫社带来一场cos走秀,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活力。2017级新生周洁凭借优美的嗓音和霸气的台风,成功演唱了歌曲《被驯服的象》。校青协支教队带来了舞台情景剧《Bomla》,其动人的旋律让观众们自发地与表演者合唱,青春活力的舞蹈让现场掌声不断。

2015级赖星带来的原创说唱《new comer》委婉动人,“日子到这里,依然还会走下去。在武昌首义,退掉孩子气,过去的都别回忆。”他用自己两年多的大学体验写成说唱歌词送给学弟学妹并鼓励他们。伴着音乐全场高呼着“首义”,现场一片火热。接着,校团办带来小品《碰瓷》,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诠释着生活中的碰瓷逸事。

最后,采访军训教官的视频展现在大屏幕上,教官们表达了对本次军训的不舍和对新生的美好祝愿。

晚会还设置了微信滚屏弹幕互动环节,屏幕上全程展示观众的微信祝福,为激情四射现场增添了一份温暖。

(校团委罗萍)

军训心得

1、将军训收获化为永恒

 “一二一,一二一!”嘹亮的口号声撕裂了夜幕,一个整齐划一的连队迎面而来,十几天的军训虽短,但着实令我受益匪浅。

离开了舒适的空调房,抛开了父母的温暖呵护,我们已然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穿戴好戎装,整理好行囊,我们本可能处于长久的陌生与尴尬,但军训却给了我们能够更加快速相知相识,融洽相处的机会。无疑,这十几日的军训所能赋予我们的东西绝非言语可统而概之。

骄阳似火,阳光晒黑了我们的肌肤,但不变的却是我们的热情与决心;汗如雨下,汗水模糊了我们的视线,但无法抹去的是我们不曾想过放弃的坚持。飞扬的神采,整齐的队列,正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证明。

忘不了,第一日站军姿时,短短数十分钟内几位同学经历了久违的耐力考验;忘不了,第三日齐步走时,七零八落的脚步声;忘不了,第五日踢正步时,难以站稳,东倒西歪的我们。看今朝,经过锻炼的我们站立如松,笔直坚挺;看今朝,经过历练的我们整齐划一,步伐坚定;看今朝,我们的脚步声铿锵有力,震撼山河。

数十日的军训,要说谁是真正最辛苦的人,非教官莫属。面对身体不适的同学,他悉心关切,细致入微;面对始终学不会动作的同学,他不厌其烦,耐心以待;面对疲惫不堪的我们,他幽默风趣,热情鼓励。请允许我在此向最可爱可敬的他们道上一声“感谢”。

军训不仅是行为的规范,更是精神的洗礼。它教会了我们“十年饮冰,热血难凉”的斗志,教会了我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忍不拔,更教会了我们“集众思,广公益”的群体智慧。这份责任与担当之重,这份互帮互助的有爱回忆,定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度过四年大学时光!

(艺术设计学院风景园林1701邓世贤供稿)

2、军中绿花

转眼间,15天的军训圆满结束。但是军训所带来的东西却在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首先,军训体现出的“铁杵磨成针”的精神总是让我深深难忘。军训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可以成功。教官让我们学会在艰苦的环境下奋斗,军训铸就了我们刚强的意志。

第二,通过军训使我懂得“团结就是力量”。起步正步踏步,无一不渗透着团结的力量,如何走出整齐的步伐?单靠一个人远远不够,即使个人把动作做标准了,排面不齐、臂线不齐,整个队伍也是散乱、不规范的,大家一起配合,才能做出一样的步伐。

第三,军训是培养人际关系和结交朋友的好途径。同学们在军训的过程中互相帮助,同甘共苦,同舟共济,自然就培养出了一分难能可贵的友谊。

第四,军训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训练时有苦有泪,但是在闲暇时间,同学们与教官一起聊天唱歌,不经意间快乐的心情溢于言表。

第五,军训也是一份难忘的甜美回忆。军训期间大家总是盼望着军训结束的那一天,然而,等军训真正结束我们心里却空落落的。教官离开时,同学们围在教官们乘坐的汽车旁哭得稀里哗啦。梦醒时分,我耳边总是回响教官沙哑的口令声,霎时间,咸咸的泪水强忍不住地滴落下来。也许,但是军训绝对会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军训使我们放弃了依赖,学会了自主;军训使我们放弃了懒惰,学会了勤奋;军训让我们知道,做事要雷厉风行,而不是拖泥带水。军训增强了我们的国家责任感,让我们不知不觉的在心中涌现出对军人的崇高敬意。军训虽然短暂,但是它让我们体会到人生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不断地前进,克服困难,披荆斩棘,方可到达成功的彼岸。

(外国语学院英语1705余晨威)

学院风采

1、操场余热未消尽 送去清凉暖在心

91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四名新生辅导员与学生会干部来到军训现场,为军训教官和每位新生送去清凉。

初秋的下午,余热还未消散。信科院的老师们带领着整个团学联的干部,给7个连、845名新生和教官送去一箱又一箱矿泉水。为了不耽误军训,老师们趁同学们休息的空隙,将40箱矿泉水分发给每一位同学。原地休息的同学们纷纷站起来,感谢亲自送水的老师和学长们。来自软工专业大一学生胡蜜刚说:“虽说是一瓶简单的矿泉水,但让我在新的环境中,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长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想更快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分团委汪晓航书记表示,信科院“下军营送清凉”活动已经开展四年,希望每位新生都能感受到学院对他们的关怀,也希望学生会在筹划和准备活动中,发扬‘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精神。”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专业介绍会

919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信息实验大楼和11栋教学楼分别举办了2017级新生专业介绍会。院长黄瑞光教授、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汪晓航、各系主任、专业老师及辅导员参加。

会上,各教研室从专业概况、专业特点、专业方向、就业方向和学生活动五个方面,对15个专业进行介绍,目的是让2017级新生尽快了解自己的专业,及早规划大学生活,更好地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

介绍会上,黄瑞光院长表示,每个专业的应用面不一样,社会需求也不一样,我们学院一直在努力地做到“比同类院校有特点”,各专业开展校企合作计划,开办校企专业班,让学生有更多、更好的实习平台。黄院长鼓励大一新生要脚踏实地,明确学习目的,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在自主学习的同时,还要多动手锻炼,培养自身能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马玲老师鼓励同学们掌握七个方面的学习——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兴趣培养、积极主动、掌控时间和为人处事,在大学四年里享受学习的快乐。

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黄书奇同学说:“因为对计算机感兴趣,才选择报考。这个专业正在从信息到智能的过渡期,我十分看好它的发展,也相信学院的实力,我有信心学好这个专业。”

在专业介绍会上,电子爱好者协会的学长们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创新成果,引起众多新生围观,极大地激发了新生们对所读专业的学习兴趣。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2007届电气工程学生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

“曾记同窗日月酣,未忘分道梦魂憨”。923日下午,伴着秋高气爽的怡人天气,机电与自动化学院2007届电气工程专业学子一行42人时隔十年再次回到母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分团委书记罗蕊、系主任雷丹、原辅导员刘晶老师共同参加了纪念活动。

校友们在机电学院办公楼门口的小树林种下“平安树”,大家一起动手挖坑种树、填土浇水,共同种下了三棵“平安树”,共同祝愿老师们幸福平安,祝福学校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校友们在11109教室召开座谈会,一个个上台聊自己十年来的家庭和工作情况。2003级校友胡军军一上台就笑着说:“本来以为我们十年没见可能会感到陌生,但见面那一刻马上就熟悉起来了。”相隔10年,他感叹学校的变化:“相比曾经,更增添了一份文化底蕴,配置也更人性化,树木也变得更高更大了”。

据悉,这批校友来自深圳、贵州、江浙、北京、河南等地,虽然工作繁忙,因为10周年同学聚会,他们如约而至,赶回母校参加纪念活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4、机电学院举办2017年迎新文艺晚会

圆梦大学,缘聚机电,载歌载舞,喜迎新生。927日晚,由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主办的迎新文艺晚会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分团委书记罗蕊、新生辅导员与近600名新生欢聚一堂,一同观看演出。

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致辞,热烈欢迎2017级新生的到来,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应用型优秀人才,并祝愿同学们能在机电学院度过一段快乐、充实的大学时光。

晚会表演了歌曲独唱、街舞、魔术、相声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整场晚会异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展现了机电院师生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示了广大师生对新同学的美好祝福。新生以及辅导员们表演的《校园新声代》,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歌声冉冉,舞姿飞扬,晚会虽已落幕,但它所传递的精神将永远存于2017级新生的心中。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5、城市建设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97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在11103教室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张小菊、党总支副书记黄艾华、工程管理系主任陈金洪出席。

副院长张小菊首先欢迎各位新生与家长的到来,之后介绍了学院师资力量、就业方向、考研率等情况。她说:“城市建设学院教职员工60多人,有8个工科专业。学院十分注重校企合作,就业率都在96%以上,今年生物工程专业更是达到了100%的就业率。”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提供保障。之后,黄艾华书记对城建学院的学生管理、党建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最后,新生家长们就大家关心的学生就业、学科设置、教学内容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提问、交流。城建学院2017年新生家长见面会圆满结束。 

(城市建设学院供稿)

6、为解新生军训苦,学长学姐送演出

914日晚,军训场传来悠扬的歌声。外国语学院针对2017级新生军训举行的慰问演出。在遥遥夜色下,演出一开场便引起了全场新生的掌声。热烈的舞蹈《As if its your last》、《Lie》、《Play with fire》展现出青春的时尚与激情,场下的新生也随着节奏摇摆。而歌曲《五月天》、《房间》、《后来》把校园的纯净与文艺展现出来。其中的互动环节,更有新生上台展示自己。

此次慰问演出,旨在发挥外国语学院学子们的才艺特长,丰富新生军训生活,舒缓新生高强度训练任务下的紧张心情,鼓舞士气,同时展现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外国语学院供稿)

7、新生入学第一课——记经管院新生周讲评教育

一年一度入学时,经管学院又迎来了新鲜的血液。为了使2017级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924日晚,经管院新生辅导员利用周讲评的时间,在18号教学楼给2017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讲座。

讲座持续一个多小时,辅导员们围绕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大学的适应与调整等三个方面展开教育。强调了学校制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何在新的环境、人群和文化氛围中探索、改变自我,警示并要求新生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做合格大学生。

院分团委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为在场的新生小伙伴分享了参加学术探索的奥秘,鼓励新生认真学习,积极报名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科技学术活动。他们以自身的经历告诫新生“做学问”要锲而不舍地学习和钻研,应秉承经管院“学术至上,添彩为荣”的办学理念,牢记“我是经管人,我为经管添光彩”的信念,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不能以任何借口半途而废。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8、强化群主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喜迎党的十九大

928日,经管学院16级党支部在11408教室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对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16级学生班级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培训主题为:强化群主责任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喜迎党的十九大。

会上,支部书记朱卫平首先给第31期党校结业的同学颁发结业证书,鼓励他们加强党的理论、历史知识的学习,加强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

接着,朱老师对国家网信办97日发布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解读。他说,群主作为群的管理员,应该维护好群里的秩序,不要让非法信息、违法行为群里泛滥,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和报告。

针对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频发,他教育学生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减少甚至杜绝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学生涉世未深,欠缺分辨能力,是造成网络诈骗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朱老师鼓励大家多读书,读经典。搭建良好的知识结构,提升逻辑思维分辨能力。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该支部要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书等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维护纯净的网络话语氛围。团支书负责本支部的QQ群、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的意识形态舆情监管。如果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应及时予以提醒、警告、上报;做好本支部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教育,经常组织团支部进行阅读、演讲、读后感交流讨论等活动,丰富团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9、新闻与法学学院喜迎2017级新生

97日,新法学院迎新志愿者在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将一名又一名新生迎进了校门。2017级辅导员易霜剑、徐皞亮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迎新活动,与新生和家长交流。

一大早,迎新志愿者就来到了设在荷花池和校内大门的“党员迎新点”进行布置,为迎新工作做准备。他们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把新生带到寝室、帮助新生家长提行李,帮助新生换军训服装,带新生领取一卡通等,他们的行为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将新法院的优秀风采展现在新生和家长面前,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下午,新闻与法学学院学生会分三路组织新生游校园,为他们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功能区域。随后,2017级所有新生在新闻与法学学院院办门口集合。辅导员在点名整队、介绍情况后,与教官一一见面,新生的军训生活正式开始,同时也意味着2017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2017级法学新生德吉巴珍说:“通过迎新志愿者的帮助,我一进学校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们的做法让我很感动,我今后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向她们学习。”

(新闻与法学学院供稿)

10、远方的礼物

“从雪域高原到江城武汉,我带上一份美丽的梦想,来这个陌生的地方闯荡,从此背井离乡,一种失落与欢愉在我心头交织,直到我看见了她……”

法学新生德吉巴珍来自西藏昌都,父母把她送到玉树,她就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坐飞机从玉树到西宁,在西宁机场,巴珍独自一人在机场候机,迷茫,孤独,畏惧萦绕在她的心扉,离开了故土,从西宁到武汉机场,漫长的路途消磨了她的热情,更是让她在这个城市无所适从。

巴珍的网上迎新志愿者是2016级法学专业王露同学,见到她的第一眼,王露就热情的和她打招呼,巴珍看着这个美丽善良的小姐姐,一股暖流向全身袭来,一阵寒暄之后,更是亲切许多。收拾完宿舍,巴珍还给王露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一条哈达,建立起了她们友谊的桥梁,王露收到了来自远方的礼物,心里满满的感动。

离开了冬夏交替的牧场小屋,住进了四人温馨敞亮的宿舍,离开了洁白纯净的西藏蓝天,踏进充满梦想与奋斗的大学校园,离开了父母温暖的怀抱,去亲吻属于自己的青春,热爱法学的德吉巴珍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感谢你送来远方的礼物,愿你在这里不再孤独。扎西德勒!

(新闻与法学学院供稿)

 

11、艺术学院圆满完成2017级迎新工作

97日早上7:00,艺术学院迎新工作人员在杨琳书记和新生辅导员的带领下全部就位。在迎新现场,志愿者们不停地穿梭在校园里,细心地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流程,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热情地向新生们介绍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经验。

当天下午,艺术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辅导员见面会。学院学工口对2017级新生开展“家校共育”计划,学生家长受邀参加并反响热烈,成为见面会的一大亮点。杨书记寄语新生,学校要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该院专门建立了新生家长群,方便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信息互通。

今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离不开学院迎新工作人员的满满热情与责任感,以及辛勤付出。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期待新生们与学校一起共创新辉煌!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

12、艺术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913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在11106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艺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各教研室老师,辅导员、学生会干部以及全体新生出席。

典礼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琳主持。艺术学院胡院长介绍了近几年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美好祝愿。新老生代表先后上台致辞,勉励新生勤奋学习。动画、环境设计、风景园林、产品设计以及视觉传达专业的带头人分别向新生介绍了专业领域的问题以及未来趋势的发展,为广大新生答疑解惑。

会议最后,杨琳书记激励大家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并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里铸就新的辉煌。此次会议在圆满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