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正文

[2017]第2期 总第111期


发布时间:2017-04-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汪晓航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严抓行为养成,促进学风建设

     共青团园地

1、校团委部署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2、音为梦想,声而不凡——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圆满落幕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五届青春创业大讲堂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3、畅想文化艺术,筑梦青春舞台——信科院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节落幕

4、机电学院明之尚美,馨德亦缘寝室文化节再放异彩

5、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书法大赛

6、机电学院第二届PS与摄影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7、城建学院开展优秀团支部和特色团日评选活动

8、城建学院开展“拒绝不良借贷,崇尚勤奋节俭”主题班会

9、重温入团誓词,不忘初心跟党走

10、新法学院开展系列著名电视人前沿讲座

11、书香飘校园 诗歌临天下——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诗临天下

12、艺术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平面设计大赛


学工简讯

1、汪晓航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427日,2017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暨第三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昆明举行。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汪晓航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典礼上,汪晓航的报告《用坚韧而细腻的心传承我们的事业》生动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引起全场同仁共鸣。

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是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加强校际辅导员沟通与交流,促进民办高校辅导员专业成长而举办。来自全国136所民办高校的320位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工作干部、骨干辅导员参与交流。今年是第二次评选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共评出优秀辅导员100人。

汪晓航在辅导员岗位上已工作11年,曾担任7年学生党支部书记,3年院系心理健康兼职老师,现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承担《大学生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物联网与现代生活》的教学任务。汪晓航在立德树人、领航青春的道路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学生之所困,助学生之所需。他严于律己,甘为表率,与学生同发展共成长,其工作成绩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广泛认可。                  (学生处 刘成义)

2严抓行为养成,促进学风建设

419日晚22时,学生处按20162017年度学工计划,组织14名辅导员进行本学期第二次公寓检查。此次抽查对象全部为2016级学生,涉及六栋公寓220间宿舍。

经统计,学生应在位856人,不在位22人,占被查人数的2.6%17间寝室有吸烟现象,占被查寝室的7.7%5间寝室乱拉网线或彩灯;共查出电吹风10个(其中两个2200W,属大功率电器);部分寝室存在超时上网、玩游戏,物品摆放较乱,卫生状况不佳等问题。各学院详细情况见附表《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

一、抓好养成教育。各学院学工干部要持续抓好大一年级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落实学校大一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要加强宿舍管理,严格执行辅导员查寝制度,增强查寝效果,倡导和谐文明的寝室文化,巩固学生管理工作成果。

二、落实督查整改。本次问题突出的是吸烟、吊椅、养宠物、卫生差、物品摆放杂乱。共有17间寝室抽烟(城建5间,经管4间,艺术8间),其中艺术13714房间30多个烟头。23间宿舍安装了吊椅、沙发、小圆桌。有6间宿舍养宠物,城建5间(205211养猫,210212217养仓鼠,212有两只仓鼠),艺术1间(716房仓鼠一只),卫生差物品摆放杂乱23间(信科2间,机电3间,城建1间,外语5间,经管3间,新法3间,艺术6间)。学工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管理教育职责,对以上问题要逐个督查整改。

三、树立良好寝室风气。教育寝室成员之间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此次检查中上网玩游戏的学生较多,希望辅导员加强对学生的文明修身教育,帮助他们改掉不良习惯,树立良好风气。

51日起,学校将执行夏令时作息时间,各学院要结合五四评优评先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与学习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共同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学生处 刘成义)

共青团园地

1、校团委部署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中青发〔20176号)和《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鄂青发〔20172号)要求,校团委决定在本年49月面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一学一做”活动分为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大部分。学习教育包括学习系列讲话、开展“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和“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组织生活包括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团誓词和评选表彰;实践活动包括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主题团日活动。

(校团委 罗萍)

2、音为梦想,声而不凡——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圆满落幕

426日,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节之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在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学生处陈琳科长、校友会工作办公室陈婷婷副主任、校团委郭佳老师、大学生艺术团汤艺团长、徐晓蕾老师,武汉知名原创音乐人及歌手、原华谊兄弟签约乐队主唱胡波莅临并担任评委。

赛事伊始,301乐队带来的开场歌曲将现场气氛瞬间推向高潮。随后,十位实力歌手依次上台,演绎自己最擅长的曲目,展开精彩角逐。他们的歌声中,有的委婉动听,似清晨山野里潺潺溪水缓缓流过听众的心田;有的低沉磁性,舒适空旷,似黄昏沙滩边拍打礁岩的海浪,将心中情愫推入听众的脑海。赛事间隙,举办方还穿插了抽奖环节,使得赛事倍增趣味性。经评委们公平公正评选,环艺1601班罗韫昭夺得本届大赛总冠军,会计1401班陈雁翎和财管1404班徐顶峰分获第二、三名。总决赛还吸引了武昌工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汉口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同学们前来加油助威。

(校团委 郭佳)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五届青春创业大讲堂

412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海外留学归来的赵爽先生在创新创业基地菁英厅做了一场精彩的创业讲座。校团委书记罗萍、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莅临参加。

赵爽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现任东软睿创联盟建设部部长,是CooVenture创业云、Hi社区、睿道在线等公司多款互联网产品首席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他所领导的项目曾在2015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斩获十大创业项目奖。

讲座中,赵爽先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分析了国内一些产业现状及就业创业情况,气氛轻松融洽。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对创业的一些想法和困惑,老师一一解答。有学生问如何在工作中能够更加获得领导青睐的问题,赵先生举了例:当领导给你分配任务,即使只是打印文件,你也要考虑领导常用纸张,是否需要装订等等一系列问题。总之,在工作中的任务,不论巨细,首先要做到用心,正确的处事态度才能让领导对你有良好的印象。

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创业经验,使大家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以后在创业道路上规避风险具有借鉴意义。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为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提高学生自律意识,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与创造性。41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11-602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汪晓航以及2016级辅导员、班干部参加。

   赵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对近年来信科院学风情况作了总结,她强调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校园活动,利用图书馆和自主学习中心两个平台,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学术竞赛活动。

2016级辅导员杨芳、冯欢、陈莹莹结合学风现状先后进行发言。2014级三名学生干部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和工作经验。本次活动响应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号召,以动员大会为起点,以学生干部为抓手,信科院将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畅想文化艺术,筑梦青春舞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41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节之“首义,我想对你说”视频与PPT大赛决赛在11106报告厅举行。信科院分团委书记汪晓航、校图书馆周丽、艺术学院徐伟及信科院陈国平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生活的热情,抒发对校园美好生活的情感,从而创造和谐美好的校园。在观众投票及评委打分后,四组视频和五组PPT作品进入决赛。

经过90分钟的角逐,参赛选手依次诠释了创作思路和过程,每部作品都能突显主题。计科(特色)1602班汪航平和计科1606班唐国平凭借胜人一筹的版面设计、动画切换、文字效果等PPT熟练技巧夺得PPT组一等奖。视频组方面,计科特色1602班陈家强和刘星逢获一等奖。他们共同创作的作品“最美是你”凭借高度的视频还原,自然的场景转换,还有音画完美融合,拿下全场最高分99分,得到评委老师高度赞赏。

活动尾声,信科院陈国平老师和艺术学院的徐伟老师分别对PPT组和视频组参赛选手进行点评。他们在肯定选手们辛勤付出的同时,鼓励大家多学习应用型软件,不断提升自己。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多举办类似比赛,以此增强大学生的职业技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4、机电学院明之尚美,馨德亦缘寝室文化节再放异彩

412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寝室文化节决赛在11106举行,校学生会、各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担任大赛评委。

本届寝室文化节以“明之尚美,馨德亦缘”为主题,共11个寝室入围决赛。各寝室长先用PPT介绍宿舍成员和概况,讲述寝室的特色,向观众们分享寝室发生的有趣故事。经综合评定,最终16614寝室摘得桂冠;1463210108室获二等奖;7202174054220室获三等奖。

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柏锦浩最后作总结。他号召大家以活动为契机,继续传承与创新,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把寝室当作第二个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营造团结、文明、健康、向上的寝室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5、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书法大赛

为增强学生审美意识,搭建书法爱好者笔墨交流的平台,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于412日在中区广场举办书法大赛作品展览。

本次书法作品分硬笔和软笔两类。楷书作品笔画清晰明了,苍劲有力;草书字字相连,一笔而成,上下笔意贯串,首尾呼应相顾;行书兼具草书的行云流水和楷书的法度森严,既显得气势万千,又突出端庄稳重。笔墨飞舞的软笔书法作品引得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对作品赞不绝口。

此次书法作品成功展出,有利于增加同学们对书法的热情,引导大学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提高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也对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6、机电学院第二届PS与摄影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421日晚,由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分团委主办的第二届PS与摄影大赛决赛在11106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魏雪霁、艺术学院肖魏、徐齐,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15级辅导员程思华、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罗蕊担任评委。

大赛以设计、创意、让一切皆有可能为主题,来自全校15个专业的20位选手参加PS组和摄影组比赛。选手们依次上台用PPT、视频方式展示作品,现场接受评委的点评与提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视传1503班杨骞获得PS组一等奖,自动化1602班周晨啸、光电1402班皇甫文婷并列摄影组一等奖。杨骞的作品以歌曲《小半》为灵感来源,以恋爱故事为基本线索,后期运用抠图、去色、调整曲线等PS手段,向评委老师展现了一个富有内涵的哲理故事,受到评委一致好评。

肖魏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创意,先是模仿,之后创作,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陈佃生书记最后做总结。他指出,无论是哪一组参赛作品,都带给大家美的体会。希望有继续发现美的眼睛,享受美的心,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大赛旨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同时为学校众多ps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自我、交流经验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增强创新意识。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7、城建学院开展优秀团支部和特色团日评选活动

近日,城市建设学院组织开展的优秀团支部和特色团日评选活动在11311教室进行。活动旨在促进院内团支部班团意识,促进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评委由城建学院分团委林飞书记,辅导员强晓庆、郑玲丽、郭怡楠、耿云云以及三位学生会代表组成。评选形式由参与评选的班级上台发表演讲,评委老师根据内容提问,根据演讲评分。

各团支部围绕思想建设、班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其中不乏有新颖的思路和措施值得相互学习。例如有团支部开展“暂别手机”活动,即上课前将手机放入收纳袋,暂别手机、回归课堂。有的团支部设立“不挂科委员会”,任何同学只要有学习困难,会主动寻求该委员会的帮助,通过互帮互助,让同学们学习成绩有所提高。

活动最后,林飞书记做点评。他提出,一是希望各团支部通过评比,能够借鉴优秀团支部的经验,做好来年的工作规划。二是希望有特色的团支部能继续坚持。三是鼓励各团支部大胆创新,开展更多有利于班级建设的活动。

(城建学院供稿)

8、城建学院开展“拒绝不良借贷,崇尚勤奋节俭”主题班会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在高校中迎来了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的春天,众多“校园贷”平台纷纷到高校“跑马圈地”,已有不少学生主动通过网络借贷,进行过度消费,攀比成风。因此,城建学院工程造价1501班于427日中午12时在11-308教室召开“拒绝不良借贷,崇尚勤奋节俭”主题班会。

班长杨尚霖介绍,学生贷款可选择的途径主要有三类:一是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满足大学生购物需求,比如趣分期、任分期等;二是单纯的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比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里面提供的信贷服务。媒体报道的大学生校园贷款事件中,学生贷款的动机大部分是出于过度消费或学生“被贷款”,但也有类似贷款用于赌球、用于所谓创业等情况出现。以赌球为贷款动机的,其贷款金额之巨大,造成损失之严重,已远远超出一名大学生甚至一个普通家庭承受范围。校园贷款手续便捷、风控漏洞多,极易让学生产生不当动机,做出违犯国家法律的行为。

接着,在班会上播放了中央台《新闻1+1》中的《“校园贷”,还要引发多少悲剧?》视频。案件中校园贷款公司在逾期催收上经常采用频繁短信、威逼恐吓、“黑社会”上门、骚扰家人等暴力催收行为,这既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影响了学校的日常治安管理。大家展开讨论,并先后表态,一致抵制校园不良贷款。

班长最后传达了学校关于扎实做好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精神。号召大家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全部精力投入学习中。

(城建学院供稿)

9、重温入团誓词,不忘初心跟党走

416日下午,为了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经管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干部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活动。

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宣誓广场,同学们面对党旗、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并齐唱团歌。优秀团员代表马新源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团员,坚定信念、在困难中前行的经历,并表达了争做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心。

宣誓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以及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他们认真聆听讲解,聚精会神观看革命历史展。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党组织和革命党人不屈不挠、浴血拼搏的历史。

分团委书记王慧娟在活动最后表达了对团员青年的殷切希望,希望学生干部肩负时代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在接下来将要开展的活动中,省视自己、努力进取,带好头、站好岗,争做合格团员,争当优秀学生干部。

参观革命场馆,重温入团誓词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学生们表示,重温入团誓词让自己回忆起几年前入团时庄严宣誓的情景,感到振奋与激动。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10、新法学院开展系列著名电视人前沿讲座

419日晚,新闻与法学学院院长石长顺在11107教室为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解析传媒的转型与发展趋势。

石院长从传媒业的当代危机、转型发展以及用户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指出,在媒体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变下,传媒边界在加快消融,传统媒体的发展在逐渐衰落。对此,石院长对媒体业的当代危机进行了解析,要求同学们认清当代媒体的发展趋势,想办法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针对将来媒体发展的趋势是移动化占领高端的问题,石院长用简单却典型的案例阐释了占领高端的含义。以靠节目编排取胜的山东卫视为典例,他指出山东卫视就是抓住了“920”这一黄金档做调查类节目才博得了较高的收视率,一举夺得冠军。随后,石院长提出现当代媒体的运营新模式——“中央厨房”,让人耳目一新。“一个体现整体融合的全方面融合体系,包括全新的空间平台、技术平台、组织架构就是一个‘中央厨房’式的运营”。

最后,石院长针对“论转型,促发展”谈起了个人见解:用差异化战略塑造唯一,在定性整个节目类型标准的能力上让对手无法复制和超越。

石院长表示目前传媒业的用户服务包括有平台化建构、人际化传播和差异化竞争。“知道什么叫抛开电视看电视吗?”他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看到同学们抓耳挠腮的模样,他笑着说道:“只有了解世界媒体发展方向,关心世界发展格局的人才能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因此我非常希望同学们能够拓宽视野,放眼未来,多想想我们的用户,他们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石院长总结道:“这是启明智慧的一课,能开阔你们的视野,帮助你们举一反三、挖掘自己的潜力。”同学们用阵阵掌声表达了对石院长的感谢。

(新闻与法学学院供稿)

11、书香飘校园 诗歌临天下——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诗临天下

425日晚,“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诗临天下”在11106教室如期举行。校团委罗萍书记、郭佳老师,新法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汉语言文学专业董福升、袁循、张勇会老师出席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15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比赛分为轮答、选答和抢答三大类,以选择、判断、据图猜诗、听歌答题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经过三轮比赛,新法院兰香和艺术院欧阳一简最终胜出,获得一等奖,陈鹏、夏思辰、刘健华获二等奖,覃思念、赵亚琴、马媛媛、王锐获三等奖。

赛后,董福升老师对本次比赛大力赞赏,他说:“比赛十分有意义,诗词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它能唤起我们的情怀,让我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这个活动将一年一年办下去成为传统,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新闻与法学学院 供稿)


12、艺术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平面设计大赛

411日晚,由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主办的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平面设计大赛终审在11106举行。校团委罗萍书记、郭佳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宋华、党总支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韩峰以及全体教研室老师、辅导员出席。

本次比赛主题为“未来就是现在”,共有18组选手进入决赛。各组选手用马克笔、模型、剪纸海报等不同形式完成作品,他们依次上台以PPT的形式对作品进行介绍。评委团依据主题、内容、表现形式、创新创意和形象风度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后取平均分。在比赛中,各组成员各展风采。

比赛后,杨琳书记对本次活动给予较高评价。今年的作品是近三年看到的作品中,除了产品设计类之外,形式上也有较大突破,大家用独特新颖的方式,阐释“未来就是现在”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

(艺术设计学院 韩峰供稿)